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放在我记忆刻盘上的、一些关于新疆的碎片

昨晚,我根据照片随手画了几幅有关新疆的速写作品,没想到,被尘封的记忆闸门由此被瞬间打开,于是便有了这篇《存放在我记忆刻盘上的、一些关于新疆的碎片》。

1987年夏,在我大学二年级时的一个暑假,因为崇拜三毛,向往三毛在《撒哈拉的故事》中所描述的那份洒脱自由生活,同时也因为崇拜自己的叔叔,他曾和一位通过报纸而结识的美国人一同骑车环游新疆,于是选择了去大西北采风,几乎踏遍了"丝绸之路" 的每个足迹,历时两个多月。

Rainbow作品· 维吾尔族姑娘

01.

我们先从上海坐火车到了西安,随后便开始站站停。

曾到过敦煌的莫高窟、张掖、酒泉,记得我曾在酒泉,喝香槟居然喝醉了一回。

随后又去了青海的西宁。

为了采集到珍贵的民歌“花儿”,我们爬上了海拔高达154.6米的莲花山。

下山时,全是拥挤的人群。当我亮出回族身份后,不仅优先搭上了当地人的汽车,而且他们还特意杀了一头羊来招待我们。

在塔尔寺,既品尝到了酥油茶,还让我真正领略到了"五体投地"这个成语的真正含义。

离开青海之后到了新疆乌鲁木齐。

从乌鲁木齐开始,南疆到了喀什,北疆则一直到了伊犁……

这期间,我们经历过霍乱、鼠疫以及高温酷暑,也经历过被抢劫……

那次的采风旅行是我第一次独自出远门,也是我人生独立课程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

整整三十多年过去了,旅行中拍摄的照片不慎丢失,很多细节也已淡忘,但至少在我心里还是留下了一些值得回味的事情。

02.

刚到乌鲁木齐时,正是新疆各地霍乱盛行时期,为此,新疆文化厅专门下禁令,任何人不得私自离开乌鲁木齐。

恰巧当时有个国外摄制组去沙漠拍纪录片,我们获知后,便申请加入了这个摄制组,因而得以一同进入了南疆地区。

不记得他们是哪国人了,只记得男主很帅,女主长得可以用"惊艳"来描绘。

拍摄时,男主裸露着上身,骑着摩托,带着穿着非常暴露的女主驰骋在戈壁滩上。

凡是他俩经过的地方,女人们都会不约而同地侧向路边,同时迅速将面纱放下来。

为此,随行翻译曾多次叮嘱男女主角最好披上一件衣服,不过摄制组最后都以影片需要而回绝了这种要求。

殊不知这种穿着在新疆少数民族地区中是最忌讳的。我们在去新疆之前,新疆同学特别关照千万不能穿短裤、短裙和吊带衫,最好穿长袖衣服和长裤。后来我们到了当地才明白,穿长袖长裤不仅是为了尊重当地民俗,而且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隔热。


Rainbow作品·匍萄藤下

03.

走出沙漠后,我们便离开摄制组独自前行。因为怕染上霍乱等传染病,一路上都不敢吃东西,实在饿了就买只西瓜充饥,连刀都不敢用,只能用手把一整只西瓜用力掰开吃。

不过尽管如此,后来我们还是吃到了正宗的羊肉抓饭、囊、白煮羊肉以及烤羊肉串等。新疆的羊肉完全没有膻味,而且肉质特别肥嫩,简直是好吃得不得了。

除此之外,我还特别喜欢另外一道主食,那就是用豆角、番茄、牛肉,红辣椒、加上宽宽的面片烧制而成。

要知道,在新疆的饭馆里,几乎看不到小碗,所有的食物都是用特大的盘子和碗来盛的。我平时吃饭特别快,新疆的朋友看我呼噜噜地把一大碗面片全吃完了,理所当然以为我特别喜欢吃,于是又给我做了一大碗,我不好意思拒绝,又呼噜噜地把它全吃完,

结果回到住处,面片开始在我的胃里涨到不行,最后只得出去沿着附近跑了十几圈才让自己的胃感觉舒服一点。

为了杀菌消毒,每次吃饭前,当地人都会嚼一颗大蒜直接吃下去,我也尝试了一次,将大蒜直接活囵吞吃了下去,结果大蒜在胃里不断翻腾、搅和,疼得我汗珠直冒,浑身打滚,好半天才缓了过来。

04.

三十多年前,从乌鲁木齐到其他各城市,既没有飞机,也不通火车,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搭便车。我至今还记得我们搭便车去喀纳斯湖的情形。

新疆的气候特点是日夜温差特别大:早晚凉,中午暴热。

那天的司机是位帅气的维族小伙儿,非常幽默,一路上跟我们谈笑风生。到达喀纳斯湖时正值中午,气温高达40度。刚还开着热空调的我们,瞬间将车内空调转为冷空调。

司机将车子停在喀纳斯湖边上,我们坐在凉爽的车子内,边吃着冰西瓜,边看着眼前的湖光水色,那番惬意没有亲身经历体验过,或许真的无法想象。

除了搭便车,我们还无数次步行去到一些旅游景点。

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在沙漠中迷路了,根据当地人所传授的经验,我们沿着一棵棵枯树,大约走了几个小时,当走到其尽头,最终发现一片绿洲时,那份狂喜至今都还历历在目……



05.

在库尔勒,我们品尝到了那里有名的香梨;在阿勒泰地区,我们和上海的知青一起肆无忌惮地用上海话聊天。

到了吐鲁番,四、五十度的高温让我们着实感受了为什么把吐鲁番叫做"火炉"。在那儿,将刚刚冲洗过的毛巾,在炎热的空气中置放一分钟左右,瞬间就会干得翻卷起来。

在吐鲁番的葡萄沟,你只需要花费一块钱,就能让你无限畅吃葡萄。

已经吃得肚子胀鼓鼓的我,还偷偷地把葡萄放入水壶内带出了葡萄沟。回到住地时才发现,水壶里的葡萄早已被闷热得发了酵,几乎已酿成葡萄酒了……

06.

到了喀什,我们原本打算去当地的清真寺看看,但被告知女人不能入内,只得作罢。

在喀什当地最大的集市中,我买了几把漂亮的民族工艺刀,还扯了几尺颇具当地特色、闪闪发亮的金色布料带回上海,作为礼物分别送给了一些朋友。

在喀什,记忆最深的就是遭遇过一些喝醉酒的当地人拦截我们要求给他们钱,还好最后遇上了一些汉族朋友帮忙解了围……


07.

在新疆,几乎每个人都喜欢跳舞,喜欢音乐,是天生的、完全渗透在骨子里的那种喜欢,我曾经为一个三岁的维族男孩精湛的跳舞场面拍了整整一卷条胶卷;

在北疆,为了录制正宗的锡伯族民间音乐,我们不惜喝醉酒,因为锡伯族人认为如果你有酒胆,跟他们喝酒,就表示看得起他们,把他们当朋友,这样才会把他们珍贵的、已近乎失传的民间歌曲唱给你听。

不记得当时喝了多少杯酒下去,不过最终换来了当地有名的歌手演唱了一首又一首的民歌,唱到停不下来……

08.

三十多年前在新疆的那两个多月中,每天都发生着有意思的故事,只不过因为时间太过久远,目前能记起来的似乎就只有这些了,挺遗憾的。

希望有一天能够再去一次新疆,重走一回 "丝绸之路"吧!

Rainbow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