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与上海人

乘车回家 我面前一中年妇女和一年纪稍长的老人聊了一路的房子 从你家什么时候拿房到我家什么时候入住 从两楼聊到三楼 从一个平方多少钱聊到某个新建住宅区

前门一群老年妇女聊了一路的钱 觉得工作辛苦 钱又不够 社会不公 声音大到后门有个妹子喊了好几声:叔叔开下门 要下车 司机都没听见 过了两站司机才意识到开门

后来上来一男子大声打电话 说工地上有人摔了下来 叫上头转一万块来给工人看病 他重复了好几遍 这似乎可以说明对方的上头并不上心吧 如果很当回事不会一遍遍装模作样问发生了了什么

那打电话人却说 你得给我钱我再去给他看呀 我哪有钱啊

试想如果你负责的工地有人受伤危急时刻 你会挤公交去看他吗 打个的到医院大概要五六十块钱 乘公交车只要两块 在别人生死危急的时刻 你作为一个中高级包工头最先想到的是给上级打电话叫他打钱过来再去给他看吗 那个先前聊房子的妇女哼笑了一声 也不知包含什么意思

看看这么繁华的上海 就连南桥最近也在造这个造那个 然而这么多的高楼背后 不知有多少外地工人的汗与血 即使我是个上海人 我也真的不喜欢部分上海市民天生自带的优越感 觉得生长在国际化都市就是高贵 外地来的农民工就是低贱 只觉得那个包工头 你的命是命 农民工的命不是命吗 你的钱很重 他的伤不痛吗

昨天传播学课上听教授讲到一个案例 说一个农民工害怕弄脏了一位白领的车而不敢上车 觉得很心酸 也讲到了部分上海人的优越感 也不是对全部的人进行批判 只是不得不说周围总是会有这样的现象存在 突然想到前几天在人民日报上看到的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也许你可以站在高楼大厦里叱咤风云 你也可以让家居装潢充满情趣 但是不要忘了 这一切都是用农民工的血汗堆砌出来的

我们家最近也在装修房子 请了一个装修队 上周六我去看的时候只剩下一个装修负责的老头住在里面 在我沉浸在新家装潢的时候却看见了老头破烂不堪的床垫 睡得发白发亮的枕套(其实也不是枕套就是一块破布套在一团什么棉絮上) 去庭院看见他破了不知几个洞补了不知几次的衬衫和裤脚都破碎的裤衩(和谐) 【十二月份天他只穿了几件破衬衫】 说真的我以前一直以为农民工是干活比较脏累才蓬头垢面 但是如今才真正意识到他们生活中也确实是如此窘迫 心里不是滋味 后来我问奶奶 新房子不是有味道不能住人吗为什么他们要住在里面 奶奶告诉我睡旅馆一晚要几百块钱他们哪有钱啊 不睡里面睡哪呢 我问他们这样做能有多少钱啊 奶奶说了个价钱 我说那不少啊 奶奶说两三个月这样日夜辛劳地这么做累死人的 突然觉得更加心酸 我上个礼拜本想偷偷给他两三百块钱(我的能力也只能如此了)结果因为赶车还有摸不到新家具体位置就此作罢了 今天想起和奶奶说要不要给他加点钱 他却在昨天已经离开了 我可以想象那个画面:他一个矮小的老头默默收拾自己的破旧衬衫和枕头被子 蓬头垢面背着一个蛇皮袋行走在上海这几天刺骨的寒风中 粗糙的手夹着一根烟 冒出的烟和哈出的冷气混在一起模糊了带有血丝的双眼。。。

(我为什么这么关注他 因为我第一眼看他觉得他莫名有点像我爷爷当然没我爷爷那么玉树临风 但就是。。。有点。。。神似。。。或许因此对他关注很多吧)

到年底了 天也很冷了 希望那位从工地上跌下的农民工没什么大碍 身体早日康复 医药费可以报销 可以得到工地的善后和关照 希望为我们家装修的工人们年底可以跟家人团聚 可以穿很暖和的新衣服 可以吃暖暖的好吃的食物

希望所有付出辛劳的农民工可以平安健康 可以得到应有的尊重爱护和保险保障 可以不或者少被层层剥削 一座城市的英雄 不只是西装革履运筹帷幄的高层 不只是助人为乐美好品德的好市民 还有那些衣衫褴褛任劳任怨的工人

抱歉这貌似不是一篇客观的文章 掺杂了太多笔者的主观情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