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梦想比肩的298个日夜,一路逆袭的硕士之旅

-1-

爬上1南406,拿着楼长给的钥匙准备开门,提前来看一下即将住进来的宿舍。是向老师申请,几个考研的人重新搬进的一个空宿舍。我万万想不到,这次推开的门,将会改变我接下来的人生。

门不是被钥匙打开的,而是从房间内部打开的,一张脸映入我的眼前,一下有些懵,退回去看门牌号,的确是406没错啊。

“您好,请问你是住在这里的嘛?”

“恩,对啊,请问你是?”

“咦?奇怪,楼长说这是个空宿舍啊,我们几个考研的人准备换到这间宿舍来。”

“哦,这样啊,我们也是考研换过来的,不过马上毕业了,可能楼长记错了吧。”

一听到是即将毕业的考过研的学长,立马就攀谈起来,那个时候的我正处于见到考上研究生的学长就崇拜的要死的阶段,恨不得把别人成功的经验一股脑的吸收进来。

通过聊天得知,学长是英语专业的,刚刚录取了上海理工大学的翻译硕士。第一次听到翻译硕士的我,眼睛瞬间闪起了光,翻译硕士,好高逼格的样子。而后得知翻译硕士居然不用考二外,天啊!这不正好适合我嘛!一点犹豫也没有,从与学长聊天,变成向学长讨教考翻译硕士的经验。就这样,决定考翻译硕士。那时候,是我备考的第一个月。


(小强大人的考研日历)

时间往回倒2个小时,我坐在图书馆思索人生。考研一个月了,我开始质疑我考研的初心。我到底,为什么而考研。当初觉得虽然一直不喜欢数学,但是每次认真准备之后,还是能有个好分数,所以决定拼一拼,考带着数学的本专业,物流管理的研究生。可是,这一个月以来,我似乎,并不快乐。我一点也不喜欢数学,我还要走这条路嘛?

我的梦想是环游世界。听上去很突兀,但这就是我的梦想。于是我在百度上搜索,能够环游世界的职业,发现了一个叫旅行作家的职业,这不就是我以后想做的事吗,于是又搜到了对应的专业,创意写作,一个新专业,而且只有几个学校开设,还都是985名校。这意味着真题少,复习资料少,可咨询的学长学姐少,备考程度极大,怎么办。

心烦意乱,不知道该何去何从,于是决定回寝室,收拾收拾,换个心情,准备搬进新宿舍。却在这个下午,遇见了改变我人生的人,一个改变我一生的决定,在那个下午,在学长的那个寝室,言语间,我的人生轨迹,就这么消无声息的转变了。这也是我现在才反应过来的,我把它称之为命运,与缘分。


-2-

在我找到了我的命中注定以后,我坐在图书馆的每一刻,都是那么的充实与快乐。

我在那天的日记本上写道,“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被我抛弃了4年的英语,这次不会在换专业啦!环游世界,我来了!!!”

我把梦想写在便利贴上,贴在我的床头,贴在洗漱台上,贴在衣柜上,每时每刻我都不敢放松,一睁眼,看到的,便是我的梦想。我真正体会到了每天早上被梦想叫醒的感觉。


(床头的小纸条)

那是我第一次自主的发现,我有这么明确的目标,并且可以切实的通过我的努力改变自己的现状,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且是通过我热爱的事情去做到。

其实我并不太清楚考翻译硕士和环游世界有什么必然的联系,或者说因果关系,但是,我知道,冥冥之中它们必然有联系,而且有很大的联系。我想要凭借自己的能力去环游世界,那么,去考取翻硕,是我要做的第一步。我必须走好这一步。

-3-

梦想的力量有多伟大,考研之路上就有多艰辛。

把英语丢了3年,捡回来着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打开单词书,彼此大眼瞪小眼,瞪了一会就想睡觉,那段时间每天早上都是昏昏沉沉,背了困,困了醒,醒了继续背。在那个需要在短时间记住大量陌生词汇的阶段,每天都是靠着毅力坚持背下去。有时候背着背着,会突然想到,世界上那么多的单词,我怎么背的完啊,有一些瞬间,无助和委屈的感觉袭来,看着单词书竟莫名的想哭。

