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生命一个微笑的理由吧2019-01-23

1

给生命一个微笑的理由吧

别让自己的心承载太多的负重;

给自己一个取暖的方式吧

以风的执念求索,

以莲的姿态恬淡,

盈一抹微笑,

将岁月打磨成人生枝头最美的风景

2

感觉到自己在为这个身份而忙。这个感觉很狡猾。

身心陷在自己的意识里。什么意识?身份。“我”被各种身份使唤着,逼迫着,捆绑着。忙忙碌碌中,味着着自己的身份。为身份累,为身份困。二十四小时在为自己的身份服务,无论欢乐或忧愁,无论健康或病痛。即便短暂的离开,也会生恐慌和失落。这是身份的规矩。这是身份的责任。这是身份的担当。这是身份的魔力。与身份相关的所有一切,便成了生命的意义。

我们生下来被冠以小孩之名,或男孩或女孩,常被称为“某家的”;长大一点,被冠以儿童之名,或少男或少女,常被称为“学生”;再大一点,被冠以青年之名,常被称为“新人”,或结婚或上班或创业;然后被冠以中年之名,常被称为父母,或领导或老总或师傅;再然后,被冠以老年之名,常被称为退休者,记忆力减退者,衰老体验者,行动不便者,慢慢枯萎者,熄灭者,消失者。一开始身份属于家长,后来属于学校,属于社会,其实都活在人家的嘴里。没人叫的时候也就玩完了。这些大大小小的职务,方方面面的关系,林林种种的身份,很在乎,很在意,很受用。想来想去,其实都是指向一个“我”,“我”需要这些东西来维持生命,不然都感觉活不下去似的。

身份,与生俱来,因为融入了尊严、面子、见解及行为的血液,与人说话、做事情,想问题,都不得不考虑自己的身份,被所谓的身份所迷,所谓的身份所缚,从而深陷在与身份相关的身语意里。

忙了半天,当坐下来,静一静,想一想,念头逐渐清晰起来。自己为之忙碌的到底是什么。眼见色、耳听声、鼻嗅香、舌尝味、身觉触、意识法。如此这般为自己设局,我有这样的名字!我有这样的身份!这就是我应该的作为!

当反省自己的行为时,发现自己怎么忙碌都没有脱离这个身份。原来自己对这个身份不敢有丝毫的违逆。你叫我一声什么,我就要为这个什么负责!身份就是我,我就是身份。活了半天,就为了这个不值一文的东西。如果不知道什么是苦,这就是苦。

被称为我的五蕴之身,是因缘所生,是无常的,这份依附于我的身份,岂有常住之理?放下我执,就不会被什么狗屁身份所缠绕。突然感到很惭愧,很不好意思,很讨厌那个在乎身份的我……

3

明天,明年,十年,百年。日子一天天似流水,所有能感知的,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有如漂浮物,或有序或无序地随波逐流,应时而来,随缘而散。我们难逃时间的禁锢,是没有把过去现在未来的依存关系搞明白。

“已生已灭的叫过去,未生未灭的叫未来,现在只是过去与未来的连接过程。没有过去,没有未来,这个‘现在’是不能成立的。过去已灭,未来未生,现在息息流变,根本没有一个单独性的现在。表示常性不可得。”我们不懂得当下舍离,却偏偏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未来身上。

时不时地回望过去的辉煌抑或失落,时不时地期待未来的美好或担忧,就是不肯把现在这个渐渐衰老,疾病缠身,终日被烦恼驱使的“我”了望。只要思维一下“此故彼”的法则,事物发展的大势,便会对自己当下的行为生起恐慌。自己所追逐的到底是什么,每天的事情那么多,什么才是大事未了啊。无常每一刻都在兵临城下。刀立、水沸、火燃。死到临头,不知,无畏。我们之所以很累,之所以活得很苦,之所以不得自在。都缘于不肯面对当下身心,难以读懂当下身心的每一份行为传递给我们的“无常”信息。

想在想里就有想,想在不想里就无想。不了解相邻关系,不明白因缘的相续,掌握再足够多的信息,也只会增长执取的热力,也只能在错误的路上走得更远。凡是五蕴的和合体,必有生命轮转的因缘,内心都是有所求的,只是所求的方式不同,所求的角度不同。

是谁总在为未来的每一个来临而担忧?为了生命的存活,我们不得不投入全部的精力,来抢占资源;不得不利用各种关系,来打通关节;不得不在希望与失望里交替,自得应得,往复循环。一群人,为了处理一起事故赔偿,竟为了争取几个月的工资待遇,牵动了一大堆因缘。所谓的感恩者与被感恩者,欺负者与被欺负者。这算哪门子事呢。

