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将茶道说给你听 | 简猫茶事纪

到LA时见到 Huntington里位于Japanese Garden的茶室,真是理想的做茶之地

楔子

第一次走进茶室,七月夏木茏葱,其叶翳翳。

是两年前夏日,M小姐从俄勒冈至湾区于我家中小住三月,彼时她学茶已逾一年。在俄勒冈时我曾软磨硬泡过她薄茶一碗,她有心做了茶点,四份,大约是和果子一类,具体记不清了。M做的是晚茶,没有全套茶具,凡事只能将就。刷茶时她细细说予我含义步骤,她习的是茶道中里千家(Urasenke)一流,茶沫以细致浓郁为上乘。将茶递予我时,她顺时针将茶碗转九十度。后来才知道,茶道中茶具多分前后,无论主客,但凡将手中之物递出,且记以前方示人。表以尊重。

M来湾区辗转入她老师的老师家学茶,临末,且拉我一同前往。

七月末仍属炎夏,湾区的夏气却一贯清和。第一次见Tauchi sensei,她戴厚镜片,穿天水碧色无地(iromuji)和服。她是全美享誉盛名的茶师。年近八旬的老者精神矍铄,提釜打水皆亲力亲为。她将家中一间辟为茶室,茶室外建有茶庭,庭中高木参天。木旁为一角亭,由角亭入茶室,中途道路为石砌。而石道一侧是洗手钵。每逢正式茶会,茶客初候于亭,后经石道入室赴会,入室前需在洗手钵前洗手漱口,以达清净身心之目的。

除茶之外, Tauchi老师好茶花,至盛时于庭中遍植各式茶花九十六种。而庭之南,两株吉野樱并不引人注目。然每每三月暖日当暄,漫天飞英蕤于昊苍,又是一番盛极的景致。

如今算来,从茫然不知,至几番主持茶会,我习茶已一年半有余。

一年半,于茶师而言,是不足挂齿的时日。学茶如慢火炆心。十年修习,取九尺宽心,抛八面玲珑,舍七情六欲,熙攘兮会五湖四海客,三言,二禅,只为此一期一会。同我学茶的有一日本老太,今年八十二。几年前她拿到茶名,如今却仍做简单的薄茶与浓茶。我见过她做茶的模样,她抚触茶具的手不美,刷茶慢,每每跪久便要挪身,步骤也时有错记。那年夏日,她做茶予我,窗外莺啼初罢,她颤颤递茶的手满盛谦敬之心。我忽然便想,若我至耄耋,是否还能如她久跪茶席,弯身垂眸,去刷一碗涤人清明的抹茶?想到此,我笑着接过她递的盏。她瘦的影,绰绰照上茶室素壁,无意竟成全我这懒人于茶事上善始与善终之心。

想将这茶事字句记下,还因心中一桩难补的遗憾。

碧云引风吹不断,白光浮光凝碗面。卢仝所写正是宋朝抹(点)茶。

唐宋禅院茶礼繁盛,以宋时杭州径山寺“径山茶宴”为最。彼时僧侣围坐,谈经论佛。大慧宗所建明月堂外千寻翠岭,白柳横坡。茶宴多是郑重,僧侣围坐处有司客按盏奉茶,主持僧人依次注水调茶,后宾主互致意,各自举盏,浅呷半口后缀饮品茗,发出簌簌声响,此动作接连四次,称为“行茶”。茶礼毕,僧侣士林可谈茶,论事,诵经,赋句。此茶宴庄明严谨,冲泡,递接,致意,品饮皆有其既定礼数,茶具亦尽其精致。南宋开庆元年(1259),日僧兰溪道隆门下弟子南浦昭明入宋求法,随师虚堂智愚辗转入径山寺山居五年。咸亨三年(1267),昭明归国,带回宋朝“点茶法”,茶台子,茶典七部与扬名天下的“径山茶宴”。由昭明肇始,禅院茶礼完整传入日本。时隔300年,千利休铺叙新,提出“和,敬,清,寂”之思想,终成日本茶道集大成者。

于我而言,学茶,便是重温那段被遗弃的文化与时光。以至每每与人说起,都有语尽意犹之感。既如此,索性便将这茶事慢慢写来,一桩一事,一事一情。

如今三月,已近春分。而简猫茶事纪,却只是刚刚开始。

--------------------------------------------------------

简猫注:就这样开了茶道文集的第一篇,也不知道此类文是不是简书上见光死的节奏。日本茶道极讲求与时令相应和,每月有每月花事,和叶子,茶铭。此文集希望能写满12月,每月三篇,暗和时令,写的是茶事,也是人情。希望能有更多人喜欢并了解这一遗失在日本的宋代文化。

随文附赠茶点:推荐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宋代点茶法动画 

另:文中径山茶宴参考资料来自 【径山茶宴与日本茶道】,特此注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