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三毛,莫言

韩寒,三毛,莫言,和我,是邻居。交叉着读了南方周末丛书《说吧韩寒》、三毛《我的宝贝》和莫言《会唱歌的墙》,一方面我读到了作者笔下的故事,另一方面我读到了作者本人,复述故事没有意义,尝试着读解作者倒是可以帮助自己认识自己。

我不引经,也不据典 ,凭自己的直觉,用自己的文字,说给自己听,也说给你听。

韩寒与我是邻居,我跟他的关系,不太近,也不太远。他有他的独立,他有他的天空,他有他的自由 ,他有他的思想。我有我的独立,我有我的自由,我有我的思想。他和我一样,我和他一样,一样的人更容易平行。同是教职工社区,他会拍清洁工叔叔的肩膀,我会吃清洁工阿姨送的鹅蛋,他关爱底层,我友爱布衣。他乡下有屋,我乡下有屋,回到乡下还是邻居。他会和金山乡下的爷爷奶奶一起住,去地里挖笋,坐到门上甩腿。我会跟外婆一起到地里种土豆,外婆挖种,我在一旁啃她洗好的苹果。我看他的时候,都是看他的背影。他总是知道却不回头,我想看清楚却生怕他回头。他看我的时候,就像没看见,其实一眼了然于心。我总是没发觉,他总是不让我发觉。他曾经关注自己,挣扎在自己的内心世界,他的眼里没我,我的眼里也没他,尽管我们是邻居,只因为各自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后来,他关注天下,没有关注我。后来,我关注天下,没有关注他。大概我们都觉得天下事不是身边事,天下人不是身边邻居。有一天,他赛车差点摔死,就想到身边的人,连带想到了我,而不是想到警察,也不是想到救护车。有一天,我买菜煮饭溜着娃,突然就碰见了韩寒,尽管他天天走的都是这条人间烟火路,而我以前几乎从未正面撞见他。会意一笑,我俩是邻居,几十年了。

三毛与我是邻居,我跟她的关系就像躲猫猫,有时她躲我找,有时我躲她找,就是要躲,就是要找。我家的门开着,她见屋里有人就敲门,这一敲好陌生,明明邻居很熟悉。我的热情极真诚,真诚的有点刻意。她进门礼貌的看看我,指着墙上挂的小物件,问我这东西是哪里来的,可不可以取下来给她看看。我热情的立马取下来,恨不得立马送给她,又觉得不自然。忍着看,她用手指在抚摸小物件,很快就还给了我,视线没看物,也没看我,视线仍然注视着,脑海中与小物件相关的一处空。她忘了出门,我忘了她进来,继续在厨房煮饭。饭熟了,菜很香,我招呼先生和宝宝吃饭,才想起三毛刚才来过。正要喊她一起吃饭,她家的门却关着,里面像是没人。家家户户的锅铲都当当当响着,她却不知去哪儿了,杨裕兴面馆肯定没去,也许去了必胜客,别人吃披萨,她不点餐,独坐一桌略有所思。也许她压根没出门,倒床上睡大觉去了。荷西什么时候回来都可以,反正荷西回来会给她带饼,喂给她吃,她吃饱了,就张罗着给荷西做好吃的饭菜。第二天清早,我看见三毛了,她一脸阳光,穿着牛仔裤,披着头发,说是荷西去潜水,她要去沙滩,玩玩。我在午睡,一睁眼看到他们的越野车回来了,一闭眼,我又睡了。她看到我的时候,我正在梦中熟睡,我不知道她是什么表情。

莫言与我是邻居,他总是吃不饱,又不轻易在我家吃饭。他喜欢说话,就怕别人嫌弃他,我喜欢跟他说话,总是说到没话说。尽管他喜欢说话,只要我停下一句,他从不会接着说下一句。他说话从不看具体的人,就像在说给自己听。我跟他说话,能看到他抽象的脸,但绝不会细看。他知道自己长得丑,怕别人看多了会失望,总是替他人着想,少看为好。丑人吃的多,吃的能力决定了他饿不死,他为此感到不幸中的万幸。他来我家吃饭,从不挑食,什么菜吃出的都是一个味,一个菜说出的写出的千百种味。他的吃相无人观赏,他的欲望总是追在食物和嘴巴的后头,追着追着就超到前头去了,等一等再追一追。他老跟我说,他是农村来的,小时候没衣服穿,总是吃不饱,老是遭嫌弃,他的境遇像畜生一样,唯有他自己一直还把自己当人看。他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尽管金钱和荣誉强势来袭,但他觉得无所适从,好比一群人给狗下跪,狗很难为情。狗要吃人屎,还要拉狗尿,习惯了不洗澡,习惯了不穿衣,习惯了狗娘养,习惯了低着头,习惯了从不抬胸,习惯了作为狗的模样和自由。一下子戴博士帽,一下子穿燕尾服,一下子举高脚酒杯,一下子回到了家,我的隔壁。他两手拍打着,着急的跟我说,“我只是把我那不体面的生活用文字表达了出来,没想到我怎么就速变得这么体面了呢?我连胸都抬不起,更不用谈情怀了,怎么我就一下子变成名人了呢?吃不饱的人很多,我只是一个会码字的饿虎,这也许就是名人和贱人的区别吧!”他喃喃自语,踱步进了自家屋里,我也不好意思的笑了。

我的三个邻居都没有丧失天赐的禀赋,我们之间的交流全凭直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