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沟通力就是执行力

执行力:指有效利用资源、保质保量达成目标的能力。它指的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是把企业战略、规划转化成为效益、成果的关键。以上包含了三层意思:

一、 设定了一个基本标准——按基本要求去做,保质保量;

二、 设定了价值目标——说明执行的目的是创造价值;

三、 执行在战略的指导下进行,团队应该提早制定相应的战略规划和安排,通过这些规划来引导具体的执行情况。

及时沟通,提出并强调质和量的要求,执行者才能更加有效地利用资源。

贯彻战略意图的前提是将战略告知执行者,只有及时沟通,执行者才能明确了解高层的想法,也才能真正按照高层的意愿行事。

执行力的要素——做什么、为什么做、让谁做、怎么做、什么时候做好、做到什么程度

执行力的关键就是沟通

第一章 沟通的作用与价值

对于团队整体而言,只有沟通顺畅,才能最大限度地优化资源,充分动员,让团队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具备强大的执行力。

【一个好团队是怎样的】

一、 好团队的特质:

1. 相互信任,合作意识很强。对团队有着非常高的忠诚度,有着良好的责任感;

2. 具有高度的自信,深信能做好本职工作;

3. 明确的价值和目标,成员愿意以团队利益为先,强烈的归属感;

4. 经常进行互动,彼此相互支持,团队内部保持开放和分享的状态,人际关系比较和谐;

5. 人才的是进行合理配置的;

6. 对高层决策的过程感到放心,不会盲从上级的指令;

7. 信息交流非常丰富和顺畅,成员善于学习和倾听,并且主动虚心地学习倾听的技巧、协调的技巧、讨论的技巧和相互学习的技巧。

二、 沟通的定义:

沟通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下,人们借助语言、文字、图像、记号、手势等共同的符号系统,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进行彼此交流,传递自己的观点、思想、知识、愿望以及情感等各种信息的过程。是人们获取信息并在其指导下更加出色地进行工作必经的核心过程。

【方案和思路很好,却总是耽搁在沟通上】

      当一个团队中信息流通不畅时,容易形成各自的信息孤岛,这样的团队通常很难形成强大的团队意识与默契。信息流通不畅通常包括信息传递不完整、信息衰减以及信息谬误三种情况。

    沟通需要掌握好特定的方式和模式,只有正确进行沟通,才能确保规划顺利进入执行阶段,并取得预期的执行结果。

【常见的沟通障碍】

  沟通漏斗理论:个人表达如果是100%的信息,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通常只能达到80%,加上沟通环境、心理状态、交流方式的影响,对方可能只能接收到60%,而能够听懂和理解的信息只剩下40%,等于最终执行的时候,也许已经跌到了20%的水准。

常见沟通障碍——难以克服语言障碍、环节过多导致信息损耗、成见和冲突、边界条件不清、沟通渠道不畅、地位差异、地理障碍。

【如何做到有效沟通】

一、有效沟通四步:注意——了解——接受——行动

1、 注意:引起沟通对象的关注,或者谈论对方感兴趣的话题;

2、 了解:双方在进一步交流之后,双方会加深了解,挑起话题的这一方应该想办法寻求一种共同语言,只有双方在同一个话题上找到共同点,才能够有效且顺畅将话题延续下去。

3、 接受:沟通的受众对象接受交谈者的观点、命令、意见或建议。

4、 行动:受众对象接受命令、意见或者建议之后,会立即采取相关的行动来践行自己的任务,并努力达到预期的目标和满足对方提出的要求。

二、 格莱斯准则——“合作原理”

1. 量的准则:沟通时要提供所需的信息量,但是不能过多。

2. 关系准则:沟通者必须保持叙述内容的相关性,不能够随意改变方向或者主题。

3. 方法准则:在沟通中尽量避免晦涩难懂的描述和出现歧义。

4. 质的准则:在沟通中叙述那些绝对真实的事物。

第二章 沟通有助于打造强大的凝聚力

只有沟通做得好,才能防止冲突和内部摩擦,统一思路,从而拥有强大的凝聚力。

【建立有效处理分歧的关系,避免冲突】

无论是下达指令还是执行命令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照顾到自身的利益,而不同的利益点会让沟通双方处于不同的立场上,双方的价值观念和观点会出现不一致的情况。

