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17:你的团队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安妮特·西蒙斯
328个想法

◆ 再版说明

在团队中,每个人不仅仅是依靠数据和规则运作的零件,工作同时也是情感经历,正是这些经历左右着我们工作方式和工作目的。

大家对讲道理的人天生就有一种排斥,故事感性而非理性,它饱含着你想表达的情感而非道理,更容易打动人。

亚里士多德所说:“我们无法通过智力去影响别人,情感却能做到这一点。”

情感嘛?还是要平时多留心

偏偏我们在团队内试图进行沟通、协调、说服、辩论等时,情感是个重要因素,而团队对外进行沟通的时候,亦是如此

一个简单的故事就能让人们对人际关系、价值观和目标产生认同感,这也决定着你是否能让人们发自内心地认可你或你的产品。

◆ 序:说服、沟通、打动他人的基本技巧

右脑记忆:图像
印象更深刻,更具体,更不易忘记

大脑容易接受的形式来理解:故事

了说服、沟通、打动他人

善于讲故事的人懂得利用自身的情绪反应来判断他人的情绪反应,从而加以运用

。最重要的是,讲述个人经历能够让你从人们那里得到真实的反应

赋予故事生命--这是质的飞跃啊;开始我们讲故事,自己感动的稀里哗啦,听着也没有啥情绪波动,讲得多了,听者慢慢也有些痛感,可能某个经历,某个词语戳中痛点吧。赋予信息生命我觉得首先得有感而发,自己亲身体会过

讲述亲身经历能让你从内而外地讲述故事,将情感和人际交流放在首位。只有赋予自己传达的信息以生命时,才能让故事真正活起来。

讲述亲身经历能让你从内而外地讲述故事,将情感和人际交流放在首位。只有赋予自己传达的信息以生命时,才能让故事真正活起来。

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能够让你换位思考

讲述亲身经历能让你意识到,每个听者都有着各自的经历,你可以利用听者的经历来安慰他们,又或者激起对方的惊讶之情或者为其留下悬念。

写下来,糅合

养成了将个人经历融入故事当中的习惯

养成了将个人经历融入故事当中的习惯

《选择的驳论》

巴里·施瓦茨这样写道:“总有那么一个时刻,眼前的这些选项让事情变得徒劳,甚至是事与愿违的——变成了痛苦、后悔、担忧的源泉,让我们担心错失机会,或者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选择只会变得越来越多,我们亟须有意义的故事来帮助我们做出选择。

◆ 第一章 故事思维

用故事思维重新思考

第一章 故事思维

发现故事的眼光👀

在现实沟通中我们真正需要的可能只是一些故事元素

学着讲自己的故事实际上就是学着在自己发出的信息中包含一丝人情味儿

故事思维需要融合情感中的情绪、认知、精神层面。对于人类而言,情感是第一位的。


做设计重要的不是你的设计多好,多了不起,重要的是你的设计思想,你所想传达的价值观,你对世界的理解和想法,也就是你的心声。

事实确实重要,但情感却能将事实的意义传达给你的听众。

是的呀。懂得再多的道理,我们也过不好这一生。知道了解只是第一步,主要的还是do it.

改变行为需要的不仅仅是知道正确的方式,我们还要想做这件事才行。

利用故事进行思考需要我们暂时将理性思考放在一边,转而关注那些能够带来情感反应的故事、隐喻、类比和直觉。

请不要把事实当故事讲,故事应该高于事实,挖掘背后的文化,寓意,期望,记住故事需要春秋笔法,oh,春秋说法!

一个精彩的故事所产生的情感影响力能让对方对你的批判性思维大大减弱,如果我们能找到更多故事,从而更容易通过故事找到新点子,还需要高价的定量数据分析做什么?

一件事情之所以具有意义,是因为我们为其找到了一个故事。故事反映了人们对事件背后的人、直觉和文化的理解。故事高于事实,区分着关联和断裂——好的、坏的、有关的、无关的——从而制造属于人们各自的意义。

◤ 找到重点所在和其原因

重温回忆,可以通过改变你的故事来改变现实感受

找到彼此痛点,产生共鸣

故事思维的关键在于,首先了解哪些故事能够撩拨自己的感情,然后找到那些能够撩拨他人感情的故事。这种从内心开始练就的技能能够让你明白,故事能够激发我们的斗志,让我们开始行动。

故事思维与理性思维共存~

我们利用故事思维,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放弃客观逻辑和具体结果。我们只不过是利用故事思维找寻自我和他人的情感和认知规律,以此来补充客观现实

换种说法,假如你十分擅长用左脑思考,倾向科学思维,有着阳面的能量,那么故事思维绝对是你搜寻创新、以人为本想法的最佳方式,也是你进行情感交流的最佳途径

互动能够让人找到发自内心的、来源于实践的意义,让讲故事的人和听故事的人都得到满足——这才是一个故事。

第一步就是暂停理性思考,找到人类情绪的源代码:经历。

故事思维随着观点的变化而改变着决策,而不是在一些模棱两可的部分中得出错误的结论。

故事只不过展示了原本就有的情感推理规律,让你选择最佳途径到达目的地。

我现在开始意识到,这其实是另一种方式的偷懒,希望以确定的、稳定的来应对,倾向固定式思维,而排斥情感情绪这些易变的,不稳定的因素。

对一些人来说,他们一生都在追求客观和理性,在决策中掺入情感因素会让他们觉得十分不安。

◆ 第二章 故事就是经历

经历可以改变人的思维模式,调整决策过程,使行动前后一致。

在我们的意识层面之下,个人经历能够带来更深层次的理解,让人真正产生同理心,从而有勇气挑战固有的社会地位或是政治。

讲故事的作用或意义(故事即经历)

最好的选择就是给他讲述生动的、富有影响力的故事,让听者仿佛身临其境,将这种可以让人改头换面的经历带给听者。

故事称为一种再想象的体验,加入细节和感受,让听者进行想象,就好像亲身经历了一样。

留心自己所讲的故事,这样你就可以调整构造和支撑故事的那些观念

“我是谁”的故事

告诉别人还不足以让人相信你,得打动别人。如何打动别人?这得靠讲故事的真诚,真情流露,眼睛会说话。

讲些个人经历。要想让人们相信你,首先要告诉人们你是一个怎样的人。

目的

我为何在此”的故事

  1. 教导故事

有关耐心的三分钟故事短小而有力,比建议更易改变人们的行为。

愿景故事一个有关未来的、令人振奋的故事能让人觉得当下的困苦都是“值得的”。

  1. 行动中体现价值观的故事

你想增进一种价值观,就必须通过讲故事来进行“示范”,解释这种价值观的意义,约束人们的举止。

  1. [我理解你]的故事(将心比心)

