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爱如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又对儿子发火了!

一回到家,像往常一样,和老人打了招呼就问儿子:作业写了多少?还需要写多长时间?

一看到儿子吭吭哧哧地回答不上来。我瞬间火就上来了,脸垮下来,厉声喝道:跟我过来!

儿子惊惶地跟我进了卧室,我啪地一声关上房门——这是“我要管教孩子了,你们不要打扰”的意思。顺手捎上了门后墙角摆着的藤条——那是儿子从外面捡回来玩儿的。

才在床边坐定,孩子奶奶的声音就紧追到卧室门外来了:“他今天回来一直在写作业,没有贪玩呀,没有贪玩呀……”声音里有着乞求似的辩解,但是很无力。

我沉默着。“……算了,算了,我不说了,你管孩子吧。”脚步声在门口迟疑地停留了几秒,还是离开了。

我望着儿子,大声喝道:立正,站好!

接着我开始连珠炮一般的数落:你不知道你的问题出在哪里吗?啊!说好了每天回来先计划好你的写作业时间,再记录完成时间,用来对照总结你写作的速度和效率,有没有分心!有没有贪玩!有没有浪费时间!不是说好了要按照这样的方法来管理自己的吗!别人一个小时能完成的作业,你要用两三个小时!这毛病你到底啥时候才能改!说好了方法,才训练了两天,才有了一点点进步,妈妈一不在家,才离开几天,没人监督你了,你就又全部抛到脑后去了是吧!你这样屡教不改,每天写完作业都到睡觉时间了,甚至到睡觉时间了作业还写不完!到底什么时候你才能和别的孩子一样,做完了作业下楼去玩?!你想不想每天下楼去玩水弹枪!想不想去打乒乓球!你如果一直不改善,你所有的想,都是白想!空想!实现不了!但这一切怪谁?是谁造成的?是妈妈吗?要想早点完成作业,需要谁来实现?是你?还是我们别的人!!……

儿子眼泪啪嗒啪嗒地掉,一边说:是我自己。

我的怒气并没有因为儿子服软的态度而有所灭减,我用手里的藤条啪啪地敲打着床铺,继续厉声质问:妈妈不打你,每次都跟你讲道理,但是你说,这样的道理讲了一百遍,你光听不改,又有什么用!你说,是不是要我狠狠地打你,你才会长记性!!

儿子表情很委屈,眼里包着泪,却望着别处。我看着他似乎有话、又不肯说、又不服气的样子,心里的怒火更盛了,大声吼道:把你的想法给我说出来!你要什么都不说,我也不想管你了!从今天开始,我以后再也不管你的学习!你爱怎么样就怎么样!随便你!

这话有点重,儿子有点被打击到了,眼光回到我脸上,眼神明显有些慌,喃喃地说:说什么……怎么说……我不知道该怎么说……

我吼:不会说是吧!好,我就问一句,你改不改?回答!

儿子说:改!

我:我们之前说好的方法,做不做!

儿子说:做!

我大声吼:立刻给我去做!我要看到速度!速度!

儿子抹了一把眼睛,飞快地跑去写作业了。

我虚弱地坐在床边,手里的藤条无声地垂落在床单上。

房间里突然的寂静下来,我突然意识到我又失态了!

我又犯老毛病了!

后悔的滋味像食人鱼一样疯狂地啃噬着我的心脏。

后悔有什么用!我已经错了!又给儿子造成了一万点伤害!挽救不回来了!

我天天批评儿子不肯改正他的缺点,而我,又何尝控制过我自己?又何尝能改掉我的炮仗脾气?

后悔和焦躁的情绪折磨着我。

孩子奶奶轻轻走近我,观察着我的表情,低声解释:他今天回来,吃饭的时候还说“待会儿我写作业时,奶奶你不要打扰我,我要快点写完”,他今天这么乖,也没有贪玩呀,你怎么一回来就说他……

我烦躁地说:妈!你别管!我批评他不是因为他贪玩,是因为他没有按照我们说的方法去做……说了你也不知道!咱俩说的不在一个点儿上!你别管了!

奶奶讪讪地走开了。

每次我这样严厉地训斥孩子,奶奶都一副胆战心惊的样子,爷爷则在一旁一直保持沉默。

尽管他们如我所愿,从来不干涉我批评管教孩子……

但是他们的沉默旁观,却如同一面铮亮的镜子,映照着我,让我更加清晰地看到自己对待孩子的暴躁易怒、如同泼妇一般。

这种心里瞬间明了的自省,令我不仅悔恨,同时也更加自惭而绝望!——我什么时候才能改?!

