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也要有方法--Real-life MBA

这本书的中文名叫做《商业的本质》,作者是鼎鼎大名的韦尔奇夫妇。
但是我更喜欢它的英文名《Real-life MBA》。
在我看来这本书主要解答:作为管理者,你需要如何做才能让公司变得更好?

有人说,这个问题离我好远啊。
我是一个小喽喽有必要知道这些吗?

之前看到过一句话觉得很有道理:你需要更好的辅佐你的上司,帮助他实现他的绩效。
而如果公司里的每个人都这么想的话,大家实现的就是公司的战略、目标。
所以就算是做为一个小螺丝钉,也最好大致了解下要从哪些方面去配合上司。

我觉得书中提到的内容基本上都比较适合我们这些“非管理专业”人士。

协同力和领导力

如果你想摆脱工作中的痛苦,提升公司的协同力就是一条必由之路。
在开始工作之前,工作进行期间以及完成工作之后,都要得到协同力的保障。

协同力究竟要怎样?
究竟要协同什么?
答案就是让使命行动与结果协同起来
使命决定着一个公司要抵达的终点。
也就是说,你要去哪里以及为什么要去。

作为下属,你在执行上司交办的任务时,也需要明确这些内容。
有些时候,可能是上司以为你知道,他就没有细说。
有些时候,可能是上司想让你自己去找方法,但是却没有说为什么。
所以,你在回答上司“好的,没问题,我明白了”的时候,最好先想一下,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上司的期望是什么

而如果你现在已经是管理者了,不管下属是1个还是100个,书中的一句话我觉得很有深意:

请记住你的下属每周用于工作的时间只有四十个小时。
这是他们的一种投资。
如果你没有帮助他们最大程度地实现这些投资的价值,那么你就是在浪费他们的时间和生命。

作为管理者,都希望自己的下属能够独当一面,替自己分担一些任务。
但是偶尔又会犹豫和心软。
看着上面那句话,我忽然觉得,如果你不给下属磨砺和成长的机会,这就是在浪费他们的生命。

让你自己有效率的参与到协同中,让与你协同的人更有效率。
这些都会让你的努力事半功倍。

卓越的团队

不论是德鲁克还是韦尔奇,各个管理大师都会告诉你团队的重要性。
而其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就是“贡献”。
在《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中写道:

打好团体战的关键在于“杠杆率”,影响“杠杆率”的关键在于团队中的人对其他人的影响。

比如,你需求分析做的好,直接影响的是产品的开发速度和发布后的效果。
比如,你产品框架设计的好,直接影响的是产品交付质量和未来的发展。

每个岗位和任务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有上下游环节与其交互。
与其不断的探讨“甩锅”的技巧,还不如好好的思考下如何提升自己所处角色的“杠杆率”提升方法。

当然,一个卓越的团队是离不开领导者予以的清晰的目标和优秀的领导力的。
《Real-life MBA》列举了优秀的领导者应该做到的五个基本事项:

  • 第一,领导者要体谅下属。领导者要满怀热情地关心下属,明白如何才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 第二,领导者要将自己视为首席解释官(CEO中的E为Explain)。这需要通过自己的言语和行动,向团队解释公司的使命和所需的行动,让团队成员明白自己所处的环境,明白工作的意义何在。
  • 第三,领导者要为下属的前进道路扫除障碍。领导者要为下属清除官僚主义作风和其他愚蠢的桎梏。
  • 第四,领导者要愉快地展示慷慨基因。下属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之后,领导者要慷慨地公开的庆祝,可以发奖金给你晋升或者表扬。
  • 第五,领导者要确保让下属快乐的工作。领导者要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要为员工的进步举行庆祝仪式。

领导的关键在于真实和信任,以及不断地探求真实,不懈地建立信任。

综上,努力是离不开团队的合作的,别把你的上司排除在团队之外。

摆脱事业低谷

《Real-life MBA》在最后专门花了一个篇章来讨论这个问题。
其实我觉得其中的很多做法和建议同样适用于(不限于)以下情况:

  • 我觉得在现在的公司待着没前途,大家都不干活,什么事情都丢给我。
  • 我不确定我要不要再继续做现在的行业,还是转行。
  • 我工作没有激情,没有目标。
  • 我们的领导太二了,我想走人又没有好去处。

正如韦尔奇夫妇所言,事业低谷不外乎四种原因:

  • 公司提供不了可以让你成长的职位
  • 人们错误地认为在工作中技多不压身
  • 态度问题
  • 业绩不佳

而走出低谷的方法看上去也没那么复杂:

  • 不只是完成任务,是要超额完成任务。
  • 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主动请缨,解决很难完成的任务。任务失败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你可以另谋高就,而且简历上还可以多一些能力多一段经历。
  • 脚踏实地寻找支持者。处处寻找更加聪明的创意,整合你得到的想法,加上你自己的思考和分析,将这些想法升华,将有用的带到你的工作当中去,事事都有自己的观点。
  • 要跟上最新科技。三人行,必有我师。即使你能接受继续教育也不妨碍你把身边的每个人都视为自己的导师。
  • 爱人者,人恒爱之。

简单的说来就是:苦练内功,抓住机遇

之前看到咪蒙公众号有一篇关于“职业规划”的文。
(对,我看咪蒙)
其中有一个人留言,意思是觉得领导不靠谱,应该怎么办。
(对,我会很仔细的看所有的留言和回复)
咪蒙说,咨询了一下专业老师的意见,答案是努力提升自己。

因为觉得领导不靠谱只有两种原因:
一种原因是你自己不靠谱,另外一种原因是领导真的不靠谱。
而如果是你自己不靠谱,那么你就应该努力的提升自己,让自己靠谱。
如果是领导不靠谱,你可以选择提升自己把领导T出局或者炒了领导另谋高就。
因为你自己得到了提升,所以可以去更好的环境,找更好的领导。

仔细一想,还真是。


写在最后:
这本书里面其实还包括了很多“危机管理”、“财务报表”相关的应用知识,篇幅有限就不赘述了。
总的说来这本书还是比较轻松的。
我手上还有一本未读的《赢》,今年会再和大家分享讨论。

这是小婧今年看的第18本书,评分3.5。

小婧是一名行走在产品路上的资深业务分析师(BA),如果想与我同行,就请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又来了,时间如白驹过隙一般,如今我也成为人家眼里的毕业两年的老学姐了~ 好想像夏洛一样,一觉醒来发...
    喜欢逗包蜀黍阅读 1,814评论 0 0
  • 通知 是在跳转控制器之间常用的传值代理方式,除了代理模式,通知更方便、便捷,一个简单的Demo实现通知的跳转传值....
    深蓝_S阅读 1,943评论 5 9
  • 作者:小麦公子 2017/8/16 很久很久以前。 有一个繁荣富饶的国家。 在那高高耸立的城堡里,有一位美丽动人的...
    小麦公子阅读 7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