能在故事中讲明他们内心的怀疑,首先承认然后再打消这种异议,你就能让对方产生信任感,而无须大声做辩解了。

大部分人在高兴时或高效工作时是不容易引起人们注意的,就像是融入了背景一样变得不显眼。只有我们想要纠正什么时才会引起大家注意。确实,西方文化最喜欢纠正。监控和纠正,监控和纠正。问题在于,这样一来你会给别人较为负面的印象。

生动的、充满细节的故事能让同事看到决策的形成过程

你可以利用活动挂图来演示矛盾所在以及复杂的问题。

人们之所以会抵触领导的决策,往往是因为他们不理解工作流程,或是缺乏宏观印象。如果你习惯了在故事中清楚描述重要决策的形成过程,加入决策人、决策时间、决策地点这类细节,员工与你之间的信任会逐渐建立起来,以防将来时间紧迫时,无须多言也能让员工理解。

记录,形成自己的故事库

记录你的学习进度,让你积累起故事库,以备未来不时之需

发现故事能够塑造观念、看法、生活、事业的力量之后,你就能发现更多机遇,以此改变观念,改良看法,改善生活,改进事业。

◆ 第三章 如何讲好故事

找共同点,相似点,更容易交流……

你和听众之间共有的故事越多,你们之间的沟通就越容易。

新瓶装旧酒

讲故事不仅在于讲,还在于找故事。有时,你要讲一个老故事,铺陈一个熟悉的背景信息,以此容纳新信息,有时,你要讲一个新故事,这样人们才能用新眼光看老问题。

不同视角解读文化……

文化差异可以解释故事中相互抵触的现象。从某种层面来看,文化其实就是一系列的故事。在美国,我们的故事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大力推销自己,自力更生,抢先别人一步,才能获得成功。

文化差异可以解释故事中相互抵触的现象。从某种层面来看,文化其实就是一系列的故事。在美国,我们的故事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大力推销自己,自力更生,抢先别人一步,才能获得成功。

在工作上,我们必须在评判工作质量好坏方面达成一致,在评判人、评判分类、评判时间、评判地点、评判方式上拥有相同看法,在成败之间划出分界线,我们才能顺利地进行合作。

故事思维能帮助你和抱有不同己见的人——当然,也包括你想影响的那些人,与之沟通自如。你可以利用现成的故事,让对方在熟悉的框架下理解新颖的信息,或者用新颖的(陌生的)方式传达已有的观点。

一旦你发现了接受度最高的故事,可以将这个故事加以润色。发现故事能刺激人们的情绪反应后,你就应该充分利用起这种情感。

讲故事的能力也就是搜寻其他人故事的能力。

一旦你发现了接受度最高的故事,可以将这个故事加以润色。发现故事能刺激人们的情绪反应后,你就应该充分利用起这种情感。

你可以抓住每一次用故事打动他人的契机。在工作上,每一次误解都是听故事和讲故事的机会。对一些现实的不满突然变成了探寻这些行为背后故事的动力,这些故事支撑着这些行为,你要么会放下自己的不满,要么找到自己的故事来打动对方。

[lù]
释义:同“戮”。并,合在一起
常见组词:勠力 勠力同心

减少失败的第一法则就是要遵守讲故事的原则,不要超过三分钟。

若本无什么看法呢?

我一直以为,假如不分享自己的个人感受,你也不会触及对方的个人感受。对某件事我们总是有自己的看法,也正是这种看法塑造着我们的情感推理,讲故事的水平高低与你是否愿意分享自我看法有直接联系。

是的呢 诠释不一

成功的定义由你来书写。

明对象,知目的

只要你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想要打动谁,就可以开始行动了。

大冰的书,都是在讲一个个故事呢,自己的或身边朋友的,时不时穿插一下自己的见解。如此畅销,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练习是提高讲故事能力的最佳途径。

练习是提高讲故事能力的最佳途径。

有些时候,我们必须下定决心“放手去做”。

自己看法,观点

从哪里找到属于你的故事
你可以在网上搜索个案分析或时事,这些事件都是不错的例子。但故事需要的不仅仅是事例,好故事要撩拨起听者的个人感情,其窍门在于,找到一个你觉得十分有意义的故事,随之融入你自己的感情讲出来,听者也更容易全心全意融入其中。

深有同感😆。可以与不同的人聊天,从中提取精华信息,然后自己再重新组织语言,变成新的且具有感染力的故事。
就这样,你和我的故事有了新的延续…哈哈哈😆😆😆😆

讲述亲身经历有个好处,就是易于记忆。

故事的细节一定要引起人们的好奇心,提问往往能引出一个绝妙的故事。

真诚互动是指,讲述亲身经历,或者对他人讲述的故事报以真实感受。

为了简化和加快讲故事的流程,我将列出四类故事,分别讲述你是谁,你为何在此,你的目标、教育意义、价值观,你心底的同感。如下:

1.你自豪的时刻。

2.你失意的时刻。这里讲的是有不好的事情发生,而错都在你。尽管听起来有些别扭,但与那些精心架构、精心总结的故事相比,公开错误能更快地赢得对方的信任。

亲密关系中,亦需要如此

很多时候,正因为双方都不愿意开口,信任才难以建立。当你先迈出第一步时,谈话自然会发展下去,人们也会更愿取信于你。不要担心你会成为人们眼中的失败者——成功人士往往都有失败的经历。

3.你的良师益友。第三种故事是有关你生命中的关键人物,或是素未谋面却对你影响至深的一个人。你可以和他人分享一个颇受启发的经历或故事,以此分享宝贵经验。

4.一本书、一部电影、一件时事。你可以从书籍、电影、报刊文章或其他媒体中找到无数可以表明自己观点的故事,还能把这些故事变得更富你个人特色。

故事的来源不仅限于这几项,但这些是最简便的方式。

把心底批判的声音关掉,让内心的罗盘导航,这样才能更快想出好点子,变得更有创意。只有当你隐藏真实自我,或偏离自我时,才会讲出不可信的故事。

得意的事
失意的事
良师益友
书,影视

这四类寻找故事的方法适用于所有情境。当你善于讲故事之后,你会发现自己最喜欢的故事来源,到那时,你就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但这四类故事能在你刚开始讲故事时帮你一把。

