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米饭等于吃糖?!让米饭吃不胖的三种方法!

“减肥,一定不能吃大米饭!”

这话听着熟不熟悉?我相信,只要接触过减肥的人,肯定都听过这句话……

但这话到底又是对是错呢?

很遗憾,对大多数人来讲,这句话还真有那么点道理……

因为米饭,它真的就是一个糖包啊……


1/吃饭=吃糖?!

米饭是糖包?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米饭热量不算低,而且几乎全都是糖(碳水化合物),说是糖包,不为过;

其次,米饭营养不均衡,除了碳水,几乎没别的什么热量构成,脂肪和蛋白质含量少到可怜……(二两米饭,加起来也就一克的脂肪和蛋白质,和糖一样营养不均衡!)

当然,减肥,并不是要避讳碳水化合物(糖)!

之前咱们也写过:一些研究显示,低碳饮食和低脂饮食的减肥效果,其实是差不多的①。

因为它们能实现减重的本质原因,在于都是营养元素不均衡的单一饮食……

甚至从长期来看,正常摄入碳水更有利于长时间的减肥

碳水对减重&健康的影响:

有研究发现,长期的低碳水饮食可能有增加糖尿病患病几率的风险②。

之前英国食物标准局也发表了官方声明,认为“长期不摄入或极少量摄入碳水化合物是危险的。”

另外,还有研究表明:高碳水饮食相对低碳水饮食,可能更有利于你身体的代谢和脂肪氧化,更有利于减重③④⑤;

所以我们要做的,不是不吃碳水,是避开那些不健康的碳水化合物!


2/你吃的碳水,健康吗?

什么是不健康的碳水?

这就要提到之前我们总说的一个评判食物的指标:GI值。

GI值:又叫血糖生成指数,代表着你吃下某个食物后,身体血糖的升高情况。

通常情况下,GI值越高,吃下去后的血糖飙升越快,这个食物就相对更不健康,更容易胖,更容易饿,也更容易导致比如糖尿病等代谢疾病问题……

所以日常像糖这种高GI没营养的东西,肯定是不推荐大家多吃的⑥!

而我们日常吃的米饭,不仅碳水含量很高,GI值也几乎赶得上糖了!

米饭,GI相当高?!

一项研究发现,我们日常吃的米饭,GI通常都在70-80左右⑦↓

还有一些大家觉得特别好吃的米,比如什么泰国香米,GI更是接近90!⑦(咳咳,白砂糖作为基准也就100而已啊)

对比起来,很多很甜的水果,比如葡萄GI也就50,香蕉60,梨32……米饭简直不要太可怕(○´・д・)ノ

美国人有句谚语:如果一个东西看起来像鸭子,叫起来像鸭子,那么它就是鸭子……

而米饭……碳水总量接近糖,GI值接近糖,那它就真的称得上是糖粒了……

况且,两块白糖吃下去,保证你齁的不要不要的;二两米饭下肚,饱字都没一撇……


米饭·小姿势:

米饭这东西呢……很久以前其实也是非常健康的。

不过,我们东亚人实在太喜欢吃白米饭了…我记得以前看妹尾河童写的文章,里面把白米饭描述的,简直就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

而且由于太爱吃米饭,东亚人还发明了很多不健康的米品种和不健康的吃法,比如糙米精制。

糙米精制,大大提高了米饭的GI值……

日本人甚至还因为把糙米精制成白米,在明治时期常患一种所谓的江户病,也就是脚气。

原因就是糙米精制成白米,损失了很多维生素;

后来日本人为治脚气,又从米糠中提取出了维生素B1……

而且明治时期,日本人他吃白米,是真的是只吃白米……很少吃别的……话说你好歹盖个宫保鸡丁鱼香肉丝黄焖鸡啊……

健康的米饭,怎么选?

当然,还是有一些GI值相对比较低、比较健康的米的⑦↓

比如灿米,GI值通常就很低,只有50-60,在主食里面就算相对比较健康的米了。

灿米·小姿势:

灿米就是有点长的那种米,米很轻,蒸出来很蓬松,通常南方产。

粳米主要产自北方,粘性大,粒一般椭圆或者圆的。

有名的米一般是粳米……秉承好吃的通常不健康原则……

话说,北方人主要吃粳米,南方人主要吃灿米,这也许也就是我们上周所说的:北方人比南方人胖的原因之一吧……

尤其是东三省和天津,都是有名的稻米产地(比如东北五常大米和天津小站稻),而且都是粳米……

所以天津人和东三省的超重率和肥胖率名列前茅……

3/让米饭不胖人的方法!

那有没有能让白米饭不胖人的方法呢?

其实是有的!

首先,当然是选择灿米啦。上面说了,南方的灿米GI比较低,只有50-60。而且同样100克的灿米,能蒸出一大碗蓬松的饭;而北方的粳米,比如小站稻等,只能煮出一小碗黏黏的、油性大的饭。

虽然有名的米都是粳米,不过我觉得如果是配饭吃,比如什么回锅肉宫保鸡丁啥的……灿米其实也挺好吃的……


另外,还有2种特别的做饭技巧,虽然做不到随便吃,但也可以相当程度地降低米饭的GI值和热量。这里面的主要原理,就是增加抗性淀粉!

抗性淀粉,吃不胖的淀粉?

