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

玫瑰女人

1

2009年年尾,苏流光读大三,开始了他的初恋。那时他的同学大多数都在情场历练了很久。流光也是因为独来独往到了寂寞难耐的地步,心里痒痒,才下很大的决心走入恋爱的围城中去。

但在那时,班中的名花们都已有主了。流光绝没有勇气去为这些名花松松土,最后将目标锁定为隔壁班的余韵薇。

余韵薇并不是广州人形容无人要的东西时所谓的“卖剩蔗”、“箩底橙”,反而是一个面容姣好、气质冷艳的高傲女孩。因为是个冷美人,不苟言笑,所以一个又一个的追求者到最后都是失望而去。离开一批,又来一批,结局还是一样。所以久而久之,就没有什么人对她动念了。

苏流光尝试着和她来往,一开始免不了碰一鼻子灰。流光发挥不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总是找机会与她交谈。本来是要追求她,在行动的过程中忽然没有了这个想法。他想,能和她交上朋友就已经不错了,不过我要先改变她这种孤僻的性格。他要让她变得开朗,而不是像现在她这样郁郁以终日,好像一辈子都没有开心日子过一样。

流光的不懈努力没有白费。余韵薇从对他爱理不理,到说几句话,从说几句话到说很多话。两人顺利成了朋友,韵薇觉得流光是真心实意关心她的,心里有什么话都对他说。她的性格也逐渐活泼起来,甚至愿意参加很多集体活动了。

旁观者们见苏流光居然可以打动这个冷美人,都觉得十分惊讶。于是,很多曾经的追求者们又死灰复燃,以为别人咬动了,自己的机会也就来了,蜂拥而至。余韵薇没有让他们看到希望,结果这些人又相继离去。这些人在一起喝酒时得出了一致的结论:将时间与精力放在余美人身上,实在是无谓的。

然而,苏流光却似乎可以一直都和余美人保持着亲密关系。那些人就大肆造谣说:“原来也是名花有主了啊!”但同时也有人一种深表同情的口吻对苏流光说:“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小子,你有难了!”

别人都说苏流光和余韵薇是情侣,流光自己则知道得很清楚,自己和她不过是特别好的朋友而已,说是恋人实在牵强。流光明白自己心里还是喜欢韵薇的,可是在她的面前,他一直规规矩矩地做着她的朋友。她对此好像也是心安理得的。

苏流光本就不会说什么甜言蜜语,要他表白更加是难上加难。既不知如何表白,也没有表白的勇气。以前看小说,那些男女谈恋爱,什么罗曼蒂克的话都能说。他以为这些话是很容易说出口的,轮到自己身处局中,才知道开口之难。

他很不容易地从书中学到了一句他认为绝妙,又很幽默的表白,很多次都要向余韵薇说了,事到临头,却又全吞回肚子里去。他浪费了西方情人节,还有中国的七夕节,包括我在内的身边的兄弟们都为他着急。

2

2009年9月28日,余韵薇问苏流光:“你觉得我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流光忽然听到她如此问他,不好作些坏的评价,于是说:“首先不容忽视,显而易见,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点是:你很漂亮。”流光对自己能说出这样的话倍感惊讶,倘若不知道自己确实是发自内心地认为她美,他也肯定会觉得虚伪。

韵薇羞红了脸,想说什么,结果却什么都说不出。流光盯着她的脸,见她一双眼睛也正瞧着自己,心有所动,觉得她的眼睛很迷人,顺口补充了一句:“你的眼睛更是特别的美丽。”

不料她一听这句话,突然脸色大变,目光忽然变得冷峻,问:“你说什么?”流光很奇怪,不知道她为什么突然如此:“我说你的眼睛漂亮呀!”

余韵薇脸上露出奇异的神色,横了他一眼,马上离开。

流光更感诧异:“你怎么突然就走了?”余薇翊没有回头,也没有说话,只是向前走。流光赶上前去挡在她的面前:“好好的,你怎么了?”余韵薇说:“你让开。”流光莫名其妙地问:“是我说错话了吗?”

余韵薇不答他,从他身边走过。流光转身抓住她的手:“你先把话说清楚。”

余韵薇甩开他的手:“你别管我,我不要你管。”流光再次抓住她的手:“你别走,有什么话就坦白地对我说。”余韵薇要甩开他,流光把她的手握得紧紧的。

“放手!”“我不放!”

“你不放,别怪我不客气!”“你把话说明白,现在我一塌糊涂的。”

余韵薇就没有跟他客气,张嘴咬他手臂。流光好像早料到她有此一咬,忍痛不哼一声,也不放手。等他咬完了:“只要你肯对我说明白,就是你狠狠把我揍一顿,我也心甘情愿。”

余韵薇仰头看着流光的眼睛:“既然你什么都知道了,又何必再来嘲讽我?”

