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哲《中华远古史》书摘:中国境内从古猿到猿人再到新人的发展

王玉哲《中华远古史》书摘:中国境内从古猿到猿人再到新人的发展

我国是人类产生、发展的地区之一。

1、古猿,有小龙潭古猿和禄丰古猿。

2、猿人(也叫直立人),有元谋人、蓝田人和北京人,其中北京人的遗迹最为丰富。

元谋猿人

1965 年在云南元谋县发现的“元谋猿人”年代为最古。科学工作者认为元谋猿人化石地层是地质时代新生代的第四纪、早更新世,元谋猿人的绝对年代采用古地磁方法测出是距今170万年左右。下图是元谋猿人上中门齿化石:

蓝田猿人

比元谋猿人时代稍晚的是蓝田猿人。1964 年,我国科学工作者在陕西省蓝田县陈家窝附近和公王岭两个地点,发现了猿人类型的人化石,被称为“蓝田猿人”,生活年代定为距今65万至80万年。下图是蓝田猿人头骨化石:

北京猿人 

北京猿人化石发现于北京市西南周口店龙骨山的洞穴里。从1927 年开始发掘,所发现的北京猿人的骨骼化石,有头盖骨、面骨、下颌骨、牙齿、股骨、胫骨、肱骨、锁骨、肢骨等,根据科学家的研究,认为是四五十万年以前的原始人类。下图是北京猿人头骨化石:

3、猿人之后,是智人时期。

智人的第一期是“古人”,在考古学上相当于旧石器时代中期,有马坝人、长阳人、丁村人、许家窑人、大荔人。

智人的第二期是“新人”时期。大约从四五万年前开始,这个时期,文化与氏族的产生。有广西柳江的“柳江人”、来宾县的“麒麟山人”、四川资阳县的“资阳人”、内蒙古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河套人”、北京周口店的“山顶洞人”、山西朔县的“峙峪人”等。

这个时期的人类,在体质形态上,“猿人”遗留下来的原始性已经逐渐消失。他们的相貌身材,大体上已接近现代人。他们脑量逐渐增大,如北京猿人的脑量平均为1075毫升,而柳江人、山顶洞人则为1300-1500毫升,已在现代人脑量的变异范围之内。头颅骨的厚度也逐渐变薄。

典型是山顶洞人。

1933 年我国考古学家为了继续探寻周口店北京猿人洞穴的顶部遗存,结果发现另外一个人类穴居遗址的人类化石,因为在北京猿人洞穴的顶部发现,所以定名为“山顶洞人”。遗址的绝对年代,过去定为10万年左右,后来根据碳14 测定,为距今约在18445-19285 年之间。

山顶洞人已经能够制作比较精致的各式各样的石器和骨器。石器有绿色砂岩打制成的巨大敲砸器,石英、火石、燧石的碎片。

山顶洞里发现了火烧的灰烬,大约这时的人类已学会了人工取火的方法。

在山顶洞遗址还发现了很多晶莹美丽的石器,可见这时的人类对于工具的取材,除注意到实用价值外,同时顾及颜色的美观。

他们已知道佩带装饰品,因为在洞中发现很多有孔的鹿、狐、獾的犬齿,还有带孔的石珠、钻孔的小砾石、骨坠等一系列装饰品。此类装饰物,大概都用皮革穿起来,系于衣服或项、臂之上。这说明当时的人已有一定的爱美观念;也反映出当时生产力有了提高,人们的生活因之丰富起来。下图是山顶洞人的骨饰串:


|据山顶洞人文化遗址所反映的情况,可以推测当时已有氏族的萌芽。氏族社会存在着按性别、年龄的不稳定的简单分工。男子多从事狩猎、捕鱼以及防御猛兽等;妇女则多采集果实、看守住所、缝制衣服、养老抚幼等;老人和儿童从事辅助劳动。

