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21个仪式开启我的2021年

《小王子》里说: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经历过2020年的慌慌张张和郁郁寡欢,感觉2021年什么样子我都能接得住。哪里有那么多岁月静好,生活的真相就是猝不及防。哪个成年人不是一边与困难和解,一边与生活死磕,先活着,其他的慢慢想办法。

期待太多失望就会越大,人生实苦,唯有自渡。我要用这21个仪式,来迎接新的一年。为什么要给生活一些仪式感?我听过最好的答案,就是让生活成为生活,而不是生存。

1.收听主席2021年新年贺词直播:“每个人都了不起”

2020年12月31日晚,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习主席在北京发表了2021年新年贺词。在带领中国战胜了罕见的风险挑战之后,主席最高礼赞:“每个人都了不起”。我瞬间泪流满面。每一个你我,都是他心中的牵挂。奋斗的你,当铭记,你的背后是整个中国。“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惟愿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2.登记注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2020年最后三天,单位登记注射新冠疫苗,我选择同意注射。年初全球都被新冠病毒肆虐,岁尾我们普通人都能免费注射到新冠疫苗。不能不感慨医学的进步,国家的强大。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愿在种花家。

3.及时看病,不要“养”病

2020年最悲催的是,最后一天还在医院里理疗。我拖延的事情身体并没有忘记。年底追赶kpi,各类问题集中爆发,颈椎痛到连笑一下都觉得是奢侈。不要拖延,不要挑战专业性,这是疫情给我最大的教训。

4.送你一朵小红花

一个人去电影院看了《送你一朵小红花》。提前做了功课,带足面巾纸,跟着剧情哭得稀里哗啦。分不清是因为剧情还是这一年过得太憋屈,情绪得以宣泄。送自己一朵小红花开在心底最深的泥沙。不管什么样的年龄,都需要温暖和鼓励。

5.线上观看《2021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是我每年雷打不动的迎新仪式。经典的古典音乐静默绵长流进灵魂深处,陪伴我们一生。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金色大厅没有现场观众,在加演曲目《拉德斯基进行曲》响起时,我和世界各地7000多名观众在指挥家里卡多·穆蒂的引导下随着音乐节拍“云鼓掌”。这种互动形式旨在呼吁团结,向世界传递希望和信心。

6.跨年夜和罗胖一起度过

连续4年跨年夜都收看了深圳卫视,听罗胖讲时间的朋友。今年是主题是:长大以后。在不确定的年份特别需要一些确定的仪式来自我抚慰。今年罗胖的演讲感性化多一点,我听完后不再那么丧。每当我对事情有一个负面看法,可能只是因为我缺乏一个建设性的视角。那些我们给自己出的题目,才决定了我们生命中2020的样子。

7.去山顶看新年日出

元旦早晨,穿着大棉袄,去山顶看日出。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新年的太阳更是新的。往事清零,我也有重新开始的能力和勇气。山上下来继续去加班。

8.复盘2020年

丘吉尔说,不要浪费一场危机。我抱着检视而不检讨的态度复盘2020年。克服对疫情的恐惧,努力减少被外物纠结,向内生长,跑步1000公里,写作30万字,阅读、听书上百册,冥想6.5万分钟,好看的数据表明我未虚度光阴,也保持了社交距离。如何将经验转换为能力,面对我的中年危机,复盘的主要目标就是学习。

9.好好写个工作总结

疫情让纸质图书出版业雪上加霜,加快了数字出版业的发展。年底找补回来点感觉,看着楼道里忙碌奔跑着的同事,抚摸着一本本下了印厂的新书,开年不好但是结尾不错。看着全国的书业报告,自己也好好总结一下,把一年的委屈、心酸倾吐个干净,再把有用的复制到考核表。职场人早就戒掉情绪了,一切用数据说话。

10.家人们一起吃顿饭

辛苦了一年,家人们利用元旦假期一定在一起好好吃一顿。吃妈妈做的拿手好菜,还要吃馅饼,用平锅烙出来的,铲子来回翻来覆去。寓意翻身饼。讨个好彩头。

11.大扫除

经历过一次大灾大难,懂得家才是最安全的港湾。不要把家当成晚上回去睡一觉的地方。整理干净,收拾利落。每天扫地、拖地有没有做到?没有做到,2021年开始改善吧。扫出去垃圾,扫走霉运。窗明几净的家里,幸福一定更多,运气好,财神也偏爱。

12.断舍离

年底物品要进行断舍离,减少生活负重,品味少即是多的乐趣。做物品的主人,舒适第一位,不被物品羁绊。物品要断舍离,人也同样,甚至于情感、心灵都要做断舍离。

13.珍惜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

曾经和朋友闲聊,有没有可以托付生命之人?朋友说他有4-6个人可以放心托付。我非常惊讶也开始反思自己,一个只知道索取的人,遇事会不会有人伸把手?还好,最难的时候还有几个朋友在身边。你用真情帮助我,我会用命去守护你。

14.和儿子深谈一次,关于爱情

儿子有了女朋友,我心中又惊又喜还有点恨。惊的是小屁孩突然就长大了,喜的是又有一个爱他的人,恨的是就有人要抢走我的儿子。促膝长谈男人最重要的责任与担当。

15.满足父亲的小心愿

年底工作压力大,时常加班,父亲每天工作时间打电话,说点不紧要的事,烦不甚烦。意识到自己的不耐烦的情绪,给母亲打电话问情况,知道了父亲的小心愿,原来父亲想回老家看看。在乡下,吃到了现杀羊,见到了一对掉了队的忠贞鸟儿--鸿雁,还在一颗麻雀叫渣渣的大树下做了冥想。最满足的应该是我。

16.陪妈妈烫头发

妈妈最爱美,最讲究仪式感。陪妈妈做个羊毛小卷,再上个颜色。新的一年,一定要换个发型,换个心情,认真地生活。妈妈眼里我永远是小姑娘,要梳直发,还得是长,听妈妈的话,不折腾我越来越稀少的头发。

17.看望闺蜜妈妈

闺蜜在外地工作,留下老妈妈一个人在这个城市。我固定时间,带着老太太爱吃的食品去探望她。看她在广场跳舞,打牌,为她鼓掌、出牌。用不容置疑的口气说,今年您和我一起过年,您负责做好吃的啊。

18.同学小聚

2020年除去家人和同事,社交保持了最大距离。跨年时好友做东,并保持在7人以下饭局。很久没见同学们,大家在一起聊的都是投资、房产,并没有聊八卦。同学们相约新的一年,大家一起跑步锻炼身体。

19.新年阅读的第一本书《悉达多》

跟着印象笔记识堂群里共读《悉达多》。这本书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德国人赫尔曼.黑塞的作品中影响力最大的一部。描述了一个古代印度贵族青年悉达多追求快乐、安宁和心灵富足的过程,一部让你更接近自我的寓言小说。新年伊始给迷茫的自己点力量,不远求,不外求,向内扎根勇敢的做自己。

20.跑一个2021创意图形跑

看到其他跑友跑了2021图形跑,自己也想跑一个除旧迎新年。咨询多次,结果运动app由于当天报名了赛事并不能使用暂停键,跑不出来图形,仪式感没有了。不是所有的用心良苦都会有期待的结果,生活里没有那么多你以为。接受当下的不完美,那就跑个20.21公里吧。

21.学习一门理财课

疫情当下,更要我看清楚了金钱的重要性,钱才是女人的安全感。学习这么多年,什么都不排斥去学习,唯有没有学习过理财课。报名学习一门理财规划课,要自己的抗风险能力更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