处理分歧:

1. 明确自己沟通的方式是否具有针对性。针对具体的某一个问题,将问题集中在那些分歧上,并且要抓住重点,就事论事,才能选择最佳的沟通策略和方式。

2. 弄清楚沟通的态度是否坦诚。

3. 矛盾双方还需要注意了解双方的立场以及优先顺序;权衡双方的优先顺序,并制定共同的目标;注意打造一个自由轻松的沟通环境;寻找更多的信息来解决分歧;准确抓住总结结论的时机;按照协议行动,切不可自作主张。

【加强危机宣传,做到防患于未然】

进行危机方面的沟通和宣传,不仅有助于减少执行者骄傲自大的情绪,还能够增强他们的危机意识和责任感,确保他们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不会过于草率和鲁莽。

管理者需要在平时的对话中教导每一个人保持竞争意识和良好的态度,不能放松警惕;主动挖掘不利的环境因素;改变一些不好的工作习惯;对于一些容易出错的环节,应该重点进行提示;经常进行危机教育。

【运用激励手段激发人们的竞争意识】

认可员工的工作能力、赞美他们的工作态度、为员工制定最合适的发展道路、为员工设定一些难度比较大的挑战等。

如果说物质激励停留在一个生存的低层阶段,那么精神激励重在体现员工的存在感和荣誉感,重在突出员工的自我价值,重在突破员工的能力极限。

一、要将下属打造成为一个具有自我价值实现愿望的人;要将员工当成团队的主人翁,突出和尊重他们的主人翁地位;鼓励他们去感受工作的乐趣,要主动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树立一个好榜样,用自己的言行来引导他们;必要的时候应该宽容下属们的过失,平时尽量给予他们更多正面的评价;积极放权和授权,给予下属更多的权力和自由;保持开放的创新的心态;适当进行情感鼓舞,调动大家的情绪。

二、激励到位——力度到位、描述到位、兑现到位

力度到位:团队管理者的激励必须确保团队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对执行者产生极大的吸引力,必须符合团队内部的承受力。

描述到位:描述的语言要简洁易懂,做到生动形象,这样就更容易被执行者理解和接受。

兑现到位:团队管理者在做出激励承诺之后,必须说话算话,一旦执行者如期完成了任务,管理者就必须兑现自己的承诺。

【运用情感优势,提升感染力】

沟通的本质,沟通不仅仅在于传递信息,还在于将信息转换成大脑更容易接受的形式。

常见的两种方式:信息编码和信息包装。编码的目的在于将信息转化成更加通俗易懂的信息;包装则是将信息转化成更容易被人接受或更容易打动人心的形式。(感情要真挚,感情投入要恰到好处)

第三章 营造良好环境,培育沟通基因

建立共同的信念、强化铁一般的纪律、统一思想是建立良好沟通的根基,也是沟通的重要目标。同时让沟通固定化、日常化、体系化。营造良好的沟通环境,是顺畅沟通的基础。

【塑造共同的理念和价值观,统一整个团队】

内部的沟通确保了共同价值观的建立和思想的统一性。

个人印记鲜明的团队会表现出独裁的一面,团队文化会压制一些好的想法,许多人开始提出质疑和反抗,开始呼吁进行变革。这个时候团队内部会进行沟通和调整,双方都会做出妥协。经过漫长的沟通、妥协和融合,开始形成一个共同的价值观,开始找到一些大家都遵循的理念,然后进行梳理、引导、引申和规范,从而确保它们更加符合实情,最终形成了新的团队文化。在传播的过程中,要进一步进行沟通,不断完善和丰富这些文化。

