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父亲的链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这个词语,以前感觉不到它的分量,父亲的角色在自己的童年之中缺失,甚至有过怪异的想法,有无父亲自己的生活并不会有什么异样。

平时脑海中父亲温存的画面,就是黑夜中父亲牵着自己的手,大手牵小手,每每回忆此画面,都能感觉到自己的心安与满足。

以前对爸爸的态度一直都比较差,觉得他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母亲的这个角色在夫妻关系中也是受害者。每一次母亲总是在我们面前抱怨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抱怨他没有能力,没有为这个家付出,如果是现在这个年代,她是不会嫁给他的。别人家的老公都能为家庭付出,努力挣钱。总之每一次提到父亲的话题都会比较沉重,所以在这种环境下,对父亲并没有什么好感,甚至可以说是讨厌。讨厌他为什么让母亲这么受苦,这么难过,为什么补尽到父亲的责任,为什么补承担养家的责任?母亲在这份关系中一直扮演着受害者的角色。

大学二年级之前,很少跟父亲电话联系,也不愿意跟他联系,平时在家跟他说话的时候,也特别厌烦,不愿意理他,虽然也能感受到他被冷落,可是一想起他对母亲不好,心里就会很生气。

父亲是个乐天派,很少有让他觉得烦恼的事,有时候觉得很棘手的事,到父亲那里都会轻而易举的解决。从性格上来讲,我父亲和母亲是很互补的两种性格,但也有点问题,他们都想征服对方,改变对方,这也可能和他们的童年有关,因为从小在家里委屈,现在终于结婚了,脱离了,当然想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这也是事情发展的必然结果。而父亲呢,从小在家就是个“小皇帝”,你让他年轻气盛的就这么屈服于一个人,怎么可能,这不是玷污了他的老大形象吗!落个怕老婆的罪名,让他情何以堪,况且在那个年代怕老婆可不是什么美德,更多的可能是一个很丢人的事。而且父亲是外向性格的,所以很在乎颜面的,这种事怎么能妥协?平时可能嬉皮笑脸的,什么事都无所谓,但是一瞬间,他就会爆发的很厉害,可能只是一件不相关的小事,可能只是在讨论别人家的事,很多夫妻也是这样,讨论别人家的事情,结果自己家反而打起来了。所以吵架,打架也就在所难免了。

每一次家里出现那种沉重的氛围的时候,就会很烦躁,想离开。

现在会慢慢了解父亲,特别上一次经过深层沟通之后,了解到了父亲和母亲的内心想法并且融入他们之后,开始慢慢从内心接受父亲。

父亲一直不被母亲鼓励,母亲停不下来的唠叨与嫌弃,甚至我可以去感受到父亲的委屈与无奈。母亲这样也有她原生家庭的原因,有时候从母亲的言语之间可以她对于外婆的抱怨。因为孩子较多,母亲一直为了家里工作到26岁才嫁人,在那个年代,一般女孩子20出头就会嫁人了,而母亲则需要为了家庭,在最美的年纪每天都很辛苦的去劳作,所以她心里也有太多的委屈,想从父亲身上去寻找这种自己缺失的部分,当没有寻到的时候就会有太多的不满。

现在的我开始慢慢去理解父亲,开始去表达自己对父亲的爱,当我前两天这么去做的时候,我能感受到父亲的开心以及害羞,这是我第一次从心里这么喜悦的去表达。

父爱如山,开始慢慢理解这句话,父亲很少直接去表达对孩子的感情,可是内心却很爱孩子,我的父亲亦是如此。想起小时候父亲总是会把他觉得最好吃的食物留给我们,即使是他最喜欢的食物,也会先让我们吃到满足,才会自己吃残羹,可是那时的他依然会很开心。也从来不会吝啬给我们钱花,仿佛只要父亲在,一切都不是问题,他就是我们的最大的靠山。

我与父亲的真正链接,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年,对我而言,依旧很开心,那种内心的充盈,是母亲这个角色所不能替代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rocadeLi阅读 89评论 0 0
  • 来时你妖媚 去时你决然 你不挥袖 泪已乱颜 怨 怨 怨 榴红半吐秋水静 何苦乱石起心涟 天外一钩残月 人间半窗...
    诗雨长河阅读 322评论 3 0
  • 我们都会或多或少,在背后议论过别人。我承认有,但是我和一个朋友聊了一下这个事。她给我说,“对别人有意见,就要当...
    苦橙吖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