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我写的搬上银幕国际获奖的短篇小说‖八十一枚金币

作者  王智君 

小说丫丫生活原型(汤原县汤原镇德胜村)

原汁原文阅读,阅读之前,一定要把擦泪的东西准备好,尤其是有孩子的读者!

正文如下

早晨的阳光透过窗玻璃照在丫丫的脸蛋上,朦胧中,她伸出小手去摸旁边的妈妈,一摸没摸着,再摸,还是没有,她突然醒了,一看昨晚还搂着自己睡觉的妈妈没影了。

她“扑愣”一下坐起来,感觉天塌了,整个院子震荡她嚎啕的哭声……

奶奶噘着嘴,骑着小三轮车在前面走,孙女丫丫满心不乐意地在后面跟着。走着走着,奶奶停下车,把丫丫抱起来,没好气儿地说:“你这小屁孩,气死人了。”  

丫丫两条小腿像拨浪鼓蹬踹着:“不上车,不上车,我要妈妈,我要妈妈……”  

奶奶把丫丫往地上一撂:“你作吧,没人管你。”  

这条处在城乡结合部的土路很脏——废纸片、旧布头、碎砖头瓦块儿到处都是。过往车辆掀起的尘土呛得人喘不过气来,尘土扩散开去,挂在路两侧的庄稼茎叶上。

丫丫走走停停,有意与奶奶拉大距离。她对奶奶一家有一种很强烈的怨恨。

她恨爷爷得癌症,为给爷爷看病,家里花光了钱,还拉了数不清的饥荒。没有那些饥荒,爸爸妈妈就不能狠心撇下她去北京打工。

她还恨奶奶,恨奶奶一天到晚忙忙碌碌生豆芽,生完豆芽就拿到农贸市场上卖,根本不拿她为重……

丫丫与奶奶犯倔的时候,又想起妈妈,她想妈妈拍着她睡觉,想妈妈给她讲故事,想妈妈亲她脸蛋那美美的感觉,想着想着,一对一双的眼泪“吧嗒吧嗒”掉在地上。

她抬头看见奶奶骑车的速度放慢,知道是有意等她,她认为她犯倔得逞了,于是,她更加不紧不慢起来。  

丫丫这一招,真让奶奶着急了。奶奶扭头再次唠叨:“小祖宗,你快点行不行啊?”

丫丫假装没听见,她一边走着,一边东瞅西望,看到路边躺着一个矿泉水瓶儿,踢着玩,有意刹后,继续拖奶奶的后腿。

一个、两个、三个……矿泉水瓶儿多起来,她两只脚踢不过来了,不得已,伸手捡起矿泉水瓶儿,一个一个抱在怀里。  

怀里已经抱着四个了,脚下踢着一个,她抬头望一眼,看到奶奶已经停下等她,她心里涌起胜利的小喜悦。  

奶奶能停下等丫丫,证明拿丫丫为重了。然而,机灵的丫丫绝不会把喜悦表现在脸上,她怕奶奶发现她的小得意,一旦被奶奶发现了,以后奶奶就不会惯着她,为此,她依然是磨磨蹭蹭。  

突然,奶奶朝丫丫喊:“小心身后的车!”  

别看丫丫拿奶奶其他话当耳旁风,如果她不躲着过往的车,哪怕是自行车,奶奶就会急眼,奶奶急眼的样子那是十分可怕的,后果也是相当严重,为这,她曾经被奶奶掐过。  

想到这,丫丫扭头朝身后看了看,果真有车,是一辆收废品的小牛车。赶小牛车的是一个长胡子老爷爷。  

长胡子老爷爷看到丫丫怀里抱着好几个矿泉水瓶儿,一下从车上跳下来,他主动和丫丫打招呼:“小丫头,矿泉水瓶儿卖给我吧,一毛钱一个。”  

丫丫一听,心里一阵惊喜:矿泉水瓶儿能卖钱!  

她马上哈腰捡起脚下踢着的矿泉水瓶儿,迎上与她打招呼的长胡子老爷爷。  

长胡子老爷爷喊停拉车的牛,把鞭子夹在腋下走到丫丫跟前,看了一番说:“你一共有五个矿泉水瓶儿,一个一毛,五个五毛,我给你一枚五毛钱的‘金币’。”

丫丫从老爷爷粗糙、脏兮兮的手里接过“金币”,心里乐开了花。她小手紧紧捏着这枚金光闪闪的五毛钱硬币,反复看着。

她马上想到:妈妈是为挣钱去北京打工的,自己能帮妈妈挣钱了,妈妈就能早点回来!

