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的本质》读书笔记第01篇20210221

本节精华:

经营大于管理。管理工具和管理理念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实实在在的经营结果。

经营的四个基本要素是:顾客价值、成本、规模、盈利。

顾客价值就是以顾客为中心。

经理人应该聚焦于顾客。


陈春花教授《经营的本质》


第一章  经营的基本元素

一、顾客价值

企业需要的并不是“流程再造、平衡计分卡、六西格玛、标杆学习”等新管理工具,也不是新管理概念,企业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经营结果。管理工具如果不能够为提升经营质量获得经营结果服务,就仅仅是工具而已。

经营的目的就是实现经营目标。

必须先确定经营的基本元素是什么。

经营的基本元素有四个:顾客价值、成本、规模、盈利。

真正影响企业持续成功的主要原因,不是公司战略目标,也不是运营管理流程,而是聚焦于为顾客创造价值,这是经营的第一个关键基本要素。所以,彼得德鲁克说,“企业的目的就是创造顾客”。

理解顾客价值

今天的企业表现出了一系列新特征,那就是更好地理解顾客的需求,更好地为顾客提供价值。为适应顾客时代的到来,企业需要做出重大的改变,不能再以以往的成功经验来面对,不能沿用企业原有的定位和旧有的习惯。企业需要真正以顾客为导向做出全面的调整。

顾客价值,就是“以顾客为中心”,是以下思维方式:


顾客的需要和偏好是什么?

何种方式可以满足这种需要和偏好?

最适合于这种方式的产品和服务是什么?

提供这些产品和服务的投入要素是什么?

使用这些投入要素的关键资产和核心能力是什么?

企业只有一个立场,就是顾客立场

企业所做的很多努力为什么不能够提升顾客的购买愿望,反而让顾客离企业越来越远?根本的原因就是企业受自己的思维模式的误导,过多的强调了自身的价值追求,却忽略了顾客的使用过程的价值。如果企业的行为导致顾客无法做出选择,那么顾客只有放弃选择。因此,企业真正需要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保持和顾客思维模式的契合;企业只有一个立场,就是顾客立场。

顾客是竞争能力的源泉

2000年之后,企业的竞争力,不再由企业内部的资源决定,而是由顾客资源决定;因而需要企业转变自己对市场和顾客的认识,从内部视角转换到顾客视角。中国很多企业仍以自己的经营单位为核心竞争要素,仍根据公司资源来组合自己的竞争力。

经营问题的关键,是如何让企业从顾客的角度来设计和组织所有的活动。

现在的企业无法独立创造价值

传统经营的假设,是任何既定企业或者产品都可以单方面的创造价值;价值全部存在于企业或产品与服务之中。

今天的竞争,依赖于完全不同的新的价值创造方法,是以个体为中心,由消费者与企业互动共同创造价值,称之为“顾客价值时代的开始”。

必须集中公司能量,专注于顾客价值

对于管理者来说,工作的场所需要从公司的办公室转移到顾客的身边。经理人需要关注的不是企业内部人员如何工作,而是顾客在做什么;换句话说,经理人需要把自己的“工作焦点”与“顾客”重叠起来。

无论经历什么样的市场环境变化,所有成为市场领先的企业所表现出来的共性是:经理人能够聚焦于顾客。没有比顾客更重要的。

经理人所要做的,就是使得公司的流程、作业系统、分工以及激励政策等都以顾客导向为基本前提,调动公司的所有资源围绕着顾客需求展开工作。

打破企业与顾客之间的边界

在传统观念中,顾客是企业提供产品的被动需求目标,顾客和企业之间犹如猎手和猎物的关系,而销售人员就像是猎人。这样的关系,导致了企业不断地推出新的产品,销售人员不断地寻找顾客,成为一个恶性循环,让顾客和企业站在了对立的立场上。

当顾客可以全程参与价值链的所有环节的时候,顾客和企业之间就形成了相互依存的关系,通过与顾客之间的共同创造,企业可以更充分的理解顾客及其趋势的变化,顾客能够根据自己的观点和需求,来指导企业为他们创造价值。

的确,作为经营的第一个基本元素,顾客价值决定经营的价值,这就需要经营者站在顾客的立场,运用顾客的思维方式,集中公司的能量,打破企业与顾客之间的边界,与顾客互动,一起创造价值。


【对照检查,今日感悟】

在《管理的常识》一书中,陈春花教授就明确提出,经营大于管理,管理是为经营服务的。究竟什么是经营,网上的一句话,解释的很透彻:经营是对外,销售产品,赚取利润;管理是对内,组织人员,协同工作。

