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读后感

《小狗钱钱》读后感(六):把主要内容整理出了一个框架
  找到10个自己想变富有的原因。
  “写完这份清单以后,我突然觉得“富有”是一件很值得去争取的事情——富人可以轻易买到这些东西,也能做许多有趣的事情。”
  “决定出最想实现的三个愿望。”
  “大多数人并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们只知道,自己想得到更多的东西。你可以把自己的生活想象成一家很大的邮购公司。如果你给一家邮购公司写信说“请给我寄些好东西来”,你肯定什么都得不到。我们得愿望也是一样。我们必须确切地知道自己心里渴望的是什么才行。”
  “从现在开始,你必须每天把这张写着自己愿望的单子从头到尾看一遍,它会不断提醒你自己想得到什么,那么你就会密切关注一切可以帮助你实现这些愿望的机遇了。”
  “第一,我建议你拿一本相册作为你的梦想相册。收集一些与自己的愿望有关的照片,把它们帖在相册里。我们要通过图片来思考。”
  好奇是好的,但绝不能让好奇阻碍你做事。太多的人做事犹豫不决,就是因为他们觉得没有完全弄懂这件事。真正付诸实践要比纯粹的思考有用多了。
  不是试试看,而是去切实行动!如果你只是带着试试看的心态,那么你只会以失败告终,你会一事无成。尝试纯粹是一种借口,你还没有做,就已经给自己想好了退路。不能试验,你只有两个选择——做或者不做。
  该死的!我又用了这个词!我不能说我“试”着。而要说我以后不再用这个词了。
  “第二件你可以做的事,就事每天看几遍相册,然后想象着,你已经在美国了,已经拥有笔记本电脑了,还要想象你替爸爸还清债务后自豪的神情。”
  人们把这种行为称做“视觉化”。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他们一直梦想着自己成功的那一天,不停地想象着自己实现了理想的情形。当然,人不能停留在梦想里。
  “这就叫做学习,”学习就是认识新观念和新想法的过程。假如人们始终以同一种思维方式来考虑问题的话,那么始终只会得到同样的结果。因为我对你讲述的许多内容是你从前从未接触过的。所以我建议你,在你还没有做之前,不要轻易下结论。没有想象力的人是很难成大事的。我们对一件事投入的精力越多,成功的可能性也越大。可是大多数人把精力放在自己并不喜欢的事情上,而不去想象自己希望得到的东西。
  “第三件事就事准备一个梦想储蓄罐。”
  我的脑子里立刻有了许多反对意见:“那我得准备许许多多得储蓄罐。而且即使我每次能往每一个储蓄罐里放上一马克,我最早也得等到20岁生日的时候才能攒够钱。何况这样一来,我就没有钱来满足其他的愿望了... ...”
  钱钱静静地看着我说:“你首先考虑的总是事情做不成的原因,你有没有注意到这一点?”