丫丫一溜小跑追上奶奶。奶奶气儿还没消,瞪了她一眼,随后把她抱上三轮车。  

不一会儿功夫,这条城郊的土路上就有了一老一小的说笑声。  

“奶奶,你看,这是我卖矿泉水瓶儿挣的金币。”  

“那不是金币,是五毛钱硬币,硬币是用铜做的,看起来金光闪闪。”  

“是金的是金的,芝麻开门里的金币就是这样,那里的金币有魔法,我这枚金币一定也有魔法。”  

奶奶犟不过孙女,只好点头默认:“我的小祖宗,你说是金币就是金币,你手拿的那枚就是有魔法的金币!”  

奶奶这么一说,丫丫乐了,乐得神采飞扬。她让奶奶转过头,奶奶按照丫丫的要求做了,丫丫照着奶奶的脸使劲亲了一下:“我有金币了,金币有魔法了!”  

大清早,奶奶往车上搬豆芽筐,丫丫光着小脚丫蹬蹬跑向奶奶,并把金币举过头顶,疑惑地问:“这枚金币的魔法不灵,我在心里念叨了半宿也没实现。”

奶奶心里明白:丫丫想妈妈了。

想到这,奶奶琢磨出一个长远的理由支丫丫,就这么,煞有介事地说:“一枚金币哪能有魔法,得八十一枚。”  

丫丫瞪大眼睛:“为啥呀?”  

奶奶一脸的严肃:“你没看《西游记》吗?唐僧西天取经,遭了九九八十一难。遭了八十一难才能修成正果,实现心愿。你得攒够八十一枚金币,攒够八十一枚金币,才能有魔法!”  

丫丫来了精神:“真的吗?”  

“那当然,金币只有你自己挣的才算数。”奶奶想了一下,做了补充。  

听奶奶这么一说,丫丫感觉有了奔头,她拍起小手,高兴地嚷嚷起来:“太好了,太好了,那我就攒够八十一枚金币!”

作者王智君近照

打这以后,丫丫再跟奶奶去农贸市场卖豆芽,就不像往常那样好跟奶奶耍赖皮了,而是瞪大眼睛,左瞅瞅右看看,见到矿泉水瓶儿像见到妈妈一样亲。

每捡到一个,她就“噔噔”撒腿跑向奶奶,把矿泉水瓶儿放在奶奶的脚下,不忘叮嘱奶奶:“一定看好了,别弄丢了。”  

奶奶说:“丫丫的宝贝瓶儿,哪能不看管好。”  

丫丫听了,一蹦一跳地走了。她像一只勤劳的小蜜蜂,忙着采花蜜。  

太阳卡在西山口,奶奶的豆芽卖完了。这个时候,她直直腰,冲着没捡够瓶子的丫丫喊:“回家喽,回家喽……”  

丫丫听到了,拿着捡到的瓶子“噔噔”跑回来,累得她脑门儿和鼻子尖挂着细密的汗珠。  

奶奶找来手巾给丫丫擦了擦脸,接着就往三轮车上搬筐,搬电子台秤,搬小凳子。  

丫丫则忙着把她捡来的矿泉水瓶儿装上车,还不住的提醒奶奶:“别让其他东西压着我的宝贝瓶子。”  

奶奶唠叨:“小祖宗,不能啊。”  

丫丫不放心,恐吓起奶奶:“如果把我的宝贝瓶子压坏了,我就不理你了。”  

奶奶一指丫丫脑门儿:“你这个没良心的。”  丫丫反驳:“我有良心,吃好吃的时候,我都分给你了。”  

奶奶连连点头:“好好好,你有良心,有良心的赶紧上车吧。”  

丫丫爬上车,嘴上嚷嚷:“去卖瓶子了。”  

丫丫第一次卖瓶子,是在回家的土路上。她记清楚了,在一处石头桥的桥头。这次途径石头桥,丫丫赶紧喊奶奶停车。

祖孙二人在桥头驻足了半天也没见到收废品的长胡子老爷爷。奶奶着急要走。丫丫执意还要等一等。  

奶奶说:“小祖宗,奶奶饿了,瓶子攒多一起卖行不。”  

丫丫说:“我一点也不饿。”  

突然,丫丫蹦起来:“长胡子老爷爷来了,长胡子老爷爷来了!”  

