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女儿国影评 :因为有轮回,所以怕戒律清规

说到《西游记》女儿国这一回,估计大家首先能想到的就是“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亦或是“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的唱词,关于这一回,《西游记》原著上究竟讲的什么故事,估计多数看客无非也只是看个热闹,以至于成了戏论,至于真正的法性西来逢女国,心猿定计脱烟花到底是怎么回事,少之又少的人愿解其详。


《西游记女儿国》的上映,敢情又是搭着《西游记》这个大IP来完成影视制作,关于《西游记》话题的改编,年年说向经典致敬,但是每每看后,致敬在哪儿?作为观众的我不知所以然,然而在我看来,这种致敬的方式无非就是在原有的原著情节中进行改编,但是笔者发现一个现象:在中国会讲故事的编辑数不胜数,讲好故事的编辑估计是百里很难挑一,把故事讲成事故的编辑大有存在。


《西游记》章回情节改编成电影,不仅仅只是为了讲故事,还要讲出吴承恩的写故事的核心要义才是关键,然而致敬经典,无非就是耍流氓式的讲文明,就像是天天在佛法僧三宝面前忏悔的人们,佛前忏悔,背后造孽,这种忏悔等同这种电影改编的致敬。


郑保瑞拍摄的《西游记女儿国》,还真不能带着穷酸臭的酸腐文人气息去看西梁女国与一代西域求法高僧的邂逅,讲儿女情长,自古以来的缠绵悱恻早已是流落到烟花巷口,人人都能知晓一二,但是戏论高僧,加一些折子戏上的分离聚合,我想就是对原著起码的不尊重,那么问题就来了,不禁有人会问:“那这么一说,罪魁祸首的岂不是吴承恩?”我的回答当然不是,因为你没有读懂吴承恩在西梁女国这一回的“核心要义”。


西梁女国这一回中,唐僧师徒遇到的劫难就是女人,不过我这种表达就是皮相,与其说是女人,不如说是情爱与邪淫,这一回出现了一个非常厉害的妖精,这个妖精是蝎子精,没什么背景,但是厉害到和孙悟空打斗的时候,非常嚣张地说:“你那雷音寺里佛如来,也还怕我哩,量你这两个毛人,到得那里!都上来,一个个仔细看打。”佛如来都不怕,一个区区的蝎子精,就是自己的蝎子尾巴刺到人,倒马毒厉害,除此之外也没有什么本事,但是就是能让佛如来疼痛难忍。


脱得烟花网,又遇风月魔,原著中的风月魔就是蝎子精,风月之事是出现在西梁女国的国王示好之后,所以烟花网指的就是国王,国王和蝎子精对于唐僧而言,前者是情爱,后者是邪淫,对于这种色邪淫戏唐三藏,性正修持不坏身的定力,于唐僧而言,是至关重要的考验,功夫不到家,六根六尘纷纷的时候,就是颠鸾倒凤。所以面对邪淫,我们看看吴承恩笔下的一代高僧的风度与道骨: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他把这锦绣娇容如粪土,金珠美貌若灰尘。一生只爱参禅,半步不离佛地。那里会惜玉怜香,只晓得修真养性。那女怪,活泼泼,春意无边;这长老,死丁丁,禅机有在。一个似软玉温香,一个如死灰槁木。那一个,展鸳衾,淫兴浓浓;这一个,束褊衫,丹心耿耿。那个要贴胸交股和鸾凤,这个要画壁归山访达摩。女怪解衣,卖弄他肌香肤腻;唐僧敛衽,紧藏了糙肉粗皮。


然而在诸多版本的影视化改编的“女儿国”中,肆意添加了自以为聪明的情节故事在内,无非都是狗尾续貂,即便是小情大爱,小我大我的升华,都有一种隔靴搔痒的感觉,一代经典的致敬,除了拼3D技术和打斗的视觉效果,故事的核心要素就成了红尘女子如何调戏一代高僧,然后再出来个大妖精从中作梗,金箍棒横扫一片,才发现原来妖怪也有爱,妖怪伏法了,再道一句:“我佛慈悲,回头是岸,待我西去求得正经,度你修成正果。”

试问诸位看客,这样一本正经地假正经“有意思”吗?