接受反馈的技巧

当你独自一人时,你要找到一个或多个听众,要找那些不会轻易“批评”你的人。乍一听,这可能显得有些懦弱,但耐心听我说完。
讲故事更像一门艺术。创新的过程会由于一些神奇的创新力量而果实累累,例如“想试试新方法”“灵光乍现”“点子不断”。发挥创造力是一个微妙而主观的过程

而当你独自一人时,你要找到一个或多个听众,要找那些不会轻易“批评”你的人。乍一听,这可能显得有些懦弱,但耐心听我说完。

他人的批判声有助于客观思维能力,但过早接触这些,却有可能抹杀主观创造力。

在道格·李普曼所著《指导讲故事》[插图]一书中提出的赞赏模型之上的。

找合适的人“试听”你的故事

讲好故事的诀窍在于,在初始阶段要鼓起勇气保护自己的创新过程,不受批评打扰——不受自我批评和外界批评干扰。利用以下例句询问故事中的闪光点:

◆ 第四章 进入故事模式

要想变得擅长讲故事,就要在理性思维和故事思维间自由切换。

讲故事的思维要达成的目标:撩起听众的情绪反应,让他们有属于自己的体验,从而达到对于我们的想法或主张有正向的回应

让人们经历莫测的情感变化,从而让其有属于自己的体验,以此让人们对我们的想法有感情的回应,这才是我们的目标……

70%满意的故事

讲故事(或是设计符合用户体验的事物)都需要经过许多失败才能设计出让听者(或用户)感到舒适、一眼就爱上的作品

讲故事依靠的就是一些细节

关于感情、价值观、态度的一切问题,都可以“依情况而定”

一个故事能让70%的听众满意就好

复盘

讲故事然后记录结果,决定要么继续讲这个故事,要么换个新故事讲。

一个好故事由三部分组成:旧规矩,中间的波折,新规矩。

故事线八点法[插图]:背景、触发、探索、意外、选择、高潮、逆转、解决。

再现真实感情,利用想象重新体验故事,首先打动自己,才能用故事打动他人。

亲身经历是最好的影响力故事

有人询问你的旅行如何时,不妨做个实验,分享一些特别的经历,例如,你和别人的一段对话,你的观察,甚至对食物做简短的描述,再看看这些是如何点亮了你们的沟通。

首先,你要让大脑从图表、度量衡、电子表格中脱离出来。

似是而非

之所以会涉及想象,是因为个人体验往往是模糊的,这也是因为现实生活本来也是模糊的。

也可以用看起来不相关的故事来打动人

讲故事会显露出自我的弱点,而这就是一种信任行为,也会让他人同样信任我们

yòu :

1. 养动物的园子:鹿~。园~。

2. 局限,被限制:~于成见。

3. 借指事物萃聚之处:“游于六艺之~”。

能被计算的不一定有价值,有价值的不一定能被计算。

当短时信息猛增,错误不断,生产率下降时,我们会搜寻数据源,分离最初的问题,找到根本原因,然后解决问题。但当问题是有关感觉的、主观的,或是感情造成的,利用根本原因分析法只会错上加错

一个绝妙的愿景故事能借助人们对美好明天的憧憬,消除人们对负面消息的关注。

不仅要数据,还要情感

擅长讲故事的人关注能产生情感波澜的细节,也经常删掉虽重要但相抵触的部分,以此对听众产生理想的感情冲击。

你既可以利用线性分析法,也可以利用主观、非线性的故事来提高决策质量。

做演讲时,让听众分享故事或自己讲故事,这能让人们抒发对一个问题的感情,由此可能会避免意外到来的负面效果。面对数字、直方图、电子表格时启用客观思维,搜寻故事、讲故事时就换上主观思维吧。

人类永远不会仅仅依靠因果公式行动,无论收集了多少数据,我们总是需要故事来理解和影响人类莫测的欲望和恐惧。

◆ 第五章 感官细节让故事更逼真

利用感官体验做基础,展开描述景色、人物、事件、结局。

故事是某个人用来实现自己的某种目的的,因此才会出现一个故事有不同的版本。要成为一个好的故事的描述着,除了要明白该用什么方式去更好的表达之外,也需要明确自己的目的是什么。反之,作为一个听故事的人,我们也要清楚,坐在我们对面侃侃而谈的那位,到底是要得到什么?说的人要智慧,听的人也要聪明

每个故事都可以修改,每个故事都代表了人们对细节去留的主观选择。如果你希望听众得出和你一样的结论,就要用特定的感官体验构建一个故事,让听众由此得出和你相同的见解。

事实上在筛选细节措辞和主观感受表达的时候完成了对听众的强迫选择以达到对听众的引领和误导,因此作为听众有时应该对感染力强的演讲者保持警惕。

每个故事都可以修改,每个故事都代表了人们对细节去留的主观选择。如果你希望听众得出和你一样的结论,就要用特定的感官体验构建一个故事,让听众由此得出和你相同的见解。

这个故事就很好地证明了,触发生理感觉能让故事更易传播。编造这个事件的作者借助生动的感官细节蒙蔽了人们的理性思考。

当故事让听众有了身体上的知觉反应,并且还经历了强烈的情感体验,那么这个故事就会让人难以忘怀。

你在医学研究方面并没有什么天赋。你有两条路可以走。你可以选择最热门的领域进行研究,努力和人们一较高下,或者,你可以选择一个无人涉足的领域,然后独领风骚。

通过这个简单的故事,列维特激活了听众的想象,阐释了自己的观点,并且引导着听众的预期,一步步走向自己设计的方向。激起听众的兴趣后,再拿出准备好的内容,这样一来,满足听众的期望值就变得更简单了。

讲故事要调动我们感知世界的五种感官——嗅觉、味觉、听觉、触觉、视觉,以此模拟出颇具影响力的体验。

亲力亲为的调查

你可以走进听众生活的环境中,并且用切实感受到的细节告诉他们,你和他们的所见所闻相同,这样你们就真的站在了相同的角度看问题。这类全身心投入的调查能增加故事的可信度,增添创想,让你的故事更深入人心,更易让人信服。