奶奶手搭凉棚一瞧,可不是咋的,收废品的长胡子老人赶着小牛车来了。她冲着急不可待的丫丫说:“这个小人精,眼神怪尖的。”  

丫丫抱着十多个矿泉水瓶儿跑向小牛车,离长胡子老爷爷还有一段距离,她就开始埋怨:“爷爷,你咋来晚了呢,我都等你半天了。”  

长胡子老爷爷说:“傻孩子,这两天赶巧了,我这个钟点回家,有的时候,我很晚才回来,你以后可千万别在这等。”  

丫丫不知如何是好了:“哪咋办呢?”  

长胡子老爷爷一边数丫丫抱来的矿泉水瓶儿,一边说:“别着急,一会儿我和你奶奶合计合计。”  

长胡子老爷爷从兜里掏出两个五毛钱的金币,还有三个一毛钱的银币(一毛钱钢镚)。他往丫丫小手里一摁:“这次,你一共送来十三个瓶子,一个瓶子一毛,十三个就是十三毛。给你两枚金币,三枚银币。”  

丫丫一看三枚银币,不是心思了:“我不要银币,我就要金币。”  

长胡子老爷爷蹲下身:“五枚银币换一枚金币。你攒着,攒够五枚银币,我就给你换一枚金币。”  

丫丫流露出半信半疑的神情。  

长胡子老爷爷伸出手:“拉勾(小伙伴盟誓的方式)。”  

丫丫伸出小手指,与老爷爷拉了三下勾。  

这个时候,奶奶走过来,与老长胡子爷爷打招呼。  

长胡子老爷爷笑了笑对丫丫的奶奶说:“这孩子精灵着呢,就是一根筋(认死理)。”  

奶奶说:“别看她只有六岁,能耐大着呢,不听话,还好作人。”  

丫丫向奶奶做个鬼脸,长胡子老爷爷和奶奶都笑了。  

长胡子老爷爷说:“丫丫捡的瓶子不用一天一送,攒着就行,我抽空去你家收。”  

丫丫听了,向长胡子老爷爷投来反对的目光,小嘴一噘说:“坚决不!”  

奶奶说:“为啥呀?”  

丫丫吭哧半天,终于道出实情,她要每天都收到新的金币。  

奶奶说:“你这个小屁孩,说啥就是啥呀?不同意也不行。”  

丫丫一看硬的不行,改变了方式,忽然,她憋憋着小嘴,眼泪“噼里啪啦”往下掉。  

长胡子老爷爷受不了了,他说:“行了,如果在这路上,你们遇不到我,傍晚我去你们家收。都在这片住,彼此离得不远。”  

奶奶忙拦住长胡子老爷爷的话:“那咋好意思。我们等不着你,就送你家去。”  

长胡子老爷爷一挥手:“对,两来着,我方便,就去收;你们方便,就送来。”  

丫丫马上不哭了,她对老长胡子爷爷说:“我自己也能找到你家。”  

奶奶拉起丫丫的小胳膊:“你能耐大了,半道让人贩子抱去咋办?”  

电影《八十一枚金币》截图


晚上,奶奶忙完活计,盘腿坐在炕头。她戴上老花镜数着卖豆芽的钱。丫丫也跟着凑热闹,她很认真地数着自己卖矿泉水瓶儿的钱。

奶奶的钱比较乱也比较杂,有零毛的,有整块的;材质有纸的,还有铜的、铁的、铝的。

丫丫的钱青一色金灿灿,时不时发出相互碰撞的“当当”声响。

奶奶数钱是默默的;丫丫数钱直嚷嚷。奶奶在自己的钱堆里捡几枚金币“当啷”扔到丫丫的钱堆里。

丫丫不乐意了,执意挑出来,扔回奶奶的钱堆儿:“自己挣的金币才心诚,心诚才有魔法,你不要破坏我的魔法!”  

