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列传》里的那些刺客(二)——专诸和鱼肠剑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事件:专诸刺王僚

        专诸,吴国堂邑人(今江苏省南京市六合区一带),是这场著名刺杀事件的主角。王僚就是吴王僚,姬姓,吴氏,名僚,是春秋时期吴国第二十三任君主。

       鉴于这场历史事件涉及的人物关系和背景比较复杂,所以我们先来弄明白涉及到的历史人物之间的关系。首先介绍一下公子光,也就是未来的吴王阖闾。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公子光是吴王诸樊的儿子,吴王诸樊是吴王寿梦的长子,诸樊还有三个兄弟:二弟叫余祭,三弟叫夷眜,四弟叫季子札,吴王僚是夷眜的儿子。也就是说,公子光和吴王僚之间是堂兄弟的关系。直观来看就是下图所表达的关系。

人物关系

        在这四个兄弟当中,季子札最为贤明博学,吴王寿梦和其长子吴王诸樊都一心想要把王位传给季子札,因此吴王诸樊在位时没有设太子(吴王寿梦死前就想将王位传给季子札,然而季子札拒绝接受王位,因此长子诸樊继位),这样他死后就能把王位依次从二弟余祭、三弟夷眜手中传给季子札。三弟夷眜死后,王位本应传给季子札,但是季子札根本不愿意当国君,选择从吴国出逃。

       这时候又该由谁来继承王位呢?吴人认为既然季子札不接受王位,就应当由最后接受王位的夷眜的儿子也就是吴王僚继承王位。

        吴王僚继承王位后,公子光自己却认为既然最后王位没有传到季子札手中,那么先王寿梦的遗命就没有达成,所以应当由吴王诸樊的儿子也就是他自己继承王位。由此公子光和吴王僚这对堂兄弟之间就产生了王位之争的矛盾,而这也是最终促成专诸刺杀吴王僚的先决条件。

        接下来登场的是吴国大夫伍子胥。伍子胥本是楚国人,但是楚国国君楚平王听信谗言杀害了伍子胥的父亲和大哥,因此伍子胥一路逃亡到了吴国。在逃亡途中,伍子胥知道了专诸这个人,并且了解了专诸的能力。

图片来源于网络

       伍子胥见到吴王僚之后,为报弑父杀兄之仇而试图说服吴王僚攻打楚国。这时候公子光却站出来阻止伍子胥,指出伍子胥想攻打楚国只是为了报私仇而不是为了吴国的利益。

         伍子胥起初并不清楚公子光为何要揭发他,让他在吴王僚面前失去信任。但细想之下,他明白了公子光阻止他的原因——公子光胸有异志,企图夺取王位,因此想拉拢他帮公子光成功上位,故而公子光断了他在吴王僚那里的后路。

       伍子胥弄清了这一点,专诸才有了出场的机会,他把专诸推荐给公子光后,公子光将专诸奉为座上宾,专诸也把公子光视为知己。

        这时吴王僚趁楚平王身死,楚国举行国丧的时机让自己的亲信率领心腹军队攻打楚国,却被楚国军队围困而不能回军。这样吴王僚的势力就在短时间内被极大地削弱,公子光决定抓住这个机会,宴请吴王僚,密谋在酒宴上杀掉他。

        但公子光需要一个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刺客,这时只有视他为知己的专诸可以帮他。专诸重义,答应了公子光的请求。于是有了“专诸刺王僚”这场刺杀事件。

专诸刺王僚(图片来源于网络)

       酒宴上,觥筹交错,众人推杯换盏。专诸端着烤鱼进献而来,烤鱼的肚子里放的就是那把名震中国刀剑史的勇绝之剑——鱼肠剑。吴王僚被鱼香吸引而没有注意专诸,专诸一点一点掰开烤鱼,突然一道寒光闪过,鱼肠剑已捅进了吴王僚腹中,吴王僚当场毙命。就这样,专诸完成了公子光交给他的使命。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专诸刺杀吴王僚后也被左右侍卫杀死,他以性命为代价助自己的知己公子光夺得王位。其后公子光成为吴王阖闾,封专诸的儿子为上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