【强化纪律,约束成员的行为】

制度本身就代表了一些沟通的内容。这种沟通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具备更大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对于提升内部的扫行力非常重要。从团队管理和执行的角度来看,制度的作用,在整个沟通体系中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

制度不明确,团队纪律就比较涣散,导致责任分散和缺失,会导致权责不明确。

【做好沟通技能培训与沟通经验传承】

新成员要学习——如何学习各种沟通技能;如何通过沟通来学习更多知识和经验,如何通过沟通来掌握团队内的信息,如何借助沟通来生存以及完成任务。

负责新人培训的导师经常会传授一些沟通的基本技巧,同时不断灌输主动沟通的价值观。

如何做好沟通培训工作:

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举办一些社交活支动和其他互动活动,为新人创造更好的交流机会;

 完善考核体系:将沟通技能纳入培训考核当中;

 参观团队,了解团队:增加信息量。

【沟通的固化、日常化、体系化】

构建一个良好的沟通氛围,首先不在于让大家了解该如何去沟通,而在于如何引导大家正确地看待和对待沟通这件事。

 沟通的固化:制度化。写入规章制度或者条例之中。比如,团队必须规定一些重要、大型的会议定期召开;流程的控制中常常涉及监督和反馈;将管理者的监督以及执行者的信息反馈纳入规章制度中。

 沟通的日常化:下达指令、接受命令、信息共享、工作报告 ,都需要贯彻到底、执行到位。平时要主动与人沟通和交流,并不局限于工作上的信息交流、辩论、汇报和监督,还包括一些生活话题的交流。

 沟通的体系化:包括谁和谁进行沟通、沟通的渠道、沟通的制度、沟通的意愿、沟通的文化氛围。

打造一个体系,主要解决三个问题:解决“让谁做”的问题——授权,解决“和谁一起做”的问题——追求合作,打破部门墙,解决“为谁做”的问题——打破本位主义的思维局限。

第四章 用良好的沟通保持平衡性和协调性

【确保工作任务的协调,避免沟通失衡】

团队在追求某方面的优势时,更需要兼顾均衡发展,而均衡发展首先就从均衡沟通开始。

均衡沟通首要任务就是确保管理者应该一视同仁地对待所有员工,在沟通上,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要确保每一个人都可以获得相应的话语权。

我骂得最多的是那些能力偏弱的人,赞美最多的也是这些人,因为他们才是需要关怀、激励和重视的一批人。

下属也要注意主动和管理者进行沟通,越是不受重视,有时候越是应该主动证明自己,通过有效沟通来表现自己,展示自己,主动将自己拉回到管理者的视野中。

【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双赢】

对于任何个人来说,如何最大限度地获取和保护自身利益往往是工作的重点。在沟通中,管理者需要尊重成员的个人需求,需要正视个人提出的要求,并想办法给予满足。

团队管理者必须对成员的行为进行约束,必须在沟通中划定红线,可以通过制度来进行沟通和约定,也可以进行口头约谈和提醒。团队需要强化内部文化建设,需要注重对成员进行思想教育,培养他们的责任心和归属感,培养他们的集体主义和牺牲精神。

【释放情绪,维持理性和感性的平衡】

在沟通中,情绪通常占80%,内容占20%。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不但会被记忆,形成成见,还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这些成见会被传导给周围的人,影响团队成员彼此之间的情绪和信任。

不管是什么原因使对方产生了情绪,都要先假定这种情绪的合理,从而让对方感受到他们的情绪和观点是被接受的,不断引导对方尽量表达自己的观点、抒发自己的情绪,让对方将所有的话说出来。

尊重对方的情绪和观点非常重要,而分享同样不可或缺,分享对方的情绪,感受对方的内在,或者分享事实和内容。当引导对方说出内心的感受之后,再探讨事实和内容,就可以提供支援,与对方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确保彼此之间可以打开心扉,建立起信任,从而明了正确的行为及方向。