为防止奶奶的金币“混到”自己的金币堆儿里,丫丫拽来一个枕头隔在两个钱堆儿的中间。

丫丫的金币一天天多了起来。奶奶担心丫丫把金币弄丢了,找来一块红绒布,缝制小钱袋儿。  

丫丫看了,高兴得围着奶奶直撒欢。  

前院小卖部的老板娘推门而入,她进屋就说:“丫丫妈来电话了,说想孩子了。”  

奶奶放下手头的针线活儿,要去接听电话,想不到,她刚起身就被丫丫摁住了:“我去就行,你别耽误给我缝钱袋儿。”  

奶奶冲丫丫一努嘴:“你这个小人精,快去快回,接完电话就回来,不许可哪走。”  

丫丫来到小卖部,直接扑向电话,她快速拿起话筒:“妈,我都想你了。做梦都梦见你了,你领我去逛商场,给我买了花裙子、好玩具,还去了儿童公园,抱着我坐大转轮……正玩得高兴,让奶奶把我叫醒了……”  

“小宝贝做的梦真像样,听奶奶的话,别惹奶奶生气,等妈妈挣钱多了,就去给你买花裙子,还抱你去儿童公园,让你玩个够……”

听筒里传来妈妈甜甜的、暖暖的声音,丫丫高兴得直跺脚。  

与妈妈通完话,丫丫心里美滋滋的,她一溜小跑回到家,没等向奶奶报信,奶奶先问她了:“你妈在电话里都说啥了?”  

丫丫绷着小脸想了想说:“妈妈不让你总欺负我。”  

奶奶手拿针“哗啦”一下头发,笑了:“你这个小人精,这话不是你妈说的,是你说的。”  

奶奶又问:“你当妈妈说啥了?”  

丫丫来了兴致:“我当妈妈说了我做梦的事。我说,梦里妈妈领着我去逛商场,买了花裙子,还抱着我去了儿童公园,坐大转轮,刚要买好吃的,就让你叫醒了!”

奶奶说:“我不叫醒你,你又尿炕了。”

丫丫使劲瞪了奶奶一眼,装出生气的样子。

“大宝贝,奶奶说错了。大宝贝这么懂事,哪能尿炕,是奶奶端茶杯,不小心茶水洒在炕上了,弄湿了你的被子。”

奶奶打一巴掌马上给个甜枣吃。丫丫“噗呲”一声,笑了。奶奶把小钱袋儿缝完了,小钱袋儿是个“心”的形状。

丫丫拿它在自己胸前比量着,显得幸福无比。随后,她把金币一枚一枚装进小钱袋儿里,装完,小钱袋儿沉甸甸的,她舍不得撒手,晚上睡觉,她也要把它紧紧贴在胸口。  

有小钱袋儿陪伴,丫丫睡得可香了。  

电影《八十一枚金币》截图

为了能尽快能攒够八十一枚金币,渐渐的,丫丫的身影开始脱离奶奶关照的视线。

有几次,奶奶感觉丫丫走了好半天也没回来,不得不丢下豆芽摊儿去寻找。寻找老远,才在车水马龙的大道上发现丫丫。

丫丫捡矿泉水瓶儿着魔了,不肯离开,奶奶硬把她拽回来。拽回来之后,奶奶一遍一遍的提醒:“别去人多的地方,别去车多的地方,别走得太远。”  

丫丫当面点头,表示听话,可是,过后就不管不顾了。  

一天晚上,丫丫可能是跑得太累了,没数完金币就睡着了。奶奶偷偷把六枚金币塞进她的小钱袋儿。  

奶奶的良苦用心,无非是早点帮丫丫攒够金币,怕她这样认死理下去,不累坏了,也得走丢了。  

没想到,第二天丫丫在数金币的时候,发现多了。她不用猜就知道是奶奶搞的鬼。丫丫“炸庙”(急眼)了,她手扒脚挠连哭带嚎。

她怪奶奶的金币伤害了她的诚心,破坏了金币的魔法,导致她梦里见不到妈妈了。一直到奶奶如数从她的小钱袋儿里拿回金币,并且认了错,她才罢休。

丫丫一天忙忙叨叨不得闲,全是捡矿泉水瓶儿换金币那些事儿。

奶奶望着丫丫晒黑的小脸蛋和消瘦的小身板,深感无能为力,背着丫丫偷偷咳声叹气。她有些后悔了,责怪自己不该编一个金币与魔法的故事,更不应该用这个故事哄骗孙女。  

然而,细一想,奶奶心里也有些慰籍,丫丫懂事多了,儿子和儿媳,还有自己能安心做事,用安心做事挣的钱,偿还了一大笔饥荒。  

太阳西下,一道道金光从火红的晚霞折射下来,照在城郊的土路上。  

丫丫坐在奶奶的小三轮车上,舞动脏兮兮的小手,神采飞扬地哼呀着:“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躺在妈妈的怀抱,幸福少不了……”  

奶奶扭头,脸一沉,说:“你这个没良心的小屁孩,晚上睡觉,你没躺我怀里?”  

