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8

白话聊斋姬生

《聊斋志异 姬生》(卷十二)讲南阳姬生,其外祖鄂氏家闹狐,钱物常被窃去。姬焚香祷告狐来我家莫扰外祖,人笑之,生曰“彼能幻变,必有人心,我固将引之俾入正果”。姬每至外祖家,狐患遂止。一日生归,独坐斋中,门缓缓自开,生起身致敬曰:“狐兄来耶?”寂无声响。一日门又自开,生曰:“狐兄降临,何妨一现灵体?”还是寂然,案头二百钱亡去。姬又加数百仍置案头,中宵,帐帏一抖,生曰:“来耶?小生虽不充裕而非鄙吝之人,兄有缓急,可直言,何必盗窃?”视钱,则又脱去二百。有一熟鸡将享客而失,至夕生又供酒于案,然狐再不至而外祖家狐患如故。生往祝曰:“我外祖衰迈,毋久祟之,仆备有不腆之物,任凭自取。”乃备钱十千,酒一樽,两鸡切好置案上,狐不取而舅家由此亦安。

一日生晚归,见几上酒一壶,烤鸡一盘,钱四百,以赤绳贯之,即前日所失也,知狐之馈,闻酒香,于是尽饮之,半酣,忽觉心中贪念顿生,蓦然欲作贼,遂出门去,寻至本村一富家,越墙而入,身轻如燕,窃貂裘及金鼎归。天明秘告妻,面有喜色,妻骇曰:“君素刚直,何忽作贼?”生恬然曰:“此狐之有情也。”妻悟酒中有狐毒,乃以丹砂研入酒中,使生饮之,生忽愕曰“我奈何作贼?”又闻富室失窃,遍传乡里,生大惧,无所逃隐,妻为之谋乘夜抛还其院,事遂息。

生岁试第一,又举为“行优”,县令将赏之,见署中梁上粘一贴云“姬某作贼,何为行优”?诘问之,生大惊,思此事只有妻知,且官府森严,房梁又高,必狐之所为也,遂缅述前后,文宗原恕之,赏礼如常。生常自念我无得罪于狐,所以屡祭之者,抑小人亦恶无友也。

长山吴木欣讲一故事,康熙甲戌岁(1694年)一举人任浙中县令,有盗人面刺“窃”字,令嫌窃字减笔从俗,不符官版正字,令刮去另刺,盗口占一绝云“……早知面上重为苦,窃物先防识字官”。吏笑之:“诗人不求功名反为盗。”盗又口占一绝答之云:“少年学道求功名,只为家贫误一生,冀得资财能生利,优游燕市博恩荣。”

《姬生》讲一个秀才为驱狐祟,与狐之间演绎了一出你来我往嬉戏逗乐的小故事。姬生饮酒,忽欲作贼,以排解心中的郁抑不平,贤妻得知,惊诧不已,以药酒恢复之,县令亦知其难,不以为甚。又讲一则,秀才盗窃被官府捉拿,因刺字简笔,令洗去再刺,鲜血淋漓,作诗自讽,狱吏笑之,又作诗答云家贫读书误一生,窃财不过为逞志。《姬生》说荒唐之念,讲玩笑故事,读来令人莞尔,却又似曾相识,虚虚实实。

南阳鄂氏患狐,钱与什物辄被窃去,迕之,祟益甚。鄂有甥姬生,名士,不羁,焚香代为祷免,卒不回应,又祝舍外祖使临己家,亦不应。众笑之,生曰:“彼能幻变,必有人心,我固将引之,俾入正果。”数日辄一往祝,虽不见验,然生每至,狐遂不扰,以故舅常留之小住。生夜望空请面见狐,屡邀之。一日生归,独坐斋中,忽房门缓缓自开,生起致敬曰:“狐兄来耶?”殊寂无声。又一夜门自开,生曰:“倘是狐兄降临,必小生所祷而求者,何妨即赐光临?”却又寂然,案头有钱二百,及明失之。生增以数百,中宵,闻布幄铿然,生曰:“来耶?敬具现钱数百备用,仆虽不充裕,然非鄙吝者,若缓急有需,无妨质言,何必盗窃?”少间视钱,又脱去二百。生置钱故处而数夜不复失。有熟鸡欲供客而失之,生至夕供酒于案而狐从此绝迹矣,鄂家祟如故。生又往祝曰:“仆设钱而子不取,设酒而子不饮。我外祖衰迈,无为久祟之。仆备有不腆之物,夜当凭汝自取。”乃以钱十千、酒一罇、两鸡切脍,陈几上。生卧其旁。终夜无声,钱物如故,狐怪从此亦绝。

