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雪寻梅》 |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不一定看得到上帝

文 | 我是大吐司啊

4月份的时候朋友圈以及公众平台全部被一个叫春夏的92年女孩子刷屏。

在今年的香港金像奖颁奖礼上,影片《踏血寻梅》大放异彩,一举包揽了影帝、影后、男配、女配、新演员等五项演员大奖。

影片根据发生在2008年的真实事件改编,援交女“王嘉梅”被嫖客“丁启泰”杀害,尸体惨遭肢解,据传部分尸骨还被混入街市的肉铺贩卖,该事件在全香港引起了极大的震动。

     时隔8年后,导演翁子光在大银幕上重现了这个残忍的故事。

披着三级片外套的重口味探案片更掉足了观众的猎奇口味。按理说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电影往往充斥着血腥暴力,相反,这部影片却充满着浓重的人情味。无论是一直探寻真相的臧sir,还是那个会帮隔壁阿婆照顾猫咪的憨厚青年丁子聪,抑或是那个曼联每次输球都会给父亲发祝福短信的王佳梅。  


-01- 踏雪

      导演把整部电影都用怀旧的暗色调处理,压抑的让人喘息不顾来,却又让你隔着屏幕遥远地感受着满屏的文艺气息。

整部影片不到三分之一的时候,凶手就投案自首了。所以严格意义上讲,这不是一部悬疑探案片,更像是黑色电影。

导演用现实与回忆交叉的叙事风格把整部案情抽丝剥茧的展现出来。

就像开始时会郭富城扮演的臧sir问的,“我不是想知道你为什么杀人,而是想知道事情怎么发生的?”

-——“为什么有人跟陌生人第一次见面就说自己想死,而对方还相信?”

——“既然没有吸毒,不是为钱,也没有私人恩怨,你又不讨厌她,你为什么杀她?”

导演带着群众的疑问借警察之口问凶手。

     丁子聪一脸平静的叙述自己的杀人手法,先是掐死了佳梅,接着割破喉咙开始放血,他在犯罪过程中,还神经质地给他朋友打电话说:“没想到一个这么瘦的人,也有这么多的脂肪。”

     丁子聪还说,剖开身体后,他也分不清什么心啊肺啊,就直接一掏,全部剁碎冲马桶了。最后他把王佳梅的脸撕下来。

当臧sir逼问他杀人动机时候问他是不是因为小时候的心理阴影而讨厌女性。


     丁子聪说:我讨厌的不是佳梅,也不是女人,而是人。

他甚至喜欢佳梅,所以更不希望她是人,最后才用把脸皮剥下来“销毁”人。

-02- 孤独的人

初来香港的王佳梅在这样一个寸土寸金的地方,身为一个外来的新移民,是很难融入进去的。她不停地练习着粤语,唱着郑秀文的歌,贴在屋内的海报不断提醒着自己,生活还有希望。

     于是王佳梅努力的赚钱,做模特、发传单、在麦当劳打工,可当她发现这些微薄的薪水对于艰难的生活来说就是杯水车薪。最终她选择出卖肉体,虽然物质上得到了满足,但心灵的归属就没有那么容易满足了。

    而当一个人,处处感到与主流社会的格格不入,那么沦落底层,就成了难以逃脱的命运。渐渐地,贫穷和孤独,成了生活的主角。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她遇到了丁子聪。

    一个同样孤独无助的人。

    相似的人多少会碰撞出共鸣。

     在警察查他们的聊天记录时候,发现他们经常推心置腹彻夜长谈。

有一次,丁子聪无意问道:“佳梅,你怕死吗?”

      而王佳梅回答:“ 不怕,有时候还会想,死了挺好的。”

“为什么?”

“因为活着会痛、会恨,活着就要每天想着怎样活得更好,我很想坚强,但是会累,特别是一个人的时候。”

就这样,故事不可避免地来到了结局的部分。

丁子聪和王佳梅终于见了面,他们一起聊天,一起吸食毒品。

     在做爱时,王佳梅说出了那句“我想死。”

     而丁子聪给出的回答是“我帮你。”

丁子聪杀的不是王佳梅,更是无尽的孤独的和该死的绝望。



-03- 寻梅

翁子光用了十分钟的时间去描述丁子聪如何杀人、分尸。剁碎身体、扯出肠子、心肺等段落,事无巨细的展现了出来。

他说,他不讨厌佳梅,甚至喜欢上她。所以才不想她是“人”,才会在杀了她之后再分尸剥皮,因为那样才不像个“人”。

     王佳梅16岁跟着母亲来到香港,作为一个大陆人总显得格格不入。

     一个父母离异的孩子,长期一个人在异地生活,无人陪伴。到了香港和母亲、姐妹团聚,却在学校遭受排挤。

     王佳梅可能怀着美好憧憬来到香港,困顿的现状令她失望至极,迫于爱慕虚荣,或迫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任何背景的她,要想改变穷迫的生活,唯有做援交女才能迅速达成愿望。

     然而,她在美好的年纪却爱上了渣男嫖客,佳梅把他当真爱,嫖客却叫佳梅来给自己女朋友解释两人只是游戏玩伴。

    没人懂她,没人理解她,于是她想到了死。



-04-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死者家中墙上有kdjfjdfj。

     扮演警察的郭富城对于这样一串奇怪的符号研究了很久,最后在粤语翻译器上打出来,发现是“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看的见风景的房间就像是王佳梅的一个梦想,她独自在东莞打拼了7年,好不容易来到香港,怀揣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却在来到香港的短短一年间全部破灭。

     影片大量的镜头对准的是香港底层人民简陋脏乱的生活场景,弥漫着浓浓是绝望,这与我们印象中繁华的香港很不一样。果然有纸醉金迷就有藏污纳垢。

    王佳梅信上帝,在和丁子聪聊天的时候,她说

“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谢着领受,就没有一样可弃的。”

     她将最后一丝信任押给了第一次见面,那个常开着车后有"忠诚"二字的小货车的司机丁子聪,当丁子聪犹豫时,对于背叛深深的恐惧迫使她赶紧拉起他的手掐紧自己的咽喉。临别那一刻,她笑了,也哭了。那笑是终于赢在了背叛之前的笑,那泪是付出的信任收获了信任的泪,而这最终的信任却是信任对方能送自己离开这充斥着背叛的世界。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不一定看得见上帝

影片的尾声,佳梅在阳光下吟唱着她最爱的歌,郑秀文的《娃娃看天下》。用倒叙的形式回到最开始,那个阳光明媚的佳梅,那个梦想住在看得见风景的屋子里的佳梅。

希望所有热爱生命的人都长命五百岁,不喜欢活着的人都能自由选择去死而不必被评判不值。

希望所有相信有来生的人都会有来世,不相信的人都在永恒的黑夜里长眠不醒。



“如今自己继续每日,制造我热热闹闹一生,但在美梦里又渴望,再做个简简单单的人。”---《娃娃看天下》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