丫丫脑瓜够灵的,她恍然大悟,急忙摆手说:“唱错了,唱错了,我重唱。奶奶你听好:‘’世上只有奶奶好,有奶奶的孩子像块宝,躺在奶奶的怀抱,幸福少不了……”  

奶奶忍不住,笑了,脸上乐开了花:“呸,你这个小人精!”  

电影《八十一枚金币》截图


随着时间的推移,丫丫的金币在不断增多。

由于上次奶奶偷着往她小钱袋儿里塞金币,她认为破坏了她的魔法,这回她保密起来,她不让奶奶看她的金币,更不让奶奶数,只有她自己掌握有几个九了,等到九个九就是八十一了。

丫丫认定,那时她再让奶奶数,数够了,魔法就会显灵,她的心愿也就实现了!  

丫丫捡矿泉水瓶儿,从怀里抱着捡,到挎着筐捡,最后发展到背着塑料编织袋儿捡。相对而来的是,她走的道越来越远,去的地方也越来越多。

火车道在农贸市场南面,丫丫听到火车轰轰隆隆的通过声,突然想到,坐火车的人都得喝水呀,喝矿泉水的一定多。喝完水,瓶子就会从车窗扔出来。

对,去铁道边捡矿泉水瓶儿,那里一定多。她狠了狠心,独自一人去了火车道那。

火车轰隆隆地过往,带起的大风险些把丫丫卷走。她从路基上边挪到路基下。即便这样,一有火车通过,她感到脚下的地都在颤抖,耳膜被震得麻酥酥的。  

丫丫认真寻找,寻找半天也没有找到一个矿泉水瓶儿。她想不明白,这里咋没有瓶子?

突然,丫丫脚下一滑,一片儿锋利的怪形玻璃碴穿透了她的鞋,扎到了她的脚。她忍着剧痛,找块平坦的地方坐下,脱下鞋一看,鞋底被鲜血浸红了一片,脚上的伤口依然在往外渗血。

丫丫害怕了,她听大人说过,不管大人小孩,流血多了,人就会死。她哭了,她怕死了见不到妈妈了。

一名铁路巡道工经过此地,看到一个小女孩在路基下哭,赶了过来。一了解,小女孩叫丫丫,她的脚受伤了。一检查伤口,吓了巡道工一跳,伤口挺深。

没用多想,巡道工撕一圈自己的白背心,给丫丫包扎上。  

巡道工问丫丫,跑到火车道这干啥?丫丫一五一十把捡矿泉水瓶儿攒金币事说了。巡道工叹息一声,可怜的孩子。  

伤成这样,丫丫难以行走了。巡道工背起她,奔农贸市场而去。  

趴在巡道工背上的丫丫还没忘捡矿泉水瓶儿的事儿,她问:“叔叔,为啥铁路边没有矿泉水瓶儿啊?”

巡道工说:“傻孩子,列车上早就不让窗外抛物了,不让窗外抛物,哪还有瓶子可捡。”

失落的丫丫想起一件重要的事情,她赶紧弥补:“谢谢叔叔!”。  

巡道工把丫丫送到农贸市场,不巧的是,丫丫奶奶不在,一旁的摊贩说:“老人一看孙女好半天没回来,正在到处找呢。”  

巡道工向摊贩交代一声,背着丫丫去了农贸市场南侧的卫生所。  

卫生所的大夫对丫丫伤口进行了处置,这时候,丫丫的奶奶也赶来了。  

奶奶获知丫丫受伤情况,以及巡道工搭救经过,先是手“啪啪”拍着胸口:“吓死我了。”

随后,她又紧握巡道工的手:“救命恩人,太谢谢了。”

巡道工一再说:“没啥,没啥。”  

送走巡道工,奶奶转身问大夫:“我孙女的伤严重不?”  

大夫说:“挺严重的,三天来换药,两周才能好。”  

奶奶走到丫丫跟前,嘴几乎贴上她脸了:“吓死奶奶了!你要长记性。”  

两周后,丫丫脚的伤口好了。好可是好了,奶奶不让她到处乱跑了,限定她在农贸市场范围内活动。   

电影《八十一枚金币》截图


丫丫像小鸡觅食似的,在农贸市场边角、旮旯踅磨矿泉水瓶儿。她眼睛累得涩涩地疼,即便这样,她也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好半天才捡了两个,丫丫想不明白:以前不捡的时候,随处都能见到矿泉水瓶儿,现在需要的时候咋这么难找哇?