  “也许有时候是吧,”我轻声嘟嚷着说,“如果我们考虑的是如何让我得到更多的零花钱的问题,那样是不是要好得多呢?比如说,假如我得到得零花钱是现在得两倍,那么我肯定觉得棒极了。”
  钱钱得声音一下子变得严肃起来:“吉娅,你现在不可能不相信我说的话,但如果你的零花钱是现在的10倍的话,你的问题只会变得更加严重。因为我们得支出永远是随着我们得收入而增长的。”
  钱的数目并不是决定性因素,更重要的是我们怎么来使用它。我们首先必须学会量入而出,只有这样,我们才有能力获得更多的钱。
  “可是这么多储蓄罐,我会弄糊涂的。”我答道。
  “所以我让你从你列的单子里找出了最重要的愿望。”钱钱解释说。
  “想一想电的问题,”钱钱提醒我说,“你不必明白其中的奥秘,你只需要知道这是有用的就够了。而且老实说,我也没办法给你解释清楚。有一只海鸥曾经对我说过:“在你展翅飞翔之前,你就必须相信自己能到达目的地。”你必须设想自己已经拥有了这些东西,这样你的一个小愿望才会变成一种强烈的渴望。你想象得越多,你的愿望就越强烈,那么你就会开始寻找机会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吉娅,机会到处都是,但是只有在你寻找它的时候,你才能看见它。只有当你心中有了强烈的渴望,你才会去寻觅机会。而当你想象的时候,强烈的渴望就产生了。”
  (前期准备部分完。)
  遇到阻碍和挫败时:
  “知道如何去实现并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你真的有这样的愿望,否则你一遇到困难就会放弃了。”
  “让我们痛心的阻力总是从我们最想不到的地方来的。”
  “你不要总去想做不到的事情。”
  “也许我可以定期在我们家的花园里割草,这样我肯定可以有几马克的收入。”
  钱钱显得有点激动,它说:“你自己也住在这栋房子里,你自己也享用这个花园,你帮忙干点活是理所应当的,不能因此跟爸爸妈妈要钱。再说,爸爸妈妈也为你做了很多事,他们也没有要你付过什么钱呀!”
  “我先要告诉你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你是否能挣到钱,最关键的并不是你有没有好点子,也不是你有多聪明,而是你的自信程度。”
  “你的自信程度决定了你是否相信自己的能力,是否相信你自己。假如你根本不相信你能做到的话,那么你就根本不会动手去做,而假如你不开始去做,那么你就什么也得不到。”
  你去准备一个本子,给它取名叫做“成功日记”,然后把所有做成功的事情记录进去。你最好每天都做这件事,每次都写至少5条你的个人成果,任何小事情都可以。开始的时候也许你觉得不太容易,可能会问自己,这件或那件事情是否真的可以算做成果。在这种情况下,你的回答应该事肯定的。过于自信比不够自信要好得多。”
  (达瑞的故事)
  他偶然得到了一个机会,可以与一位非常成功的商人谈话。商人给了他两个重要的建议:第一,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那么你就能赚到许多钱;第二,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
  故事讲完了,钱钱向我提了一个问题:“你认为他在获得成功的道路上最关键、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其实从达瑞把精力集中在他知道、能做和拥有的东西上的那一天起,他的成功就已经拉开了序幕。这一决定使得一个孩子完全有能力挣到比成人更多的钱,因为成人经常把一生的实践都用来思虑他们不知道、不能做或没有的东西上。”
  不要总是先入为主的想自己所做不到的客观条件。
  (我究竟能干什么了?从你喜欢的事情入手。)
  “但是,我想提醒你两件重要的事情,”我听见马塞尔说,“第一,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能把希望只寄托在一份工作上。它持续的时间不会像你设想的那么长,所以你要立即寻找一份替代的工作。”
  “第二,你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马赛尔说接着说,“这些困难是你现在还难以预料的。到那时候就能看出来,你到底是一个洋娃娃似的胆小鬼呢,还是一个像我一样能挣很多钱的人。情况顺利的时候,人人都能挣到钱。只有在逆境中,一切才能见分晓。”
  (开始做... …)
  对于“成功日记”3件重要的事情:
  首先,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仍然要坚持自己的想法。一切正常的时候,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只有当真正的困难出现时才能见分晓。只有少数人能坚定不移地贯彻自己的计划。那些非常成功的人,甚至有能力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做出最杰出的成绩。