生一日晚归,启斋门见案上酒一壶、烤鸡一盘、钱四百以赤绳贯之,即前日所失物也,知狐之报。嗅酒香,酌之色碧绿,饮之甚醇。饮尽半酣,觉心中贪念顿生,蓦然欲作贼,便启户出,思村中有一富室,遂往越墙而入,墙虽高,一跃上下,如有翅翎。入其斋,窃取貂裘、金鼎而出,归置床头,始就枕眠。天明携入内室,妻惊问之,生嗫嚅而告,有喜色。妻骇曰:“君素刚直,何忽作贼?”生恬然不为怪,因述狐之有情,妻恍然悟曰:“是必酒中之狐毒也。”念丹砂可以去邪,遂研入酒中饮生,少顷,生忽失声曰:”我奈何做贼?”妻代解其故,哑然自失。又闻富室被盗,风传里党,生终日不思食,惶惶欲遁,妻为之谋,使乘夜抛其墙内,生从之。富室失物复得,事迹遂寝。

生岁试冠军,又举为"行优",援例受赏,将施之,官署梁上粘一贴云:“姬某作贼,偷某家裘、鼎,何为行优?“梁最高,非跂足可粘,文宗疑之,执帖问生,生愕然,思此事除妻外无知者,况署中深密,何以至之,因悟曰:”此必狐之为也。”遂缅述无讳,文宗赏礼有加焉。生每自念,无取罪于狐,所以屡啖之者,亦小人之耻独为小人耳。

异史氏曰:生欲引邪入正而反为邪惑。狐之意未必大恶,或许生以诙谐引之,狐亦以戏弄之耳。然非身有夙根,家有贤助,怎么能不象原涉所云“家人寡妇一为盗污,遂行淫哉”,吁!可惧也。吴木欣云康熙甲戌,一举子为浙中令,核点囚犯,有盗窃者已刺字讫,按例将充军发配,令嫌“窃”字减笔从俗,非官板正字,使刮去之,候创平,依字汇中点、划、形象另刺之。盗口占一绝云“手把菱镜仔细看,淋漓鲜血出旧痂。早知面上重为苦,窃物先防识字官”禁卒笑之曰:“诗人不求功名而乃为盗。”盗又口占答之云“少年学道志功名,只为家贫误一生,冀得资财权子母,囊游燕市博恩荣”。即此观之,秀才为盗,亦为仕进之志也。狐授姬生以进取之资而反悔为狐所误。迂哉!一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这是什么节奏……真累……嗯,不过比很多民营企业好一些,还尚有一点work n life balance
    3e0b78777da8阅读 332评论 0 0
  • 花朵凋谢眼睛枯萎树木起了皱纹叶成了黄脸婆水搁浅沙石裸露它的胸膛风吹下诗人最后一滴珍贵的眼泪最后一个字还没写完半壁山...
    南溪向南北歌流海阅读 174评论 0 0
  • 开幕式上真热闹 ,场面宏阔迭高潮。 小猪佩奇哇哇叫, 呼啦圈转彩球飘。 粉伞轻摇秀娇俏, 弓步冲拳起凤蛟。 强身健...
    烹雪煮茶_5f4a阅读 394评论 4 3
  • 照镜子会发现另外一个自己, 要想知道一个人的鼠猫之心, 就去翻撕他的包装打开他心灵之窗。
    咪咪139318阅读 1,676评论 10 130
  • 相逢却似曾相识,未曾相识已相思。 总想在那杨柳依依,柳絮飘飘的季节,很随意的邂逅一个人,就像春日邂逅了一阵...
    兰州黑妹阅读 4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