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计划伴我成长  ――2019兴计划学习有感

      2019年的暑期注定意义非凡, 有幸参加了兴成长培训计划4班―教育信息化2.0信息素养提升班学习,通过聆听专家的讲座,受益匪浅,收获颇多。还有幸加入了兴成长伙伴二群,有机会和全国的优秀教师一起互相学习,互相进步,再次感谢平台,感谢兴计划。

      王子老师为我们带来的是《微信小程序创新案例》,各种微信小程序的创新应用案例在教学中都非常实用,满满的都是干货,这些小程序操作简单,讯飞快读、找模版、手绘微信讲解、小年糕、聆诵、听写我帮忙、圈票长视频、小彩蛋等小程序都非常适合我们一线教师,在课堂上这些小程序的二维码我都截屏保存,今后将认真学习,将各种小程序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学质量。课后我利用课堂上的小彩蛋小程序为自己制作了奖状,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要认真掌握各种小程序,有效的将他们应用到课堂教学之中。

      听了唐晓勇校长主讲的《技术支持下的学习变革》,使我深深体会到了技术的重要性。我是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钢琴课教师,在教学中我最常用的技术就是PPT,我将我的弹奏视频及名家讲解插入到PPT中,使学生能够更直观的感受乐曲的风格,更好的掌握钢琴的弹奏方法,有效的提高了课堂效率。作为现代教师必须懂的对技术的作用,这里的作用不单单是使用,我们要善于发挥技术的优点比如可以利用技术省时高效的益处,努力实现把技术做成体验式和、互动式的,发挥技术的核心的互动性 、可视化、多形态的海量学习资源的作用。多给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学生自己去表达、去沟通,多为学生创造动手实践的机会,引导学生形成设计思维和系统思维,提高思维的逻辑性,以培养具有观察 、思辫、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现代人才,使科学的思维方式融入学生的血液中。在教学中使用技术也存在一些困难,主要是网上有些音频、视频不能下载,需要使用录屏软件录制后才能插入PPT,这也是我今后需要提升的地方,我要遵循唐校长“知行合一,行胜于言”、“行动就有收获,坚持才会改变”的理念,不断学习,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脚步,将先进技术运用到教学之中,提高教学质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讲是《教学PPT的设计与制作》,这节课对我们非常实用,制作教学PPT是每位一4线教师都应必备的基本技能,我们可以借助PPT庞大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功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原以为我对制作PPT比较得心应手,听了梁校长的课,才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梁校长讲了PPT的三大功能,设计PPT的两大基本原则,最的是触发器的功能,非常实用,听了梁校长的课,使我对教学PPT的设计与制作有了新的认识,课后我根据梁校长的理念制作了学校宣传PPT,及时将理论应用到实践中。

      王思思老师的《跨学科视野下的自然笔记》课程,使我对课程整合有了新的认识。王老师以美术课为例,在课中渗透了科学、语文课程内容,这样一来,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长了学生的知识,丰富了学生的想象,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思维导图的运用,更是有效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我要以本次学习为契机,以学习、反思、提高为主线,加强学习现代化教育理论,不断提升自己,课后我尝试做了《我爱你塞北的雪探究课程设计》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思思老师的《教学实践中的思维导图》一课,使我更进一步了解了思维导图的重要性。思维导图又称脑图、心智地图、脑力激荡图、灵感触发图、概念地图、树状图、树枝图或思维地图,是一种图像式思维的工具以及一种利用图像式思考辅助工具。

      思维导图在教学实践中非常实用,具有推动人类思维的强大功能,因此,借助于它的这种特点,人们将它运用于教育教学,辅助教学。思维导图使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以及师生之间的交流简单化,更能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学习更为高效。具体价值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与思维能力

      思维导图用图形网络的方式,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和“如何思维”,从而达到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的作用。思维导图能够在理清思路,组织信息,加强记忆,提高学习效率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帮助。思维导图是将主题置于最中心,用线条和图画进行分支的绘制,在这个过程中,将多个零散的知识点进行了整理,从纷繁的信息中找到信息之间的内在联系。不仅把握了知识结构的全局,整理了知识的框架,还通过不断的添加分支,把握了细节。

二、实现了教师角色与行为的转换

      思维导图不但对学生学习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且对于新课程下的教师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教学工作中,可以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教学工作对教师来说一直是最重要,如何把握课程的进度、搞清教学重点和难点、提高课堂效率、加强学生的学习效果等等都是教学工作中要考虑的。通过思维导图的绘制,从总体上来把握课程的进度以及每节课的重点和难点,再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来展示教学内容,分析复杂知识的结构,使课堂学习效果加强。

三、实现了与新课程标准的接轨

      思维导图运用于教学,可以将全体教育和全面素质教育的思想体现出来。运用思维导图进行教学,极好的落实了新课程的目标,将学生全脑开发和素质培养极好地融为一体,而且不会增加教师和学生的负担,相反会提高教学质量,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取得“一箭三雕”的效果

