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剑冷》读后一点个人简析

此篇文开篇几段就设置了悬念,点出“我”重回故地,并且是为报仇而来,作为读者,看到这里第一时间想的就是,这是一段什么样的仇恨,会带着疑问继续看下去。

紧接着,又是一个重磅的疑问,这不仅仅是一段仇恨,而且“我”还是这个江湖上有名门派现任掌门的儿子。父与子之间仇恨,更增加了冲突的戏剧性。

接下五大弟子的登场,并且在“我”与五大弟子的对决中,穿插出对往事的回忆,以及对逝去爱人的追念。

现实和回忆交叠穿插的双线叙述方式确实可以让故事更为好看,但是做不好就会把故事情节割裂,造成阅读的停滞感,作者在这双线的场景转化上做得还不错,不过有些地方还是转得有些生硬,不够流畅。

比如这段——

在那一刻,世界仿佛静止了,我听不见任何声音,只余满腔的悲。

我危在旦夕时,大师兄将我带走。

回忆到此,我已来到烟火枫华院,我将剑匣放在地上,抽出“炼骨剑”,它薄如蝉翼,软若丝绸,瑰丽无比。是我特意用来杀他的。

一个人陷入回忆必然不可能做到收放自如,用“回忆至此”来转化场景显得就有些生硬了。

而对于五大弟子的描写,作者的重点显然是放在了二师兄和三师姐上,这对关系不纯洁的男女而引出的是对“我”至关重要的爱侣灵儿之死。这两人浓墨重彩的描绘是成功的。

大师兄的伪君子行为,我感觉有点刻意了。既然“我”都危在旦夕了,很快就被二师兄三师姐联合绞杀了,又何必多此一举去救人,然后再推下山崖。而且,就算说这是大师兄想要得知“我”是不是被传了神功,但是大师兄并没有问啊……这点应该属于情节上的Bug,我在想,是不是作者为了刻画大师兄的伪善而设计的,顺便也点破“我”的右手是怎么坏的,其实我感觉可以再多描写几笔回忆的内容。例如:之前大师兄就没怎么欺负我,有时候还帮我说几句话之类,再来写大师兄救“我”,套话之后痛下杀手更能说明大师兄的形象。

相比之下,五师兄和四师兄的刻画弱了些。五师兄的毒,明显应该是不同于大师兄的暗地里毒,五师兄是明面上的毒,下手毫不留情。我感觉,这个五师兄还不够明面里毒。四师兄看作者的描写,应该是那种外表比较糙,但内心还是会盘算的汉子,不过呢,这一点似乎没有在杀四师兄那一段中写出来,而是都转到了大师兄的段落才能叫读着看出来,前后相差太远了,很容易被读着忽略的。

解决了五大弟子,“我”终于直面老爹了。这里情节一个转折,设计得很能掀起高潮。这么多年,“我”受尽欺负,尽然只是老爹为了让“我”能练成神功而设的局。

精彩是足够精彩了,不过呢,如果是能在前面有设下伏笔,到这里再来转这么一转,会更加精彩啊。比如,“我”被大师兄打下悬崖,挂在树下,能不能让老爹蒙着个脸来救一救,顺带给扔下山才遇到了师父。

同样的道理,作者在“我”杀死老爹,得知真相后,又再设计了一个转折,喝了救下的一个姑娘的赠酒,被毒死了,那姑娘也是想找神功宝典才下的毒。转得很妙,情节真的是做到了一波三折,但还是那一句,如果说能在开篇提到酒的时候,就略提一下是被救的姑娘所赠,到结尾处再写这姑娘长得有几分像已死的爱侣,而她正是利用了这一点来激起“我”的同情,使“我”就她,再赠酒企图谋夺神功,更好一些。

有伏笔,有转折,让读者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最后再说说语言文字。作为一个文字控的强迫症患者,还真是吹毛求疵啊。

就说分的小章节,我就喜欢五大弟子每人一个章节,然后再分出开头与结尾独立成章,作者在五大弟子的章节里,章节结尾有用X,xxx,X,xxx的句式,但是像我这种强迫症就会每章结尾都要这种句式啊,这样子才会有一唱三叹,回旋绕梁的感觉啊!

还有,个别字句和语序在我读来有点滞,举一个例子——

我将书信下的武典拿起,悲痛大笑道:“这么一本武林至典,值得你们如此丧心病狂,甘之如饴。神精病吧!”语毕,将那万人梦寐以求的武典化为灰烬。

这个“神经病”,应该是现代词汇,那时候应该称“失心疯”比较妥。

额,最后,用第一人称写小说,不好写。虽然很方便描写主角的心理,但是一旦把握不好就会用力过度。我感觉“我”的心理描写是有点过度用力了。

说完了,说完了。挑了一堆刺,不知道会不会被作者打死。无论如何,瑕不掩瑜,这是一篇相当好的文。情节、结构和人物都为文中要表达的主旨思想在服务。

PS:我这是在完成任务啊。。。。。。作者看到千万别打我,即使要打也不要打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带你去看的,是不一样的重庆 重庆的夏天这么热,你还在家里蹲得住? 空调吹得整个人都不舒服, 出去又是kong到...
    用正确的姿势打开重庆阅读 312评论 0 0
  • 1,每个网络应用都是基于客户端-服务器模型的,一个应用是由一个服务器进程和一个/多个客户端进程组成的。服务器管理某...
    AwesomeAshe阅读 2,217评论 6 92
  • 其实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家里的风水好,能够给自己带来财运。但是家里招财是有很多讲究的,很多注意事项,这些未必你会知道。...
    我是猛狮阅读 264评论 0 0
  • 1.蛇农夫捡了一条快被冻死的蛇回家,用自己体温温暖了它。蛇醒过来后,却咬了农夫一口,一气之下,农夫打死了蛇,并烹了...
    人造月球阅读 351评论 6 4
  • 【澄清六问】来自于目标达成专家易仁永澄老师的年目标达成活动向组织揩油活动进阶版课程内容。 从没有想过自己会走培训的...
    2017英雄之旅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