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韩综的洋装,看懂电视综艺节目模式

奔跑吧兄弟 第五季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综艺节目会想电视综艺节目模式是什么?

狭义节目模式这样定义

节目模式是指电视节目的构成样式,包括编排方式、规则设计、环节安排、参与人员范围、主持风格、背景布置、独特的音乐或口号的使用等一整套节目构思和策划创意。

美国作家协会(1960年)这样定义

节目模式是**系列电视节目框架的书面材料;其规定主角做神马,并且在每一集中那些框架将被不断重复。

袁靖华(2010年)这样定义

节目模式对节目的具体样式——节目形式和内容的各种基本组成元素的组合设计版式进行的标准化的提炼。在电视作为文化工作生产流程当中,经过提炼后的节目模式可称为电视节目生产流水线上的某一种标准化生产的样板。

不管如何定义,优秀的节目模式一般都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和市场引领价值。

创意是电视文化产业的推动力。各类创新的电视节目模式往往

1.或融合时下最受人们关注的话题;

2.或契合时下观众最需要满足的收视心里;

3.或体现了站在社会时代发展前沿的创新理念;

4.或代表了流行文化的时尚潮流等。

节目模式的创新一旦取得成功,有时会导致系列化节目的复制生产,甚至会产生同行仿制现象。这就不难解释,当《爸爸去哪儿》火了,《爸爸回来了》、《妈妈是超人》等这类节目就频频冒头,诚然他们的节目各有创新,但是模式颇多相同。

以从电视产业整体发展的宏观角度来看,节目模式的仿制是电视文化产业获得规模效应的必然过程。

一种被认可的流行节目模式往往被全球各地的电视节目时长追捧,模式的原创者可以获得巨额的模式版权收益。当然规模效应的前提是要完善对于创意模式的知识产权保护,并提供实现创意模式产权交易的市场。

中国综艺行业实现制播分离之后,盈利模式被打开,激发了市场活力。随着资本的进入,中国综艺节目制作方开始大量购买国外成功的综艺模式,《中国好声音》《奔跑吧,兄弟》《我是歌手》、《极速前进》等热门节目的成功加速了节目模式购买的狂潮,给版权方带来巨额收益,也把韩国和欧美的电视综艺模式带入观众视野。

韩国电视综艺节目模式

韩国电视综艺的被中国观众广泛知晓应该是来自2013年1月湖南卫视从韩国MBC引进推出的歌唱真人秀节目《我是歌手》一炮而红,随后10月从韩国MBC电视台引进的亲子户外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开播,更是掀起收视狂潮,而浙江卫视引进韩国SBS电视台综艺节目《Running Man》推出的大型户外竞技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第一到五季更是将韩综推到巅峰,这时候的电视台,没有一两个韩国版权节目在手,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江湖地位。

韩综的有自身独特的发展环境。1998年,韩综总统金大中上任后提出了“文化立国”的战略,韩国三大电视网KBS、SBS、MBC发展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主要通过国家政策引导。政府背景,政府提供资金支持,机构设置支持和人才培养支持,促使韩综快速发展。

韩国的节目制作最开始模仿日本节目。从节目的构架、角色搭配以及环节设置、摄影方式都进行方方面面的模仿,甚至字幕和配色,都是日文惯用的方式。前几年韩国三大电视台频繁改版争夺眼球,从而诞生了从《情书》、《X- man》、《万元的幸福》,《Running Man》、《我们结婚了》、《无限挑战》、《明星的两天一夜》等高收视率的节目,才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方式,有了一些适合韩国观众的内容出来。

韩国的电视节目制作,贴近关注需求,关注实时反馈。韩国的节目制作,一直将观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如果观众爱整人,节目组就大力整人,如果观众爱温情,节目就想尽办法温情。

节目制作团队非常善于利用网络收集观众反馈,从而对节目做出调整。这些综艺节目会实时监督韩国网民的收视数据,根据观众的实时反馈进行节目的调整。而观众的反馈信息,几乎涵盖了节目创意、环节设置、明星参与度等各个方面,因此韩国的综艺节目几乎在内容形式各方面都力求贴近观众需求。在持续的节目模式的摸索中抓住观众的真真实需求,做适合韩国观众的内容。

《Running Man》节目简析

《Running Man》是韩国SBS电视台制作的一档大型真人秀节目。节目成员采用6+2模式,包括六位固定主持刘在石、金钟国、池石镇、河东勋(HAHA)、宋智孝、李光洙,以及两位Running Mate全昭旻和梁世灿。每期有不同的主题,由不同的嘉宾参演,分为不同的队伍进行比赛,通过完成各种游戏任务,最后获胜一方将获得称号或奖品。

游戏设置:成员和嘉宾先前往各个人物地点进行前期任务,由胜出的队伍或个人获得对最终任务有利的提示或者权利,最后在最终任务地点完成最终任务。获胜的将获得奖品。

《Running Man》节目成功因素

1、优秀的主持和创作团队

成员的职业、个人角色定位都在前期确定

在各种条件下摄像机跟踪拍摄

后期剪辑

后期节目包装

2、嘉宾明星效应

3、嘉宾充分融合节目,毫无顾忌

4、各地旅游宣传

5、内容创新与回顾相结合

6、游戏奖励诱人,惩罚有趣

7、有标志性符号“撕名牌”

8、与粉丝互动、公益性

《Running Man》自2010年开播,至今走过7年,收视也逐渐低迷,最新一期播出的《Running Man》中,成员们终于进入了日本战栗迷宫,好不容易想出全球计划这样的点子终于实施,依然没有挽救收视的回落。

引进自播出以来《奔跑吧兄弟》就受到了观众网友的喜爱和欢迎,相比起韩国版的《running man》,中国版的《奔跑吧兄弟》加入了很多本土的元素,融入了很多中国特色的文化,如西湖、敦煌、乌镇、武汉等各地的风土民情,同时对原版的《running man》做出适合本土特色的改造,突出我们中国的当地特点,不断进行着创新和突破。

一张图看《Running Man》VS《奔跑吧兄弟》本土化落地

跑男的节目的七位嘉宾也各有分工和特点,邓超全能队长,气氛担当;陈赫最强大脑,最渣体力;李晨憨厚大黑牛;郑凯小猎豹,行动力担当;王祖蓝丑角笑话担当等,全方位多角度地带给观众们欢笑,在欢笑中不断给观众传递着正能量,受到了观众的喜爱,但是从第一季度的5点几的收视,到第五季现在每期3点多的收视,也证明着观众对这样的节目已经逐渐审美疲软,第六季如何贴近观众需求,进行节目创新,节目制作方脑袋应该和韩国节目制作组一样大。

短短五年的时间,欧、美、日、韩等国的所有超级综艺模式,被中国买家买光了。

中国的综艺节目也该走到从抄袭、购买到原创的转型期。

未来看什么,静待中国电视创意人脑洞大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