  困难总是在不断地出现。尽管如此,你每天还是要不间断地去做对你的未来意义重大的事情。你为此花费的时间不会超过10分钟,但是就是这10分钟会让一切变得不同。大多数人总是在现有得水平上停滞不前,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拿出这10分钟。他们总是期望情况能向有利于自己得方向转变,但是他们忽视了一点,拿就是他们首先必须先改变自己。
  这10分钟就是你用来改变自己得最好机会。你最好现在大声地发誓,从现在开始会不间断地记录你的成功日记,并且不间断地设想你的未来。而且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每天都坚持这么做。
  第二点:在一切进展非常顺利的情况下,你也应该做这些事情。“当你得到带拿破仑散步的工作时,你的喜悦让你忘记了该做的事。你看,有成千上万件事情可能让你分心,因此你每天应该在固定的时间里,有规律地做这些事情。”钱钱建议说。
  第三点:72小时规定。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之内完成,否则你很可能永远不会再做了。
  我想了想,问题也许出再这里,到目前为止,我计划了许多事情,可都没有实现。而另一方面我也完成了许多计划。钱钱讲的可能是对的。正因为它总是对的,所以我决定听从它的劝告。我要再72小时内完成我决定要做的事情。
  麻辣33 赵赵
  大多数人都认为工作肯定是一件艰苦而令人不愉快的事情,其实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人,才能真正获得成功。
  从根本上说,那些陷入债务的人只要听从4个忠告就可以解决负债问题。一切都很简单。
  第一,欠债的人应当毁掉所有的信用卡。为什么呢?因为大多数人在使用信用卡的时候,会比使用现金时花的钱药多得多。
  第二,应当尽可能少地偿还贷款——也就时大人们说得分期付款。也许这个忠告听起来有点儿可笑,但你要知道,分期付款额越高,每个月剩下得生活费就越少。
  第三,将扣除生活费后剩下的钱的一半存起来,剩下的一半用于支付消费贷款。最好根本不申请消费贷款。
  然后还有最后一个忠告,债务人都应该在自己钱包里贴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这真的有必要吗。”这样的话,当站在收银台前的时候,就会想到不应该花太多的钱。
  (与金先生正式见面)
  金先生是一位不同寻常的人。他总是做一些非同寻常的事情。他不在乎别人做什么,只要他认为正确的事情,就会去做。
  金先生教会大家如何建立自己的自信,所有和他一起工作的人都写成功日记。
  金先生说,“还会有各式各样的人取笑你,但也会有更多的人认可你,而且我想。你妈妈也不是出于恶意,她也许觉得这个想法太疯狂了,太不切实际了。可是有的时候,疯狂的念头确实比普通的小目标更容易达到。当你定下大目标的时候,就意味着你必须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努力。”
  我气呼呼地说:“我愿意照顾钱钱是因为我一见到它就喜欢上它,而不是为了挣什么钱。”
  他向我解释道:吉娅,大多数人都是这么想的,我曾经也这么想。可是请你告诉我,你为什么不能因为做了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挣到钱呢?
  “我要告诉你一件事,”金先生接着说,“恰恰事因为你喜欢我的钱钱,我才要每天付你10 马克,因为由此我知道,它在你身边过得很舒服,你也会好好地继续照顾它。正是你得真情实意才让你得劳动显得那样珍贵。”
  你要花钱,这是对的,因为钱得用处正在于此。但是如果你想变得富有,你同时还要存钱,这笔钱是你绝不会再花的。
  可是,假如我永远不能花这些钱,那我存它干什么呢?
  为了让你能依靠它来生活。
  (故事:不要杀死你的鹅)
  鹅代表你的钱,如果你存钱,你就会得到利息。利息就相当于金蛋。
  大多数人生来并没有鹅。这就是说,他们的钱不足以让他们依靠利息来生活。
  可是要靠利息生活的花,这个人肯定得有很多很多钱才行,是这样吗?
  你需要得钱其实比你想象的要少得多,如果你有2.5万马克,能得到12%得利息的话,那每年就有3000马克。那每个月就是250马克。而我根本不需要动用我的2.5万马克。那么2.5万马克就是你的鹅,而你是不会杀它的。
  我很喜欢这个想法,但我还有一个疑问:“但是,假如我现在开始存钱的话,我到加利福利亚去的愿望就得搁置很长一段时间了。”
  你必须作出选择!你可以马上拿出你得钱,用再任何一个地点——比如一旦你有了3000马克,你可以马上飞往加利福利亚——可是那样的话,你也就杀死了你的鹅;你也可以选择将一部分钱存起来,那样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仅靠每年的利息,你就可以飞往加利福利亚了。
  要在鹅和愿望之间取舍真难!