抗性淀粉·什么鬼?

抗性淀粉(Resistantstarch,简称RS)由英国生理学家Englyst提出。

根据最新营养学分类,淀粉根据其消化吸收速度和血糖应答不同,可分为快速消化淀粉(RDS)、缓慢消化淀粉(SDS)和具有抗消化性的抗性淀粉(RS)三大类。

抗性淀粉最大的特点:就在于不能被淀粉酶分解,所以难以被人体消化吸收;

不仅不引起血糖的大幅波动,而且热量也相对会降低很多!

另外,由于抗性淀粉只能进入肠道内被细菌分解,所以现在发现,抗性淀粉就是所谓的益生元,也就是能促进肠道有益细菌的生长。

有关肠道细菌和减肥的话题我不再重复有多重要了……自己看往期文章吧……

总之一句话:某种程度上,食物中的抗性淀粉越多,热量和GI相对越低,就是越好的减重健康食物咯。

所以最后,来介绍增加食物中抗性淀粉的两个好办法:

米饭拌油吃,热量会更低?!

增加抗性淀粉的第一个方法,就是之前很火的椰子油拌米饭。

从原理上讲,其实就是让椰子油的油性分子,插入淀粉的环糊精螺旋里面,通过改变淀粉的长相(淀粉酶是凭借长相来识别淀粉的),使其不能被淀粉酶消化分解,变成了抗性淀粉,直接从身体里排出,也就减少了热量的摄入;

由于该项实验没做完,只有一个学术会议报告和华盛顿邮报的采访⑧。

有童鞋可能会担心:米饭加油,本身就增加了卡路里啊,怎么还能降低热量?

实际上,研究中米饭只加3%的椰子油,也就是100克米饭加3克椰子油,热量差不多20来大卡,不算高。

而试验中,被人体吸收利用的米饭热量平均降低了10-20%,有几个品种的米,甚至热量降低了50-60%,GI也大幅降低,所以降热量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米饭放冷吃,热量会更低?!

另一种增加抗性淀粉的办法,就是把米饭先冷藏再食用。

因为研究发现,把含有淀粉的食物低温长时间贮藏,也可以有效增加抗性淀粉

相关实验↓

一项研究中,科学家直接将4种常见的淀粉食物平均分两组:

一组直接煮熟;

另一组熟化后在零下20°C环境中冷冻储存30天,冷冻后再食用前微波加热3-5分钟;

然后测了各组食物的抗性淀粉含量,和被人体摄入后的血糖影响。

结果表明,所有食物的抗性淀粉含量,在冷冻后,均有提高:面条增加了61%,大豆增加了47%,玉米粉增加16%,鹰嘴豆也增加了8%⑨。

总结一下就是:

米饭是最常见的主食,但这并不代表它健康又营养;

GI是评估米饭健康程度的一个指标,日常低GI,更健康;

想降低米饭热量&GI,增加其中的抗性淀粉是不错的方式。


另外,从上面可得,看起来最健康的米饭吃法,应该是:选择低GI的米种,拌上椰子油煮熟,然后冷藏再食用!

参考文献:

①Johnston, B. C., Kanters, S., Bandayrel, K., Wu, P., Naji, F., Siemieniuk, R. A., ... & Mills, E. J. (2014). Comparison of weight loss among named diet programs in overweight and obese adults: a meta-analysis. Jama, 312(9), 923-933.

②Wang, Y., Wang, P. Y., Qin, L. Q., Davaasambuu, G., Kaneko, T., Xu, J., ... & Sato, A. (2003). The development of diabetes mellitus in Wistar rats kept on a high-fat/low-carbohydrate diet for long periods. Endocrine, 22(2), 85-92.

③Mariash, C. N., Kaiser, F. E., Schwartz, H. L., Towle, H. C., & Oppenheimer, J. H. (1980). Synergism of thyroid hormone and high carbohydrate diet in the induction of lipogenic enzymes in the rat. mechanisms and implications.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65(5), 1126-34.

④Ullrich, I. H., Peters, P. J., & Albrink, M. J. (1985). Effect of low-carbohydrate diets high in either fat or protein on thyroid function, plasma insulin, glucose, and triglycerides in healthy young adult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Nutrition, 4(4), 451-9.

⑤Karl, J. P., Roberts, S. B., Schaefer, E. J., Gleason, J. A., Fuss, P., & Rasmussen, H., et al. (2015). Effects of carbohydrate quantity and glycemic index on resting metabolic rate and body composition during weight loss. Obesity, 23(11), 2190-2198.

⑥Vasanti S, Malik, Barry M, Popkin, George A, Bray, Jean-Pierre, Després, & Frank B, Hu. (2010). Sugar-sweetened beverages, obesity,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Circulation,121(11), 1356-64.

⑦Cheng, G., Xue, H., Luo, J., Jia, H., Zhang, L., & Dai, J., et al. (2017). Relevance of the dietary glycemic index, glycemic load and genetic predisposition for the glucose homeostasis of chinese adults without diabetes. Scientific Reports, 7.

⑧EurekAlert. New low-calorie rice could help cut rising obesity rates.

⑨Carreira, Marina Cassab;Lajolo, Franco Maria;Menezes, & De, E. W. (2004). Glycemic index: effect of food storage under low temperature.Brazilian Archives of Biology & Technology, 47(4), 569-57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