企业经营的目的是实现经营目标。陈春花教授说,管理者应关注实实在在的经营结果,如果过多的关注“流程再造”、“平衡计分卡”、“六西格玛”、“标杆学习”等新管理工具和新管理概念,可能会舍本逐末。奥,好像这几年我有点太看重管理理论,2018年以来,我学习了稻盛和夫哲学和阿米巴模式,学习了混沌大学的颠覆式创新和第一性原理理论,以及美国的项目管理理论,对华为和阿里的组织管理模式等很感兴趣,等等,并试图把他们的精髓为我所用,并在传大凤凰公司的经营中尝试了阿米巴模式,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公司并未实现经营目标。

我相信很多公司/企业面临着和我一样的尴尬境地。原因在哪儿?当管理型的人才掌舵公司,而自己不擅长经营,团队中又没有出类拔萃的经营人才的时候,是绝对不可能出现好的经营业绩的。

要成为一个合格的经营者,首先要知道经营的四个基本元素:顾客价值、成本、规模、盈利。

顾客价值就是以顾客为中心的思维方式,明确顾客/客户是谁,顾客/客户的需求是什么,瞄准需求去生产产品或提供服务,并加强同顾客/客户的互动,企业/公司紧紧围绕顾客/客户需求去组织和实施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一系列活动。

花样少年语言艺术师资培训现场

我们的顾客/客户是谁?作为一家为语言艺术培训机构提供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我们的客户是B端的机构,不是C端的学生。我了解我们的客户吗?了解,但绝对算不上深入的了解和理解。我清楚的记得2018年的时候,公司提出来“走进客户”,让课程研发和营销人员走出办公室,出差到客户中去了解客户的需求和对我们服务的评价,还得督促几次才行动。我们的业务干部和管理干部认为,在师资培训会议和推广活动中,每次都聚集少则几十多则几百的客户,怎么能说我们不了解客户的需求呢?事实是在培训的过程中是不能深入的get到客户的差异化需求的。我有五次去一线客户那里,每次两三天,准确的了解到不少客户对我们的课程体系和服务频率、服务水平、服务效率是不满意的,而我们的不少干部想当然的认为,不满意的客户只占少数。正是这种高高在上在办公室做课程研发和服务的作风,使得我们的客户黏性不强。好在从去年下半年起,我们把下一线地推作为公司市场发展的重要战术,把师资培训的交付按照标准化流程进行服务,工作作风从“想当然”转向“躬身入局”和“脚上粘泥”,使得客户对我们的评价越来越好。

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先生


华为任正非与稻盛和夫先生(右)

日本的“经营之圣”稻盛和夫老先生,赤手空拳创办了京瓷和第二电电两个世界500强企业,在76岁高龄的时候用14个月的时间挽救了濒临倒闭的日本航空公司,他奉行的工作作风之一,就是“答案永远在现场,现场有神灵”。稻盛先生到日航上任第二天,他就访问了位于羽田机场的某个工作现场。以大⻄社⻓为首,总部有几位干部随行。现地干部做了简短的说明后提出,“会⻓好不容易来一趟,把干部都召集起来吧”。稻盛先生说声“哪里的话”,随即走进了工作现场。他走到每张办公桌前,对每一位员工打招呼,“辛苦了,我是新任会⻓稻盛。今后会很辛苦,但我会努力,也请大家一起努力”。员工们吃惊之余,要站起来打招呼时,稻盛先生⻢上制止,对大家说:“打扰大家工作了,不好意思,请大家继续工作。”同行的日航干部被震撼了,迄今为止,日航的经营层基本不访问现场,即使偶尔来了,也只是在会议室里召集干部,听他们汇报,训示他们。稻盛先生一边在总部接受关于日航经营状况的汇报,一边一有时间就不断访问各个现场,直接为员工打气,给大家授课,和大家一起联欢。在总部也是一样, 有时间就会把中层干部召集到一起,直接讲述自己的想法,举办简单的空巴(酒会)。“要提高奋战在最前线的员工们的士气,哪怕只提升一点点,那也是很有必要的。”所以,他尽可能增加与现场员工接触的机会。

我们做教育,也应该向稻盛和夫先生学习,走进客户,到客户中去,才有可能随时捕捉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然后去满足客户的需求,去帮助客户成长,才能真正体现传大凤凰公司存在的价值。

谢谢观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