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一案:致没背景、没关系、没资源的“三无”普通人!

我没资源没背景,但想创业,这是在做梦吗?

随着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大多数人对薪资的期待越来越高,事与愿违的是,薪资涨幅不但达不到预期,甚至根本都没涨。对金钱的渴望,使得很多人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毕竟创业是改变人生最好的途径。

这一点在知乎上得到了体现,我看到一个近40万人关注的话题,内容为“有哪些不起眼却非常赚钱的行业”,其中的回答大多聚焦于一些特别冷门的行业,属于利用“信息不对称”来赚钱,即信息鸿沟来赚钱。

浙江微一案

互联网迅猛的浪潮抹平了信息的鸿沟,虽然也让优质的信息变得如沧海一粟,但是只要你有心,要搜集某个行业信息的难度是直线下降。于是,在信息鸿沟缩小后,创业转向拼资源、拼背景。

同处一个行业,有资源、有背景的项目通常能做到快速吸引大量消费者,占领市场,剩下那些没背景的项目苦苦挣扎,最终宣告破产。那这现象是说明没资源、没背景的人,彻底失去创业资格了吗?

其实并不,很多人只知道雷军说的“风口来了,猪也能飞”,但很少有人还记得前面一句“创业能否成功要靠命,所谓命就是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指创业者应该从市场需求出发,要么满足市场的新需求,要么优化目前已存在的服务体验。

除了选对项目,还有哪些是没资源、没背景的创业者能做的?

不做“追风人”

这不仅仅是指行业选择方面不要去追风口,产品、营销手段也同样不能追风口。

浙江微一案

产品追风口,很可能引起目标受众定位不明,导致创业失败。比如刚开始将自己的面膜定位为改善暗沉,结果夏天到了,市场对防晒霜的需求更多,如果这时候你转向生产防晒产品,那么之前的消费者也会逐步流失,最后导致整个项目的失败。

所谓的营销手段不去追风口,不是说不能去蹭热点,借势营销,而是不能单纯重复别人已经成功的经验。就好比网易云音乐弄的地铁专列,获得了极大的关注,然后市场争相模仿,消费者见多了只会产生逆反心理。第一次使用一个套路和第一百次使用,收获的效果必定具有天壤之别。

还是那句话,追风口追到最后是把自己折腾致死,定下目标后,坚定地向着目标奔跑,一切影响你实现目标的事情都不要去做,最终你会等来属于你的风口。

注重口碑,做口碑营销

无论是提供服务还是产品,用户在消费后都会产生反馈,注意去跟踪这些反馈。这些反馈是最真实的,能帮助你跳脱“我产品很好,可以帮你……”的思维。如果用户感觉物超所值,他们就会主动地安利给他们的朋友。

浙江微一案

沃顿商学院的营销学教授乔纳·伯杰说过,口碑传播的效果是传统广告的10倍。试想一下,当你准备购买面膜时,不知道选择什么品牌好,如果这时候你的朋友给你推荐了一款她用过之后、觉得还不错的,你大概率会愿意去尝试。这就是口碑营销的魅力,它可以让你花很少的资源,获得更多的回报。

不仅如此,口碑传播往往会带来优质的客户,据沃顿商学院调查,由客户介绍过来的客户,复购率更高,长期来看客户价值更大。

资源≠资金

这个社会是由人以及关系构成的,只要有心,一切与你产生关系的,都能成为你的资源。

而你所谓的没有资源,也只是你准备创业那一刻的状态——没有行业大佬帮忙,更没有数亿的资金砸向市场。但当你正式开始创业后,每一天都会产生新的资源。

浙江微一案

聪明的创业者往往会看向未来,在他们的眼里,所有和他产生关系的人、事、物,都是他能积累的资源,从他的团队、合作伙伴甚至是客户,他都有办法转化为资源。

更何况,在创业过程中,创业者本身是最有价值的资源。因为你有价值,团队才愿意跟着你奋斗;因为你能提供价值,客户才会被你吸引。利用自己的优势,去换来更多帮助公司发展的资源,这是创业者的基本素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