儿子要上床睡觉了,喊我陪他。

我不知道我还在死撑什么,但是行动上,我已经关掉他房间里的灯,并且说:不陪。说过了的,太磨蹭,超过规定时间了,不讲故事、不陪伴。希望你明天做好一点。

我离开了他的房间。

过了一两分钟,我听见他爸爸去了他的卧室,在里面说了几句,诸如“活该”之类的,然后听见儿子愤怒的对答,还没听清楚,儿子爸爸出来了。“啪嗒”,给他关上了房门。

我在客厅里坐着,心神不宁。

他怎么样了?

......我今天确实做得不对,我得跟儿子聊聊。

我轻轻打开儿子房门,走进去。

漆黑一团的房间里,儿子小小的身子蜷缩在被窝里,发出低低的抽泣声。

我的眼泪唰地冒了出来。

小时候,被爸爸打,无处诉说委屈,也无处发泄。一个人蜷身坐在宅屋后面的墙角,默默地流泪,长长地叹气。

那种感受,我到现在也没有忘记。

而现在,我虽然口口声声不打孩子,可是,我对他造成的伤害,难道就小于我小时候受到的伤害吗?

我低声对儿子说:等一下,我来陪你。

我去卫生间,擦了擦脸,然后回儿子房间,在黑暗中摸到他身边躺下来,把胳膊伸过去,把他揽入怀中。

儿子的哭泣更厉害了。

我说:对不起,妈妈今天又跟你发火了,是妈妈不对,妈妈给你道歉!

儿子哭着说:不怪你,是爸爸!

我说:爸爸也过来批评你了吗?

儿子愤怒地说:我讨厌他!

我说:你和爸爸发生了什么?如果是爸爸的错,我去喊他给你道歉。如果你们有误会,我希望你们能够说一说,解开误会。

儿子恨恨地说:我不想说。我也不要他道歉。我一句话都不想跟他说!

我想了想:是不是妈妈惹你生气,可是你爱妈妈,不愿意生妈妈的气,所以才把气撒在爸爸身上?

儿子说:不是,就是他过来说的那些话,太讨厌了。

我去找孩子爸爸:你说他什么了?

他说:没什么啊!

我固执地再问:你说什么了,把他气哭成那样?

他说:……哦,我说他不听你的话,磨蹭时间,受到的一切惩罚都是活该……总之就是你发火跟他说的那些。

我无语。沉默。

这个低情商的男人。他是怎么做孩子爹的?

我说:别说我骂他,哪怕我打他,他也不会跟我计较。前一分钟我骂完他,后一分钟他就会扑过来叫我妈妈。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对他有多亲、他对我就有多依赖!我们每天都会有若干亲昵举动,来弥补我们之间的伤痕!我错了我会道歉,你会吗?我会在他难过的时候安慰他,你会吗?你跟他没有那么亲,你为什么还要说那些话,把他往外推?你是觉得我批评得不够,所以再来火上浇一把油?

孩子爹被我说得恼羞成怒,冷冷地说:够了。别说了。

这个人,虽然是孩子爹,但他还没长醒。

我抱着儿子,跟他讲我小时候挨打以后的事情。我说:儿子,如果妈妈错了,你一定要告诉妈妈。妈妈脾气很坏,但是妈妈爱你,不想你受了委屈还憋在心里。

儿子紧紧地抱了一下我,以示他的理解和原谅。

我接着说:妈妈是不是跟姥爷很像?在坏脾气这一点?

儿子说:嗯,差不多快了。

我说:啊……那真糟糕!我再不改正,怕把我儿子都给气出病来了!

儿子说:嗯,就是,别给我气出肺结石了。

我说:啥?肺结石?……哦,人家都是肺都要气炸了,你是有气撒不出,就憋成石头了是吧?……肺结石!哈哈……

儿子也笑起来。

我们玩笑了一会儿。我说:儿子,妈妈以后一定改。以后我要是感觉到自己又快发火了,就跟自己说“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努力镇压!要是还不能控制,我就马上跑进卫生间,扯一条毛巾使劲打马桶……

儿子笑得乐不可支,在床上滚来滚去。

一场风波过去了。

可是,我心里的复杂滋味却难以消除。

上天给了我一个乖孩子,然而却没有让我生成一个贤妻良母。

背负着诸多的缺点,尤其是坏脾气这一点,给儿子当妈妈,我经常都会觉得不安,觉得对不起他。

孩子,你就是我修行的梯阶。

一切善良的、从容的、纯美的爱,都在我看得见的道路的另一端。

我需要更大的虔诚、更多的自制、更强的意志,帮助我努力走向那一端。

我内心里充满焦虑。

我怕我做错的事,我错误的行为,影响你这一生。我怕到我老了,你长大了,我无颜回顾来时路。

我该如何去回顾,当你降生时,我和你初见,那一份温柔的情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