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品收购站(三)


第三章  风云突变

      改革企业体制的简称是企业改制。企业改制的核心是经济机制的转变和企业制度的创新,实质是调整生产关系以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

改制也指企业所有制的改变:国有企业的改制方案应由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同意;而私有企业的改制则应由董事会或股东大会通过。

      下岗原指人或物从原有的岗位撤换掉。现多是对职工下岗的简称,是我国劳动力长期供大于求造成的一种客观现象。

我国人口多,劳动力总量大、增长快,远远超过社会生产的需求,就业岗位相对不足,结果造成不少需要分流的企业富余人员暂时找不到就业机会而成为下岗职工。

职工下岗现象是计划经济条件下就业制度在经济转轨过程中的必然反应。

      吉林省敦化林业局人造板工业总公司在2005年也相应进行了企业改制与职工分流。

在大会上公司领导在全厂做了总动员,号召大家积极响应局党委贯彻上级关于企业体制改革的有关精神,顺应时代,把改革进行到底。同时职工可以按工龄的年限加集资入股改制新成立的森泰木业股份有限公司。

书记赵国忠的讲话既简练又温和,总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基于目前全省森工企业改制的大趋势,我们人造板厂不能落后,要紧紧跟上时代的大步伐。

至于入股的可以采取自愿的方式进行,不得采取强迫的手段去威逼。

散会后各车间可以自由讨论,争取用一周的时间把上级文件落实一下。

      胶合板一车间里气氛低沉,无精打采,个个愁眉不展。不少人都表现出来了对新生事物的恐惧与担忧。害怕一旦跟随了自己一辈子的铁饭碗被打破,其生活来源将不会得到有效的保证。同时对加入新公司盈利分红这等事儿似信非信。也有少数乐天派却不以为然,正所谓:“到哪河,脱哪鞋。”反正自己就这么一疙瘩、一块儿,爱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发不了財是肯定了,不饿死就行。

车间主任大柳对某些职工还存在着抗拒企业改制的心理进行了严厉的批评,甚至暴跳如雷直敲桌子:“今天晚上不签字,谁也别下班。”

三天过去了,工人们陆续在认定书上签了字。

问题是哪个角落里都会多少存在一些肮脏,有人群里就必然有刺头与异类。这其中就包括我,其实我平时挺老实,没想到关键的时候还是挺搁楞的。

对于车间这两三个顽固分子1.85米的大个子柳岩也没有办法,正所谓上挤下压,自己这个刚从工人堆里爬上来的车间主任又不敢随便违背上级的命令,同时又不能对自己身边朝夕相处的兄弟们下手,自己仿佛置身于夹板中越来越紧,感觉挺窝火。如果是自己的小舅子杨顺利不听话,自己还敢上前管一管,甚至可以上前踹他两脚。这不行,现在是新社会不让随便打人。大柳急的不断地拿手直撸头顶上那几根毛,小眼睛快愁没了,光剩下一张大圆脸蛋子了。自己这个车间主任权利有限,个再大也没用,只好移送公司处理。

公司赵国忠书记给我们三个顽固分子每人发了一根长白参,并笑着说:“肩膀齐,为兄弟。大伙别拘束,我们来推心置腹地聊一聊。”

赵国忠五短身材,肚子挺大,脸上冒着油,直放光。

高大牙抢先头一个发言,说话像斗气儿:“我还不是工人,本身就是一个大集体,但我就是不入股,爱咋咋的!”高大牙冷一看,整个脸上就是两个门牙突出,其余都后退。本名高建伟,年近三十,在机修工作。

赵书记一把按在高大牙的肩膀上:“坐、坐、先坐下来再说,有什么解决不了的?”

旁边杨春光扶了一下眼镜,转过身郑重其事地对赵国忠说:“这本身就是一个陷阱,入股的前提必须是公司盈利,才会分红。如果亏损,分个屁!这里也是讲究风险共担的,谁又能保证公司总盈利?天下哪有那么多好事儿等着你。我看企业改制人员分流其实是国家想甩包袱。”杨春光说到激昂处眼神亮了一下,好像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又犹如一道波光在水面上穿行,转眼瞬间就消失了。同时其在白皙的脸上强挤出点笑容,看着就很尴尬与勉强。

