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青年说的旅行洗涤灵魂,其实有点道理

(一)急迫地想要证明自己是对的

大帅老师也是个旅行的爱好者,兼职沪上某个一直号称“街道500强”旅行公司的签约领队,坦白的说“旅行”这个爱好也确实带给了我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而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条就是:跨文化交流的体验

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的会形成一些“自以为是”的理念,并且还深信大部分人和自己的想法是一样的。

比如我曾经何时一直认为自来水是不能喝的,直到去日本旅行之后才知道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自来水不能喝的国家之一;

我一直都认为宗教就是逢年过节去庙里烧烧香,去青海湖的时候才知道真的有人是愿意磕死在朝圣的路上,并且以此为荣;

这些冲击性的理念让我看到了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让我在现实生活中也不再如此急迫的想要证明自己是对的。

(二)为什么说读万卷书代替不了行万里路

中国的古人曾经说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一直也认为读书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跨文化交流的作用,虽然我没去过西藏,但我可以去读《西藏生死书》啊!

但是,“道理”和“听闻”永远是无法代替“体验”的,正如韩寒在《后会无期》中借王珞丹之口所说,“懂得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旅行过程中体验到的点点滴滴,都会成为一种很难用言语去描述,又能够刻在你心底里的东西,而在浅蓝释梦中,这种东西被称为“潜意识”。也唯有这种并非仅仅停留意识和认知表层的成长才能真正让人由内而外的脱胎换骨,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况且,旅行过程中能体验的远远也不止于异国他乡的文化而已,旅行本身也是一个探索未知世界的过程,因而体验不确定也是旅行中很重要的一个主题。对于我们大部分繁忙的成年人来说,尽可能的拥有稳定的生活似乎早已成为了我们顺理成章的习惯,我们讨厌面对自己没有信心掌控的东西。而然在旅行过程中,唯有不确定的东西才是美的,正如上海人民对皑皑白雪的惊喜程度远远高于江南水乡一样。在旅行的过程中,我们终于难有机会反其道而行,去体验未知、去享受这种不确定的感觉。

这种从拒绝和厌恶不确定感,再到接纳和享受不确定感的过程,正是一个人变得更加成熟的过程!这个部分是任何书本、电影、纪录片都无法带给你的。

(三)“旅行可以洗涤灵魂”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旅游心理学的相关研究表明,由于旅行过程本身提供了一个与现实生活截然不同的场景,从而让潜意识中抑制我们行为的“道德感”和“责任感”趋于弱化,而旅行本身“ 有开始,就有结束”的设置从一定程度上又会减少人们内心的不安全感。(这里有两点稍稍解释一下,我们这里所谈的潜意识层面的“道德感”和“责任感”是一个广义的概念,而不仅仅只局限于传统的社会伦理价值体系,举个例子:我们有的时候不会去做很多事并非因为我们不愿意,而是我们觉得这会让自己的父母担心,是一种对父母的“不忠”和“不负责”。第二点,“有开始,却没有结束”那就属于“浪迹天涯”、“四海为家”的范畴了,往往需要很大的勇气和魄力,显然不属于我们通常谈论的旅行。)

而当一个人缺少“道德感”和“责任心”,同时又具备基本的“安全感”的时候,你认为TA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没错,那就是整个人都上天了······TA开始敢于去做那些自己平时所不敢去做的事,认识那个真实而截然不同的自己!这也是为什么川藏线上经常会出现那类“平时上班很文静、出来骑行超狂野”的反差萌女生,同时也更加具体的解释了文艺青年口中所谓的“旅行可以洗涤灵魂”,因为旅行和释梦技术一样确确实实的创造了一个能让我们走进自己内心世界的小的口子。

所以,若有时间和金钱的话,请迈开脚步,更多的看一看这个世界吧!套用我们圈内的一句名言:最难做的事就是决定出发!当年买下了那张飞往布拉格或者伊斯坦布尔的机票的时候,接下来的事情都会变得自然而然。


浅蓝释梦,做更好的自己~

如果你对解梦、心理学、两性情感、亲子关系、自我成长领域有什么问题和困惑欢迎直接回复后台,我们将挑选有代表性的问题发文解答。2016年9月即将上线一对一释梦体验,尽请期待!

转载及其他合作,联系2274169676@qq.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