为了打造良好的沟通氛围,还需要调节好内在的因素(态度),良好的沟通态度才是形成有效沟通的关键。

【双向沟通,才能事半功倍】

双向性指的是人们既要搜集信息,同时还要给予信息,每个人都有话语权和发言权。常见方式:提问和回答,这是逐步推动思考进程和表达过程的有效方式,是将信息进行细化和深入剖析的好方法。

沟通的价值不仅仅在于说一件事,而在于对这件事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挖掘出更多相关的信息。

相互依赖性指沟通的由双方决定的。为了达到一个双方都能够接受的结果,彼此之间需要进行配合,需要互相补充信息,这样一来就使得双方产生了互相依赖的行为。

心理学家约翰鲍威尔的沟通的五个层次:陈词滥调打招呼;关于他人的事实报道;意见和判断;感受与情绪;坦诚沟通、形成默契。真正高层次的沟通在于深化交流的内容,同时注重内心的交流,并形成一种相互理解的默契。

【避免过度沟通,防止事事沟通】

作为一个完全意义上的服从者时,他必须选择服从。但作为一个至力于完成任务的人,他们应当拥有自己的选择权、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态度以及主张,他们需要对自身的工作表现出更大的责任感。

公司要求执行者采取对事负责,而非对人负责的态度,要注重对自己本职工作进行负责。

华为任正非说:对人负责制与对事负责制是两种根本(不同)的制度,对人负责制是一种收敛的系统;对事负责制是依据流程及授权,以及有效的监控,使最明白人具有处理问题的权力,是一种扩张的管理体系。(最明白人:对本职工作的了解甚至超越上级,完全有能力也有权力处理好自己工作的人)

一个好的执行者应当做好沟通上的平衡,明确的是“我要为管理者去解决什么问题”,而不是“管理者要我去解决什么问题”。

第五章 良好的沟通要因人而异

【高层:将战略和方向传递给中层】

高层:集中精力做好团队的蓝图规划和战略制定工作,以此来制定团队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从而激发员工的工作动力,引导员工的前进方向,并提升团队的合作意识。(不仅制定了团队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还描述了实现这个发展目标、方向的基本过程和方式)

沟通的重要步骤:发送信息的人在明确战略方向之后,先对相关信息进行编码;编码之后运用最合适的沟通渠道将信息进行传达;在传达过程中,信息需要被解码,最终传送给执行者,而执行者会按照相关信息的指示执行任务,并且将自己的心得和发展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发送信息的人。

编码就是使用某一种更好的方式将信息说给别人听。把所要传递的信息按照自己的理解和方式,重新组织成新的信息传递给受体,并确保对方可以理解。

【中层:将团队方向运营化,进行业务检查】

中层干部负责将高层的战略规划解码成执行者应该做的事。需要对管理者的意图和想法有一个精准的定位,必须有效解读管理者的心理状态,有效解读上级的经验、情绪、倾向性以及渴望达成的理想目标。

译码:指中层在接收来自高层的某个信息后,会用自己的方式进行理解 、提取,然后再重新组织成结论信息加以吸收,这样就可以确保更好地理解对方的意思。

【基层:把握运营细节,反馈运营信息】

基础执行者需要依靠沟通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工作,确保每一个细节都能够符合要求。

首先要清晰地了解自己需要做什么以及怎么做,在执行过程中从现实角度出发来分析这些信息是否有用,是否存在漏洞。在执行前和遇到问题时需要及时与上级进行沟通,更多地进行提问,争取在执行前就充分把握住了解更多的运营细节,确保自己的工作更加顺畅。

执行者在汇报和反馈信息的过程中要注意:

针对性;及时性;连续性;真实性;全面性。要保持信息反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下属要主动与管理者进行沟通,帮助上司控制好工作的流程,确保高层能够在第一时间了团队的运营信息。

