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散文《姨妈的老屋》

老屋

  姨妈家住在费县梁邱镇孔家汪村。该村南面环山,北面环绕一条小河,地处湖地,土地肥沃。盛产稻谷和莲藕。是解放前大地主李以谨的故乡。

姨妈的家就坐落在地主家的西南方。三间低矮的茅草屋,和地主家的屋相比显得又破又矮。

姨妈自十七岁时嫁到这里。姨夫是该村唯一的徐姓。他的父亲是方圆几十里有名的私塾先生。为人厚道,待人热情,乐助于人,德高望重,和蔼可亲,持家有道。常被有钱人家聘去当教师。他生活简朴,勤劳善良,只可惜老伴因病无钱治疗早逝。

姨夫共兄弟俩。哥哥早年参加“八路军”从医。解放后任兖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因种种原因姨夫没有成材,只能在家务农。姨夫姨妈虽经人介绍走到了一起,但彼此间的感情甚笃,恩爱有加。他(她)们共养育了五个孩子。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住的是由老太爷加固维修过的一座不起眼的老屋。

老屋

因当时的年代兵荒马乱,加之家庭贫困离山又远。村民所建房屋很少用石料。除了有钱人家建房窗台以下用石料外,绝大部分人家都是用当地的土和成泥,加入稻草或麦穰,层层堆砌而成。土墙砌的宽厚结实,宽约有六十公分。一是经济实惠,二是冬暖夏凉,还具有防震的功能。

日月如梭光阴荏苒。转眼间姨姐姨哥都已长大成人。家中的老屋越来越显得狭小拥挤。此时的老太爷也因积劳成疾,每天服药卧床不起。于某年的冬夜,将姨妈姨夫叫到病榻前。抬起颤抖的右手,吃力地指着老屋的西南角,啊啊啊的想说却又说不出话来就咽了气……

姨夫姨妈和亲人们悲痛万分,并为老太爷简朴地发了丧。

一年后,大姨哥和邻村的姑娘订了婚。同时姨夫姨妈也决定把老屋拆掉,重新建一座新房,为大姨哥结婚做准备。

春暖花开的时候。姨夫买了一盒“金鱼”牌香烟。一大早找到村支书的家,商议建新房的事。

支书是个和蔼可亲的人。他曾是一名退伍军人,中共党员。办事公道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他爽快的答应了姨夫的请求。

老屋

第二天天刚亮,他就组织村里十几个能工巧匠,各自带着工具,来到了姨夫家帮着破拆老屋。

当大伙将屋内所有家具搬光后,掀掉屋上盖,抽去木料再推倒墙体时,只见有一黑色瓷坛子,从屋墙的西南角滚落下来。随着“叭啦”的声响,人们都把目光集中到开裂的坛子上面。只见摔破的坛子里全是银元。约有几百块。“啊?银元!”。有人在叫喊。不一会,就被在场的人抢了个精光。就在这时支书来到了。当他了解刚发生的事情后,立即让所有的人都不能离开。并大声地说:“今天大伙都是自愿为老徐家帮着拆房的,我们都是本村人,并且关系都很好。在我们村都知道,徐老太爷是个文化人。他生前节俭积攒了部分财富。咱们要凭良心,谁也不能拿走一块银元。

黑瓷坛子

都拿出来放到原来的地方!不然我马上到派出所去报案。别忘了,私抢他人的财物是违法的!请大家自觉”。

话音刚落,在场的人就你三十几块,他五十几块地将几百块银元全部放回到破坛子旁。

站在院子中间的姨夫,看到这种场景,憨厚老实的他被感动的热泪横流,哽咽得说不出一句话。此刻他内心在想:“老父亲临终的时候,为何手指着西墙想说却没有说出来的意思。这都是他老人家一辈子省吃俭用,一生节俭所留下的财富啊?……

根据当时国家金融界的有关规定。银元可以兑换等值的人民币。于是,姨夫就到当地的农业银行,说明来意后,共兑换了几百块钱。不但绰绰有余地建起了新房,还偿还了部分债务。又为大姨哥娶了个美丽贤惠的媳妇,真可谓双喜临门。

通过此事更见证了邻俚之间的相互信任、诚实、和谐、友善……

事情虽然已过几十年。但令人遗憾的是,一九八五年十月份,姨夫在干农活时不慎摔倒。造成颅内损伤医治无效,于当天逝世。享年五十八岁。

还好。今天已九十三岁高龄的姨妈仍健在。她老人家仍然耳聪目明,精神矍铄。身体健康,生活安康。致此,衷心的祝愿敬爱的姨妈:寿比南山,福如东海。更添海屋筹…………

更添海屋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