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 禁足

同甫将军少年时期本是翩翩公子,青睐他的少女无数。可他却像不懂风情般却总喜欢往戚太师府里跑。将军往太师府里跑,颇有点拉帮结派之势,那可是皇家最忌讳的东西,那戚太师恨不得将他扫地出门。

后来戚和颂养女戚东蔓在一次茶会露面后,同甫将军目光就想是粘上了一样离不开,众人这才是知道,这同甫将军怕是看上了戚家养女。

可将军要与太师府联姻,谈何容易?将军府与太师府都阻止这段孽缘发展,将军府将傅同甫禁足,太师府匆匆嫁女。

如今太平盛世,将军府势力大不如前,兵符也被收回,还不如一届言官有势有力,联姻也并无大碍。

众人便猜想这戚东蔓此时提出和离是否跟此有关,说不定与同甫将军还有余情。

百姓八卦得总是头头是道,有理有据。

---

可是落到东蔓身上,便不是茶余饭后的谈资问题,她已经被关在自己的卧室两天了。

现在也已日落了。东蔓百无聊赖的躺在卧室里,欲哭无泪。

她就是提出和离而已,本以为简单地拿到签字的和离书,就能回家与父亲共享天伦之乐的。没想到楚襄君字没签,还把她关在卧室里,屋外派府兵把守。

以前就是不能进个书房,如今可倒好,就连门都出不了?

东蔓呆呆地盯着这间她睡了两年,无比熟悉的房间,闷得想立马离开。

听得外间一阵响动,东蔓赶紧到门边,竖着耳朵仔细听。

“夫人怎么样了?”隔着门,暗哑的声音略有些低沉。

府兵答:“在房间里休息。”

“还闹着要离开吗?”

“……”

“知道了。”

对话东蔓并不是听得十分真切,却听着一阵脚步声靠近。这脚步声她可太熟了,做贼心虚似的一溜小跑,赶紧上床,闭眼。

来人就是那位把她关在这里的夫君大人。

他和寻常时候一样,默默走进房间,在置衣架前微微一滞。

平时这个时候,东蔓便会上前,帮他脱掉外衣,略微讲几句家常。现在东蔓在床上装睡,再加上他俩如今这个势同水火的形势,定是不可能同寻常一样。

东蔓听得一阵窸窣声响,像是他自己脱下了外衣,脚步声靠近,又来到东蔓床前。

东蔓觉得自己的话两天前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她不明白把她关在这的意义是什么,便想着闭眼闭口,等人来救她,当他不存在吧。

东蔓躺在床上,只感到床边一陷,楚襄君便坐在床边,似是知道她没睡着般,如往常一样,低声说了句:“往里面挪点。”

东蔓不想挨近他,也是习惯使然,太听他话了,便当真往里挪了挪。

楚襄君便歪坐在床上,靠着床边,借着油灯翻他最爱的那本书简《广记》。

他翻广记,一翻便可几个时辰不动。东蔓躺在床上,可清醒了,便有些难耐。他就在身边躺着,如同这两年一样,气息强烈,想当他不存在都不行。东蔓满脑子一直想着他到底什么意思,给个话她也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啊。

于是东蔓便也睡不下去了,霍然起身,看着身边真聚精会神读着《广记》的人。

楚襄君看着突然坐起身的东蔓,皱了皱眉:“怎么了,快睡下吧。”

“什么怎么了,你到底是什么意思?”

楚襄君放下书,费脑想了想,便又说:“你若是睡不着,起来给我磨墨吧。我再这书上添个注解。”

“那我给你磨墨,你赶紧在和离书上签字了。”

“你先磨墨。”

东蔓起身便去卧房的柜子里拿出一方笔墨,这是她一直就备好的。平时楚襄君总有想起什么便写一写的习惯,她就在柜子里备好纸墨,以备不时之需。

东蔓拿出纸墨便开始磨,磨墨的时候看着那方墨突然又有些伤感。这方墨香味怡人,雕刻精细,样貌喜人。这方墨本是掌柜自留的,她太喜欢了和掌柜纠缠许久非买下来了。当时在楚襄君面前撒娇,想炫耀自己好不容易给他买来的墨,而他却似乎并不是很在意的样子。

她如果走的话,把这一方墨给带走吧,东蔓心想,毕竟也只是她喜欢。平时可以用用,华思习字时也可以用用。

正想着,墨已经磨好了,楚襄君在案前,对着竹简圈圈点点,全然不在意东蔓正在旁边看着他。

东蔓坐在书案旁边的椅子上,看着写字的楚襄君,就这么从黄昏一直到夜深。

直到东蔓开始在桌前打盹儿。

---

楚襄君抱起已经迷迷糊糊的东蔓,她像只小猫一样缩在他怀里,他突然就感觉到一阵温暖。就像这两年一样,就像他们吵架前一样。

东蔓刚被他抱起来的时候迷迷瞪瞪的,可还是记得自己磨墨的交换条件,闭着眼睛呢喃着问:“嗯?和离书签了吗?”

楚襄君听到东蔓问,抱着她没有支声,也没有动。这人,怎么能用这样撒娇的语气,说出这么绝情的话呢?

低头一看,东蔓又睡着了,刚刚那句话像是一句她的梦靥,却在楚襄君脑子里面环绕。

“和离书签了吗?”

签了她就会彻底的走出这间房子,再也不会回来,每天傍晚那温和的油灯再也不会为他而亮;签了她就会离开他,再也不会站在他身旁,不管到何种境地都支持他;签了她身边就会有另外一个人,或许对她很好,可是再也不是他。

“嗯……”她梦中又是一阵呢喃,却听不清在说些什么。

楚襄君轻轻把东蔓放到床上,靠近自己怀里。“你就那么想要走吗?”他低声道。东蔓睡着了,听不到,他这句话只是在告诉自己。

楚襄君闭着眼想了想,他这几年做了很多事情,没有一件是快乐的,没有一件事是彩色的。除了她,除了每天回家时,在她身边的时刻:她笑着的时刻,她撒娇的时刻,她不高兴却还是说夫君说的是的时刻……

她要走了,她想离开他身边了。

他自私的以为她可以这样不闻不问和他过一辈子,而这才两年,一切才刚开始,她便受不了,要拿走他生命唯一的色彩了。

当初为什么要给他希望呢?楚襄君的眼神突然有些癫狂。

“如果,这一切是我必须承受的,是告诉你的好,还是放你离开的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