  你根本不用放弃任何一个。两件事可以同时进行。比如你挣了10马克,那么你可以分配一下这笔钱,把其中的大部分存入银行,然后把一部分放入你的梦想储蓄罐,剩下的当做零花钱。
  我应该如何合理地分配呢?
  这完全要根据你的目标来决定。如果你总是把10%的钱变成鹅,那么你一定会变得富有。但如果你想有一天真的非常有钱的话,你存的比例可能得再高一些。我的习惯事把我收入的50%变成我的鹅。
  但是有有一点我还是不太明白,既然存10%就能让人变得富有,那么我非常想知道,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的人为钱操心呢?
  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最好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做这件事,这样就很容易成为一种理所应当然的习惯。
  我问他为什么对自己的疼痛只字不提。
  金先生答道:越事把注意力放在疼痛上,我就会越觉得疼。谈论疼痛就像给植物施肥一样。所以我很多年以前就改掉了抱怨的习惯。
  (在银行时)
  银行里很热闹,许多人在排队等候。
  我想站在最短的队伍后面,马赛尔拦住了我:等一下,你得找一个适合自己得银行职员。
  可我怎么知道这里谁比较好呢
  马赛尔笑着说,就是找到跟你最合得来得人。你好好四处处看看,找一个你觉得最亲切人。
  我沿着几个队伍走了一圈,仔细瞧了瞧里面的银行职员。他们大多数看起来一点儿也不开心,而且没精打采的。有一个干活急匆匆的——这个人我实在有点儿害怕。
  最后,我看见一位女士,她和我妈妈年纪相仿,脸上的表情也非常柔和。我立即喜欢上了她。
  虽然选她,我们得等上好长一段儿。
  。。。 。。。
  找到一个和善得顾问真好,我很愿意再见到她。
  幸运其实只是充分准备加上努力工作的结果。
  一天早晨,我一边再成功日记上做记录,一边回想我们的经历。这的确是一次很棒的冒险经历,我为此感到自豪。
  我发现,自从我开始想办法挣钱以来,很多事情都变得不一样了。我的生活变得更加有趣,我用和以前不同的方式认识了不少人,而且我还和大人进行了很有意思的谈话。
  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这和再学校里学到的知识不一样。我真的对这些东西很感兴趣,因为我知道自己会用到它们。学习怎样挣钱去美国,比在历史课上学习查理曼大帝的枯燥事迹简直有趣多了。我现在觉得学英语也很有意思,因为很快我就需要使用它。
  我现在会考虑很多以前觉得无所谓的事情。我发现,最重要的是,现在我的自我感觉简直好极了。
  我突然意识到,这主要不适因为我有了钱,而是因为我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因为我努力去了解一切新事物。我每天都会思考许多问题——我以前从没这样做过。
  通过成功日记,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不再仅仅记录我取得的成绩,还常常把我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也记录下来。比如我发现自己非常勇敢,就算我当时很害怕也无妨。因为汉内坎普先生跟我说过,勇敢的人也会害怕,一个人虽然害怕却仍然敢于前进,这才叫做勇敢。
  我做好了辛苦工作的准备,不过我肯定会感到快乐的。爸爸妈妈总说我很懒,也许原来的我的确是这样,但现在的我已经变得很勤快。我每天照料3只狗,给他们喂食、梳毛,带它们出去散步,还对它们进行训练。这不是什么美差,可是我爱做这些事。
  最重要的事,我第一次尽最大努力去做一件事。这很可能事一个重要的变化。
  以前我总是告诉自己:“一旦我真的好好学习,拼命做题,就能马上得到好成绩。”现在我发觉这不过事自己用来推脱的一个借口而已。
  此刻,当我真的付出全部努力的时候,就不再需要这个借口了。我显露出了自己真正的潜能。我对自己的这一切变化感到又惊讶又兴奋。
  (父母的债务)
  其实爸爸事一个好人,只可惜他一直以来都习惯于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总觉得自己是个牺牲品,而别人都是幸运儿。
  “笨人只有一次好运,聪明人永远都又好运。”当时我明白运气和聪明有什么关系,不过现在我理解了。如果说运气是充分准备加上努力工作的结果,那我准备得越充分,工作越努力,运气也就越好。
  一个人挣钱多少是和他得自信心联系在一起的。另外,他的精力究竟是集中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还是放到了他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上,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没有我的成功日记本,我就不会去思考自己适合在哪些地方赚钱。
  (穆太太为什么要冒险把这么多钱和金字存放在家里呢?)
