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读书营成长记录】——18年最扎心的复盘

中秋节假期的那个周六,我实习的公司搞了一个百日誓师大会。那时我才意识到,原来2018年只剩下100天了。而现在,也只剩下了最后的三个月而已。

心里“咯噔”一下。

刚刚过去的9月份的故事主题营,我是拖到了最后才报名。

原因很简单,担心自己时间精力不够。但是,我又想提高一下自己讲故事的能力,不想做一个故作高深的人。

可是,过去10天的时间,感觉自己完全是浮于表面。

现在,抽出点时间,写下这篇复盘文,可能有点扎心,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提醒吧。


1.精要主义

故事主题营第七天的共读书是《精要主义》。虽然当时凭借这本书,有机会进入了剽悍晨读的内容组。但现在才开始理解其内核——更少,但更好。

我明年研究生毕业,现在正是秋招大军袭来的时候,需要准备简历、面试。白天我还在一家地产公司实习,导师也找我让写专利,在剽悍晨读内容组写稿改稿、学校中午有篮球赛,最近还发现一个购物省钱的好东西在积极地分享......

这么多事情堆积在一起,留出看书、写故事的时间比较少。

花得时间少,效果怎么可能好呢?

原来早在三个月前就知道的“更少,但更好”,却因为一直没有践行而忽视了。

老铁们,你有想过吗,接下来的三个月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

对我来说,是找工作、拿offer;上千聊分享。

如果你每天感觉忙忙碌碌,内心却十分空虚,不如暂停一下,记得“更少,但更好”。


2.不进则退

5月份的精读营,获得连队第二名;7月份的共读营,连队第五名。9月份的故事主题营,一首《凉凉》送给自己。

真是“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想起第一次参加主题营时,自己十分兴奋,特别急于证明自己。

于是每天早起洗漱完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写500-800字,而且会提前一天晚上花时间构思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获得了第二名。

7月份共读营的时候我的目标是获得连队第一,仍然十分积极。

“求其上者得其中”,最后我获得了第五名。

“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无所得。”

故事主题营我的目标是完成任务,拿回押金就好,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学习也是件“不进则退”的事情。所以,给自己定个高点的目标吧。


3.不要玻璃心

故事主题营期间发生了一件事让我感觉很不舒服。

我写的一篇稿子,一轮改了四遍,二轮改完第二遍被告知文章中的第2、3点和以往内容重复,意味着以往的努力全都白费了。

我当时很郁闷,因为本来感觉能过稿的,结果是白白浪费了这么多时间。

怪谁呢?

怪我自己,因为如果我把以往的晨读内容都看一遍的话,可能就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了。

但是最开始,我是带有抱怨情绪的。为什么不能在第一次提出修改意见时就告诉我观点重复了呢?这样我就可以省出时间写其他稿子了啊。

但是这种抱怨者心态对于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猫叔说过,“不要有感性的烦恼”。

那一瞬间感觉自己读过的《终身成长》白读了,不过还好,现在已经醒悟过来了。

距离剽悍晨读内容组的供稿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这一次,我会努力,不再玻璃心。

我不知道最后能不能过稿,但这一次我会做好自己的功课,争取不犯同样的错误。即使犯了,我想我也知道该怎么解决了。


4.“初心健忘症”

记得年初加入剽悍读书营的目标很简单,培养读书的好习惯,读好书。

可是现在回过头来发现,除了三次的主题营以外,坚持“每日悦读”的时间只有70天。

如果你尝试过养成一个习惯,应该知道,习惯的养成是需要时间的。

70天相对于270天来说也只不过是1/4而已。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想我得了“初心健忘症”,走着走着就忘了自己当初为什么出发。

老铁,你也是这样吗?当初为什么要加入剽悍读书营?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3次主题营的参加人数是逐渐减少的。

更加明显的是,大群里的活跃度也是逐渐降低的。

我在想,是不是我们都得了“初心健忘症”。

好在,我们还有3个月去找回它。

你想好接下来给自己的里程碑事件了吗?

一起找回初心,给90多天以后结束的2018画上一个完整的句号吧。(PS:不敢说完美,完整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有些人可以闲适的坐在水面唱歌 像花儿开在高高的云上 当你想到她的时候,可以写出美丽的字 小心翼翼像拿着花瓣的影子...
    导演LeftRight阅读 279评论 0 0
  • 他对她多好,上天知道。会在5月2日那天等到凌晨13分14秒,准时发送一句:把这一刻的美好时光给你!他最怕的事是不能...
    蓝凌纸鸢阅读 273评论 0 0
  • 今天终于下决心在家休息一天了. 晚上如约飘了一点雪花,朋友圈的雪下的到是很隆重,可见大家盼雪都快盼疯了. 看了一个...
    美食人生0217阅读 232评论 0 0
  • (一)软件生存周期过程(简称 软件过程) 软件生存周期的概念:通俗地讲,就是从有一个“想开发某个软件”的念想开始,...
    Super_邓帅阅读 6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