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外卖少年的诗意故事

空气,若有若无、飘忽不定、任性、傲娇的空气,谁在意?

正如少年的小时候,那么多的情愫,谁在意?

空气,或许在别人的眼里,你我若空气一般,谁在意?

来听听空气的故事吧,那些若有若无,感觉不存在,却也离不开的空气,貌似在讲述着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少年的小时候,几乎整个夏天的每个晚上,都去听外婆家村里的大人们聚在一起聊天,用北方人话说叫唠嗑。为什么是外婆家呢,因为他从小和外婆生活在一起,这个小小的村庄,少年经历了许许多多的故事。

     那些夏天里,凉风习习,少年在恣意玩耍的困意里睡去,他趴在外婆的大腿上睡去,眼睛里看着天空里密密麻麻的繁星,天空很辽阔和深邃,他慢慢的闭上了眼睛。他还感觉到的凉爽的空气抚弄着他的头发和衣裳,在他身上从头到脚的乱窜,他感觉很舒适。

    大人们在大树下聊春播秋种,聊庙宇神灵,聊十里八乡的红白喜事和状元才子,郎才女貌……。

   少年隐约感觉到外婆的的蒲扇为他拍打蚊子的声音,他趴到手脚有点麻木了,口水有点流下来,他换了换姿势,接着又继续在梦境里睡去。仿佛大人们有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烦恼事,他只管睡,稻田里蛙声,蟋蟀声一片,各种动物奏响了乐章,他带着美妙的音乐又继续的睡去,他知道,外婆一定会背着他回去的睡觉的……

   他觉得这个世界很安静,因为只有动物们的声音,大人们的话他不是很明白,动物们的声音他觉得很美妙,但无法和他们交流,他的心里种下了一颗孤独的种子。

     他的童年,印象里都有着空气默默的陪伴,空气给他很多独特的感受。从这村跑到哪村,从这山爬到那山,从这河飘到那河,无时无刻不感受到空气的流动。

    每一个孩提的童年,都放飞着一个美丽的风筝,他喜欢紧紧握着风筝的线的感觉,因为他找到了与空气和这个世界的联系,对于一个世界,第一次把握到爱的柔软的距离-仿佛相隔两地,却又终身相依。

   风干了他短暂的快乐和幸福的汗水,他笑的那么灿烂,蓝天白云,风和风筝,一切都那么的有诗意,空气如此的清爽,他所有的不开心都在此刻得到稀放。

  闭上眼,你感受一下空气的存在,你此刻在办公室或家里,听着优美的音乐,开着凉飕飕的空调,闻着满屋芬芳花朵的香味,你可以干什么或者不干什么,你第一次感到了空气的美妙的存在。自由的空气如此的沁人心脾。

  而他,空气留给他是独特的花草泥土的味道。

    转瞬间,外面狂风暴雨雷鸣,你急着把门窗锁紧,一把滚到床里,手里捧着你喜欢的书,听着音乐,外面的世界,天塌地陷,苦难和伤痛,风和雨,你能感同深受吗?

风雨雷鸣闪电,他独喜欢这风,这让他在安静的世界里找到了和过去回忆的联系,风撩起女人的头发和身上的香味,吹到他鼻子里,隔着这空气,挑起了他的男人的性欲的愿望,而一切又那么心安理得,他不必伪装自己此时心底那股强烈的欲望,别人却不得而知。风雨过后,他独自一个人走在了清新的柏油路上,空气看似透明却又清晰地,他走着走着,又回到了那年他11岁的记忆……

那年,少年11岁,父母打算把他接回家去,父母和和外婆外公沟通了很久,而少年依旧不愿意回去。父母把他强硬拉回了家,他又自己跑去外婆家,父母半路把他拦下又把他拉回家。……

少年似空气一样倔强,任性,叛逆。

声嘶力竭,没有效果的反抗下,少年慢慢的接受了事实。

那年的空气,任性,叛逆,肆虐着,然后很平静。他从此把所有的心事都埋藏在了心底。

他第一次失去了对这个世界的控制,有些害怕,有些惊恐,他的乖巧是表面的,他有点不理解这个世界,所以只好乖巧,正如一个哭干了眼泪的孩子,只有自己找点东西填饱自己空空的肚子。他活在了自己的世界里。

外婆是善良的,所以少年说要做善良的空气,在炎热的夏天,给人带去清凉和舒适,在寒冷的冬天,他就送去温暖,他愿意只送去人们喜欢它的样子,不肆虐。就算台风妮妲下发的指令,他也阳奉阴违的服从着,他要做正义的空气。

少年长大了,他喜欢风,给自己取了一个名字叫拥抱空气,他喜欢空气,空气很亲切。它存在你的世界里,你又不曾也没想过要得到它,但一切都那么美妙。

10多年过去了,他如空气般的飘忽不定,他很愧疚,没有给父母多些陪伴,多点关心,一心只为事业拼搏,而如今却依旧一事无成,他努力去改变着,同事们让他别异想天开,痴人说梦。他坚信自己的梦想,他不愿意一辈子只送外卖,他是一个有梦想的送外卖的年轻人,不轻易放过每一次机会去成长和学习。

他曾经因为相信朋友,被人拖下深坑,而他却一步步从零到一,从自行车换成电动车的一步步走了过来,他曾经是路痴,分不清东南西北。现在却可以去熟悉城市的每个角落而不害怕。

他说,

迷路多了,别慌张,别害怕,终有一天,你会发现每一段迷路都会让你感到这个城市仅有的温存。告诉自己,然后笑笑,我又迷路了。碰到一个好心人,问一问,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大,但我终究还是找到了回家的方向。而你心里每一位为你指过路的路人甲,都将是这个城市里深夜里最璀璨的路灯。

一个送外卖的如此的诗情画意,他是个有抱负的人,只是此刻需要一点点的磨练。

有一次,他表姐给他打电话,表姐说她皈依了基督教,他说他也想找个心灵的依靠,因为外婆信佛,所以他没法去信基督教。聊起外婆,他的眼泪哗啦啦流下,他骑着电动车,觉得在别人面前哭好丢人,那么大的人了,他只是一个大孩子。

只好用衣袖擦了擦眼泪,他很感性,不太敢看太感人的电影,他会流泪。

他相信自己的未来不会太差,不希望再像风一样的飘荡,他要像空气一样的柔软,也要像树一样的扎根成长。

他写了一首诗

                     《我的小时候》

小时候的路,荆刺丛生,走的漫无目的。

小时候的河流,却还是弯弯曲曲地。

小时候的庙宇,神依旧在心里。

小时候的风筝

大到没有力气牵住

远到轻飘飘的那么无力

小时候的稔子,依旧甜甜地

小时候的山,遍布了少年的足迹

小时候的我,很调皮,调皮到无所畏惧。也害怕,害怕会失去

小时候的我,说是乖巧,其实很叛逆

小时候,小时候

我最无知,却烂漫的小时候

你却让我无端的哭泣

小时候,小时候

永不疲惫的小时候,

你无端的让我惦记。

小时候,小时候

想记得的也却早已忘记

小时候,小时候

魂牵梦绕的小时候

沉甸甸的搁在心里

哪一天,压的我无法呼吸

哪一天,我看见了你深深的恐惧

哪一天,只敢轻轻的走回去


许多时候,我们都像对待空气一样的对待许多的事情,很重要,却看不见,看不清。

比如亲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