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的阅读教学起步

再次进入课堂,想让孩子们感受语文的美,想让孩子们了解到汉语言的博大精深,更想让孩子们通过我的引领喜欢上我们的母语。

让孩子们喜欢上诗歌,是我阅读教学的第一步。从小打卡“我的声音最美”精选40首现代诗,开启每天早上的晨诵。只是简单的读,读正确,读出感情就好,不做任何讲解。一个月过去了,早晨读诗成了习惯。

我开始诱惑他们参加“我的声音最美”打卡,毕竟这里诗歌每日更新,内容与我们的天气紧密相连,除了现代诗,还有古诗;除了有诗歌引读,有好听的范读,还有诗的情境美读;除了自己读,还可以倾听他人(教师、同学)的美读。在读中喜欢,在欣赏中互赏。

现在我们的孩子五分之四坚持天天读诗,我好开心。

课外书进入孩子们视野,也是一大课题。我的计划分三步走:想读,读对,能写感受。

想读。我利用课前10分钟,或每次正课紧凑结束结余的10分钟来读。我选择《查理巧克力工厂》这一故事性很强的书入手,果然,我声情并茂的范读引起了学生的极大兴趣。所以,推荐漂流书目,班里开始图书漂流活动。最开始,只是流回去,怎么读,读了多少,没要求。

两周后,我感觉泛泛的要求,似乎不是很理想。借助打卡,我建立了“五二班图书漂流”打卡。要求他们张嘴读,宣传,启发家长引领,督促,无效。10天后,我开启强制性读书打卡,不打卡的写读书笔记。很快班中42人参与进来。当然我每天的点评条条到位,虽然辛苦,但我喜欢。

起初,应付的人不在少数。简单的一两分钟打卡,到现在班中多数能超过8分钟,少部分在3到7分钟,一两个人依然不够三分钟。我在班里继续鼓励读得长的同学,越来越多的孩子读得很不错。

接着,我鼓励孩子们,边读边查字典的习惯。在班里,读得没有错字成为了一种荣耀。但是,懒汉还相当多,错字连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忍无可忍,一个人力量太小,再次号召家长,其结果可想而知。我不知道这些家长是否也和孩子们一样,不逼不干呢?无语中……

有感受。鼓励孩子们写感受,起初一两句,再后来小段长段,有些孩子在进步。还有些孩子的感受,显然是从网上粘贴的。更有一部分人,无论你怎么鼓励,怎么教方法,我依然只读3分多钟,依然没有一句感受。加上昨天得知有4个孩子以读书打卡的名义,在手机上组团打游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发了这样的一条短信,只有一位家长和我联系,其他家长貌似没看见。我真的怀疑是不是有些家长,已经屏蔽短信,不曾看到。孩子的成长依靠教师唱独角戏……

我很想知道,这些家长不担心孩子玩游戏?不想知道孩子读书打卡质量怎样?不想看看其他孩子状态怎么样?不愿意帮孩子纠正错误?哪怕仅仅是自己的孩子都不愿意?这样成长起来的一代人,行吗?

现在我真的有点缺乏做下去的动力了!


虽然没有家长的支持,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依然坚持把读书打卡坚持下去。

每天早上梳洗时听孩子们读书打卡,吃饭时听孩子们读书打卡,做家务时听孩子们打卡成了我的生活常态。但也有些时候,真是没有办法听完,就少听一点简单做一下点评。

写了一周读书笔记的几个孩子想打卡了,但没有一个家长和我联系。无奈,怕他们再玩游戏,自己逐一联系。有时候想想自己真的好“欠”。

下午准备再次图书漂流时,看到孩子们见到书后眼中放光的感觉,又觉得一切都值了!不管他们读得怎么样,但俨然已经喜欢上了读书……

看这些,只是感动了自己而已。

今天听了亲语会的课,也听了星星点灯的周五小论坛,觉得自己的差距好大。很多比我们起步的晚的老师都已经做的非常有成效了,可是我呢?一直还处在初级基本阶段。不敢接受系统的学习,真的没有那精力……很多读书的工作其实都是浮于表面,想做“日有所诵”,想引入“整本书阅读”,想做“读书交流会”,想做……可一想到孩子们薄弱的基础,真的舍不下来那些课……

也在反思,今年事情真的好多,新的教材挑战真的挺累,真的几年后晋上职称,不再担任语文课教学……说实话,担起来再放下也真的不舍,可……看到朋友圈这张图片,我又清晰认识到自己的力所不能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晨诵项目介绍 1、晨诵的内涵 2、晨诵的内容 3、晨诵的形式 4、晨诵课程操作 5、晨诵的技巧 6、晨诵的写绘 7...
    宏_观世界阅读 5,872评论 0 9
  • 生命的黎明,诗意的吟唱——什么是新教育晨诵?如何开展新教育晨诵课程? 新教育实验开发的“与黎明共舞”晨诵项...
    红巧儿阅读 2,372评论 0 8
  • 这是一套能帮助你认识财商,介绍投资知识,强调财商只会的大众通俗读物,本书这样定位。 通过耳目一新的投资观念,冲击了...
    追逐晨曦的男人阅读 308评论 0 0
  • 关于作者 克莱顿·克里斯滕森,美国哈佛商学院的教授。和大多数的商学院教授不同,克里斯滕森在业界积累了15年管理和创...
    幸福的慧宝宝阅读 379评论 0 2
  • 前段时间好朋友过来看我,一起吃了个饭,在交谈过程中我跟她说我十月份要有个考试,对于我的职业生涯还挺重要的。后来她在...
    爱做梦的_蜗牛阅读 31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