不知不觉,丫丫走到一个胖女人身后,胖女人与卖菜的讨价还价。价格谈妥了,她掏钱算账,不想,手从兜里掏零钱的时候,带出一张百元大票,这张百元大票飘落在丫丫跟前。

丫丫赶忙捡起,喊:“阿姨,阿姨!”  

胖女人手掐着零钱继续讲价,钱掉了,她根本不知道。丫丫干喊她,她也没听见。情急之下,丫丫上前一步,用小手拽了拽胖女人的白裙子。  

这回胖女人很敏感,她回过头,一看自己洁白的裙子被小女孩弄出好几个黑手印,不等问明青红皂白,张嘴就给丫丫一顿损:“谁家的小埋汰孩?往哪摸,这么没教养!”  

丫丫委屈得小嘴瘪瘪着,眼里闪动着泪花:“这是你……掉……掉的钱!”  

旁边一个商贩看明白了,他对胖女人发话:“你看你这个买菜的,你钱掉了,丫丫从地上捡起来喊你,你听不到,不得已,丫丫拽了你的裙子。哪有这样对待拾金不昧的?更何况,她还是个孩子。”  

胖女人的脸腾的一下红到耳根儿,她接过丫丫递过来的百元大票:“好孩子,都怨阿姨,阿姨错怪你了!”  

不检讨还好,胖女人检讨后,丫丫“哇哇”地哭出了声。  

胖女人在农贸市场北侧拐角处开了一家副食品批发部,她硬拉着丫丫到自己那吃好吃的,以弥补对丫丫的伤害。  

到了自己一亩三分地儿,胖女人更是放下了架子,好一顿热情,她对丫丫说:“小手咋弄的,这么黑?快来,阿姨给你洗一洗。你妈不管你呀?捡矿泉水瓶儿干吗?你瞅瞅,你瞅瞅!”

丫丫手里的矿泉水瓶儿被胖女人抽走,扔进了垃圾桶。丫丫赶忙跑去垃圾桶,把矿泉水瓶儿拿回来,并道出了捡矿泉水瓶儿挣金币,金币有魔法的秘密。  

胖女人很是感动:“你真是个好孩子。”  

说完,胖女人走向摆放在门口的大冰柜,从里面拿出几样冷饮,返身回来,不住地让丫丫吃:“这是‘奶油脆皮儿’,这是‘笨笨熊’,这是‘大脚板’……”  

丫丫接过好吃的,向胖女人投去感激的目光,还说起了想妈妈的心事儿。  

胖女人双眼有些湿润了,蹲下身子:“阿姨有个和你一样大的孩子。孩子成年到辈儿在他爷爷奶奶那,我也怪想的。都一样,母子连心哪!孩子想妈,妈更想孩子!”  

停了一会儿,胖女人又说:“你管我叫妈吧?我给你买好吃的、好穿的,还有好玩的!”  

丫丫咬一口“笨笨熊”,晃动着小脑袋儿:“你是好人,可不能叫妈妈,宝宝只能有一个妈妈,我有妈妈。”  

胖女人笑了:“你这小孩,怪认死理的,阿姨稀罕像你这样的孩子。从今以后,我就拿你当女儿了。等你想好了,就管我叫一声妈!”  

过了一段时间,丫丫碰见胖阿姨抱着儿子逛商场。胖阿姨也看见了她,赶忙热情招呼:“丫丫,快快,我儿子回来了,我给你俩买玩具!”

玩具是买了,可价钱大不一样。胖阿姨给自己儿子花了一百零八块钱,给丫丫仅花了八块钱。最刺激丫丫的是,胖阿姨常常把她撇在一边,与自己儿子亲热不完。  

丫丫脆弱的自尊心受到强烈的冲击,她把玩具塞给胖阿姨,扭头跑出商场,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  

在偏僻地方的一个水泥涵洞里,丫丫满脸泪水,她使劲哭了一场,一遍一遍喊着:“妈妈,妈妈,人家的妈妈都抱自己的宝宝,你快回来吧,你咋还不回来……”  

丫丫的埋汰小手擦了一下眼泪,她暗下决心:快点捡矿泉水瓶儿,快点攒够金币,金币有了魔法,魔法就能让心愿实现,这是早日见到自己妈妈的最好办法! 

