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到底为什么减肥?

看到这个题目,普通点儿的会说:“为了瘦成闪电啊~”有点儿追求的会说:“为了拥有魔鬼身材,穿啥啥好看啊~”再有点儿想法的会说:“为了提升气质,内外兼修啊~”

这些都是答案,然而,这些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瘦成闪电是什么样子?魔鬼身材的标准又在哪个阶段,应该都是因人而异的。

所以,当你有减肥的意识时,你有没有想过原因?

年前的时候,相恋了七年的男友跟我求了婚,求婚的过程简直太过狗血,当天晚上是公司部门的年终聚会,结果去的那家店里有一种叫做梅子酒的酒水,属于典型一杯就倒的我喝了两小瓶。求婚视频我至今不敢看,不忍直视~

求完婚,结婚就被提上了日程。过年回家,双方家长已经订好了日子,只跟我们说:“你们只负责把婚纱照拍了就行,其他的都不用你们操心。”

于是有一天晚上,男友提了一兜排骨回来,走到我面前:“这是咱俩最后一顿肉了,吃完这一顿,咱俩就开始节食锻炼,在拍婚纱照之前瘦下来。”

所以,我的减肥目标很明确:为了拍婚纱照。

真的很明确吗?

我和单位一位同事在单位附近办了健身卡,第一次去,教练要给我们做一个测试,就是在锻炼之前先了解一下我们的身体状态,结果那一天晚上回来我一口饭都没吃,不是不饿,是吃不下。因为整个晚上教练的每句话都像一把锋利的剑,戳我的心窝子戳了一晚上。

测完体重时,教练说:“你有这么胖吗?”

测完腰围时,教练说:“你到底有多胖?”

测完脂肪含量时,教练说:“你可能有轻微的脂肪肝,再这样下去,等你四五十岁的时候,各种病痛都会像龙卷风一样朝你席卷而来。”

最后教练问了我一个问题:“你的目标是什么?”

我说:“瘦到九十斤。”

教练又说:“我问的是你的目标,九十斤只是一个重量,目标是你一天锻炼多长时间,每段时间针对哪个方面,需要了解哪些健身器械,而不是每天来了之后只会往跑步机走,跑个把小时后就觉得自己很努力地在减肥了。努力不是感动了自己就好,而是要有方向,知道往哪里走才能达到目的。”

听完教练的话,心中有一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不就是想让我上私教课吗?至于先打击后教育我吗?我办卡就是为了在跑步机上扎根锻炼不行吗?时间花在哪儿都是看得见的,我早上跑,中午跑,晚上跑,我就不信我瘦不下来!

我义愤填膺的回到家,告诉男友现在的营销手段如何如何诡谲。听我说完,男友看着我说:“你办卡如果只是为了在跑步机上跑步的话,确实不用花这么多钱,咱们楼下就是广场,每天早上晚上都能跑。教练确实有私心,但是他的话有道理,只有目标明确才能快速准确地达到目的,下死功夫那是笨办法,而且不一样见效。”

男友的话震慑了我,我坐下来静心地想了很久,我到底为什么减肥,最初的目的当然是瘦,瘦了就比胖了好看,好看了拍出来的婚纱照就好看,拍好看的婚纱照是为了以后有美好的回忆,要有美好的回忆不仅仅只有拍出好看的婚纱照这一件小事。所以,我是为了现在的充实与未来的美好而减肥,婚纱照只是其中一个小小的点而已!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孔子如是说。今天的生活状态不是由今天所决定的,它是我们过去生活目标的结果!

春节期间看了一本《把时间当朋友》的书,大受启发,年后开工后上班再也没迟到过,书中讲了如何运用心智的力量管理自己的时间,有几个章节对我大有裨益,后续会再写篇文章来讲。通过这本书我有了时间概念,正在时间管理的道路上逐步前进。而通过减肥这件事,我明白了目标也是可以被管理的。

目标管理是以目标为导向,以人为中心,以成果为标准,而使组织和个人取得最佳业绩的现代管理方法。

首先,要确定目标。

“请你告诉我,我该走哪条路?”

“那要看你想去哪里?”猫说。

“去哪儿无所谓。”爱丽丝说。

“那么走哪条路也就无所谓了。”猫说。

这是《爱丽丝漫游奇境记》里爱丽丝与猫的一段对话,这段话的意思是说,人要有明确的目标,当一个人没有明确的目标时,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做,别人也无法帮到你!就像我要瘦身一样,我自己都不太清楚自己的目的,想要辅助我训练的教练都不知如何下手。

天助先要自助,当自己没有清晰的目标方向的时候,别人说的再好也是别人的观点,不能转化自己的有效行动。

其次,让目标落地,制定可实行的计划。

一个朋友在平安保险上班,他告诉我,第一天去上班,他们领导开会就讲了那个业内人员都知道的故事。

有个同学举手问老师:“老师,我的目标是想在一年内赚100万!请问我应该如何计划我的目标呢?”