赵书记在茶几上给每一个人倒了一杯茶,走到我面前时看了我一眼:“你呢?怎么想的。”我低下头嘴里嘟囔了几句,赵书记着急了:“你大点声啊!没听清。”我抬起头看着赵书记果断地说:“我也不入股。”赵书记放下刚倒满的茶杯说:“这劲费的,问一句话都这么费劲。你叫贾庆军是吧?在胶合板一车间。”我点一点头。

这时赵书记回过头坐下来,又把在全厂大会上发布的关于企业改制人员分流的文件讲了一遍。最后说:“这样吧,大伙回去再好好想一想,不过只给三天期限。”

三天后我们三个人的档案被公司送到局里人事科,在这里等待重新分配工作。高大牙和杨春光去了沟里,我又分回了新成立的森泰木业股份有限公司,还是干扒皮工,工资待遇与本厂工人一样,只是养老金与医疗保险局里给承担。

      在森泰木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胶合板一车间,每天照样早七晚五,整日忙忙碌碌,与以前在人造板上班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心里还是有一点不是滋味:“我一个全民工不在全民所有制的单位上班,却又分到私企干活。问题是现在全民单位没有人愿意接受你,自己又没有门路。上沟里母亲又不同意,我是家里的独子,离家远了上班不能照顾父母。没办法,只好就近干活。”

事实上国企改制最根本的要求只有两个,一是保证在改制过程中国有资产不流失,二是保证改制后职工队伍的稳定。

人员安置是国企改制过程中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问题,不仅因为人是企业运行中最重要的因素,而且在国企改制中职工安置方案是要经过职代会或是职工代表大会 75%以上表决通过的,只有职工安置方案表决通过,才能进行改制的下一步工作,这是国家对于国企改制提出的明确要求。

对于国有企业改制,国家提出大的原则是要保障国家、集体和职工个人三者的利益,但从现实情况来看,职工是这三者中最弱势的群体,对改制的承受力也是最弱的,是在改制过程中要重点保护的对象。所以,在考虑国企改制方案各方面利益关联体的时候应该按照先个人、后集体、再国家的顺序进行考虑。

在人员安置时,主要有五类人员需要考虑:一是企业改制前在职人员,如果需要进行身份置换,新企业在其置换身份后必须与职工签订不少于三年的劳动合同,如果职工本人不愿意在改制后的新企业继续工作,企业支付经济补偿金后使其走向社会。二是退休人员,在向社保机构缴纳相应费用后一次性进行移交,对于统筹外支出部分要妥善加以处理,要充分考虑退休职工的改革承受能力,不能简单地取消有关费用。三是内退人员,在预留有关费用的同时,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门管理办法,确保内退人员各项费用足额按时发放。四是工伤、长病和“三期”女工等特殊人员的安置,对于有劳动能力的特殊人员要为其安排适当的岗位,对部分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要按相关规定预留费用,对其进行妥善安置。

对于“三期”女工,要为其保留适当的岗位,最好动员职工提前回单位参加改制,并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偿。五是离休人员。

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上交产权单位进行管理或是预留有关费用后由改制后新公司进行管理。中央直属企业员工安置方案由省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备案,地方国有企业员工安置方案按当地劳动与社保部门制定的办法进行审批备案。

国有企业改制是一项涉及国家、企业和职工个人三者利益的系统工程,工作任务繁重,而且许多具体问题是企业自身无法解决的,需要上级产权单位的大力帮助或争取各级政府支持。同时,企业应该以改制为契机,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并以此为基础构建新的法人治理结构,切忌为改制而改制,如果只是做一个简单的“翻牌”公司,就失去了改制的真正意义。

      敦化林业局是全州最大的森工企业。随着国家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的临近和实施,敦林以往所谓的“大局、老局、富局”的优势不复存在,进入背水一战的境地。从企业内部看,“一木独大”。新元木业改制从母体分离之后,敦化林业有限公司的支柱产业又重新回归到以木材生产为主。

敦化林业有限公司把生态地产开发、绿色化苗木、林地林下特色经济等作为重要替代产业加快发展。特别是从敦林的区位优势出发,把生态地产开发产业作为率先见效的支柱产业,确立为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

      11月份冬天说冷不冷,但早晨的路面已结成了薄冰。我推着自行车走出了玫瑰园小区的大门口,倍感寒冷逼人,浑身冻得直哆嗦。赶紧裹紧衣服同时嘴里自言自语:“唉!又变天了,真是越来越冷,这回上班该穿棉袄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