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养狗扰民3死1伤惨案:中国养狗必须严格执法了!

又是一条狗引发的血案!10月10日,宁波高新区梅墟街道蓝庭花园发生了一桩恶性案件,导致3死1伤。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男,46岁,有固定职业,无犯罪和吸毒前科。

王某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事情经过是这样的:因为邻居陈某家养有一只狗,天天晚上吠叫,导致自己无法正常休息。王某某说自己曾经多次上门与邻居陈某交涉,也曾向有关部门反应过情况,但并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10月10日下午18点40分,王某某与陈某家又为狗吠一事发生争执。一怒之下,王某某返回家中拿了一把刀再次上门,陈某及其丈夫、女儿、母亲四人无一幸免,王某某被赶来民警当场抓获,除了陈某母亲,其他三人都抢救无效去世。

在中国,因为养狗造成的狗伤人的恶性事件以及纠纷频频发生。在这里就不逐一列举了,网络上搜索一下相关的新闻,实在太多了。

在中国大部分城市的街道和广场,每当夜幕降临后,烧烤摊、广场舞、遛狗人群......好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然而,劳累了一天后,想和家人好好散步的人们却担惊受怕,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踩上狗的排泄物,或是被不知哪里窜出来的狗惊吓一跳,甚至被咬上一口,遇到这些事情,除了大骂几句外,受害人也别无他法。因为在人们眼中,这一切是再平常也不过了,是每天都在重复上演的事情。虽然曾经不少人反对过城市养狗,但在爱狗人士及动物保护者抗议下,最终城市管理者充当和事佬,遇到狗事纠纷,一般都是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要求双方自行调解。

但是,“爱狗人士”和“厌狗人士”的矛盾却难以自行调和。因为“爱狗人士”和“厌狗人士”采用的是不同的逻辑体系。“厌狗人士”指责“爱狗人士”不顾他人的安全,“爱狗人士”指责“厌狗人士”对动物没有爱心,最终双方的调解就是鸡同鸭讲,最后只有不欢而散,积怨越来越深。

对于这种不同群体间的纠纷,管理者最忌讳的就是和稀泥。因为和稀泥就会导致没有一个权威声音的局面,结果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恶性事件越来越多,最后局面变得无法收拾。

在养狗问题上,中国目前还没有全国性统一的法律,都是各城市自己制定相关的管理条例,而由于管理者的懒政,很多城市也没有严格执行这些规章制度,致使恶性事件不断。难道每一次法制的完善都非得付出血的代价吗?2003年发生的孙志刚事件,就使得中国法律废除了《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而不断发生的养狗引起的血案,还不能引起管理者的重视?一个狗的问题就真的那么难管吗?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果管理者没有办法,可以学学其他国家。

比如美国。有数据显示,美国现在有4500万人养狗,总共养了6300万只狗。但是,美国基本上没有狂犬病,而且养狗纠纷也不多,这是因为是美国人做到了几点:

第一,养狗要领取执照。根据法律的规定,凡是狗的主人都必须向当地政府指定的动物保护部门领取执照,然后才能成为合法饲养者。

第二,必须对狗定期注射狂犬疫苗。为了有效地预防狂犬病,美国动物保护协会要求狗的主人必须定期为狗注射狂犬疫苗,并视情况为同狗接触多的家庭成员接种疫苗。

第三,不能虐待狗,更不能遗弃狗。一旦拥有了狗,狗的饲养者就要对狗负责到底。各州的法律都一致规定,在美国狗不能用散养的办法饲养,必须关在庭院中和房间里。动物保护协会还要求狗主人或者监护人离开狗的时间最长不得超过10个小时。

第四,美国许多州都通过了《恶犬法案》。这项法律规定,对咬人的犬的主人要处以400美元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处罚880美元,咬伤致死的要处以1000美元罚款。如果主人对恶犬没有严加防范和处理,而后又继续咬伤、咬死他人,狗的主人要被判入狱90天,同时罚款1000美元。对此类犬,狗主必须在庭院明显处竖立标牌,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在公共场所,主人必须每时每刻都要为其戴上皮带和防止咬人的口套。同时,法律还要求饲养这类狗的主人购买10万美元的保险,以备在不幸被狗咬伤时能支付赔偿费。

第五,美国法律赋予公民养狗的权利,同时也赋予非养狗者以休息和不受养狗街坊邻居干扰的权利,为了更合理有效地处理邻里之间的关系,美国出台了《妨碍公共利益法》。该法要求主人无论何时都要控制狗吠,并要求狗主人遵循“三吠”原则:即在居民区里,狗吠不能超过三声,如果超过三声,狗主人必须立刻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否则属于违法。

而在中国,养一条狗真是简单到不能再简单。想拥有一只宠物狗需要几个步骤?首先,选择你喜欢的品种,然后,去一家宠物店去找一只有缘分的,最后,付钱带回家,你就是一名养狗人了。

有人会说:“养狗是我的爱好,惹到谁了?”没错,养狗是各人的爱好,是各人的自由,但是没有不受约束的自由,影响到他人的安全和健康时,养狗自由就要受到限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