对冲基金

无论你的目的是理解听众,然后再影响听众,还是检验将来的行动,只要尽可能地深入现实,摒弃先入为主的观念,这就是最好的调查方式。

数字是冰冷的,只有数据背后的故事,才是鲜活的。只在意数字却忽略了背后的事情,生活与工作也会日渐变得无趣吧

那些想不出故事来描述自己的企业文化或顾客的人,都是闷在自己办公室里太长时间的人。

以证据为基础进行的调查可能是精确的,但却错失了富有创意的点子,只有亲自观察人们的实际行为才能想到这些点子。

练习:制造感官冲击

练习在脑海中制造感官冲击,以此深入理解语言是如何激活大脑感觉区域的。

你的目标就是讲述一个激活听众想象力的故事,让他们(通过想象力)看到、听到、闻到、摸到、尝到你的故事,仿佛真的身临其境一般。

大脑会将其神奇地体现在你的语气上、表情上、肢体动作上、手势上、时间把握上、斟词酌句上,以此在听众脑海里构建出画面

◆ 第六章 简洁的益处

简洁并不是省力,要做到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正如歌德在一封给朋友的信中写到的那样:“如果我还有多余的时间,这封信本可以再简短一些。”

首先,我们先来找到阻碍简洁的根本原因。

简洁要求你对此时此处最重要的信息做出判断后,再进行编辑。相信自己的判断力也意味着你要信任自己的听众。当你克服进退两难的困境,选出最能体现你的为人和你为何在此的故事之后,这些艰难的抉择就会变得容易起来。选择可以带来最佳演讲效果的故事是一个严格的流程。梳理好矛盾的价值观,走过了隐藏的困境之后,为了简洁而进行编辑也就变得容易起来。

帕金森病(PD)又名震颤麻痹,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人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主要病变在黑质和纹状体。震颤、肌强直及运动减少是本病的主要临床特征。帕金森病是老年人中第四位最常见的神经变性疾病

帕金森综合征

一旦你选择将一种价值观强加在了另一种价值观之上,你就只能陷入死循环。

如何搞清楚问题的关键呢?

你搞清楚问题的重点之后,才能更好地追求简洁。

你搞清楚问题的重点之后,才能更好地追求简洁。

优秀的艺术家和作家常花费几小时的时间,追求涵盖一切的精炼表述,或是描画有丰富内涵的一根线条。

大部分情况下,要创作出完美的故事,就要在自我反省和思考意图之后,对有血有肉的经历进行编辑。

20170526:这几个问题虽然简单,但是我觉得在工作上应用很实用,有时候大部分人停留在那多少钱干多少事的低层次认识上。工作的目的之一确实是为了获得金钱,但同时我们还有自我价值增长的目的。如果工资没有办法短期内获得增量,我们需要在现有平台上获得最大的价值成长增量,技术成长到顶后,是否可以从管理,产品系统规划,流程工具化,工具标准化等诸多方面寻求价值增量。换个角度,个人能力短期内无法突破时,在团队粘合力上,资源协调上,框架标准建设上都可以找到新的突破点。在工业时代的工作岗位上没有人能够一直在一个岗位上长期从事具体的事务,你终究会被新来的同事替换掉,你必须寻找突破点,找到自己下一S转折点,跳跃过去。

我是谁?我为何在此?最好的结果是怎样的?”

我是谁?我为何在此?最好的结果是怎样的?”

拿出你最长的一个故事,然后问问自己:“我想交代的核心信息是什么?”

不妨主观一点

在一切追求表意清晰的文化中,仅仅提出主观问题往往会让人觉得模糊不清,或是过于简单。只有借助故事和比喻可以在阐释热情、服务、信念这类模糊的概念的同时,让人参与信息输入的过程。

关掉电脑,询问自己一些基本的问题。我是谁?我为何在此?我的演讲可能带来的最好结果是什么?这可能并不像真正在工作,因为你可以在想问题的同时发呆、散步,甚至可能还要运动,但就是这些工作才让你能传递出更有效的信息。

表明立场能减少焦虑

一个意味深长的故事,其简洁程度和清晰程度能让对方感受到你的真诚。

你首先要饱含感情,这样才能搅动他人的感情。信赖、忠实、热情、同情都是极致的个人感情,所以,你的个人故事能在极短的时间里让不近人情变成饱含人情。

◆ 第七章 在团队中讲故事

所有刚刚学习讲故事的新人都想找到重大的故事,以此抓住组织、候选人、品牌的核心,这也是他们心中的圣杯。

一个有凝聚力的组织,在面对逆境时能勠力同心、不惧风险、遵守纪律,那么他们则更有可能寻得一个富有意义的故事。

勠,lù 同“戮”。

恐惧是一种十分强大的心理规律,都市传说证明了恐怖故事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有关爱、希望、信仰的故事则需要花费更多精力,添加更多画面感,甚至还需要相应的自我修养才能像恐怖故事一样传播得那么快。

因为,一个好的故事,如果需要经过集体同意之后才能讲述出来,往往会缺失统一性和魔力。

有些创意经常看起来有些怪异,那是因为创意本来就是怪异的。

人们习惯的客观思维可能会认为,减少歧义就能减少风险——但实则不然。歧义是我们真实生活的反映,因此会让故事变得更加真实。保留故事中歧义,再在低风险的环境下检验故事效果,然后根据反馈来修改,这样减少讲故事时的风险更好。

要选择恰到好处的故事,一方面要依靠团队的想象力,另一方面要依靠团队利用主观思维做决策的能力。

另外一种人们经常选择的逃避方式就是,过于依赖团队里最有权势的人的想法来决定故事

生命中许多重要的事情都是模糊不清的、主观的。你的文化背景、年龄、社会经济地位、性格,还有最近经历的事件,决定了你的目标和对成功的定义。

主观问题往往有着不止一个“正确”答案

讲故事是个自我诊断的过程

为了讲述一个能体现“我是谁”和“我为何在此”的故事,我必须花些时间询问自己这些问题。

个人进行自我反省时已经很难了,而让团队进行自我反省就更复杂了。

对于团队而言,则共同进步:是因为彼此发现对方的优缺点嘛?

当客观的、由外而内的“批评”思考方式换成了主观的、由内而外的“自省”思考方式,往往会引起焦虑

团队真正的信任来源于诚实

你对现实的接受程度越高,你所讲述的故事就会越真实。

归属感和凝聚力互为因果。通常人们利用双方共同的因素增加归属感——种族形象、方言行话,还有其他猜想的、拉近关系的因素,将你归类为某一特定的人群。

故意引发异议的好处在于,经过混乱的争论之后,往往能发现问题所在,如果能恰当解决,你们的团队会变得更加强有力。

慈善是纵向的,来源于由上到下的评判。团结是水平的,有利于平等交流。当一个团队开始追求团结,那么这个团队就需要更多有力的故事,同时也会创造出更多有力的故事。

◆ 第八章 从不同视角读你的故事

首先,你要找到一个能让听众感到尊重的视角。

其次,你可以从多角度重新审视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故事。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星球,虽然可以彼此相互映照,但是也都留有灰暗。灰暗的部分是独属于自己的,不可交换的,就连最亲密的人也不能!

