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管理】把控需求的方法

本文一览

1.对需求溯源,还原产生的场景,根据最基本的矛盾,提出解决方案。

2.对已经明晰解决方案的需求,从重要性、开发难度两个维度,用表格法划分轻重缓急。

原文来自网络,重新梳理加入自己感悟,

src:  创业公司产品经理怎么做? 

1.对需求进行溯源

很多时候提给PM的需求脱离了原始的场景,已经被翻译过一次,甚至严格来说更像是个解决方案而非用户需求本身。这时我们需要去对需求顺藤摸瓜,求其源头。

每个需求的来源(直接来自于谁),还原到最原始的使用场景是什么样的,有哪些条件影响该需求的成立,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找出最基本的矛盾

根据上述的结论,重构每个需求的各类实现方案。

//下面是个关于需求溯源影响解决方案及优先决策的例子

比如,老板的需求可能是这样的:

给我做个客户端实时记录美甲师 GPS 的功能来。

作为忠贞不二的员工你可能就落实去了。但实际上,你需要搞明白老板为什么这么做。在再三的追问下,老板可能就告诉你他的原因是:

因为美甲师经常会为了奖励刷单,也就是不出门让朋友来下单。GPS 用来帮助判断这个。

所以你理解了老板的需求,那么下一步做的时候就清楚了:要查美甲师是不是刷单,没有必要实时做记录,这样增加美甲师端的流量消耗,也增加了服务器的负担。正常的接单时间都会大于半小时,因此完全可以将功能改成:

每半小时记录一次美甲师的 GPS。

对于需求的重要程度,一定要从需求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作为产品经理,不要偏袒技术,觉得难就不管了。

比如运营那边急需一个后台可以封禁关键词的功能,的确很难,但如果你没做,可能产品第二天就被勒令下架,可能公司要被调查,这件事的严峻程度就不用多说了。

同时,对于同样的需求,并非是只有一个解决方案的。

比如,要做一个后台对某些用户数据的统计功能,这个功能的做法有很多种,可能是这样:

可能是这样:

还可能是这样:

呈现的方式不同,而且功能复杂程度也会不同。

简单的用户统计数据是一个方案,在用户统计数据上加入趋势图是一个方案,在用户统计数据上加入各种筛选条件又是一个方案。

并非是有了需求,就有了功能。功能是需要根据当下的状况设计的。

——————————————————————————————————————

2.表格法排出需求的优先级

根据目前的需求重要程度和实现困难程度,下一步到底该做什么

想象你现在是嘟嘟美甲的产品负责人,你打开了你的 Wunderlist 中的需求列表,发现所有需求有以下这些(当然这是虚构的,真实情况下数量可能是 3~4 倍):

来自老板:

·实时记录美甲师 GPS

·首页有点杂乱,不够简洁

来自运营:

·要统计用户对每个 banner 的点击率

·秒杀功能(运营总监:『下周就要做活动,通知发出去了,必须做』)

·需要提供给用户在线改单的功能(比如换样式,补差价)

·提供私人订制的功能(包括用户上传图片、美甲师提供参考价、双方确认等步骤)

来自产品

·用户下单时,支付失败后需要重新下单,不能继续支付,要改正这个问题

·下单步骤要跳转太多页面,应该集中在一页输入信息

·根据关键词筛选样式的功能

好了,首先,我们把标题简化成几个字,然后把重要程度标记下(按照 P1、P2、P3 来),顺便也把重要的原因写清楚:

记录 GPS :P1 (记录 GPS 是为了防刷单,不然公司损失巨大)

首页简洁:P3 (...)

banner 点击率 : P2 (对运营安排活动有重要作用)

秒杀功能 : P1 (通知已经给用户了,必须做)

在线改单 : P2 (现在是人工后台改单,运营人员特别不方便,消耗大量人力成本)

私人订制 : P3 (订制用户较少,不着急)

可继续支付:P1 (体验巨差,无法忍受)

简化下单步骤 : P2 (大大提升体验,但目前可以接受)

筛选: P3 (目前的分类功能比较完善,筛选是补充)

我们用图表表示:

下一步就是直接开发吗?当然不是。

根据目前我们的需求和你预想的功能,跟开发团队讨论执行的难度。同样,实现难度也做一次标记(按照 D1、D2、D3,D1 是最容易实现):

记录 GPS :D2(记录 GPS 比较麻烦,服务器有负担)

首页简洁:D3 (排班布局会耗费大量时间)

banner 点击率 : D1 (注入 log,很简单)

秒杀功能 : D3 (逻辑特别复杂)

在线改单 : D2 (功能交互比较复杂)

私人订制 : D3 (同样是功能交互复杂)

可继续支付:D1 (页面改动少,主要是调试接口)

简化下单步骤 : D2 (还是功能交互比较复杂)

筛选: D3 (后台逻辑需要做大的改动,数据处理也很麻烦)

OK,是不是现在也要做个表格?不着急。

现在是特别关键的一步:跟需求来源方核对需求。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跟需求方确认当前的需求,有没有其他方案能够实现』。

讨论的结果如下:

老板对于实时记录 GPS 的需求,可以改为每 15 分钟记录一次

秒杀功能可以分为两个版本,简单的是后台直接修改价格,秒杀的量够了后再修改回来,这样客户端不需要做改动,称作简单秒杀;复杂版本是后台可以控制秒杀款的起止时间和价格,称作复杂秒杀

那刚才的列表就变成了:

记录 GPS :D1

首页简洁:D3

banner 点击率 : D1

简单秒杀 : D1

复杂秒杀: D3

在线改单 : D2

私人订制 : D3

可继续支付:D1

简化下单步骤 : D2

筛选: D3

图表就是:

下面,我们把 P 序列和 D 序列做成矩阵图。

这样,你就知道该做哪一步了。

一般来说,推动开发的顺序是这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