      本节课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使用软件绘制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晓粧老师的《学习类APP的教学运用》,满满的都是干货。APP以前就听说过,学习类APP在教学中非常实用,极大提高了学习效率,在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对于自制力不强的学生容易产生依赖性,所以要养成学生较强的学习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随着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学习类app在教学中会起到重大作用,我要不断努力,与时俱进,将学习类APP有效的运用到教学之中。

      钟老师的《项目式学习(PLB)设计》,在教学中非常实用,教育教学项目式学习在整个教学过程是围绕着学生展开的,教师起主导作用,学生为主体,教师站在学生中间,和学生们一起,学生的创造性可以得到较充分的发挥。

      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认为,项目式学习( PBL )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方法,能够让学生掌握学术技能和知识,培养未来成功所需的技能,应对生活和社会的挑战。

      HQPBL框架包括六项标准,旨在作为教育工作者、组织、家长和学生的基准。六项标准分别是:智力挑战与成就:学生深入学习,批判性思考,追求卓越。真实性:学生们开展与他们的文化、生活和未来相关的有意义的项目。公共产品:学生的作品被公开展示、讨论和批评。协作:学生们面对面或在线合作,或接受成人导师和专家的指导。项目管理:使用项目管理过程,使学生能够有效地开始并完成项目。反思:学生们在整个项目中反思他们的工作和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培养和提高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是推进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迫切需要,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建设专业化教师队伍的必然要求,对于进一步促进以信息技术为主的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的整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一、教师信息素养的涵义

      澳大利亚学者Bruce提出,信息素养包括信息技术理念、信息源理念、信息过程理念、信息控制理念、知识建构理念、知识延展理念和智慧的理念等。尽管目前人们对信息素养还没有完全形成共识,但从人们关于信息素养的不同认识和理解中可以看出,信息素养一般是指运用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指基于网络获取、分析、生成、使用和创造信息的综合素质。对中小学教师而言,尤其应该具备以下几点:

      1.信息意识。信息意识是教师在信息活动中产生的认识、观念和需求的总和。它主要包括:(1)能认识到信息在信息时代的重要作用。(2)对信息的敏感性和洞察力,能迅速有效地发现并掌握有价值的信息,从中找出解决问题的关键。

      2.信息知识。信息知识指一切与信息有关的理论、知识和方法,是信息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1)传统文化素养,如传统的读、写、算等能力。(2)信息的基本知识。(3)现代信息技术知识,包括信息技术的原理、使用、作用等。

      3.信息能力。信息能力指教师有效利用信息设备和信息资源获取、加工处理信息以及创造新信息的能力。主要有:(1)使用信息工具的能力,包括会使用文字处理工具、浏览器和搜索引擎工具、网页制作工具、电子邮件等。(2)选择与获取识别信息的能力。(3)加工处理和表达信息的能力。教师应具有从特定的目的和新的需求的角度,对所获得的信息进行整理、鉴别、筛选、重组,提高信息的使用价值的能力,从而推动自己的各项教学工作。

      4.信息伦理。信息伦理指教师在信息活动中的道德情操,能够合法、合情、合理地利用信息解决个人和社会所关注的问题,使信息产生合理的价值。这就要求广大老师,既要懂得与信息技术有关的道德文化,遵循一定的信息伦理与道德,又要有信息责任感,能自觉抵制信息污染,从而规范自身的信息行为活动并影响学生。

二、培养和提高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的做法

      在信息时代,要实现角色的顺利转换,必须提高教师信息素养,而信息素养的提高必然促成其角色的转换。如何培养适合网络教学,具备较高信息素养的中小学教师必须做好如下几项工作:

        1.加强中小学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资源建设。目前,我国不少学校存在设备不足陈旧落后的情况,阻碍了新技术在教育领域应用的步伐。中小学校充足而配置合理的信息基础设施以及适合中小学教学和学习的丰富的信息化课程资源,是实现信息技术教育快速发展的必需的物质基础,是教师实现角色转换必不可少的物质条件。

      2.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信息时代,教师要胜任现代教育教学工作,就必须强化信息观念,深刻认识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地位及其应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教师要紧跟科学技术发展的步伐,努力掌握和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理论和教学方法,以提高自身素质,适应信息化教育的要求。

      3.加强教师的信息意识和信息观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有效地培养教师的信息素养,首先要从改变传统的思想观念出发,培养教师的信息意识。培养教师对信息的敏感度,这是培养老师信息素养的前提条件。传统的教育观念,教师的素质结构中一直忽视甚至缺乏教师的信息素养这一项指标。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教育各级行政部门及教育工作者的意识尚未到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教师的角色发生转变,许多教师一时不能适应现代教育教学的需要。不少教师对信息知识了解不够,信息思维能力弱,信息的敏感度低,不能使用现代的教学手段,教学质量提高不快。所以教师要在工作及日常生活中处处强化信息意识,如在网络上多阅读、多利用计算机写作、多在多媒体教室里上课等。

      教师的信息素养是一个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增加新内涵的概念。因此,教师信息素养的培养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要随着科技的发展而不断调整培养教师信息素养的内容和方法。

      兴计划课程即将结束,但学习永远在路上,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一如既往,不断努力,全面提高信息技术水平,更好的应用到教学实践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