偏见是不可避免的。你只可能在一个时间出现在一个地方,所以一直生活在特定的时空中,这让你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感知。

😹

事实是偏见会一直存在。偏见只是会在你无意识的情况下继续影响着你的见解。

关键就在于将同一个故事从不同视角解构后再做叙述。加入细节和证据,表明你确实理解和承认其他观点的存在。通过转换角度,能让故事变得更丰满,也能提升你理解听众观点的能力。

角度不同,意义也会有所不同,不过,对你来说更重要的是,角度能创造新意义。选择一个时间、一个地点、一个角度,然后再据此讲述故事,这会让故事变得更加逼真。让故事穿越时空,这能让你看到许多有理有据的观点。

年终总结中的互评,亦存在相同效果……

来自不同角度的审视故事能让你检验重要的决策,省掉不少烦恼。

首先,找一个主人公之外的视角,以这一人物视角从头到尾重新讲一遍故事。这是学习讲述愿景故事的最佳方式。

接下来,原来的故事中可能有人“失去”了某些东西,就从这个人的角度重新写故事。

有些人了解你的想法,但是因为某些客观原因不能同意你的观点,或者他必须不同意。这种情况下,需要私底下进行沟通,慢慢地才能解决,着急只会无果或者坏果。

重新思考这个故事之后,我渐渐明白了,教皇和其他的领导人一样,他有可能同意伽利略的观点,但他需要维护自己的权威。教堂当时还没有准备好应对或转化这类新发现,而这有可能会使它丧失公信力。

“主人公”角度的愿景故事往往只是让讲故事的人志得意满,但却满足不了站在其他立场上的听众的需求。进行交换角度的练习能让你避免这类错误。较强的自我意识是领导力的关键,但控制自我意识也一样重要,因为人们会据此选择究竟要不要听从你的领导。

◆ 第九章 我是谁

所有你去过的地方、做过的事情、未完成的事情、梦想的事情、将要做的事情、成为什么样的人、避免成为什么样的人,这都是你的故事,与你的影响力和他人对你的看法有着直接联系。

信任是一种非理性的、非线性的行为。如果我觉得和你有交情,我对你的信任度会加倍。如果你我萍水相逢,我信任你的概率只有30%,甚至更低。

构建“我是谁”这类故事的第一步就是搞清这些问题:·你是谁?·你的特别之处是什么?·为何你可以影响他人?·人人都有天赋,你的天赋是哪些?·你是富有同情,是值得信赖,是诚实,还是圆滑老练?(这四种特质通常不在同一人身上显现。)·你的什么本领让你有了影响他人的权利?

你的光辉时刻

认真想想,孤注一掷的竟然是西安行……虽说结果差强人意,甚至后来的后来更是糟糕;但是不曾后悔。若是再次来过,还会做相同的选择……

想一想。你冒过险吗?你是否有过孤注一掷的时候?如果有的话,可以将这种经历转换成一个不错的“我是谁”的故事。

想一想。你冒过险吗?你是否有过孤注一掷的时候?如果有的话,可以将这种经历转换成一个不错的“我是谁”的故事。

你失意的时候

失意的是,我以为自个至少和搭档平分秋色时,结果却发现在其他人眼中,我们却是70和90的差别。做的一样的事,却因性格与表达沟通,而显得自个好像什么都没做……

和人们一般所想的不同,当人们听你讲述自己失意的时刻时,人们会更加确信,你珍视这一品质。

和人们一般所想的不同,当人们听你讲述自己失意的时刻时,人们会更加确信,你珍视这一品质。

良师益友的故事

生日时,甚是暖心的小伍……

当你讲述你的良师益友时,表示你十分关注他们的一举一动时,你就用故事显示了他们的人格,与此同时,也表明了自己的为人。

当你讲述你的良师益友时,表示你十分关注他们的一举一动时,你就用故事显示了他们的人格,与此同时,也表明了自己的为人。

一本书、一部电影、一件时事

我发现,在法庭之上,谁讲的故事精彩,谁就能赢。”

《我和我的家乡》之 最后一课
徐峥演的
三十年后,不再记得与之相伴的儿子儿媳,且一眼认出了三十年未见的学生;三十年过去了,你已成人,娃已成为了当年的你,你是否还会放下一切,去圆一个三十年未见的老师的“梦”……啼笑皆非,却让你泪流满面
他在哭而你在笑
明明他在笑,而观众的你却哭了……

如果你用故事思维重看一遍你最爱的电影,你会发现那些感动你的片段正是对你的品质的彰显。

如果你用故事思维重看一遍你最爱的电影,你会发现那些感动你的片段正是对你的品质的彰显。

◆ 第十章 我为何在此

每个人在某个时刻都有说谎的欲望。与掩饰自己这方面缺点的人相比,一个有着自我意识并勇于当众承认这种欲望的人更值得信赖。

告诉他人“你能得到什么”

大部分人会认为,如果你花费时间、精力、钱财以鼓励他们做某事时,那么你肯定有所图,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人们内心有杆秤,会对比你从这笔交易中所获得的和他们的所得,他们不会介意你是受雇来“兜售”观点或产品的。

只有对方强烈感受到你的真诚后,才能避免让怀疑扭曲你的正面信息,动摇你的可信度。讲述成功的客户案例胜过你的辛劳推销,讲述你为客户发现新想法而高兴,当你用这样的故事证明你积极的用意后,对方的疑心终会逐步消逝。

想想上次人们因为你出色的工作而对你说“谢谢”的场景。搜寻故事,让听众明白在那个场合,你不可或缺。如果你按时间顺序列出自己最骄傲的瞬间,你应该会有一个不错的“我为何在此”的故事。

从两个不好的选项中选择,或者从两个极好的选项中选择,这样才更有趣。我不知道该如何描述这种情感状态,但是,你最好讲述一个不会让人一下猜到结局的故事。

然后他告诉所有人:“我们是来学习,是来放松的。这不是什么竞争,为了学习让自己难堪一点也无妨。”听完这个故事,几乎所有人都明白了这就是自己在此的目的,交流自然就源源不断了。