4

俗话说,丢了西瓜,捡了芝麻。时间管理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在捡芝麻上花费太多时间,那就没有足够的精力成就大梦想了。这就好像树木一样,枝繁叶茂往往长不成参天大树,因而,辛勤的园丁总是会为树木修剪枝杈。我们也应该更冷静地取舍,让时间结构变得更加合理。

5

不要对最熟悉的事物熟视无睹,什么是我们最熟悉的事物呢,可能就是我们最容易忽略的亲人、朋友、爱情、时间、工作、身体等等。这一切成就了现在的我们,没有了这一切,我们只是孤家寡人,寸步难行。如果我们忽略了与我们最有缘的事物,那么就等于将幸福从身边推开。只有珍惜与重视,人生才会平安喜乐。

6

《拥抱》

世上最远的距离,

就是我在你面前

却仿佛隔着冰窖。

世上最近的距离,

就是我在你面前,

你给我深情拥抱。

世上最好的安慰,

就是温暖的拥抱。

拥抱可以拉近

心与心的距离,

拥抱可以温暖

你绝望的期许,

拥抱可以融化

你冰冷的心扉!

世上最让人温暖的

不只是会心的微笑,

还有最深情的拥抱。

7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选自泰戈尔《鱼和飞鸟的故事》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生与死的距离

  而是

  我就站在你的面前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而是

  明明知道彼此相爱

  却不能在一起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

  却不能在一起

  而是明明无法抵挡这股思念

  却要装作丝毫没有把你放在心里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是对心爱的人掘了一条无法跨越的沟渠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树与树的距离

  而是

  同根生长的树枝

  却无法在风中相依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树枝无法相依

  而是

  相互了望的星星

  却没有交汇的痕迹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星星之间的轨迹

  而是

  纵然轨迹交汇

  却在转瞬间无处寻觅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瞬间便无处寻觅

  而是

  尚未相聚

  便注定无法相遇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是鱼与飞鸟的距离

  一个在天

  一个却深潜海底

8

我们不需要奇妙的认知解释来说明为什么我们对其他群体充满敌意,我们已经从演化那儿找到了答案,这个答案同样适用于动物。组间对照效应夸大、并制造了群体之间的差异,这种效应虽然在动物身上找不到,但组间对照效应却是人和动物对其他群体充满敌意的必然结果。如果你害怕或不喜欢某个人,你会尽可能地与他不一样。人类是适应性很强的生物,他们非常善于与他人表现得不一样。——摘自《教养的迷思》

9

有位木匠砍了一棵树,把它做了三个木桶。一个装粪,就叫粪桶,众人躲着;一个装水,就叫水桶,众人用着;一个装酒,就叫酒桶,众人品着! 桶是一样的,因装的东西不同命运也就不同。人生亦如此,有什么样的观念就有什么样的人生, 有什么样的想法就有什么样的生活!

10

“为什么我们一直被教育要做一个讨人喜欢的姑娘,而不是一个被自己喜欢的人?”

“我不管别人怎么看,我自己高兴了就行”、“要是所有人都理解你,你得普通成什么样啊!”。

因为我们多数情况是应试教育,要得高分父母脸上有面子,要上好学校,要有好工作,其实自己喜欢与否,小的时候也许还清楚,慢慢的通过温水煮青蛙,自己就迷茫了,然后看着别人生活,自己到了规定时间也去模仿,慢慢的什么是自己也模糊了

11

人与人之间确实有竞争的酷烈,但也有合作的温馨。生活的道路不会平平坦坦,奋斗的征途难免激流险滩,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孤军奋战获胜的把握微乎其微。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上为自己占得一席之地。在这一点上,大自然共生共栖现象能给我们很好的启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弱点,在某些方面需要依赖别人,在另一些方面又能施惠于人。倘若我们都能善待别人,用自己的长处造福于人,在人际关系中达到一个共生境界,被生活淘汰的可能就比孤家寡人要小多了,成功的希望就比单枪匹马要大得多了。

12

眼神是心灵的窗户,眼神完全的折射了心灵的光华,一个人的真、善、美、爱、与内心的富饶从眼神里是可以读出来。

眼神里那份坦然和真实,那份从容与淡定,是内心的折射,是作假不来的,是谁也掠夺不去的。

13

如果曾经为别人做过什么,不要事后提醒对方记得你的付出。如果别人曾经出于信任对你分享过他的软弱,不要事后以此攻击对方以证明自身强大。这均是高贵举动。

停止责备,要求。融入到各种性质的状态之中,对一切有当下的投入但并不粘滞与留恋。人的生命应随着前行渐入佳境,更从容,更明白。正视自己的生活。曾经想要的,想实现的,想完成的,最终它都会给你。这是你与它之间一直在保持的一种诚实的关系。