电影《八十一枚金币》截图

七  

丫丫专心找地上的矿泉水瓶儿,一抬头,看到第一小学的大门,她心“咯噔”一下。

第一小学在农贸市场的北面,需要穿过两个横道才能来。不知不觉跑这么远的地方,这样要是让奶奶知道,非得挨训不可。

她刚想转身往农贸市场返,两个喝矿泉水的男学生把她吸引住了。两个学生一高一矮,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瓶矿泉水,他们一边打闹着一边喝。

丫丫清楚地看到,两个矿泉水瓶里的水都不多了,这意味着,他们很快就会把瓶子扔掉。

矿泉水瓶儿的诱惑太大了,丫丫顾不上其他了,她凑到矮个学生跟前,眼睛盯着他手中的瓶子,心里不住的念叨:快喝了扔空瓶子,我好去捡。  

丫丫越是着急,两个学生反倒只顾说话,停止了喝水,好像有意难为丫丫。  

矮个学生问丫丫:“你总瞅我干啥?”  

丫丫怯生生地说:“我等你把水喝了,我要你手里那空瓶子。”  

矮个学生说:“小丫头,你要空瓶子干嘛?卖钱吗?”  

丫丫点点头,随即又摇了摇头:“我是用它换金币,金币有魔法,攒够了八十一枚金币,我就能见到妈妈了。”  

一旁的高个学生听得一头雾水,他问矮个学生:“小女孩向你说了啥?啥金币?啥魔法?啥又见妈妈?”  

矮个学生也没整明白,他说:“小女孩这是动画片看多了,胡说八道,她就是从小钻钱眼儿里了,捡瓶子卖钱。”  

高个学生一听丫丫是个小财迷,给她出了难题,有意作弄她:“你等我俩手里的瓶子,是不?可是,我俩现在不渴呀。如果你给我擦擦鞋,我俩不渴,也把水喝掉,空瓶子归你。”  

丫丫满心欢喜:“用啥擦呀?”

高个学生说:“用手呗。”

丫丫仰头看着高个学生,点了点头。  

高个学生穿的是一双白色旅游鞋,他让丫丫把他的两个鞋尖部分的皮子擦了就行。  

丫丫蹲下认真擦了起来,手擦埋汰了,高个学生往她手上倒点矿泉水。  

擦完鞋,两个学生兑现了承诺,相继一仰脖把水喝掉,空瓶子递给丫丫。  

想不到,丫丫不接,非得让两个学生把瓶子扔在地上,她再捡起。  

两个学生按照丫丫的要求,把空瓶子扔在地上,丫丫乐颠颠去捡起。  

高个学生疑惑地问:“这是啥意思呢?”  

丫丫说:“奶奶说了,心诚才灵。”  

两个学生欺负丫丫的举动,让一个经常去农贸市场买豆芽的老头看到了。老头走上前,批评两个学生欺负丫丫的做法,还把丫丫想妈妈攒金币的事儿说了一遍。

两个学生听明白了,对丫丫这个幼小的留守儿童产生了同情,对之前所做的,表示非常后悔。当他俩要向丫丫道歉时,丫丫不见了。  

第二天,赶上是周六,学校不上课。两个学生没有闲着,他俩去街里闹市区,逐个翻开了垃圾箱,在里面寻找空矿泉水瓶儿。他俩要帮助丫丫,弥补昨天的过错。  

不大一会功夫,两个学生翻找出六十多个空瓶儿,用两个大塑料袋儿装好,来到农贸市场,找到了丫丫,他们既给丫丫送瓶子又向丫丫道歉。  

丫丫抿嘴笑了,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两个学生已经懂“规矩了”,从大塑料袋儿里拿出空矿泉水瓶儿往地上扔,丫丫一个一个的捡起,边捡边笑,两个学生也跟着笑,笑得前仰后合。 

电影《八十一枚金币》截图
还有 24%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以后,就会脱颖而出。 都说环境造就人,你做的事,你所取得的结果是早就注定好了的...
    芊浅好开心阅读 75评论 0 0
  • 就这样走在街道上,有说有笑,心中没有杂念,恰好有歌曲听着,有朋友聊着。仿佛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单纯,这么美好。 我期望...
    浅记忆q阅读 209评论 0 1
  • 学海无涯,人的追求也应该无边。 曾经读到过王国维的人生三境,宴殊的“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为第一境,柳...
    若尘_ea78阅读 12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