山顶洞人住的穴洞,长约12 米,宽约9 米,面积90多平方米,可容十几人到几十人。洞内有上室和下室。上室在洞口处,是他们的公共住室;下室在洞的深处,是他们的公共墓地。墓里埋葬着一个青年妇女、一个中年妇女和一个老年男子。他们的尸体上撒着赤铁矿的粉粒,随葬的有燧石器和石珠、穿孔兽牙等装饰品。这这意味着对所有氏族成员同样看待,不分厚薄。下室墓地对死者的安排,正是上室活着的人的生活写照。

4、现代人—新石器时代

以上,猿人、古人、新人,都是旧石器时代,下一个阶段,进入现代人也就是新石器时代。

新石器时代的文化是从旧石器时代的文化发展起来的。在几十万年的漫长岁月里,人们不断改进用石头和石头互相打击制作的粗糙工具,逐渐知道使用凿磨过的较精致的石器。这标识着石器文化的一大进步。

这种新石器,有的还安上木柄,或者钻孔穿绳;有一定的形状;用途的区分更加细。

这时人类还发明了陶器,成为新石器文化的主要特征。

现代人仍然是智人,属于智人第三期。在黄河中游及其支流广大地区,有“仰韶文化”;在黄河上游及其支流,有“马家窑文化”;从东北部起,经内蒙古、宁夏直到新疆的广大地区,散布着“细石器文化”。在其他各地区,近年来广泛发现各种不同的新石器文化遗存,也都属于母系氏族公社的阶段。

仰韶文化是因1921 年首先在河南省渑池仰韶村发现而得名。嗣后在西起甘肃、青海东部,东达河南中部,南至丹江流域,北到内蒙古的广大地域,都发现了仰韶文化遗址。仰韶文化的中心区域在陕西关中、山西南部和河南大部,距今约7000年至5000年,持续时长2000年左右。下图是仰韶文化彩陶盆:

仰韶时期的人是今天的中国人的血亲,这是考古学上已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

仰韶文化半坡遗址是一个典型的氏族村落。遗址略呈椭圆形,北部和东北部为氏族墓地,当中和南部为居住区,东部为制造陶器的公共窑场。窑场、墓地和居住区之间各有深、宽各五六米的壕沟,可能是一种防护性设施。

址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还发现好几十座当时人居住的房子,有的保存很完好。根据已发掘的房屋数量推测,整个村庄同时存在的房屋有ioo多座,可居住四五百人,这是一个人口众多的村庄。

书中没有的最新的一些观念,智人是现代所有人种的共同祖先

短短的几万年时间,智人从东非出发,仅靠原始的生存本能和技术,就几乎走遍了世界的大部分地方。从南太平洋的岛屿到美洲大陆,都留下了智人的足迹。

智人杀害了所到之处的大部分的大型哺乳动物,以至于美洲都没有可供驯化的大型牲畜来耕作运输,甚至连轮子这种普通人认为理所当然东西都没有发明,直到后来欧洲人入侵才将驯化的牛马猪羊和轮子带入美洲。

尽管智人起源和迁徙的细节仍存在很大争议,但随着基因技术的不断进步,单一起源说基本得到公认。

由于多年受教科书的心理暗示而形成的思维惯性,加上某些民族主义的宣传,我们中学教科书以前很容易给人以中国人几百万年前就开始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并演化到今天的假象。

近年来一些地区的教科书重新改编,将人类起源于非洲的理论写入,如果学生们先入为主地认为,人类就是从非洲冒出来,走到中国变成了中国人的祖先,也是过于简单化和绝对化的思维。因为人类进化不是简单的线性进化,即从某个人种进化成某个人种的模式;也不是简单的取代进化,即某个人种取代某个人种的模式。

在某些地区,同时存在着几个不同的人种,他们之间存在着杂交与基因融合。这其中的细节,以今天(2018年)的研究水平来看,我们仅仅知道了其中很小很小的部分。


以下是作者制作的原始社会史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