14

有这样一群女子:她们或优雅,或睿智,或婉约;她们不施粉黛,也明净出尘;无需葬花,也柔情万千;不必醉酒,也能敢爱敢恨;不必参禅,也有一份安然……

15

奔跑着追求目标是一种境界,竭力地挑战极限是一种快乐,微笑着超越苦难是一种幸福。

很多时候,累与不累,不取决于事件本身,而最终取决于我们对事件的心态。事实上我们常常会发现,做自己愿意做喜欢做的事情,累也是一种享受,一种快乐。

所有的付出,都会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你现在的努力和准备,都是沉淀和积累。它们将在某个特殊的时间点,助你爆发出强大的力量,总有一天你的努力会为你证明自己!

16

        风往哪个方向吹,草就要往哪个方向倒。年轻的时候我也曾经以为自己是风,可是最后遍体鳞伤,才知道,我们原来都只是草。

17

发现贵人→紧跟贵人→感恩贵人→成为贵人

每天三分钟学管理 今天生活中很多人一事无成,就是因为缺乏贵人的帮助和指点。若能得到贵人的真心支持,就很容易走出困境。

生活中我们会有两种问题:

一,不知道朋友和贵人的区别;把大量的时间财富花在了一般朋友上而非贵人上;

二,遇到了贵人总不珍惜。

哪些人是我们身边的贵人呢

①激励你让你看到自己优点的人。②帮你理清生活工作思路的人。    ③给你分享新观念好消息的人。    ④提你让你看清自己不足的人。    ⑤愿介绍成功朋友给你认识的人。⑥相信你教导你向上成长成功的人。⑦欣赏你维护你并志趣相投的人。⑧给你正能量带去轻松快乐的人。⑨能提供学习机会成长平台的人。你身边出现的以上9种益友的请好好珍惜感恩!因为沒有人一定要对你好!包括父母亲人爱人朋友。

如有人对你好,那是你修来的福与爱!谢谢身边的您们!感恩身边的人!感恩在我生命中,特别是支持和鼓励过我的人,都是我的贵人!

18

我喜欢安静地聆听风声,总觉得风中一定隐藏着我前世的某些记忆。

我想,我一定有着和风一般的灵魂,向往自由,渴望不羁。我想像风一样飞起,但上帝赐予了我飞翔的心灵,却忘记了赠予我飞翔的翅羽。若可,我更愿意化作一阵自由行走的风,藏着如风情怀,印着如风洒脱,写着如风的释然,像树,像草,又像花……

19

开心一刻[耶]出门时,老公发现车钥匙下面压了一张老婆写的小纸条,上写:“老公!加油!”

旁边还画了个 [爱心]

当时老公就泪奔了

都老夫老妻了..

还这么励志..

心里默默发誓:老婆,我一定会更努力的 [嘿哈]

车开了15分钟后,没油了……

[捂脸]哎妈呀,文字太博大精深了!

20

责任是男人的脊梁,是男人顶天立地的支柱。说到的事就要做到,揽下来的事就要扛住,做错的事就要承担后果。看一个男人是否成熟,不是看他的年龄有多大,而是要看他能担起多大的责任。越是优秀的男人,承担的责任越大,负责任的范围也越广。男人可以平凡,但是绝不能没有责任感。男人的生存价值在于抱负,活着不能没有抱负,不然就会感到空虚。立志、工作、成功,是人类活动的三大要素,立志容易成志难!

21

若妳

再无牵挂

再不彷徨

再无忧伤

一定是

岁月的洗礼

让妳

已经无限强大

此刻

只需品茗抚琴

只需静享

目眺远方

静待春月秋华

一方老味道

甜蜜在心上

          ~九吉公物语·永远的九吉公


那个触碰你软肋,捣乱你柔软的家伙,不要轻饶了祂!让祂陪你在未来的跌宕里,一起颠簸一起冲浪,一起幸福,一起实现美好的愿望!