  首先,因为我有时喜欢把这些东西拿在手里欣赏,我很喜欢黄金和钞票。
  第二,这笔钱是留着应急用的。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放在箱子里的东西总够我花上几年的。要是把超过财产总数10%的现金放在家里的话,就没有意义了。
  第三,我把很大一部分钱投到了股票上面,这包含了一定的风险。所以,至少要把一部分钱放在手头,这是明智的做法。
  钱只会留在哪些为之付出努力的人身边。用非法手段取得不义之财的人,反而会比没钱的时候感觉更糟糕。因为他们认为有了很多钱就可以改变处境。他们一位金钱会使人幸福。他们相信,要使不用为钱发愁的话,他们就可以活得更好。这使错误的。要想过得更幸福、更满意的生活,人就得改变自身。这和钱无关,金钱本身既不会使人幸福,也不会带来不幸。金钱是中性得,既不好,也不坏。只有当钱属于某一个人得时候,它才会对这个人产生好得影响或者坏得影响。钱可以被用于好的用途,也可以被用于坏的用途。一个幸福的人有了钱会更幸福;而一个悲观忧虑的人,钱越多,烦恼就越多。
  “我妈妈总说,金钱会使人的本性变坏。”
  金钱会暴露一个人的本性,金钱就像一个放大镜,它帮你更充分地展现出你本来的样子。好人可以用钱做很多好事。而如果你是盗贼,拿你很可能会把钱挥霍在一些蠢事上。
  我得花点儿时间思考一下老太太的话。金钱给我带来了好处,我得到了爸爸、妈妈、表哥马赛尔、银行职员海内太太、金先生和汉内坎普夫妇的尊重,而且我也开始尊重我自己;我可以和有趣的人聊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意思;我开始思考更多的东西。总而言之,我感到更加幸福,体会到了更多的自我价值。
  老太太像事看穿了我的想法似的:“金钱能成为我们生活中非常强大的助推力。金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生活的许多方面都是以钱为基础的。有了钱,我们就更容易实现我们的目标和梦想——当然,包括好的目标和梦想,也包括坏的目标和梦想。”
  我像自己可以安下心来了,因为我的目标是好的。此刻我才真正明白,为什么钱钱一开始就坚持要我首先确立自己的目标。现在我相信,金钱并不会使我的本性变坏。
  我感激地看着钱钱,它正舒舒服服地躺在我的脚边睡觉。
  老太太继续前面的话题:“我只是把一部分现金放在箱子里,还有一部分存在银行的保险柜里。盗贼不可能让我陷入困境的。”
  (银行职员海内太太)说:“在工作种,我看到了大多数人是怎么理财的。有好多人向我倾诉他们碰到的问题。你根本想不到,如果一个人没有学会理财的话,会生出多少痛苦和烦恼。虽说钱也许不是生活种最要紧的东西,可是在缺钱花的时候它又非常重要。没钱,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会受到影响,你会整天愁眉苦脸,跟周围人的人吵架,还会觉得自己很悲惨,很没用。现在没有人来告诉大家,多存一些钱,让生活过得更好,这是多么容易的事情。其实学校里就应该开理财这门课。”
  (汉内坎普先生)说:“我曾经又一个爱好,就是摄影。为此我中断了学业,在世界各地跑了13年,拿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不过我没挣多少钱,后来我想看看自己是不是也适合做商人,就开了一家照相馆。几年以后我把它买了个好价钱,又在加勒比海买了一家笑饭店。后来我在欧洲做地产生意,又赚了不少钱,只是我在投资理财方面总是不大在行。我太太倒是对此略知一二,也有些兴趣。”