【同级之间的横向沟通——让执行从单纯的“做事”变成“合理做事”】

高层内部进行横向沟通的表现——民主决议。提升决策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中层干部——分享和分析上级的指示,对指令进行探讨和交流,通过沟通来实现部门之间的合作。

基层——及时沟通、相互分工合作

合作至上、破除本位主义;大局出发,寻求共同目标;平等沟通;多走动,多联系;主动沟通,双向联系;拓宽沟通渠道,全方位交流。

【沟通时针对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

与管理者型沟通:简洁明了,直接切中主题与核心。先说重要的话,先说结果或观点;

与专家型沟通:精心设计好自己的语言,需要找到充分的证据,而且还要把握好内在的逻辑。既要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还要在解释的过程中想一下对方可能会提出哪些新问题,从而一开始就做好准备;

与员工型沟通:详细交代相关工作的细节。主动了解员工的能力\兴趣\利益需求,然后针对性地做出安排,确保员工的积极性。

与依赖者型沟通:明确分工,做到权责分明。

第六章 强化说服力,熟练运用各种技巧

【成功沟通应具备的四种基本能力】

接受:在沟通时搜寻和把握自己所需要的信息,这是一种全方位接触信息,并进行过滤、甄别和重点把握的能力。保持开放的感官渠道,通过整个感官系统来感知和接收信息;制定全面的感知策略,有技巧地提升信息感知效率;做好调整自己感知的准备,从而强化信息感知能力。

发送信息:尽可能地引起对方注意,尽可能地被对方认可和接受。技巧——语言使用技巧,需要使用一些实用性的语言以及富有创造性的词语;需要控制和调整好说话的声音、速度 、力度,做到特点鲜明;使用口头语言、文字、肢体语言等多种表达方式。

关系:维持和强化关系的能力。需要提前做好接触他人的准备,包括收集沟通对象的相关资料,充分把握对象的相关信息,建立起一个相对完备的资料库,尽量和对方保持一致的状态;准备好沟通的话题,提前进行分析,想好自己该如何开始和谈论话题。

组织:对沟通方式的组织能力。改进自己的沟通技巧,比如采取提问的方式,进行信息分类,去除那些普遍化、过于简化以及扭曲的语言,以创造性、多元化的方式进行沟通。

接受是处理外部信息的基本方法,发送信息是表达和展示自我的关键,关系是和谐沟通的保障,组织是收集有价值信息的方法。

【让人听着更加舒服的沟通技巧】

了解对方的期望,诉求共同利益——了解对方关心什么或想要获得什么,而不仅仅是说明自己的观点。诉求共同的利益,通过利益捆绑来维持彼此之间的合作关系。

建议代替直言——以提建议的方式来进行沟通

提问代替批评——不要总是用否定和质疑的语言来与人沟通,多采用提问的方式同样可以产生提醒的作用。

良好的沟通应该保持对等姿态,应该懂得彼此尊重,保持冷静和包容的心态,通过正常的、温和的交流来解决问题。

【承诺和一致,引导对方自觉行动】

承诺和一致原则——一旦某个人做了某个决定,或选择了某种立场,常常不得不面对来自个人以及外部的各种压力,在这些压力下,个人会迫使自己接下来的言行举止与此前所做出的承诺、决定或立场保持一致,在这个心理机制的作用下,做出承诺的人会不自觉地采取某种行动来证明自己之前的选择或决策是正确的,也是有必要的。

操作方式:先发出邀请(从提问开始),一旦下属委婉拒绝,要继续保持耐性,用肯定或赞美成份的话给予对方鼓励,引导对方松口做出承诺。在盛情之下,对方很有可能会同意接受工作,而一旦作出承诺,将开始背负相应的责任,并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不自觉地受到这份承诺的引导。