穷穷的追着祂,直到祂把所有,对你缴械投降,软肋变强庄。

            ~九吉公物语·软肋

③夜凉了

冬深了

茶一走

人就凉

还是妳

比较好

总在我身旁

月圆了

祂缺了

可是

总不能忘记妳

可以不可以

带妳

入梦乡

不早了

不如

我们眠了吧

今夜

我们晚安

谢谢您给我的那一被窝的暖

      ~九吉公物语·今夜我们晚安

22

《不要期望过高》

        1对老伴不要期望过高,你老了,她也老了,照顾得好,要高兴要感谢;不到之处,不去挑剔,自己动手,拾遗补缺,不要依赖,更不要生气和抱怨。想吃什么,自己可以去买,尤其要学会一些基本的做饭技能,至少,特殊情况下能吃上饭。

        2对子女不要期望过高,更不可苛求。不要把让儿女为自己养老规划在意愿之内。他们孝敬更好,但自己一定要有打算。

        不要苛求他们做这做那,给他们留下难侍候的印象。经济上要量力,要体量他们也将步入中年,不要还像孩提时代对他们指手画脚。

        3对组织、对单位不要期望过高。巳经退休了,拿着社保的养老金,就已经很好了,再有新的关照就是惊喜,值得感恩了。

        4对朋友不要期望过高。怀着纯真质朴之情交友,不图回报,只求带来好心情,带来友谊,带来愉悦,稳定情绪提高抗衰老能量。有回报是惊喜,无回报也不会去想那回事。

        5对社会也不要期望过高。一是,毕竟现在社会稳定,整体上都富裕了。再想想那些动乱国家的苦难,我们已经非常幸福了!即使是低保户的生活水平,也高于五六十年前中等以上生活水平。这样一个大国想要社会上一点事没有,可能吗?

        二是,每天出门办事购物,高高兴兴出门,快快乐乐回来,就是幸福的一天。成年累月与方方面面的人交往,不可能都是笑脸,公交车上也不可能都让座,人人都不容易,谁都有个不顺心的时候,只要记住“理解万岁”就可以了。

        6对身体不要期望过高。现有一说:“小病是福”。小病类似黄灯,可以让你警惕起来——要注意关照自己了。

        期望过高,还可能引发过度治疗、过度锻炼、过度进补。这样你的心就累了。心一累,结果会适得其反。想一点病没有,想保健得像小伙子一样,可能吗?还是把小病当作朋友,友好相处为妥。

        这篇文章写的太好了!希望转发,让更多的亲人、战友、同学、同事、朋友们看到![强][强][强]

23

对许多人而言,今天与昨天没什么区别。下班一躺一晚上,周末一睡一整天。你的生活不该只是年岁的累加,而应是心智的锤炼。每个人只有从程序化的重复中惊醒,去做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才能和想要的生活撞个满怀……[太阳][拳头][拳头][拳头]

24

人一生都在寻找一样东西——“爱”。

它其实不在别人那里,而在自己心里,

“爱”不是获取,而是给予!

你所做的事情,也许暂时看不到成果,

但不要灰心或焦虑,你不是没有成长,而是在扎根。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教育最重要在于坚持,

断断续续的努力等于白努力!

愿我们一起加油! 

25

福不是你拥有多少,而是你的心感受到了多少。幸福就是一种感觉,心灵的幸福才是最美的幸福。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看到赏心悦目的风景,遇见真心喜欢的人,就是幸福。

26

生活就是一杯茶,甘苦并重,恰到调制方能换来层香迭溢的境界。心越安静,越还原茶的本色,无语自净禅。以感恩、分享、包容、结缘的四心来品茶,就是为了品一盏纯粹,一盏美好。用一颗俗世、执着、贪嗔痴的心品茶,难免囿于色、香、味、形,则少了一份清淡与质朴。在茶汤的浸润中静悟生活的感知。多点淡然,少点虚荣,喝的实在才能怡然,活得真实才能自在。

27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一个足够开阔的视野,每当有新鲜事物发生、新兴行业的兴起的时候,多去发散思考一下,说不定想到的某些点,就串联成线,就可以比别人早一点看到未来,早一点抓住机遇呢。

你不自我革新,不自我变革,就只能等着别人来革你的命!

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踏上征途 一 后天便是元旦新年,两天的小雨夹雪让城市有别样的气氛。然而三环内雪是堆不起来的,看雪耍雪需要驱车到平原...
    一只可乐阅读 229评论 0 1
  • 什么是哈希算法 将任意长度的二进制值串映射成固定长度的二进制值串,这个映射规则就是哈希算法,而通过原始数据映射之后...
    wean_a23e阅读 249评论 0 0
  • 前些日子的武汉是碧海潮生,转眼就立马夏阳满山。 最近一段时间,脑子分泌的松果激素微乎其微,也就渐养成一...
    九指编鸡阅读 377评论 0 1
  • Leslie
    maya_data阅读 154评论 0 0
  • 现实生活中,渣男呈现的方式多种多样,任何女人一旦遇上,身心都难免受到摧残,如果渣男再回过来头找你复合,你愿意吗? ...
    魏亭亭阅读 73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