  兴趣是有的,不过往往也伴随着恐惧。你以为我中断了学业跑到世界各地,很轻松吗?我常常感到不安。投身商海的时候我也很担心。
  我生命种出现最美好的东西,是因为我做了我不敢做的事。
  最珍贵的礼物是我们自己争取来的。客服了丢面子的恐惧,世界就会向你敞开大门。
  你要做的只是你力所能及的事。你能和两个人说话,也就能和200个人说话。做你喜欢做的事,就会抑制住你的恐惧心理。
  你刚刚又找到了一个做有钱人的很好的理由。
  你可以做一个又能力帮组别人的人,而别人也会相信你,愿意接受你的帮助。
  你可以像他一样有能力达到你计划的目标,但是你不会变得和金先生完全一样,而会拥有自己的个性。只要你继续像现在这样做,你就会变得和他一样成功。
  “最重要的是,你要确定你想要的是什么。”
  “这不难确定。”
  “大多数人当然都会说没问题,可并非所有人都愿意做出必要的努力,因为他们不想付出代价。”
  “那我必须做些什么呢?”
  “就是你现在已经在做的这些事情。当你取得一些成功之后,不要停止些你的成功日记,这很重要的。这不像你现在想的那么简单,成功会使人骄傲,如果你骄傲自大,你就会停止学习。不学习,人就不会再进步。当你记成功日记的时候,你会对自己,对世界,还有对成功的规律作出更深入的思考,会越来越多的了解自己和自己的愿望,这羊你才会有能力去理解别人。彻底了解自己和世界上所有秘密,是我们无法完全实现的一种理想,但我们可以一步一步地慢慢接近这种理想。”
  “还有一点,你不能再困难面前逃跑。困难、犯错误和丢面子引起的恐惧已经破坏无数人的生活。”
  “每当你觉得有些事情不好办的时候,你可以做一件事情,只要翻一翻成功日记,你就会从过去的事情中找到证据,相信自己未来也有能力完成任何事情。”
  你不认为你比自己原本想象的要能干得多吗?
  真怪,想到演讲,我确实开始感到不再那么害怕了。越回想起我所克服过的那些困难,我就越发对自己充满信心,那种不能自己的恐惧感开始消失了。我只是有些紧张,还有些激动,可是我忽然觉得自己时可以做到的。
  恐惧总是出现在我们设想事情会如何不顺的时候。我们对失败的可能性想得越多,就会越害怕。而当你看看自己得成功日记时,你就会注意到那些成功的事情,自然而然也就会想到应该怎样去做。
  当你朝着积极的目标去思考的时候,就不会心生畏惧。
  (投资俱乐部)
  一个响亮的好名字很关键。
  然后有咒语(坚实的信念)。
  1.确定自己希望获得财务上的成功。
  2.自信,有想法,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3.把钱分成日常开销、梦想目标和金鹅账户三部分。
  4.进行明智的投资。
  5.享受生活。
  需要一些规定。
  1.每月聚会一次。
  2.出席会议是每个成员的义务。
  3.每人都要交出一定数额的现金。
  4.不得将该钱取出,因为我们希望鹅长大。
  5.所有的决策由全体成员共同作出。
  要注意的三点。
  1.应该把钱投资在安全的地方。
  2.我的钱应该下很多金蛋。
  3.我们的投资应该简单明白。
  我们集中精力去做的东西,会在我们的生活种显出效果。
  (演讲)
  如果你没有做今天这件事情,你就永远不会知道,给自己一些压力之后,你能够做到些什么。一个人觉得最引以为豪的事情,往往是那些做起来最艰难的事情。这一点你千万不要忘记。
  (俱乐部的投资行动)
  (爷爷奶奶害怕风险)
  (大冒险的结局)