让不同意见保持不同,一定会有意外收获。

慈祥、富有同情心、睿智,这些都掩藏在他乖戾的性格下。

那些我看来是迎面一拳的事物并不都是需要回击的“攻击”,也可能转换到对方角度看问题的契机。

你需要做的就是描述一个场景,然后让它变得生动起来

有没有一本书,或是一部电影展示了你“为何在这里”?虽然它们可能与你的现有处境无关,但却能激励你成为更好的自己,那么这些就是好故事。任何能激励你的电影和书籍,也能激励他人。

◆ 第十一章 教导故事

教育故事能让人穿越时间,转换视角,给人以模拟体验

与其散发小册子来宣扬教堂的教义,远不如用善举和人性的关切来做到这点。

初期可以规范员工行为,教导员工行事,要知道并不在所有员工都有能力这般行事的……

规定员工按照范本行事,这实际显示出高层对员工能力的怀疑,认为员工无法根据实际情况问候顾客,无法满足顾客需求,这种不信任也会让员工的礼仪变得机械,变得怠慢。教育故事能够激发人们的各种反应,让人更用心,也能鼓励人们关注细节,因为这本身也是一种善良。

一些教育故事将过去的某个事件回放,让你换个角度观察。

但我不能让人们互换身体,所以,最接近的办法就是利用教育故事,让人们体会这种转变人生的体验。

。我们需要规则、制度、范本来支撑关键机制,应对生死攸关的状况,以及面对那些准确胜过同情的情况。许多为最坏情况制定的规则和程序能够拯救生命

用故事进行教育时要注意一点:记住,故事的有效率只有70%左右。当你启发和鼓励对方自行思考时,对方会更加投入,更加用心。然而,有时对方的看法可能不是你预想的那样。这就是创造性投入的代价。不过,他们的见解也许会超过你的预期。

练习:说出自己的心病现在,想一想你想教会其他人什么本领。何不从一个没有达到你标准的任务或你一直抱怨的事情开始呢?如果你对某事一直有不满的看法,那么消极看法和情感包袱会让你的教导类故事充满批判性。退一步,重新审视你觉得需要改进的工作,从他人的角度看问题

要时刻留意出乎你意料的故事

讲故事就是要吸引人们注意重点,或是找准角度,突出某些数据的重要性。

寻找成功人士,然后对其模仿。

。找到你想向其学习的人。研究他们的故事,讲述他们的故事。

一本书、一部电影、一件时事

在电影中看到我喜欢的片段后,我会记下来,以备未来不时之需。我不再思考讲述故事的时间和地点,因为能让我按暂停键的精彩故事,未来肯定能派上用场。

◆ 第十二章 愿景故事

用愿景实现目标

将来你会感谢我的

一个好的愿景故事会将你对未来的期许变得具体,变得真真切切。当你精心打造细节,全方位撩拨感官,让一个愿景变得生动时,明天的收获就超越了今天的负担。排山倒海而来的阻挠也变为了承受范围内的小挫折,你能达成目标,努力不会白费。

构建愿景故事可以很好地进行思维实验,发现对立观点和意外结果。

情景规划就是一种不常用的讲故事方式

在情景规划中,通过思维实验,针对一系列逼真的未来故事来检验策略,通常人们称之为“风洞试验”,这一比喻来源于在风洞中模拟各类天气状况以测试飞机的试验。

愿景故事首先在人们的想象中构建一个全新的未来,如果你不能预见这样的未来,也就不能创造这样的未来。

首先从你的个人愿景开始。你的愿景是什么?首先,想象一下5到10年之后的样子,想象那时已经成就了许多具体目标的你(用几个具体目标做实验,然后依次为每个目标勾画一个愿景)。让你的想象力带你度过一个充满具体细节的、平凡的一天。

我的愿景告诉我,不买车票、不拿行李,就那样跳上火车,然后再随机应变考虑细节问题。

一个固定不变的愿景故事比不上一个可以随机应变的愿景故事,你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和细节随时改编和修改。

以前只知道传达,事事要问,现在学会了思考,当下是什么处境只有自己知道,三思而后行,才能做出最适宜的选择。

如果我不能把信息变成自己的,那就要重新思考信息了。

赐予我智慧,让我分清可以改变的事和无力改变的事。

在某种程度上,人类的每一次事件都是重复之前发生过的事情。

排斥那些不能让我立即理解其背后意义的数字

听众需要的是你赋予音乐的那股激情和热情……尽管保持真诚就好。

真实,其正反两面都体现在了卡什的传奇中。约翰尼·卡什的人生证实了,不要放弃自己的艺术,不要出卖自我。

最好不要借虚构的小说寻找愿景故事,因为即便是最棒的小说也是虚构出来的,小说可能已被理想化,小说为了吸引人们的注意力,肯定也充满了人为操纵的痕迹。真实故事的好处在于,这些事情真的发生过(至少发生过一次),因此,你将它们重现的概率就更大了。

◆ 第十三章 行动体现价值

抱怨航空服务的故事也一样。这些讲述糟糕经历的故事描述的是自私和冷漠的价值,人们讲得太多,甚至已经养成了互相比较“你还有比这更糟的经历吗”的坏风气。

讲述糟糕的经历能让我们稳定自己的情绪,从过去不好的经历中走出来。但是,与其一遍遍讲述同一个故事,一次次重温不良情绪,不如重新组织糟糕的经历,让其透出积极的信息,这样更加有益身心。

我们每日交流中讲述的故事和比喻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我们的价值观体系。比喻就是一个个的迷你故事,将复杂的状况带入熟悉的模式之中。

很多人青睐战争类的比喻,是因为这让他们感觉更有力,也更有斗志。这类比喻激发了他们或战或逃的反应,刺激了肾上腺素和皮质醇的释放,促使人们行动起来

比喻能抓住重点,简化问题,不过有时,比喻也会制造隔阂,将问题过于简化。

人们说“顾客永远是对的”,但这个概念要和相应的价值观放在一起才能行得通,例如,信任、宽容、互惠、宽恕等涉及现实生活中含糊不清的方面。事实情况是,脱离了正确的价值观,顾客就并不总是对的。

在我看来,正直就是在无人知情的情况下仍旧做正确的事,不欺骗,不自私,不篡改数据。

勇敢说出自己的想法可以改变人们的行为

一个将尊重作为核心价值的组织,其内部应该充满努力给予人们尊重的故事。如果你找不到有关尊重的故事,并不意味着你不擅长收集故事。然而这可能意味着,当下团队里有其他的价值观盖过了尊重。

文化碰撞既会激发创造力,也会产生矛盾。但如果你理解不同团体的文化价值观后,这些团体的矛盾就会迎刃而解了。

并不是所有人都同意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的观点,或者是自我推销的观点。价值观是在模糊不定的情况下为了澄清问题才产生的。