除了单词是个无底洞,还有一个,叫百科和热点。作为一名翻译,必须要对各行各业都有所了解,对当今时事热点有所涉猎,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博古通今,这样说有些夸张,但其实真差不多。记得有天早上起来在自习室背书,按道理1小时应该背完的知识,我那天却背的出奇的慢,身体无力,于是爬到床上,一边背,一边睡觉,晕晕乎乎的完成了那天的任务。原来,是生病了呢。

(小强大人的考研日历)

还记得暑假一个人坐火车,辗转轮船去大连找武峰老师求学,半个月都住在青旅,坐20站的公交车去上课。有天晚上,武哥和我们吃饭,烤腰子,喝啤酒,很久没喝酒的我吐了,晕晕的,那时候已经没有直达青旅的公交车了,所以一个人先做轻轨再转公交,在轻轨上的时候,扶着把手,靠着门,双眼无神的盯着车顶,脸色煞白,脑子里却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考上,不然怎么对得起我这般付出。后来转了公交车,再爬山坡,一个多小时以后到了,刷了牙,直接倒床上睡过去。

15年3月开学,到12月考完,除了清明回过一次家,没有回去过一次,要知道,我家离学校开车只要20分钟。

印象最深的是中秋节,庆祝的方式,也不过是晚上和研友们去对面的餐饮一条街,吃了一顿炒菜,就匆忙赶回图书馆看书了。

没有考试,没有老师,没有同伴,没有模拟卷,甚至,没有标准答案。自己翻译出来的东西总是和答案相差甚远,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个什么水平,更加不知道,一起竞争的人是个什么水平。突然好怀念高考,不像现在,一个人的兵荒马乱,面对无垠未知的战场,我自己和自己厮杀。

为了一个梦想,我拼劲所有力气。那与梦想比肩的300个日夜,成为我日后最光辉的岁月。虽然一路黑暗,但终究,看到了光明。

最后一个月的考研日历

-4-

而在黑暗与光明之间,我又度过了将近90天的混沌。

我差点就没上国家线,差点没上复试线,差点就没有被录取。我比学校的复试线就高了1分,复试就算是表现正常都会被刷,只有超常发挥才能拯救我。

复试之前,我都做好了去澳大利亚工作旅行一年的打算。我整个寒假都不想出门,我就想紧张的呆在家里等成绩。我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却抱着最美好的希望。一整个寒假,没睡好几个安稳觉,每天算着出成绩的时间,爆了一额头的痘,世人称它为压力痘。

我是抱着最后一次去那个学校的心态去复试的,等到我去那个学校的时候,吹着海风,我忽然觉得,一切都值得了,不管我最后是不是能录取,不管我能不能有一个满意的答复,我走到了这,无论是不是能继续走下去,我无悔这选择。

复试完,躺在图书馆面前的大草坪上,看天上的飞机飞来飞去,离机场很近的原因,飞机似乎就在头顶飞过,我能看到每一架飞机所属的航空公司。天很蓝,云很白,一团团的,云卷云舒,东海边上的天空,原来是这个样子。


(图:雨后的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

-5-

如今,研一课程也已结束。

翻译的日常生活,当然没有电视上翻译官演的那样精彩闪亮,甚至,是有些枯燥无聊的。每一天都在数不清的任务和作业中度过,甚至是暑假,在实习的同时还要完成学校规定的5万字的翻译任务。

研究生的生活,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它没有那么轻松舒适;翻译这个职业,和我想象的也不太一样,它也没有居于神坛之上;

但是海事大学真的很美,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明信片。

翻译之路多艰辛,梦想之旅多坎坷。

但是,至少我在一步步的往上爬,虽然慢,但我知道,我离梦想,越来越近。这样很好。

愿你们找到自己所爱,并为之奋斗。

白天的上海海事大学

听说,长得好又有才的

都关注了小强大人

- 真的吗?

- 恩。他们还点了个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