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稻盛先生《成法》的11条金律,可以做成任何事

说起稻盛和夫老先生,他在企业经营领域到达了前人未曾企及的高度,外界也给予了稻盛和夫先生很多头衔——企业家,哲学家,宗教家,慈善家,教育家等等,稻盛和夫先生完全称得上是“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同时他的人生以艰难困苦开始,最终走向光辉圆满。

时至今日,全球有将近2万名企业家追随他,向他学习。正如稻盛和夫先生所言,无论人生的幸福美满还是企业经营的持续成功,一切都来源于他所倡导和实践的哲学思想,只要认真学习实现这种思想,任何人都能拥有幸福美好的人生。

稻盛和夫出版过很多书,有两本书被很多人反复阅读,那就是《干法》《活法》。现在稻盛和夫先生又出了一本新书《成法》。

《成法》这本书凝聚了稻盛和夫一辈子的人生智慧,利用金句的形式写了108条。

这里我选出11条对我有用的金句和大家共勉。

1人生就是“今天”这一天的不断累积,就是“此刻”这一刻的不断延续,仅此而已。
2只要每天积累平凡人,也能变得非凡。

老子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何的大事都是由一点一点的小事组成的。被几个人才能合抱起来的大树,它也是由小小的萌芽发展起来的;高高的九层之塔也是由一堆堆的泥土累积而成;千里的远行都是由一步一步的脚步积累而成。

现在很多人都贪多求快,希望一口吃成胖子,希望一夜发家致富,拥有这种思想的人最终只能躺在想象之中,或者被社会上各种各样的速成骗子机构骗来骗去。

我们应该选定方向,不断持续积累,随着时间的复利,积累的复利一定会显现你想象不到的强大。

3必须彻底爱上自己的工作——这可以说是通过工作丰富自己人生的唯一方法。

那如何要把艰苦的工作变得生动有意义呢?就是要喜欢上自己的工作。但是有的人说我怎么也喜欢不起来呀,那又该怎么办呢?

稻盛和夫告诉我们,姑且一心不乱拼命的投入工作再说,反复对自己说“我正在做一件了不起的工作”“从事这份工作是我的幸福”。

越投入越喜欢,这就像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争论一样,喜欢和投入这两者是因果循环的关系,因为喜欢就会投入工作,而在全身心投入工作的过程中就会产生喜欢,认真对待眼前的工作,全心投入直至喜欢上他,这才是通往充实人生的结晶。

4包括年轻时期在内,从未经历苦难的人,不可能成就伟大的事业。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很少听说那些出生名门只想在富裕和顺境中长大的人能成就伟业,这样的人只要遭遇困难就立刻萎靡不振。

主动接受苦难,促使自我升华。稻盛和夫创建京瓷,不到10年时间就成为上市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就是接受一个又一个的挑战,一个又一个的苦难,逼迫他不断的成长。

5懒懒散散缺乏目标意识的人,同认真生活具备使命感的人相比,人生戏剧展开过程会截然不同。

具备人生目标的人和缺乏这种目标的人,他们在人生的后半段会产生明显的差距,如果没有在自己的人生中不断的创新,个人就不会进步,更不可能成为具备人格魅力的人。

6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人生和工作的结果由思维方式,热情,能力三个要素相乘,绝不是相加得来。即使一个人的能力和热情的分数都很高,但只要思维方式为负,那他的人生就一定不会幸福。无论才华多么出众,追求事业成功的热情多么强烈,只要思维方式不正确,就必定会招致不幸的结果。

7心中描绘怎样的蓝图,决定了你将度过怎样的人生,将作为现象显现——请你首先铭记这个宇宙的法则。

心不唤物,物不至。不知道大家是否看过吸引力法则,你想什么就会来什么,宇宙中自有一种频率,同频相吸,你的能量是负的,就会吸收负的能量,你的能量是美好的,就会吸引美好的能量。当你心中描绘出未来的人生和蓝图,并持之以恒不断描绘未来人生蓝图的时候,宇宙也会帮助你,达你所愿。

稻盛和夫先生清晰的在脑中看到了随时随地人人使用的手机通信时代,而且这一切不仅是一幅画,手机以什么速度方式普及,以及其价格,尺寸大小他都在事前清晰的看到了。

清晰的看到自己要做的事要达成的目标。在还没有做的阶段就怀有能行的自信,叫做看见结果。而结果也会如你所愿,最终呈现在你的面前。

8反省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必须持之以恒。

反思会让我们成长。富兰克林说,每天早上我会问自己“今天要做什么?”,每天晚上我会问自己“我今天做了什么”?这就是一种反思。

在每日的复盘中,曾雨悦老师也告诉我们,学会问自己三个问题,。

一我想要实现的是什么?

二我是个什么样的人?我如何使用我的这条命?

三我今天为他人做了什么?

学会对日常言行进行反省,改正,人格才能得到锻炼,心灵才能得到磨砺,让我们变得更好。

9不论多么微小的事情,只要我们有心将事事都做到完美,那么就必将取得巨大的成功。

京瓷曾经尝试用精密陶瓷制作半导体封装,这个产品对技术有极高要求,在制作样品时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遇到很多困难,最后样品制作完成被送到稻盛和夫先生面前,稻盛和夫先生无情地对研发部门的负责人说,颜色太暗,要求重做。

稻盛和夫先生具备一个信念,拥有优秀性能的产品必然有出色的外表。外表如果都那么出色,其性能必定是最高的。正是有这样的信念,不论多么微小的事情,都要求做到完美,正是这样的信念,才让京瓷事业越做越大。

10积善行,思利他。
11活着就要感谢。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累善行及利他之行的人家,一定会有好报)。付出的善将会形成循环,最后回归到自己身上。让我们人人付出爱,付出善行,思善行善,利他就是最大的利己。

活着就要感谢,因为被赋予生命我们才能活着,能拥有一颗因此而产生感谢感受到幸福的心灵,人生就会变得富足,滋润和美好。感谢我们的生命,感谢身边的美好,感谢苦难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感谢所拥有的一切。

最后,感谢易仁永澄老师带给我们的共读,感谢周颖老师,曾雨悦老师,药山老师,鲁鲁老师,棉棉老师的领读,感谢各位助教宝宝的辛苦付出,那我们才能有这样一个有深度和有温度的共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