也谈“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是我们说到传授技艺、研究教学方法的时候,总会用到一个形象生动比喻。此比喻用来对比说明满堂灌的教学方法与老师指导学生自主合作学习教学策略的不同,再恰当不过了。

    “授之以鱼”,老师是给学生现成的一条“鱼”,学生只管接受“吃下去”,给什么吃什么,往往不给就不会吃,更不会去抓鱼,即使来了鱼群也不会抓,干着急,因为他们只有接受鱼的习惯,没有抓鱼的能力。

      “授之以渔”老师是教给学生捕“鱼”的方法,指导帮助学生自己去捕鱼,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学会捕鱼的方法,不断实践源源不断的捕到鱼。一开始可能连鱼都不认识,更不会捕,老师耐心的教方法,大胆放手去让他锻炼。他们从一开始的捕小鱼,慢慢的就会有了捕鱼的经验,渐渐有了捕鱼的能力,更有了捕鱼的收获和对自己能力的自信,捕鱼的技巧越来越高,捕的鱼越来越多,到后来就开始主动去寻找鱼群,研究更好的捕鱼方法,捕更多的鱼、更大的鱼,在努力的过程当中也享受到了捕鱼的乐趣,更爱去捕鱼了。这是高明的教学方法是。

      “授之以鱼”的老师,给学生讲解鱼头、鱼身、鱼尾的知识让孩子认识是什么?有什么作用?让孩子都记下来,“吃下去”,要求以后见了要认识,然后不放心要再考考学生是不是都记住了。学生只需要认识、理解、死记硬背记住“鱼”就行了。而“授之以渔”的老师给学生讲的是,鱼在水里,你要去捕,告诉你怎么找到“鱼”和捕鱼的方法,然后让孩子试着自己去找鱼、捕鱼,让孩子到真实的场景(水里)去练习、实践,去真的捕鱼。练习捕鱼的技巧方法,体验捕鱼的成败得失,形成捕鱼的能力,最终捕到鱼。

    “授之以渔”的人是渔夫,让我们想起了海明威《老人与海》中的主人公勇敢的圣地亚哥。老渔夫圣地亚哥的形象是勇敢、智慧、坚强有力的,意志坚定,有丰富的阅历经历、有故事有胸怀,经历风浪百折不挠,他能够看到远方,看到未来,看到希望。他会给他的徒弟马诺林指明鱼的方向,指导捕鱼的方法,并基于信任、关爱和期望,陪他去捕鱼,在身旁随时保护他、指导他、帮助他,直到他学会捕鱼,并且能够真的捕到鱼。渔夫循循善诱、耐心放手,告诉学生哪里有鱼,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鱼,要怎么捕,然后放手让孩子去捕,并要求捕来我看看是不是、对不对。还得让孩子说说怎么抓的?怎么抓得住?经验收获是什么?还有没有好办法?以此检验孩子是不是真的会捕鱼了。就是从做中学会抓鱼,越来越善于捕鱼,捕的鱼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越来越会捕鱼,越来越愿捕鱼。自己主动去捕,自己源源不断的有了鱼。如果有需要,孩子就很快的自己再去捕鱼,因为他会了、他喜欢这样做。这种自己主动去捕鱼的能力和兴趣,正是信息时代在海量的信息面前,能够迅速的判断、整合、提取、应用的重要综合素质和核心能力。

    “授之以鱼”的人更像是鱼贩子。而鱼贩的形象给我们的是市侩、世俗,斤斤计较、吵吵嚷嚷,声嘶力竭的叫卖、推销,起早贪黑的贩鱼卖鱼。不来买就使劲吆喝,不情愿要就使劲派发,越不买账,越要使劲的抓过来,塞过去,买卖关系紧张。你不情,我不愿,甚至有些客户直接给吓跑了,不吃鱼了。鱼贩子给的“鱼”吃了就没了,只是一饭之供,孩子不会捕,想要鱼只能等着鱼贩子再给他。那些整天在卖鱼摊子跟前等着的孩子,没见过大海,没搏过风浪,没捕过活鱼,甚至找不到鱼在哪,更体验不到捕鱼的乐趣。

    仔细想想这个形象生动有趣的比喻,真的是非常辛辣幽默讽刺。

      课堂教学现状不正是者两种状态吗?很多老师,确实像“鱼贩”一样在那里起早贪黑,滔滔不绝的、声嘶力竭的给学生“授之以鱼”,反反复复的拿着鱼来讲,想尽一切办法的吆喝,吸引学生、拉住学生,让学生接住“吃下去”,对于个别不认真、想溜号的学生,甚至动用量威胁责罚,必须把鱼拿去。 同时也欣喜的看到,课堂上现在已经有老师开始做睿智的“渔夫”了。他们深爱学生、信任学生,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给孩子指导、帮助、引领,让孩子开始自己去捕鱼。孩子在“渔夫”指导下,自己思考、研究、摸索鱼的规律、鱼的行踪,并跟小伙伴一起讨论更好的捕鱼方法,不断的尝试着去捕鱼,不断的总结规律形成经验,终于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捕到鱼了,重要的是学到了捕鱼的方法、体验了捕鱼的艰辛和快乐,磨练了捕鱼的意志,形成了主动进取百折不挠的品格。

    “鱼贩”老师教出的学生只认得吃过的鱼,换了品种就不一定认得,不会认也不会捕,除了记的本事,还有啥能力呐?

      “渔夫”老师教出的学生,自己见过好多鱼,知道自己要什么鱼,来一群鱼也会捕,藏在礁石水草中也难不倒他们,并且自己慢慢的开始规划自己的发展,梦想更广阔的海洋,更大的渔场,以更强大的实力,去向海阔天空的理想之境奋进。

    “授之以鱼,与授之以渔”,“鱼”与“渔”不同,“授之”与“授之”不同,“”渔夫”与“鱼贩”更不同。

    我们是做智慧的“渔夫”还是做市侩的“鱼贩”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