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事务管理杂谈

写在开头:这是次匆忙的写作,并不符自我对话的写作目的。因还在度假,无暇思考又没带电脑。急思之下,将自我认为的一些“干货”拿来分享。胡言乱语,望不吝赐教。


其实,时间管理和项目管理都是现在的“显学”。前者相对陌生,但如GTD,番茄工作法,心流等名词概念却都属其范畴,愈多的人接触熟悉。而项目管理则更加,文章著作不知凡几。但今天要聊的是两者的杂交融合,即实际运用中的一些心得经验,定名为“时间事务管理”。

同时,也要说明。这些工具和方法论,都是出于一些特殊情况(一般就是事太多太忙)而应运诞生的,但其只是工具与方法,解决时间缺少和繁杂事务的根本还是“做”和“明确自我目标”,切不可本末倒置,陷入踯躅,不是想到而要做到。

接下来,按经历分享一些体会和有意思的工具。

笔记时代。当我还是纯粹程序员时,事情比较简单,就是不停的完成任务并学习巩固技术。当时,我写了两年的“日报”,给自己看的没人检查,记录每天的开发体会以及一些来不及搞明白的问题,一段时间后总结回顾。这是当初一位有着研发浪漫主义的主管提倡的,我觉得很受用(感激),不是在盲目的coding,而且在做中学,进步很快。当时,我用的是不硬的“onenote”。不得不说,onenote的文字体验是超棒的,开放性、云同步和移动互联做得太差(题外话)。

项目/团队管理时代。后来,工作渐长。管项目,带团队,做产品,我经常有非常多非常多的事等待处理,怕忘记,得找个东西记录。最开始,用了todolist,但很快就放弃了。因为,他只是个流水账。其次,因为既有项目又有团队,事务很杂需要分类,todolist虽然简单且免费,但却无能为力。再之后,我发现每天事情很多,任务清单逾长,但处理事情的效率却不见长,心理压力愈大,一点都不快乐。这个过程,我选用了几乎市面上所有的GTD软件,大部分都无法胜任。直到有一天,我试用了MLO(MyLifeOrganized),号称windows下最强的GTD软件,事实也确实如此。为此,也毫不手软买入正版授权。它最大的特性就是,可以根据任务清单的优先紧急,另外重新输出一份执行清单,你只需要按照这个顺序来做即可。它很符合GTD的理念和思路,放空脑袋,专注执行。

共享和移动互联时代。伴随工作性质改变和管理经验的增加,我更加注重团队内/多人的分工协作,也讲求高效率的实时跨地域协作。MLO则更倾向于管理者自身的任务管理,亦不太适合与团队作战。为此,我与团队开始试用更多新的互联网工具,包括当下流行的teambition、tower等等。其实,熟悉GTD和项目管理之后,一眼就能看清这些工具的本质---GTD+互联协作,简直就是单机版和联网版。也真感慨于,原来创业创意可以这样的。

更轻量,实干实效的时代。如上一点,分工协作、共享、移动互联等等这些都非常重要,但恰恰是这些脱胎于传统项目和事务管理的互联网软件,却匠气厚重,本质上对事务管理并没有突破,反而演变成流程软件。而又恰恰是这点,极不符合当下社会,小团体充分默契协作的特点(或者再深点讲,现在不需要太多管理,而是要领导并一起突破)。如何高效地调动团队协作,如何充分的发挥团队内的默契和目标感,并在此之下坚定有效的做事,才是完完整整的根本,其他都应该尽量的轻。在此郑重推荐“滴答清单”,一个轻量,便捷,有新意的事务管理工具,几乎满足之前所有的要求;也难得的可以做到“工作/生活”一起管又不参杂。不可多得。当然也要一鼓作气买下正版。


其他细碎不再多言。我认为,做事业往大处讲,要看清方向,明白自己要什么;往小处讲,要专注做事,沉浸投入每一刻。这样不仅有助发展,也才能感受到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