关键元素:礼貌、恳求、赞美和肯定。保持低调谦虚的姿态,及时赞美和肯定对方的表现是引导对方做出承诺的重要方法。

【注意倾听,把握重要信息】

领导人的沟通时间:45%花在听,30%花在说,16%花在阅读,9%花在记录。

倾听形态:上下级之间的交流;信息的探讨。

倾听的四种境界:当成耳旁风来听;有选择地听;全神贯注地听;设身处地地听。

如何做到:尊重对方的观点;精准的肢体表现;关注重要的细节(5W2H法——做什么what、时间when、地点where、执行者who、执行原因why、怎样做how、做多少how much);保持安静;做好记录。

【设定共同的愿景故事】

用更加柔和、更具激励作用的沟通方式,巧妙地给对方创造出一个愿景,依靠愿景,他人反而更能接受沟通者提出的观点,或按照沟通者的计划行事。许多追随者与执行者都渴望了解团队的发展方向、目标的实现方法,以及如何实现自我价值。

愿景故事包括几个重要元素:

观念——管理者对团队现在评价以及对未来的设想。管理者要准备评估团队的强项、弱项和潜力,清楚界定团队在未来12-36个月将要到达的目的地。描述团队的未来目标,应在本组织、竞争者、客户群中建立的口碑,以及团队将通过何种策略来取得这些成果。应描述团队为达成主要目标所需进行的变革,说明为何需要,使听者对未来充满希望。

期望——明确对执行者的期待,希望团队成员表现出怎样的行为,以及尽量避免出现何种不合理的行为。

情绪能量——管理者在表达未来愿景或某个发展原则的时候,利用情绪上的力量来鼓舞和感染他人。

形象表达——对愿景故事进行润色并确保他人能够更好地理解故事内涵的方式。

第七章 完善沟通机制,提升沟通效率

【发挥众人的思维优势,实施民主决议】

任何参与者都必须保持开放的姿态,可以进行自由畅想,提出各种奇怪的观点,而且管理者应当鼓励其他人提出不同的看法;过程中注重对数量的追求;对各种意见和观点的评判放在最后进行;在评判阶段,需要对各种观点和想法取长补短,强调互相启发、互相补充和互相完善。

头脑风暴法“10+1”决策模式:会议中如果11个参会,哪怕10人同意某项方案,另一个人也必须想办法给出不同意见,想办法给出否决方案的理由。

尽量弄清楚每个与会者心中的想法,并尽量为与会者创造良好的沟通条件。

【打造扁平化的沟通机制】

信息流通扁平化——在信息流通过程中,不按照层级结构来进行传播,而是直接拓展信息管理的幅度,让发布信息的人与各个接收信息的人直接进行交流,跳过中间的管理阶层和传播阶层。

【设置开放的交流平台,及时分享信息】

团队为了保持信息流通的开放和顺畅,会设置更多的交流渠道,这些交流通道或沟通平台往往是互联网信息交流平台。

【确保流程透明,实施精准控制】

完整、透明的流程——工作被简化成各个节点,分工明确,权责明确;环环相扣,参与者之间相互合作、相互牵制;所有人连成一个整体;依赖于相互之间的沟通来推动。

透明的流程有助于管理者进行精准控制,确保所有的工作都在自己的控制之下,确保所有的沟通都更有针对性。明确流程运作时间,确保每一个环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第八章 抓住内核,避免走形式主义道路

【话说得多,并不意味着沟通效果就好】

高效表明信息传播的速度要快,沟通的时间利用率要高;

有价值则表明沟通的内容必须是一些能够产生作用的关键信息或重要信息。

执行追求的是效率

《今日美国》提出“一口之量”——任何信息的公布和传播都要做到简易,都要被浓缩成容易理解的精华。

麦肯锡“30秒电梯法则“——要求汇报工作的人在短时间内说出自己想要说的话,在短时间内将信息重点准确传达给他人,并确保他人能够听懂其中的意思。

【沟通过程中不能敷衍了事】

团队内部无法实现真正交流的原因及方法:

