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教室里的正面管教(【美】简·尼尔森)

      寒假看了一本关于班级管理的书——简·尼尔森的《教室里的正面管教》,觉得受益颇多。最近也在尝试用这种全新的方法管理我的课堂,因此把读书笔记和一些小心得记录下来,便于与他人分享。

      这本书中的很多方法都是为班主任设计的,虽然在我现在任教的学校,中文老师不需要做班主任,但我想很多课堂管理方法都是互通的,尤其作为中文老师总是要应付不同年级、班级、不同中文程度、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孩子聚在一个班里学习所出现的种种问题。因此我将结合自己的情况,将这本书分为以下几部分来总结:

一.正面管教的内涵

二.

一.正面管教的内涵

      顾题名而思意,就知道这本书讲的是一种课堂管理方法:正面管教(Positive Discipline)。相较于我们在管理学生过程中常用的“说教”、“奖励”、“惩罚”,正面管教是一种不同的方式,它的目的是让学生们参与专注地解决问题而不是成为惩罚和奖励的被动接受者。

      这个观点我是非常认同的。回想起自己小时候因为忘带作业而罚站,忘写英文作业被打手心,结果除了增添对英文老师的厌恶和恐惧之外,并没有什么正面的效果。我曾听说有老师在学生出现纪律问题时通过抄写汉字来惩罚他,我想效果也是一样的,虽然在一时间用“害怕抄汉字”的心理制止了吵闹,可把汉字作为惩罚的工具,还能吸引本来就对汉语有畏难心理的孩子继续学习吗?书中提到,“惩罚会造成的三个R:反叛(Revolt,变得更不想学);报复(revenge,因为惩罚引起不快,因此采取恶劣的手段报复老师);退缩(Retreat,因为惩罚引起内心的自卑,因此更没信心学好汉语),表明了长期来说,惩罚对孩子来说是有害无益的。反观奖励,尤其是过度的奖励也有负面的作用。我记得一年带中文夏令营,为了让小华裔们积极举手参与课堂,用加分的方式鼓励他们,可是之后上课只要一提问题就有孩子问“这是加分题吗?”,如果不是,哪怕再容易的问题也懒得回答。“喜欢奖励的孩子很快就会依赖于奖励的刺激而不会因为内心的回报而想成为有贡献的社会一员”,这是奖励的负面影响,孩子容易把注意力转移到奖励而不再专注于学习本身。

        正面管教则认为,孩子要好好学习并且减少纪律问题,“除非教给孩子们社会和情感”;而正面管教的愿景是孩子们在学校里遭遇失败是永远不会被羞辱,而是通过有机会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感觉到自己被赋予了力量。作者用孩子学说话的例子作了比喻。因为每个人幼儿时期都曾经历跟着父母学说话,每当我们说错,父母总是重复正确的话语鼓励我们,告诉我们“没事,再来一次就好!”而不会严厉地指责或者打骂我们。这个例子放在中文课堂中更普遍,我想没有哪个中文老师会在学生说错中文的时候去指责他而不是鼓励他再来一次吧。那么当学生在课堂上犯了行为错误的时候呢,我们或许要从惩罚或者一味批评孩子的方式中扭转,从正面引导孩子理解他的错误行为所造成的后果,并且承担他的错误,最后改正。而在这过程中,没有老师和同学会嘲笑他,因为大家会一起帮助他认识错误,探索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的方式,而不是受到惩罚。这样的孩子一定也会有安全感和班级归属感。

帮助孩子们在学校和人生中成功的三个信念:

1.我能行

2.我的贡献有价值大家确实需要我

3.我能够以自己的力量做出选择对发生在我自己身上和我的群体中的事情产生积极影响

帮助孩子们在学校和人生中成功地四项技能

1.我能自律和自我控制

2.我能与他人相互尊重地共事

3.我理解我的行为会如何影响他人

4.我能够通过日常的练习发展我的智慧和判断能力

一个正面管教的教室,是学生们能够体验到犯错误没关系并能从这些错误中学习的地方。在班会上,他们能够学会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因为他们会得到帮助,探索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的方式,而不是受到惩罚。

他们还能学到即使当自己无法控制所发生的事情时,他们也能控制自己对所发生的事情的反应。

孩子们在得到倾听时会更愿意倾听别人。

通过倾听学生同学的反馈他们能够获得对自己的情感和行为的理解,在一种没有威胁的环境中,孩子们会愿意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

通过探索自己的选择所造成的后果学生们会从错误中学习而不是试图隐瞒错误或者为错误辩解。

孩子们只有在有机会通过对身边所发生的事情的清醒意识和感知来评估问题时才能培养出判断能力。

当出现问题时,学生们会探究发生了什么事,什么导致了这件事情的发生,他们的行为如何影响了别人,以及他们如何做才能在将来避免或解决这样的问题。这样他们就学坏了根据情形需要做出反应。

当老师们愿意放弃对学生的控制,转而已一种合作的方式与学生们共同努力时,正面管教才会有效。

第二章 正面管教:一有空思维模式的转变

对比正面管教和行为学派理论为基础的管教方式

从告诉到问

告诉,通常会造成身体上的生理抗性,想大脑发送的信号是抗拒

尊重地问,造成的是一种身体上的生理放松,向大脑发送的信号是寻找答案。

后者会让学生们感觉到被尊重,有参与感,感到自己更有能力.并且通常会决定合作.