  又是几个月过去了。我开始把我的经历写下来。我也不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做,也许我知识想确保自己不会忘记。我每天写两页——这一点也不困难,因为我的成功日记上都又记录。我从写作重获得了巨大的乐趣。
  时光如流水一般逝去,我不断地尝试着新的冒险。
  当一个人不需要再为钱的问题烦心之后,竟然会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真令人难以置信。
  有“困难”是一件好事,因为它逼着我四处寻找新的途径,可以学到很多新东西。
  我已经学会了不去逃避我害怕的事情。
  不要为失去的东西而忧伤,而要对拥有它的时光心存感激。
  (完)
  自力更生
  ——写给成年人的后记
  打破桎梏,开阔视野
  让孩子们再市场重学习,这也意味着再风险中学习。每一个商业决策都包含一些风险。错误的决策迟早要遭受经济上的惩罚,而正确的决定最终将带来更高的收益。
  “经营”和“赚钱”这两个游戏是严肃的。市场就像一所课堂之外的学校,市场这所学校是一个根植于现实生活中的梦想。
  市场是一种原则——就像民主一样,它可能滥用。市场并不意味着没有秩序,横冲直撞,而是意味着透明度、竞赛、对人和自然的责任、公平竞争和一定程度的保护。
  商业活动意味着独立自主、积极主动,或者也可以说坚持己见,但那并不意味着缺乏团队友爱的精神。我们要对孩子们开展团队教育,这是因为,我们不是独自活在这个世界上,而是和其他人共同生活在一起的。
  我们应该保护弱者,不能歧视少数人群,不要对不如自己的人颐指气使,不要追逐凌驾与众人之上的权利。而且商业活动不仅与人有关,也与自然有关。它关系到个中生物和这个星球上正在遭受掠夺急需保护的资源。从伦理学的角度来说,那些有社会责任感、有生态意识的企业家是不会呗市场抛弃,而且他们时刻处于市场的前沿。
  赚钱不是一件坏事,它可以为自己和他人带来好处。从小开始赚钱的人拥有对依赖思想的抵抗力,不会乐意让别人来养活自己。而且自己赚钱的人不会成为不断膨胀的消费欲望的奴隶。从事商业活动有助于人们以理智的态度珍惜使用有限的资源。
  我们推崇一种聪明的、简朴的生活方式。也就是说,宁愿够买一件一流产品,也不要不停地买许多的二流产品。而且,不要仅仅因为一件产品的外观不再时髦而新产品正在流行,就不断追逐新鲜的东西。
  生活质量不是有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产品堆砌而成的,而体现在一些别的方面,比如悠闲地享受一下生活,加强邻里关系,表达感情或者从事艺术性和创造性的活动。
  分析企业家的传记可以明显看出,在童年时期和学生时代,他们当中有许多人不得不奴隶地压制自己的意志,使自己适应外界对思维发展的束缚。是什么阻碍了企业家素质的萌芽呢?如果能够减少这种阻力的话,那必是一件幸事。
  教育要想在未来获得发展——或者确切地说,要想获得生存的保障,必须学会企业家的思维方式。正确理解企业家素质(Entrepreneurship)。
  什么是企业家素质?它指的是一种发展、革新的经营观念,以及将这种观念贯彻在市场中的能力。
  用“提出要求”代替“满足欲望”
  我们应该要求孩子们具有小心谨慎和不屈不挠的品质,并有意识地在这方面培养他们。因此,在遇到需要解决的问题时,不要直接把答案摊在他们面前,而是应该给他们机会,让他们自己去寻找解决办法,使他们通过扩大视角、深入调查来体验研究、发现和实验的学习过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