 成员没有归属感,也缺乏责任心——方法:提升沟通者的素养(责任感、危机感、荣誉感、归属感)。要经常对成员进行价值观灌输,强化集体主义精神和归属感;明确职责划分,完善考核制度,养成对工作负责的好习惯;注意保障成员的利益,尊重成员的想法;实施民主制度,为成员提供表达和展示的机会,增强存在感和自我认同感。

 成员之间缺乏最基本的信任——方法:重点偏向于人际关系的培养,建立默契和关注沟通的态度。

沟通者要找到那些值得信赖,且具有责任心的人进行交流

【改变老旧套路,追求新东西】

创新型沟通:

 针对新事物进行交流: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鼓励成员不要将目光局限于那些应存在的东西,不要将思维固定在普及了的事物上,更多地畅想一些新事物,开创新思路。

 按照新思维进行交流:改变和突破原有的思维方式,尽量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方式去思考问题。在常规模式之外打开新的思路,找到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不要为了开会而开会】

沟通的目的是为了发现问题、商讨问题并解决问题。

管理者在沟通前应该对自己的话进行分析和整理,有价值的内容要进行整理强调,挑选重要信息或关键信息,老生常谈的话题或无关紧要的内容可以一句带过,没有价值的信息尽量避免。

第九章 运用沟通工具,保证执行效率

【书面表达:重要事项的首要选择】

优势:全员发放,传播范围广;信息记录时间长,可以作为依据;文件化的信息具有制度化和权威性的特点。

原则:语言要严谨;注意条理和逻辑;精简精确;注意格式。

【电话沟通:便捷和效率的代表】

衡量沟通效果的四个指标:方便性、及时性、有效性、可追溯性。

要领:长话短说,表达关键信息;礼貌用语,真诚对话;注意语速;工作时间不要太大声。

【电子邮件:不可或缺的互联网办公工具】

注意事项:信息简明扼要;及时对他人的信息做出回复;不要重复发送同一个信息;不要混合生活和工作内容;定期对信息进行整理。

【微信聊天:最时尚的沟通方式】

注意方法:上班期间不要玩微信;进行合理分类;注意清理和保存;重要机密不要聊;适当简单的信息交流。

【幻灯片:会议室中的精确展示】

注意:文字、颜色、标题、项目符号、布局

第十章 制定清晰的目标和要求

【制定明确的目标】

SMART原则:

具体明确的:有具体的语言清楚地说明要求团队达成的目标,指明准确的方向以及提供执行的着力点。包括——明确的项目(做什么),明确的衡量标准(怎样才是达标),明确的措施和方法(具体怎么做),明确的期限(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完成),明确的要求和条件(需要何种资源)等。

可衡量的:相对明确的数据,作为衡量企业是否达成目标的依据。

可实现的:瞄准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情。

相关联的:任何目标都不是独立的,而是与其他目标发生联系,某个目标的实现是以其他目标的实现为前提的。

有时限的:实现目标的一个约束和规范条件。

【一次只追求一个目标】

目标必须分清先后顺序:管理者需要将不同的目标的执行计划告知执行者。

每次谈论一个话题:下达指令时,每次只谈论一个目标或话题,让执行者的思维和注意力集中在一个目标上。

每次只做一件事:一次只能做一件事,只能追求一个目标,只有做完一件事,才能做下一件事。

严格限制执行任务的时间

写出两个以上的目标就等于没有目标!

【制定短期、中期、长期目标,确保按照计划行事】

短期目标(一至两年内):是一些中长远标的具体化、现实化和可操作化。属于细化的目标,明确规定具体的完成时间,执行性强,具备可操作性;比较详细,步骤清晰,且内容比较具体,确保执行者循序渐进,一步步完成目标。

中期目标(三至五年):达成长期目标的中介目标。需要用明确的语言来定量说明;对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做出评估;有明确的时间,且可适当的调整。

长期目标(五年以上):个人、企业或其他机构通过实施特定战略所期望的结果。为了指引个人或组织的发展,并决定了发展上限。明确、可衡量、通俗易懂,便于清晰理解、具备激励性和挑战性。

