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孟菲斯风格

孟菲斯 风格——Memphis style

先丢几张图片感受下

干货在这里!

1构图上打破横平竖直的线条,采用波形曲线曲面直线平面的组合

2配色上多用撞色,选色明丽鲜艳,特别爱用粉红粉绿等高明度高彩度色调

3   由点,线,面细小的几何形体趣味装饰设计

孟菲斯风格,因为作品都是手工制作,所以数量有限,未能得到大规模的普及和发展,仅仅持续了十多年的时间就结束了。但它宣扬了一种敢于想象和推翻、打破常规与原则、改变历史潮流、乐观又无所畏惧的态度,对世界范围内的设计界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

1981年,以索特萨斯为首的设计师们在意大利米兰结成了“孟菲斯memphis集团”

他们反对冰冷乏味的现代主义,提倡有趣装饰,强调手工艺方法制作的产品,并积极从波普艺术,东方艺术,非洲艺术,拉美艺术等传统艺术中寻求灵感,形式怪诞,趣味天真,颇具象征意义。

他们的目标是:对传统提出挑战,不相信设计计划完整性的神秘。考虑相对两端的幽默,对已过时世界的适用性,寻求表现特性为设计新意和独特造型的可用性,尽力表现各种富于个性化的文化内涵,将世界过去的流派再循环;恢复色彩和装饰的生命力;把设计研究重点放在人与周围事物的相关性上,重现日常生活中趣味及想象奔驰的时刻... ...

好的,估计你们也不会看,学究派可以放大看。

再说一遍!

他们的目标是:就是要和传统不一样!

孟菲斯的核心人物是索特萨斯

索特萨斯(E.Sottsass),1917年生于奥地利的殷斯布拉克(Innsbruck),1939年毕业于意大利都灵综合理工学院(Politecnicodi Torino)建筑系。

索特萨斯认为设计就是设计一种生活方式

他说:设计没有确定性,只有可能性;没有永恒,只有瞬间... ...

索特萨斯代表作

大家在大学的《世界艺术设计史》上应该见过这张索特萨斯的代表作——博古架

博古架孟菲斯风格的典型作品

书架已经并不仅仅是为书本提供存放空间的功能价值,它远离日常生活对书架约定俗成的理解,是可以除功能存在外,能够与环境并存的具有审美意义的准艺术品,传播更多纯艺术特征和象征意义... ...

索特萨斯的代表作品——红色打字机

索特萨斯喜欢明快鲜艳的色彩风格,特别喜欢红色。

他说过:每种颜色都有它的历史,色彩的光波可激发最直觉的感官解读。

初期的设计——包豪斯的设计理念,偏向于理性构成的造型和环境系。

后期的设计——逐渐超越这些观念加上来自不同距离,材质或支柱的重量的其他设计语汇。

可见,任何大师都是先摸透某种风格,再超越这些风格啊

孟菲斯风格对世界范围内的设计界影响非常广泛,尤其对现代工业产品设计,商品包装服装,建筑,家具设计等方面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看到这里,眼尖的吃瓜群众一定会发现,军团的文字怎么变了,五颜六色欢型的不得了啊,是啊,受到孟菲斯的感染,自由浪漫狂热挥洒挥洒的停不下来啊~啊~啊~

好的,甩图了,大量孟菲斯风格作品欣赏

室内家居

马卡龙色彩的起居间,旁边还有三个可爱的马卡龙坐垫

运用了点线面几何图形和撞色粉色系的壁纸

粉红粉绿等明快,风趣,彩度高的明亮色调

平面设计

波形曲线,曲面和直线,平面的组合

从波普艺术中吸取灵感,但有新的突破

看似自由发挥,却有独特的设计规则遵守

产品设计

提倡有趣装饰,强调手工艺方法制作的产品

几何形状热带小鸟的造型 / 大胆运用色彩和图案装饰

大珠小珠落玉盘,有次序的渐变排列

服装设计

从服装上看,更多实验性的尝试

建筑设计

故意打破传统的配色规律

游戏界面设计

本文包括文字及图片,整理总结来自于第三方的文章、视频等,目的在于整理传递知识,不用做商业,若对观点、真实性、准确性描述有误请指正,若侵权请说明,将删除文章。

参考链接:http://www.zcool.com.cn/article/ZNDUxNTA0.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方的艺术设计(本节可参考王受之先生的《世界现代设计史》一书) 一.西方的古代设计 在14至16世纪,欧...
    槑槑啊阅读 2,232评论 0 9
  • 前段时间翻译了一篇关于设计流行趋势的文章,其中有一条就是谈到了抽象图形在网页设计中的应用。那么这个抽象图形是源于何...
    糖小酱阅读 8,607评论 1 15
  •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还好我都认识这些鸟,只要扔些这些鸟爱吃的食物就好了,慢慢地飞不动了,可不能怪我,我可一直都是...
    山下学童阅读 184评论 0 0
  • 我的心 可以装得下世界, 却装不下你—— 山上的风 于是, 从今天开始, 我便决定把你的影子 放在心里 你的影子有...
    晨光微晓阅读 346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