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小说创作的人称视角

文 | 一鸣

几次小说课程下来,我发现作者朋友们对人称视角这个问题很感兴趣,每次聊到这个问题都会群情汹涌。总结下来,大家的关注点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一,有哪几种人称视角,各自有什么优势;二,人称视角跟多线写法的结合;三,第一人称的误用。每一次说到这个话题,大家的关注点和疑问都是类似的,于是我打算写一篇相关的文章跟大家总结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在小说创作中,人称视角有第一人称,第三人称(第二人称很少见)。最常见的视角就是第三人称,这也是读者最容易接受视角。第三人称也就是所谓的“上帝视角”,作者可以随意交待故事背景,人物的心理活动。第一人称就是以“我”的口吻讲故事,故事的内容范围受限于“我”的感知范围内。第一人称的的优势在于代入感强烈,弱点在于叙事自由度低,而它的优缺点正好跟第三人称互补。

下面以一个分别的场景作为例子,大家可以感受一下第三人称和第一人称两种视角的不同写法。

【第三人称】
火车将要开动,玛丽从车窗探出身子,向站在月台的杰克挥手。她看见杰克已经转身离开,她的动作蓦然僵住,瞬间流下了眼泪。她在心里默然叹息:“杰克大概没有喜欢过我吧。”
当火车离远,月台上的杰克摘下眼镜擦去脸上的泪水,他转过身向火车远去的方向低声默念:“对不起,我给不了你幸福,忘了我吧。”

【第一人称】
当火车缓缓开动,我的心跳突然加快,我意识到这可能是我和杰克最后一次见面。我连忙打开车窗,向杰克挥手道别,却发现他已经转身离去。
就连最后一次告别也这样漫不经心,大概他真的没有喜欢过我吧。
我坐了下来,只感觉全身绵软。秋天的风从车窗窜了进来,吹乱了风景也吹乱了回忆,吹热了眼睛也吹冷了脸。

一部作品要采用哪种视角来写,很大程度上只是作者的个人喜好,然而,每种视角有其优缺点,针对作品特点而选取相应的视角会让写作过程更容易。要选择第一人称还是第三人称,首要考虑的一个因素是作品架构。作品架构不等于作品篇幅,架构可以理解为规模,重要人物的数量,人物关系的复杂程度,冲突势力的数量,故事线的分支和长度……这些都是作品架构的参考依据。简单举例,《三国演义》是大架构作品,《小王子》是小架构作品。大架构作品优先采用第三人称,小架构作品可以选用第一人称。

在写作初期,我经常用第一人称写小说,借着“我”的口吻,可以很轻易把内心的闷骚情感表达出来。那时候写的都是小架构作品,重要人物数量少,他们之间也没有复杂的关系,以“我”的视角就可以把故事完整表达出来。后来我开始尝试写一些大架构作品,还是习惯性选用第一人称来写。在接下来的写作过程中,我发现这些作品写起来很不顺畅。受限于第一人称的视角限制,有很多内容不好交待。

直到现在,我还是很喜欢用第一人称写作,特别是二十万字以内的都市言情小说;但如果要写长篇幻想小说,我不会再用第一人称。如同上面那个分别的例子,第三人称可以同时写玛丽和杰克的表现,如果把他们两人各自看成一条故事线,那么第三人称的例子同时写到了两线故事线;而第一人称却只能写出玛丽这一条故事线。

第一人称写多条故事线常见的方式就是多线并行,每一线都用第一人称来叙述。在三条故事线以内,这还是一个可行的方法,如果故事线太多,就容易引起视角混乱,对读者造成阅读障碍。多线并行不宜处理得太复杂,如果没有必要,还不如直接用第三人称来写,免得被读者批判为故弄玄虚。设想一下,如果将《三国演义》改用第一人称来叙述,会不会是一件让人崩溃的事情?

第三人称优势在于叙事自由,第一人称优势在于抒情自由,有的作者会在一部作品里同时用上这两种手法。常见的处理方式是以第三人称为主,只到了特定情节,需要突出某个人物,就会用第一人称专门写他的故事。在日漫中我们常常会看到类似的处理手法,某个重要的人物死亡,就以他作为主角回顾他的一生。这种处理方式好像还有一个专门的名词,“番外”或者“外传”。简单来说就是故事主线采用第三人称,外传采用第一人称。

第三人称视角有一种特殊的写作手法,每一章以一个人物为主角,从他的视角展开故事。这方面的典型例子就是《冰与火之歌》。这种写法有利于塑造丰满的人物形象,但是容易拖慢故事进度。《冰与火之歌》这部作品写得很好,但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原因就在于故事进展太慢,有的读者耐着性子看了几十万字都没有看到小高潮,于是放弃了。



写作新人常常会采用第一人称创作,他们常常会犯同一个毛病,以“我”的口吻写出“我”感知以外的事情,比如:“当我走出房间之后,她突然高兴地笑了起来,心想:‘小样,你分明就是喜欢我!’当然,她的这些小心思我是不知道的。”看到这样的句子会让人感到违和别扭。第一人称最大的好处就是强烈的代入感,读者跟随着“我”的视角去见证故事的发展,读者所能感知的东西只能是“我”感觉到和想到的东西,在这些范围以外的信息出现在作品中,都是犯规的做法。

作者在写作之前最好先判断作品的构架,有没有必要采用第一人称来写。我看过一些小说作品,虽然用第一人称来写,但并没有发挥出第一人称代入感的优势,缺少心理描写,情感表达平淡。如果改用第三人称来写也完全没有问题,甚至在叙事上更加自然,在这种情况之下,就没有必要用第一人称。

使用第一人称写作,如果想让读者知道更多内容,一般有两种常用的手法。第一种,通过旁人对话交待。有时候是碰巧有人在旁边说话被“我”听到,比如武侠小说里就常见这样的桥段,主人公在吃饭,旁边总有一些大嗓门的“江湖百事通”把重要的信息告诉主人公;有时候是机缘巧合之下主人公偷听到一些重要消息。第二种可以称为“后来知道”法,用回最初那个例子大家就能明白怎样使用了:

【例子】
当火车缓缓开动,我的心跳突然加快,我意识到这可能是我和杰克最后一次见面。我连忙打开车窗,向杰克挥手道别,却发现他已经转身离去。
就连最后一次告别也这样漫不经心,大概他真的没有喜欢过我吧。
我坐了下来,只感觉全身绵软。秋天的风从车窗窜了进来,吹乱了风景也吹乱了回忆,吹热了眼睛也吹冷了脸。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心目中的杰克就是一个无情无义的人,直到很多年以后汤姆将几个厚厚的日记本交给我。他说其实杰克一直深爱着我,他当初表现得这么冷漠无情,只是希望我忘掉他,而他却把这些年对我的思念通通写进日记里。

最后再补充一下第二人称的写法。以“你”的口吻写作的作品真不多见。我见过有作者在作品中大量引用“你”的做法,在回忆过程中通过跟“你”对话的方式引出回忆事件,但本质上这还是第一人称的写法。单纯用“你”的视角来写作,常用于短篇文章,而在小说上还没有遇到过。


更多写作经验分享请点击:【写作那些事】目录
关于转载问题:请联系我的经纪人 南方有路
青春小说《晴时有风》已经上市,请大家多多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