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热豆浆,温暖广州城

观点如潮水逆流 唯独心声不息

文 |Six

“大城市的孤独寒冷,伤害我不止一次。”这天我从他身边经过,他的手机正外放着这首歌,这是一首黄旭写的歌。


我对这位年轻人印象特别深刻,个子高高的,大概一米八左右,细长秀气的弦月眉,再配上一副瓜子脸,靠近一看,这种型男可能分分钟捕捉到一片女生的芳心。


因为肠胃不太好,我通常不会找个馆子坐下来轻轻松松吃上一顿,因此顿热腾腾的早餐也就成了我的奢侈。可早上不吃东西的话,对身体不好,而且还会很饿。在上班的路上,我就会有意无意地多加几个心眼,看看能不能发现几个包子店。


按照我的口味筛选过其余两家包子店,我选择了在大马路边上的用心早餐店,看中的就是它的食品安全性。我就是在买包子的时候,遇见的这位小鲜肉。


这个年轻人听着歌,哼着音乐,买了几个包子,带着一杯豆浆就离去了。看他的着装,应该也是准备去上班。因为我也要上班,我买了两个虾饺,便也一同离开。在上班路上,可能是同路的原因,我大概跟这位帅小伙走了好几百米,看到他狼吞虎咽的把包子吃了,他的胃口还不错。


这是我这一天看到这个小伙子的完整经历。


周一过了,今天又是新的一天,今天是周二。因为受到马云爸爸的名言“今天非常残酷,明天会更加残酷,后天会非常美好,但是绝大多数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激励,我格外热爱工作,清早骑着共享单车就去上班了。


老样子,因为第一次吃用心早餐店的虾饺,我的肚子没有出现任何不适的状况,所以周二我继续选择购买这里的食品。肠胃的问题,似乎短暂地得到缓解。就在我心情稍显轻松之时,我再次遇到这个年轻小伙,他像我一样,或者说我像他一样,连续两天都是在这里买早餐的人。


仿佛这家早餐店的食物是为我的肠胃特意做的,碍于生理上的需要,每天到这里买早餐吃逐渐地成为了我的一个习惯。我与店里的工作人员慢慢也混了个脸熟,他们时不时还会关心关心我,“小伙子,今天吃什么早餐,今天的虾饺还是不错的,吃一个呗。”


我有点抗拒,但不是抗拒她们对我的热情与关心。抗拒的是虾饺确实不太好吃,而且还有点贵,其实这只是刚好满足了我的肠胃,还没满足我的味蕾。于是,为了抵抗渐渐入冬的广州,我便尝试买了一杯热豆浆去暖和暖和自己,清晨的豆浆也是我小时候最爱喝的。


我对服务人员说,我想要电子秤上面的那杯豆浆,再加一个流沙包。在这时,碰巧的是那位器宇轩昂的年轻小伙子又出现了,服务员对我说:“你只能买流沙包,这杯豆浆有人订了哦。”我就猜到,肯定又是这个小伙给我抢了。我只好灰溜溜地拿上我的流沙包走了。


年轻又有气质,嘴巴又甜,有颜又有才,服务员卖给他,也很正常嘛,我这样安慰自己。为了能品尝我小时候最爱喝的豆浆,我周五一大早就到达早餐店门前,结果一看,还是只剩一杯豆浆,心里的难受不断地涌了出来。


卖早餐的阿姨注意到我这天来得特别早,就特别不好意思地对我说:“今天又剩最后一杯豆浆了,你运气不太好,不过没关系,明天如果你想喝的话,我留一杯给你呗。”尽管我清楚最后一杯也是留个那个帅哥的,但我心里的郁闷还是像个气球一样不断膨胀,我有点生气,“那我今天就想喝一杯,你就不能把这杯卖个我吗?”


“实在不好意思,不行。”她坚决地说。对于没有道理的事,我天生就比较敏感与反抗,我继续追问下去,凭什么不能卖我,我先到这儿的。迫于我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她也注意到我的脸上正挂着一幅苦瓜脸,迫于无奈,她只好回答。


这一杯豆浆,我们是故意留给那位帅哥的,事实确实如此。可是你有没有发现,那帅小伙从来只是来我们这里买了包子,只吃包子不喝豆浆?我仔细一想,好像真的是这么一回事,第一天我的记忆尤为清晰,小伙没喝豆浆。


阿姨继续说,一年前,帅小伙来到店铺前,想要买几个包子和一杯豆浆回去。他说,包子我吃的,豆浆买给我奶奶喝。阿姨从附近邻居口中得知,小伙家里有一个70岁的年迈老奶奶,行动不是很方便,所以每天的早餐都是小伙帮奶奶买喝的。


小伙从小和老奶奶相依为命,老奶奶行动不便,小伙的生活很艰难,只是小伙一直没说出来。我们留这杯豆浆,也没有直接跟小伙提及他的事,第一次送豆浆的时候,小伙还是非常抗拒的。我们找了个合适的理由糊弄过去,小伙不好意思地收下这杯豆浆,一年了,大家慢慢地养成了习惯。


阿姨悄悄地告诉我,这些事,我们也不能大张旗鼓地去做,去讲出来,我们只好出一份微薄之力稍微帮忙一下。我听完之后,有点羞愧地跟阿姨聊了几句后,没有再想喝那杯豆浆就走了。


当我回忆起,小伙手机里播放的那首歌的歌词:“大城市的孤独寒冷,伤害我不止一次”。我才慢慢地理解到小伙的不易与阿姨送豆浆的暖心行为。不怕寒冷在你前方,因为永远会有人在你背后给予温暖。


我相信生活会有艰难,会有险阻,但是我也相信生活里会有千千万万个送豆浆的阿姨。

- End -

■ 编辑排版|Six,开心就好,开心就giao!

■ 图片|来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后台联系。

独立思考的人自会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芝麻香豆浆 食材:芝麻15g、黄豆15g、黑豆15g、红糖1~2茶匙 早起,打一杯热豆浆,暖暖的喝下几口,吃上几口...
    马儿食养空间阅读 2,615评论 10 24
  • 昔日的源头已经干涸 理智的情感跳上船头 它温柔地向我招手: 哦,可怜的孩子! 这是你最后的救赎—— 我榨干所有的眼...
    原野千目阅读 193评论 0 2
  • 1.你外婆说,你在床上跟外婆大笑,一直都在对着外婆说“额,嗯”,外婆夸你了,说你真的是有趣,可爱的娃娃。 宝贝,你...
    小仙老师_Nora阅读 43评论 0 1
  • 第一章订婚的消息 甲方:丁猫 乙方:程子航 即日起,甲乙双方成为情侣,期限两个月,除破坏以下规定之外不得解除关系,...
    灯歆先生阅读 301评论 0 0
  • 你知道柳比歇夫和他的时间统计法吗? 亚历山大·亚历山德罗维奇·柳比歇夫(1890年4月5日——1972年8月31日...
    月青山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