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给我个姑娘》1-4章---跟老司机学讲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八岁给我个姑娘》冯唐北京三部曲之一, 三部曲就是一部“老司机”成长史诗。

《十八》讲述老司机还是毛茸茸的小孩变成少年的那些往事。

回顾冯唐北京三部曲,无意为老司机的流氓史立传。只是觉得

"老司机"可是一群阅历丰富,说话有趣,却依然对世界充满期待的人类, 能喝酒能骂街,偶尔掏心窝子大部分时间是个”损色“,用从前的话来说是”人精“, 用现在的就是”BIAO“, 不是每个人都能修炼到挥洒自如的地步, 这本书展现了一个”老司机“从小就展现出来的天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照片作者冯唐四十岁在挤青春痘的照片,《活着活着就老了》的封面, 没有”老夫聊发少年狂“的不羁,有的只是至贱无敌的创意,心酸到好笑。

冯唐何许人也,他出名的也许是因为曾经他曾经吹过的牛逼"要写中国现代第一的黄书"。但很少人注意到后面那句"他要挑战中国文字可能性的极限",黄书,也许只是个法门


老流氓的人生哲学

我和朱裳第一次见面,就下定决心,要想尽办法一辈子和她耗在一起。十七八岁的少年没有时间概念,一辈子的意思往往是永远。
有没有遇见过那样一个姑娘,那脸蛋儿,那身段儿,那股劲儿,你一定要她,这街面上,一千个人里只有一个人会问自己这个问题,一千个问这个问题的人只有一个有肯定的答案,一千个有肯定答案的人只有一个最后干成了。这一个最后干成了的人,要完之后忽然觉得真他妈的没劲儿。但是你一定要努力去找,去要,这就是志气,就是理想,这就是牛逼。

不管这些话正不正确,但不得不承认读的时候都觉得过瘾有没有。

这是Loser 的哲学, 世界上总有那么一群人存在,他们不去迎合现世价值追求,不讲高大上,活得自我又无所顾忌,潦倒一生,却也能俯仰天地无愧内心。这些特点,在体制内的人眼里,会不会有那么一个Moment,哀其不幸,却又羡其不争,此话怎讲, 这么说吧,就像读书的时候,有时会羡慕那些坏学生可以不那么用功,可以无所谓,可以放飞自我。

有时候破罐破摔的,要看你怎么看, 在佛主的眼里 , 那叫”放下“。
有时候一意孤行的 ,在摇滚音乐里叫做”桀骜不驯“。

老司机人性的地方在于他也会后悔,会反思”一辈子其实也没有那么长",姑娘要到之后,"也会觉得没劲",但后悔之后的仍然会一摔酒瓶,老子就这样怎么着,"这是志气,这是理想,这是牛逼", 否定之否定,直面内心的曲折,不禁想和老司机干一杯,深刻,深刻……

为什么喜欢”老司机“---《一千零一夜》梁文道有句话可能是个很好的解释,因为我们心里都住了这么一个”鬼“,他不接受进化,也不理会驯服, 无法控制地野蛮生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谁没有个小时候?

当时还没有“海飞丝”,劲松小区还是庄稼地,夏天可以在稻田里捉蜻蜓,武警官兵在周围养猪放羊。
老妈把劳保发的白棉线手套带回家,然后拆成白棉线,然后替我和我姐姐织成白棉线衣,一点风不挡,一点弹性也没有。我老妈拆棉线织线衣的时候,被拆的手套戳在一把倒过来的椅子腿上,她坐在对面,她穷极无聊,总想找人聊天。
我妈认识副食店卖肉的,净给我妈切瘦的,偶尔还免肉票。我妈认识厂子里做冰棍的,她领的冰棍都是第一锅冻的,色重香浓,一看一舔就知道是红果味儿的,吃一口,香精浓得麻嘴。

故事的开头,总要交代一下故事发生的环境, 别以为这是一个简单回忆过去,因为这是那些有着细腻回忆的人类的专利。

喜欢写作的人和倾诉的人都有个共同的特点,记性超好,在记忆里的某个角落落下的一根羽毛,他都清晰记得羽毛落下的角度,速度,还有羽毛上折射不断变化的光线,以及最后定格羽毛落在地板上的样子。

这些细节不是看小说看到,谁会记得,能够调侃过去,前提是你丫要记得呀?

也许距离产生美,也许因为”从前慢“,也许因为贫穷而纯粹,现在回望那些”贫乏”的生活反而因为作者的调侃而有趣,不像现在什么都拥有了之后反而无趣了, 人的情感有时候真的很奇怪,我们总是怀念过去,却不愿回到过去.

这些细节隔着岁月的柔光镜望去,反而有种清欢的回味,于是经过一番渲染,从那个遥远而又纯朴的年代,走来了故事的主人"我"暗恋的少女。


当时谁对你凝望过,是否真的比我多

要是长得还端正、天气又好,就搭讪几句一路骑过去,早上的太阳底下,女生头发的颜色和其他时候不一样。

冯唐写女孩美的角度永远是不落熟套,就如这本书的封面一样,女孩颈后一抹幽香。

关于女孩的种种,这是男孩最初的迷惘,也萦绕了整整一个青春期,

而这一切都是通过凝望找到出口, 望着女孩房间窗户,女孩骑自行车经过小区的身影,上课时 认真的背影, 而这些镜头的背后是一个男孩“人之初”的喜欢。很多时候这样的“”喜欢“会被岁月冲谈,或是我们自己选择亲手埋葬。

关于这份迷恋, 冯唐在很多书里写到他和他的初恋成了好朋友,而最后和这份曾经”喜欢“最好和解的方式, 作者在其他散文集里提到,彼此中年之时,对坐饮茶,“我可以慢慢谈我所体会到的一切精致包括对你的思念,而不会被你笑成虚伪”。爱过,懂得,却不纠缠。

此小说对于女孩一切描写在接下来的文章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下回继续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过陪安东尼度过的漫长岁月了,我在图书馆里学习,心里总是静不下来,总是这想想,哪里想想,我不知道我内心在追求什么,...
    锋利剑阅读 110评论 0 0
  • 《金字塔原理》第六章 应用逻辑顺序。首先说出了金字塔原理的第二条规则: 所有列入同一组中的思想必须具有某种逻辑顺序...
    李飞飞_6888888阅读 420评论 0 1
  • 甘德礼(坦然接受角色)持续原创分享第83次,约练第21、22次。 这个假期仍然坚持学习的老师们,恭喜你们,因为能这...
    华南帝虎阅读 297评论 6 1
  • 一. Web标准 简单来说,就是结构、表现、行为三者分离。 结构:HTML、XHTML 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 ...
    gauzewang阅读 6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