惩罚和奖励对于长期的行为改变没有效果

当孩子们相信自己没有归属时他们就会做出不良行为

用惩罚和奖励激发孩子的行为其长期效果是使孩子丧失信心。

喜欢奖励的孩子很快就会依赖于奖励的刺激而不会因为内心的回报而想成为有贡献的社会亿元因为做正确的事儿感觉好即使没有人即使没有别人看到







第三章 领导风格

和善和坚持

提倡老师取消父母和老师双方的会议,代之以父母老师和学生三方参加的会议。我们都鼓励学生不要在背后议论别人。

你是哪种动物?自我认知是和尚而坚定的领导风格的关键

痛苦与压力。   乌龟型老师

拒绝与争吵。   变色龙行老师

无意义与无足轻重。  狮子型老师

批评与嘲笑老鹰行老师

教师互助解决问题的步骤

有14个步骤  老师互助设身处地地为学生考虑而不是一味的课后抱怨。

角色扮演

和其他老师合作可以受到鼓励

有的时候惩罚学生学生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被惩罚

第四章 人们为什么那样做

丧失信心是所有不良行为到根源

一个行为不良的学生,是一个上市了信心的学生,当学生们相信自己没有归属时,他们通常会选择以下四种错误目的行为中的一种。

1.寻求过度关注

2.寻求权力

3.报复

4.自暴自弃

错误目的表

将帮助你识别学生的错误目的,并提供了一些有助于改变他们的错误信念的鼓励方式。

冰山丛林

四到六个老师一组,按照错误目的表一个老师扮演学生,拿着错误目的中的任何一项走到每一个老师面前,角色扮演,请老师对学生的错误目的发表看法,继而学生做出反应和感想。学生对应品格清单看他得到了哪些品格。老师从椅子上下来想一想也鼓励的话学生网他面前走过的时候说鼓励的话载体再请学生说说自己的感受。

冰山图二

第五章 在纠正之前先建立情感联结

增强学生与学校的情感联结,会使学校的教育更成功。

七种因素影响着学生们对自己学校的积极依恋

有一种归属感并感觉自己是学校的一份子

喜欢学校

意识到老师们是支持和关爱自己的

在学校里有好朋友

致力于自己现在和未来的学业进步

相信学校的纪律是公平和有效的

参加课外活动


建立情感联结----让学生知道你关爱他

关爱的力量

倾听并认真对待孩子们

进行一次野外旅行

欣赏独特性幽默建立情感联结

尊重学生的课外兴趣

第六章 互相尊重的沟通技巧

从阻碍情感联结的沟通,变为促进情感联结的沟通

1.假定与核实

2.解救和解释与探询

3.指挥与邀请和鼓励

4.期望与肯定

5.成人主义与尊重


赋予力量的4个沟通技巧

1.说到做到

2.少即是多

3.头脑,内心,和直觉

4.网球比赛,轮流说出自己的感受

第七章 专注于解决方案

你必须感觉更糟才能做得更好吗

惩罚之后并不一定能够得到想要的效果

解决问题的3R1H

相关(related)

尊重(respectful )

合理(reasonable)

有帮助(helpful)

解决问题的四个步骤

这四个步骤老师基本上都会做

工具卡

在教室的篮子里放进一些卡片,当学生有问题时,他们随机选择一张卡片解决

选择轮

练习道歉

和平桌

班会议程

第八章 教室管理工具

1有限制的选择

当选择以解决方案的形式呈现时,很多难题看上去就更容易解决了

当你愿意接受学生从两个选项中选择的任一项时,你提供的选择才是可接受的。

2.班级事务

分派班级事务-------给学生们以有意义的方式做出贡献的机会-------是帮助学生们感觉到归属感和自我价值感的一种最好的方式

列表以免忘记

3.只做,不说

有效坚持到底的4个步骤

1讨论

2.头脑风暴解决方案

3.最后期限

4.要充分理解你的学生可能不会遵守最后期限

4.启发式问题

当你告诉学生们该做什么而不是问问题时,你就会阻碍学生们培养他们的判断能力,推论能力和承担责任的能力

5.转移行为的问题

6.什么也不做(自然后果)

7.决定你自己怎么做

不要控制学生的行为,那是不尊重的。要让学生自己决定

8.尊重地说不

9.同等对待每一个学生

大家一起解决问题,而不是只指责某一些人

10.积极的暂停

舒服的地方,冷静地带,没有办法上课时去那儿坐坐

11.每次一小步

第九章 解决恃强凌弱的方法

贬低别人以夸大自己

如果事件发生,最好举行一次班会,让所有人参加。让所有受害者,旁观者和欺凌者以及他们的父母一起参加。确保每个孩子表达看法,孩子们总是能提出最有效的解决方法。

查理的活动

第十章 摆脱家庭作业的困扰

家庭作业与父母责任的绑定。

家庭作业没有培养学生的自我指导意识,而是交给很多孩子们,他们的作业和成绩对父母和老师们来说比他们自身更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