当一个人能够懂自己需要什么,什么才能让自己真正的开心那么他也就成功了。我是觉得自己很多话没有办法道出,被一些日常的生活状态所影响那就还是自己没有处理好。

了解自己秉持的价值观,坚守自己的准则,这不仅是好的商业头脑,也决定着你的幸福感高低。

了解自己秉持的价值观,坚守自己的准则,这不仅是好的商业头脑,也决定着你的幸福感高低。

想象自己正面临诸多不尽如人意的选择,如果最终的选择让你觉得自己做对了,那么这个选择就是符合你自己的价值观;如果最终选择让你觉得自己做了错事,那极有可能这种选择是与你的某种价值观相悖的,而这种价值观是你内心行为准则的一部分。

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价值观的考验会让你更加明确自我的价值观。当你选择坚守一种价值,而不是选择那些更容易、更廉价、更快捷却会让你心生愧疚的选项时,核心价值就显露了出来。符合自我价值观的选择会让你的内心更平静,而这些选择的背景就是一些精彩的过程,能够转化成用行动体现价值观的精彩故事。

你的价值观肯定经受了多次考验。你要做的就是选择一个这样的例子,讲述你本可以不那样做,但你还是坚守了自己价值观的故事。

当你讲述这样的故事时,人们会欣赏你的谦逊,你有着这样谦逊的品质,才能承认你曾经做过让自己失望的事情。

人们说,悲剧经过一段时间后就是喜剧。等到你能对其一笑了之的时候,再讲述这个在行动中体现价值的故事。

你的良师益友是如何教你坚持做正确的事的?你所在的行业、文化、组织中有谁代表了至善?如果你想影响自我团体之外的人,最好选择符合听众文化、历史、种族的人物。当涉及价值观的时候,不要妄下结论,给你启发的人不一定能给别人一样的启发。

当你想用例子证明自己的价值观时,就找到你个人十分钦佩的人物。任意选择你所钦佩的人的事迹,然后分析那些事迹中彰显的品质,这是个有意思的过程。

尊重体现在无数的小细节中,不局限于我极度理性的思维方式。

◆ 第十四章 我理解你

但无论我们有意还是无意,我们的思想总是固守着自我的利益。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的故事能打消对方潜意识中的反对意见

人类都渴望着被认可。其实认可对方,你不会失去什么,有时还能让对方做出实质性的让步。

争论之所以会产生,大多是因为人们总是希望他人能聆听自己,能尊重自己,而很少是因为“固执己见”。

他解释说,他知道自己全神贯注起来可能会给人以轻视他人的感觉,但他实际觉得他人和自己一样重要

当你将隐藏起来的反对意见暴露在阳光下时,对其进行公开审视时,这些意见通常会消减,直至消失。

当构建一个我知道你在想什么的故事时要记住,调整信息的排序方式能够很好地支撑你的观点,更易提升影响力。

孩子们很快就学会了这招,像“妈妈,我能和比利一起骑自行车去观看枪支展销会吗”这样的问题会立刻得到“不能”的回答,这让下一个问题“那我能叫比利过来玩吗”变得让人更容易接受。

◆ 第十五章 学会倾听

如果你真的想讲述一个能赢得人心的故事,就要学会识别、倾听这些塑造了你现实的故事和比喻。

试着用故事描述你对未来的希望。我所说的希望,指的是你以怎样积极的心态,看待现实与未来想获得的愿景之间的鸿沟。

停下脚步,问问自己:“我讲述的故事是充满希望的吗?”你的故事中是否认为希望是幼稚的?你有关希望的故事能否在早晨把你叫醒?在用演讲解说接下来的计划之前,我建议你先停下来,听一听自己的脑海中回响的故事,侧耳倾听听众脑海中回响着的故事。

最好先进行铺垫,为问题设定一个合理的依据,例如,这样问:“我想改变一下我们实施计划的方法,我需要你的帮助。不一定是和你的工作有关,但你觉得我们究竟有多大决心来追求卓越?”

不要和他们讨论是否存在这种问题。接着让对方给出具体的例子,让对方讲一个故事。如果有必要的话,还可以讲讲你最近的经历,或者是重要的经历,显示出希望或绝望的故事。不要按自己的喜好把握你们故事的走向——这会让你产生错误的理解。

聆听目前出现频率最高的故事,描绘脑海中的图景,这样能让你集中注意力,也能避免痴心于自己单方面渴望的结果。先别急着让听众相信你的故事,先听听他们深信不疑的故事也很有益处。

大师级的艺术家会搜寻灵感,高级的厨师喜欢品尝其他优秀的厨师做的佳肴,作家会贪婪地读书。你爱什么,你就会拼命搜寻什么。

与其说是倾听的多少重要,倒不如说是倾听的质量重要,

倾听技巧……

眼神交流,点头示意,上身前倾,将对方的话换句话说,发出肯定的声音等

大多数人不会倾听,是因为他们急着去做更想做的其他事情。有的人过于关注自身的需求,压抑着自己的焦虑,或者直接表示自己真的不想听。而有的人太喜欢讲话,以至于无法倾听。

打动他人需要倾听,即便对方讲述的故事与你的观点相悖,你还是要认真倾听。先把自己的故事放在一边,不带任何成见地、全身心地感知对方的观点,这才是真正倾听的关键。

速度和注意力已经成为交流的要素。

有效倾听就是能领会人们的语言和意义,尤其是在他们的语言和意义有可能有悖于你的观点,或有可能动摇你的世界观时。

当你完全理解了别人的故事,并且能在复述时完整保留故事的意义,那么你的复述就证明了你对其观点的重视。

确定好界限,深入了解自我和到此的意图,才能有毅力、有耐力地寻找故事,向人们讲述你的核心价值和信仰。

如果你觉得“我没有什么故事可讲”,那么你就否定了自己,也否定了你周围的人。放开你的听力,倾听故事,它们就在你身边。像玩寻宝游戏一样找寻故事,你就会发现故事无所不在。

极度的坦诚是无坚不摧。
这是前两天看《奇葩说》时,杨幂说的。很有道理,但是,也很难做到。很多时候,为了某种目的,我们总是选择部分真实,甚至还潜意识说服自己那不真实的部分也是真实的