说到这里,我不免又想起刚刚探讨的原著问题,蝎子精这么厉害,佛如来都不怕,是不是在吹牛,那么笔者就在这里告诉你,蝎子精真没吹牛,人家一没天庭背景,二没有上古法器,三没到天上认个托塔李天王做干爹,就这么所向披靡。中了蝎子精倒马毒的孙悟空,最后还是在菩萨的指点下,得以找到了蝎子精的克星昴日星官,这位菩萨是谁,我们需要看看门道,是提篮观音啊,提篮观音在中国的民间传说中,不乏度化那些以邪淫为首的男子们,最后都秉承沙门,得成正果的案例。在吴承恩笔下的人物出场安排,都不会是什么凭空而来的,都有他的寓意在内。


那么,问题来了,佛如来可是三界之导师,难道还怕蝎子精不成?不是佛如来都怕,而是任何一位圣贤之人,一旦沾染到邪淫,后果都是一发不可收拾。毕竟三界轮回淫为本。邪淫碰不得啊!


再来说说昴日星官,一只大公鸡竟然能收复蝎子精?我倒是听过那些好事的看客们,大言不惭地说:“这说明吴承恩在重点强调道教比佛教强,也在反应佛道二教在斗法!”每每听到这个观点,我不免都会笑,我笑你看不穿啊,你这是唯恐天下不乱啊!

这盘中迷都在昴日星官所在的时间段“卯时”上,这个时间段,是人的七情六欲最强的时候,这个时候不管是从中医角度还是从修行角度,都不宜在床上昏昏欲睡,所以,用得好,七情六欲都怕这个时间段,用不好也是放逸的时间段,在《西游记》我们不难发现,只要跟邪淫有关的妖怪都被昴日星官收服了,比如蝎子精,再比如代表七情六欲的蜘蛛精,不同的是,盘丝大仙是昴日星官眼睛里练出来五六分长短的绣花针收服的。

问题又来了,为什么不是孙悟空的金箍棒变成绣花针,而是这根五六分的绣花针呢?孙悟空的金箍棒重一万三千五百斤,是代表一个人一天呼吸的次数(也有说是上古时期的人或是健康的人),这个是中医书上都有所记载,这收服蜘蛛精的五六分长的绣花针,代表的是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等五分法身,同时也代表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六度波罗蜜,“五六”是这么来的。人家吴承恩笔下的《西游记》中的女儿国,写的既有养生,又有修行,关你王权富贵什么事?


割断尘缘离色相,推干金海悟禅心。除六贼,悟三乘,万缘都罢自分明。色邪永灭超真界,坐享西方极乐城。说到这里,我又想起了那首朗朗上口的歌词:“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


综合以上吹毛求疵谈到的几点,我也斗胆改改歌词:


说什么王权富贵

怕什么戒律清规

所以你六道轮回

搞不好还挫骨扬灰

题外话:最后想说,打着最美女儿国国王的赵丽颖,当真不适合大屏幕的演绎,这也说明了,适合演小屏幕的艺人就别去变宽变大演大屏了!


影评人:悟澹出版作品《解毒西游记的禅文化》《解毒红楼梦的禅文化》《缘来红楼梦一场》《 与师父喝茶的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名著阅读《西游记》复习资料 主要知识点 1、《西游记》: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2、作者:吴承恩,...
    波波说语文阅读 7,270评论 3 27
  • 第一 最爱看的是《西游记》 《西游记》是一部中国名著,我们从儿童时代就已经对《西游记》里面的人物啊,故事啊,非常的...
    冬日暖扬阅读 2,700评论 5 11
  • 一、前代猿猴形象分析 (一)先秦猿猴形象 先秦关于猿猴的记载并不多,而且还存在着部分如《山海经》中所涉及的“类猿物...
    Emrysyrm3阅读 9,632评论 5 17
  • 常识 1、作者吴承恩,明代小说家。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阳山(今江苏淮安人。 2、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3、主要内...
    小杜之母阅读 1,386评论 0 2
  • 笔者最近遇到一个功能:即使用python执行一个shell命令,并收集相关的返回结果(命令执行的退出值、标准、错误...
    Jiafu阅读 1,5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