时间越长,执行力越容易受到影响,执行者通常无法保证自己在几年时间内保持专注,而三种不同目标的设置有助于执行者保持执行的专注度。

【明确目标的主次和顺序】

第十一章 高度协调,共同打造强大的执行力

【坚持分工合作,提升执行力】

每个人都要明确自己做什么,了解他人做什么,明确自己所做的事对他人工作的影响

确保所有参与者都能够对大致的工作进行了解,对工作的目标也明确;管理者需要统筹全局,了解每个人、每个部门的优势,需要做好资源的合理分配;强化成员之间的联系,鼓励大家进行沟通,并将自己的工作当成整个团队工作的一部分。

【相互交流,协调彼此的工作风格】

平时多接触、多沟通,熟悉彼此的工作风格;列出各自习惯的工作风格,然后进行协调;依据具体的工作情况而定;称赞他人的工作态度,从而赢得他人的信任。

上下级之间的沟通方式,一般可以按照执行者的方式和风格去做;

对于一些错误或不合理的工作风格,管理者应该及时提醒;

同事间要坦诚沟通,互相尊重。

【把握一致的目标和方向】

为做好一个平衡,就需要想办法进行沟通。沟通的目的就是统一目标和方向,让所有执行者在同一个方向上发力。

涉及目标和方向的沟通会比较正式和严谨。重要的会议上提出或进行探讨,一旦团队最高层制定了目标和方向,需要制定相应的指导性文件和通知,然后发放和下达到每个层级、每个部门的每个员工手上。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管理者需要及时进行监督,执行者也要定期进行信息反馈。

【强化新老员工的互动性】

新员工掌握了新的理论、新的技术 ,对于新时代的新事物理解也更深。老员工拥有更加丰富的经验,可以将能力、经验、文化和素养传承给新员工。

由老员工担任导师角色,纳入到老员工的考核机制当中,新老员工搭配起来工作,安排内部新老员工的联谊会。

【树立榜样,影响他人的行为】

  在引导团队成员作出正确决定,或执行某个任务时,不一定要亲力亲为,只要在内部成员中找到或塑造一个榜样即可,当某个执行者表现出色且获得认可时,他的成功会产生联动效应,其他人也会被带动起来。

后记 中国式团队沟通

  队管理者喜欢单干,崇尚个人主义,推动独裁管理

  该——明确该如何简明扼要地说明任务性质;明确以何种方式告知下属做什么及如何去做;懂得如何更有效地鼓励下属完成任务;如何与下属建立起和谐的、平衡的人际关系;如何探讨意见;如何了解下属的感情;如何委托自己的职责,让下属安然接受。

  团队中,只有相互了解,才能真正在工作中形成默契,并提升执行力。

我差不多有30%-40%的时间跟人打交道,进行交流、沟通,这是CEO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

——杰夫 ▪ 伊梅尔特 通用电气公司(GE)董事长兼首度执行官

如果你必须将沃尔玛管理体制浓缩成一种思想,那应该就是沟通,因为它是我们成功的真正关键之一。

              ——萨姆 ▪ 沃尔顿 沃尔玛公司总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95评论 5 102
  • 手写日记第六天。 忙碌的一天,又要过去了。今天收获满满,感恩,感谢。 宝贝的日记,虽然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但是比第一...
    徐梦赛妈妈李蕾阅读 142评论 0 0
  • 【What is 无领导小组讨论 ?】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集体面试方式,它通常有6-10名应聘者临时...
    晗瑞阅读 2,897评论 0 14
  • 相信大家都有喝过茶,有过自己所钟爱的茶叶品种,有些人还懂茶艺茶道。来到广东,这里的人更是钟爱这种待客之...
    暖心小屋阅读 148评论 6 5
  • 他说他要批判 刻不容缓。 所有让他不安的 男人和女人, 像污浊的泡沫 浇灭他对肉体的欲望 雪白的乳房和鲜红的唇 成...
    仓巴阅读 3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