老师便问他:“你相不相信你能达成?”他说:“我相信!”老师又问:“那你知不知到要通过哪行业来达成?”他说:“我现在从事保险行业。”老师接着又问他:”你认为保险业能不能帮你达成这个目标?”他说:“只要我努力,就一定能达成。”

“我们来看看,你要为自己的目标做出多大的努力,根据我们的提成比例,100万的佣金大概要做300万的业绩。一年:300万业绩。一个月:25万业绩。每一天:8300元业绩。”老师说。“每一天:8300元业绩。大既要拜访多少客户?”老师接着问他,“大概要50个人。”“那么一天要50人,一个月要1500人。一年呢?就需要拜访18000个客户。”

这时老师又问他:“请问你现在有没有18000个A类客户?”他说没有。“如果没有的话,就要靠陌生拜访。你平均一个人要谈上多长时间呢?”他说:“至少20分钟。”老师说:“每个人要谈20分钟,一天要谈50个人,也就是说你每天要花16个多小时在与客户交谈上,还不算路途时间。请问你能不能做到?”

他说:“不能。老师,我懂了。这个目标不是凭空想象的,是需要凭着一个能达成的计划而定的。”

目标要看的见,够得着,才能成为一个有效的目标,才会形成动力,帮助人们获得自己想要的结果。

过年的时候,我的七大姑八大姨们让我给堂妹找个男朋友,我问堂妹什么要求,她说:“不能太穷,要高,脸要好看,对我好就行了,其他不要求。”我告诉堂妹:“这样的男朋友我找不到,想要他不能太穷,除非家境优渥,要不他就得每天努力工作,时间都给了工作,就没有太多时间陪你,久而久之你会觉得他对你不够好。就算他家境优渥不需要他努力打拼,那你也得做好他家人对你比较严苛的态度,这时你又会觉得他对你不够好了。所以你要想清楚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或者你想要完美,那你自己就得完美。”

所以在这里给广大单身美少女们提个建议,与其每天幻想会有白马王子骑着白马来接你,不如努力提升自己,培养个性,缩小与自己预期男友的距离,说不定最后会有一个自力更生、坚韧勇敢又没有宫廷约束的帅骑士呢!

最后,分解目标更容易达成目标。

山田本一是日本著名的马拉松运动员。他曾在1984年和1987年的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两次夺得世界冠军。记者问他凭什么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山田本一总是回答:“凭智慧战胜对手!”

大家都知道,马拉松比赛主要是运动员体力和耐力的较量,爆发力、速度和技巧都还在其次。因此对山田本一的回答,许多人觉得他是在故弄玄虚。

10年之后,这个谜底被揭开了。山田本一在自传中这样写到:“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要乘车把比赛的路线仔细地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 比如第一标志是银行;第二标志是一个古怪的大树;第三标志是一座高楼……这样一直画到赛程的结束。比赛开始后,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奋力地向第一个目标冲去,到达第一个目标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冲去。40多公里的赛程,被我分解成几个小目标,跑起来就轻松多了。开始我把我的目标定在终点线的旗帜上,结果当我跑到十几公里的时候就疲惫不堪了,因为我被前面那段遥远的路吓到了。”

目标是需要分解的,一个人制定目标的时候,要有最终目标,比如我要成功瘦下来,更要有明确的绩效目标,比如在某个时间内成绩提高多少。

最终目标是宏大的,引领方向的目标,而绩效目标就是一个具体的,有明确衡量标准的目标,比如我要一个月瘦十斤,这就是目标分解,绩效目标可以进一步分解,比如在第一周内瘦两斤。

当目标被清晰地分解了,目标的激励作用就显现了,当我们实现了一个目标的时候,我们就及时地得到了一个正面激励,这对于培养我们挑战目标的信心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

有人说,当你做一件事情时,别想那么多,去做就行了,这只是一个下意识的动作。当这个意识已经形成后,之后就要想好怎么去做,如何去做,比如,我下一步就是为了减肥这个目标制定可实行的计划。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时候,当你减肥成功以后,你会发 现,自己其实和以前并没有什么区别。 我最胖的时候有130斤,155的个...
    萌面超人biubiubiu阅读 304评论 0 0
  • 今日没忍住,发了几次飙。 第一次,科代表交上来的作业情况,竟有9人的作文一字未动,我气不打一处来,噼里啪啦训了一大...
    青草垛的拇指姑娘阅读 35评论 0 0
  • 西兰花又名花椰菜,其营养丰富,含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又因营养成份位居同类蔬菜之首,被誉为“蔬菜皇冠...
    kiki的二次元口袋阅读 478评论 0 0
  • 《我与文字的故事》目录 上一章 坚持就是胜利 第五章 无论如何也要找到你 今天下午,我本来想给我的《我伴花儿闯...
    青梅梦语阅读 282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