流光如坠五里雾:“冤枉啊!我哪里知道什么呀?我哪有嘲讽你呢?”余韵薇说:“跟我说实话,不要骗我。”流光说:“自我和你认识以来,我骗过你没有,说过假话没有?”她不说话。

“没有是吧?那我现在郑重告诉你,我的确什么都不知道。”余韵薇默然不语,过了一会儿才说:“那是我神经过敏了。”

流光放开了她的手:“到底是什么一回事?”余韵薇转过身去:“没什么的。”抬起手来,好像在擦眼泪。流光走到她面前,可她又马上转过身来,背对着流光说:“对不起,我错怪你了。”说完就走了。

流光反思着自己的话为什么会惹她生气。他想,自己那句话,重要的词语只有两个,就是眼睛和美丽。为什么说她眼睛美丽,她就生气了呢?美丽本身应该不会闯祸,那就是说眼睛出问题了?但是眼睛又不像禽兽、蠢材这样的词语那样有明显的感情色彩啊!

流光百思不得其解,最后决定,以后在她面前,不说“眼睛”“美丽”及其类似的字眼。

在余韵薇那次不明缘故的生气之后,他们的关系一概如旧。而且,大概是为了表示她的愧意,她对流光的态度只会比从前更好。在这种情况下,流光在她前面说话也更大胆了一些。

他们的心越靠越近,尽管在嘴上都没有说什么。

3

2009年11月11日,他们那天谈得很高兴。流光开玩笑地说:“韵薇,说实话,我觉得你长得很像我的第一任妻子。”余韵薇先是一惊,接着说:“你开始骗我了。”流光笑着说:“我没有骗你,你成为我的第一任妻子之后,就知道我说的是实话。”

余韵薇一愕,然后脸一红,接着头一低,后来又把头昂起来,最后叹口气。流光听见她叹气,心跳加速:“怎么?你不喜欢我?”

余韵薇摇摇头:“你不知道我上次为什么会生气,那我现在告诉你。你看看我的眼睛,和正常人的有什么不同?”流光认真端详,说:“没有什么不同。”

余韵薇说:“这是我自己的一个秘密,我不说就没有多少人会知道。我告诉你,你要帮我保密。你看我的眼睛,和平常人没有什么不一样。但事实上,我的左眼没有什么视力,几乎就等于失明。我看东西,靠的是正常的右眼。”

流光在仔仔细细地将她的左眼与右眼比较,还是没有发现什么异常。余韵薇说:“笨蛋,在外观上看不出来的。你知道吗?当我流眼泪的时候,只有右眼有眼泪流,左眼却没有一点眼泪。连医生都不知道我的左眼出了什么问题。你想不到这个世界上还有这样奇怪的人吧?我恨自己,恨自己居然以这样方式与众不同。你们看到我的骄傲,却不知道这只是为了掩饰我内心深处的自卑。”说完苦涩地一笑,强忍泪水。她不想马上就证明给流光看。

流光有点愕然:“这个病很久了?”余韵薇说:“我很小的时候就这样,求问过许多医生,没有用。”流光沉默不语。余韵薇说:“我知道你喜欢我,我自己承认,我也喜欢你。不过,你……你可以考虑一段时间再告诉我。或许,你不应该爱上一个残疾人。”

她说完这些话,眼泪就要滚出。她连忙向前走几步,不让流光看到她流泪的样子。听到流光在后面说:“我考虑清楚了,现在就能告诉你。”余韵薇心潮起伏,手心都捏出汗来:“不,你不需要这么快告诉我。”

流光过去拉住她的手:“来,我带你去一个地方。”

他带着她去到一个西餐厅。余韵薇从前并没有和他来过这里,问:“这里有什么特殊的地方?”流光说:“我们点菜。我告诉你一个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多年以后,余韵薇仍然记得流光说的故事:他说的是他朋友的故事。

他的朋友喜欢上一个女孩子,可是,后来他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她。而且,更加适合她的那个人已经出现,就连他自己也觉得,她的确是更适合和那个人在一起。于是,这两个男人见面了,他们说话的时候,支开了那个女孩。

一般说来,在二人结构之中出现了另一个人,就算没有酿成三角恋,起码都会有许多纷扰恩怨。但出乎人意料之外的是,这两个男人在一起谈话的时候,气氛很融洽。你知道我朋友在说些什么吗?他说的都是那个女孩子的爱好习惯禁忌等等,为的就是让那个男人更好地照顾她。那个男人对他也很是感激,发誓会好好对待女孩。我当时就觉得这个情况实在是太理想化了,就问我的朋友,为什么你们两个人同时喜欢一个女孩,居然可以这样毫无干戈地完美交接。他笑着说,那是我们都真正爱一个人。

余韵薇当时说:“你朋友本就是二人结构中的一个,后来的那个才是第三者。”

流光笑着说:“二人,很多时候都并不常常是那两个人。有时候看到,两个男人为了同一个女孩的幸福而往同一方向用力,就觉得这个世界,挺美好的。”余韵薇有点不同意:“可是总有那么一个人要受委屈,你觉得他就这么放弃了,不可惜吗?爱情又不是交易买卖,说让就能让的。”

流光说:“是啊,像我自己喜欢的人,我就要自己来监护,交给别人,我不放心。我要你,做我的第一任妻子,同时也是最后一任妻子。”

余韵薇问:“那……我的眼睛?”流光说:“真正爱一个人,会在乎这点小小的瑕疵吗?”她终于忍不住在他的面前流泪。她的右脸蛋上挂着泪珠,左脸蛋上则什么都没有。

流光看着,觉得一阵揪心的痛,同时又生出无限的怜惜,凑过去吻着她的泪,柔声说:“以后,我就是你的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