通常来说,人们遮掩起来的部分往往是最有趣的部分

津津有味地倾听,抱着可能会学到重要知识的期待而倾听。如果你做到了,那么无论是在讲故事还是在听故事,你都将受益匪浅。

◆ 第十六章 灵感的借鉴

故事是我们生活的基础,而数据和信息才是人工提炼的结果。数据是我们用来反观自我的、布满灰尘的镜子,是反映自我意识的工具。

设计师们也会利用故事模板来描述用户的要求:“作为(一类用户),我想要(目标),所以应该(原因)。”

让一个人从感官细节层面听取故事,能让他们讲述更真实、更有内容的亲身经历,而不是仅仅讲述概括和总结性的话语。

要想收集故事,最好的办法就是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或是邀请用户一起参与某种探索活动。

寻找最佳的解决方案不仅意味着要寻找能解决问题的故事,还要寻找关于问题的故事。

需要考虑问题,是否需要从根源上考虑解决

根源分析法的问题在于,暴露出来的根源问题往往超出了我们的解决能力,这种方法不利于找寻解决方案。

根源分析法的问题在于,暴露出来的根源问题往往超出了我们的解决能力,这种方法不利于找寻解决方案。

以解决方案为中心的故事不仅是有感情价值的故事,也是创造和延伸解决方案的教导类故事。

在纷繁复杂的现实世界中,很难保证有足够的信息和明确的含义可以证明一个故事有强大的影响力,所以我们还不如把故事扔出去,让听众来选择。在产品设计、内容营销、讲故事中,如果你或你的团队不敢猜测或实地测试,那么你就不能成功地用设计满足人们的需求,也就不能写出好的内容或成为讲故事好手。

我们要重新学习如何走出自己的家门,如何脱离自我的假设和目的,以此发现我们知识的盲点。讲故事就这样成了批判性思维技巧。

一个讲故事好手能够在需要时创造出新的神话。

好的故事能够触及人性中深层的主要矛盾。

找到主要矛盾就能讲出强有力的故事,即便故事的形式有所改变,也能保持前后一致性。

要么提前用强有力的方式解决自己的一个弱点,要么先发制人地解释最坏情况,将之导向更好的解释。

当你结合起重复的演说技巧和视觉刺激或其他感官刺激后,你就能创造出富有内涵的意象。

不要打断患者的大量陈述。寻找可以表现情绪的语言或非语言类的线索,留心这些情绪,用理解的话语认可这些情绪,然后再收集情绪背后的故事。有时,你需要让对方宣泄出情绪,才能听到真实的故事。不要因为有着自己先入为主的判断就提出问题,而打断患者讲述故事的过程。

你养成记日记的习惯后,你就能反思一天中究竟有哪些重要的事情值得记录。

个人反省、集体反思与掌握科技同等重要,这对设计一个成功的多媒体化故事都是不可或缺的。

要先鼓励团队进行对话,创造或证实一个合适的我们是谁和我们为何在此的故事,然后再利用数字媒体辅助,

找到你的故事,决定讲述方式,多次进行检验,基于反馈了解有效成分,再加以改善。

反复观看或收听你最喜欢的故事,然后列出你想尝试的具体技巧或想法。要相信自己的直觉,搜寻最适合你讲故事风格的故事创想。留心那些适合所有人应用的建议。

一个弱者的故事很少会引人关注,除非这个弱者最终突破了一些障碍,成为英雄。

任何情景转换都要包含“因此”或“但是”的元素,以此才能保证每个场景都能顺利过渡情节,在细节和事件构建方面,要么有支持关键事物(因此),要么有威胁关键事物(但是)。改善故事,让故事在得到和丧失之间来回游走,这样雕琢出的故事往往能煽动听众的感情。

注意潜在的反对意见其背后也会有好意。尤其在面对一个有强烈反对意见的听众时,挖出其反对意见背后的积极意图,然后用故事强调他们现有的理解,表示对他们意图的认可。千万要留心,不要低估任何人的警告;先要对其表示认可,然后再继续。

有时精明的成功人士要学会原谅自己犯下的过错,才能成为更好的领导者。

我不能保证自己到某些时刻不会“发怒”。但是我能保证,我会尽快纠正自己的错误,然后道歉。

◆ 附录:人们应该如何学习讲故事

不是依靠丰富的理论,而是要看人们接受培训后,故事的数量和质量是否都有了大幅提高

首先从我是谁和我为何在此的故事着手。我常用的另一个诀窍,就是全身心投入简单的讲故事和听故事过程

为介绍流程做准备

我收集了150多张明信片,用来代表普通人面对的各种困境。我建议你也开始收集。

上午9点:可信度和默契

准备好很多我是谁和我为何在此的故事之后,才能开始讲授如何讲故事。为此,你要准备出六大类故事,也要根据你的光辉时刻,你的失意时刻、良师益友、书籍、电影、事件的分类找出对应的故事。寻找故事、发展故事、雕琢故事的过程会增加他人对你的信任,还能大幅提升你协调整个流程的能力

上午9点15分:练习想象力和自我介绍

将故事想象为陈述自我经历,这样讲故事的人和听故事的人都会觉得故事十分逼真。

身体最相信的还是我们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

上午9点45分:客观/主观模式

鼓励人们在大家面前分享故事的最佳方式,就是让他们先对搭档讲述故事,然后让人们提名值得分享给大家的精彩故事。

故事就是关于情境(与重点相反)和体验(被总结成既定模式后会丧失殆尽)的

上午10点15分:练习故事:选择核心信息列出六种故事,然后专注于寻找我是谁和我为何在此的故事。这是个一箭双雕的方法,因为故事不仅会显示出你是谁,往往还能解释你为何在此。

:搜寻故事:四种来源讲述你自己的光辉时刻、失意时刻、良师益友,还有来自一本书、一部电影、一件时事的故事(第三章中详述),以此介绍这四种可以搜寻到故事的来源。

你分享一个故事,也会收获一个故事。你的努力是否成功,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你的故事能否很好地引出他们的故事。你在讲述自发性、真实可靠性,以及从失意中恢复过来的故事后,并习惯于模糊的含义和实验时,你不仅讲授了这些原则,还能将其加以扩充,让大家记下所有想到的故事创意。

写下故事梗概让参与者用5分钟的时间,静静地写下一个故事梗概。让他们利用想象重新体验一遍故事,然后在画面、声音、味道、触觉上面尽可能多地写下注释。他们可能仅能用到所写细节中的一小部分,但他们记下的细节越多,他们的故事也会越精彩。

抓住有教育意义的瞬间,体验讲故事的成功和技巧教授人们如何讲故事的魅力所在,就是看着人们发现已有的精彩故事,并知道该以何种方式讲述这些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