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不到天亮的狗

猫死了。第二天便要轮到狗。

猫死在住宅区的一条车道上,腹部血肉模糊。狗见到猫时,已经明白自己的命运;但狗还是害怕猫的死态。

不知是车碾死了猫,还是猫死在路中央被车碾碎了内脏。猫的嘴微张,嘴边的地面是一小摊干涸泛黑的血。猫死不瞑目,似乎在讶异着什么。但没有什么比死更值得关注了,至少狗这样想。

猫死了,哪怕它是被车碾死也好,被人踹死也好,都不值得讶异。

如果死前能够啃上一段肉肠之类的美味,狗或许会在死前面带微笑。

但黄昏之前,狗没有任何收获。它尝试过学猫一样,啃一下某种植物的茎叶,但实在难以下咽。猫那天便是遇到了如此饥肠辘辘的狗。狗想示威,却无法掩饰瘪瘪的肚子。

猫带着狗去巡视了一番垃圾桶,猫们总会有各自填饱肚子的本领。狗有时深深地嫉妒猫。

即使同为宠物——虽然是曾经的身份,狗仍念念不忘——猫也比狗更懂得享受生活;沦落为野狗之后,猫也更懂得保住性命。

猫是何等的廉价下贱贪婪阴险无耻……狗在心中无数次咒骂过它的同伴。猫死后,狗却无以为生。

狗懒懒地踱过尚残留一丝的车道,选择了一处迎着落日余晖的草坪躺下。狗学着猫死时的姿势,模仿着猫的表情,回忆着猫死时四条腿的摆放……然后又想到猫的腹部。

猫的腹部被整个碾平了,内脏已被捣碎成原始的血肉。但似乎猫时填饱肚子后才死的。真浪费!狗有些惋惜,十分怪异地想象自己的腹部……被肉肠填饱,再被车轮碾过……狗觉得可笑。

或许会有人觉得可怜,便扔出一块肉来。狗坚信会有的。猫死后,便有个小伙子久久望着它的尸体。狗猜想那便是所谓的同情与缅怀。狗当时便煞有其事地蹲在一边,模仿着那个小伙子的表情,皱着眉头盯视猫的尸体。

或许会有人更同情一条活生生却正挨着饿的狗吧!

狗抖擞起精神,一面昂首阔步迈向飘有肉香的人家,一面盘算着该使出怎样的招数激发出更多人的爱心。狗对于自己摇尾乞怜的本事有着十分的自信,对于人们泛滥的爱心更有信心。

狗想证明自己比猫更高贵,宁可抛下尊严乞讨,也不去挑拣垃圾中的残羹冷炙。

狗尚未踏出草坪,便已经有一个孩子被它吸引住了。

的确只是个孩子,却背着一只与体型不相称的书包。他腼腆地望着狗,犹豫着是否该伸手摸一下狗的后背。狗十分理解他的心情,立刻凑了上前,热情地用脸颊蹭着孩子的小腿。

孩子终于蹲了下来,大着胆子开始抚摸,先是狗的爪子,接着是后背、后脑、耳朵、鼻子……狗被恣意地抚摸着,它耐心等待着孩子满足,尽一切谄媚的能力讨他欢心。

只要一块肉就好。狗在内心里欢叫。

孩子似乎意识到天色已晚,便一边逗狗一边往家的方向走。狗只闻到一片肉香,且每走一步就更浓郁一分。

狗想催促孩子归家的步伐,甚至愿意驮上那只沉重的书包。在肉香的潮涌中,狗已经迷失了一切思考能力,抛弃了仅有的丁点儿尊严。

终于,孩子停下脚步,低声摸了摸狗的耳朵,又指了指位于一楼的窗户。

“我到家喽!”孩子说,“明天再和你玩。

狗大急,不停把头蹭向孩子的脚背。

“乖,明天再和你玩,妈妈要骂我了。”孩子无奈道,又伸手摸了摸狗,试图摆脱狗的纠缠。

狗已经被一楼溢出的香气勾起了无限的遐想与涟涟不绝的口水。它怎么能够任凭孩子甩手而去?狗咬住了孩子的裤腿,不依不挠地哀求着。

但孩子被吓坏了,根本分辨不了狗的哀鸣与威吓。哭喊声很快便引出了楼里的居民,他们即使没有被吓坏,也从不会重视狗身后高高竖起且摇晃不停的尾巴。他们只看到狗的牙齿与爪子。

狗被一个救人心切的男子一脚踹开。吃痛的狗这才清醒过来,发现自己已经被人们围堵在角落里。狗理解,它甚至包容了令它无地自容的一脚。踢狗的勇士正在安慰孩子,不时又对狗怒目而视。狗仍旧表示宽容。

“这条癞皮狗,早就看到它在附近转悠了。”一个中年妇女狠狠地骂开了。

狗十分委屈。狗的毛色虽然不够亮,但也至少覆盖了全身,癞皮的称号无论如何也套不上自己。狗越发觉得自己蒙受了极大的侮辱,吼了两声以反抗这种莫须有的诽谤。

人们显然慑于狗的吼叫,原本围城扇形的防线立时出现了缺口。人们下意识地想逃命。狗表示理解。

狗没有逃。那飘着肉香的空气继续着它的诱惑,狗也继续着它摇尾乞怜的外交手段。

防线很快又形成了。因为一个腿脚不怎么利索的老人举着一根木棍加入了防线。人们又恢复了勇气,纷纷指望老人能够作出致命一击。但一个不和谐的声音从楼里传出来。

“死老头子,把我的拐棍拿去干吗?”

老头子心下一怯,立时自己拄着木棍回楼了。

人们又被抽去了主心骨,一时间一群人与一只狗陷入了僵局。

“操家伙去!”一个小伙子首先喊起来。

人们并没有动,只是象征性地挪动了一下脚步,左右脚交换了一下位置。毕竟住在公寓楼中的人们,已经很难找出一两件趁手的武器了。拐杖、晾衣杆、菜刀无一不是家中的必需品,谁也不想让它们染上狗血。小说中才有的擀面杖,那是北方人家才有的东西。

另一个衣着体面的小伙子在防线之后开口了:“这些小区物业也该管管事情了。野猫野狗这么多,前几天我的车子还被一只野猫撞上了,害得我把整辆车洗了一遍。”

人们点头称是,同时又摇头咒骂。

狗认出了这个小伙子,正是在猫死后久久站立、皱眉“缅怀”的青年。

狗努力表现得更可爱更温顺,一步步向人群靠拢。但人群中立刻涌现出不少惊呼声,防线溃败了。

狗只能停下脚步。它饿得无法思考,或者说即使填饱了肚子也无法理解人的群体行为。

但狗能够宽容。那个孩子从一楼窗口探出半个脑袋,手持一把玩具气枪对着狗不停射击,塑料子弹打在狗的背上、后脑、后腿以及所有刚刚被孩子抚摸过的地方。

并不疼。狗呲了呲牙,咧了咧嘴。

但狗依旧是饿着的。

这世上最迷人的声音,无非是锅铲与锅的碰撞;这世上最迷人的气味,无非是米饭与红烧肉的混合香气。

狗并不纯种高贵,一般被人称为土狗,或者美称为中华田园犬。狗的幼年,是在农村渡过;前任主人将它带到城市,带入新居,随后又遗弃了它。

狗遇见猫的夜晚,找不到回家的路。

狗问过猫的过去,但猫只用爪子回敬。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你的双手 比划着 用你的嗓子 叫喊着 我仿佛 看到了 一个新的老大哥 吓得我 言语失真 怎么会? 从地狱复活 你...
    Elthan不再Cablet阅读 250评论 1 2
  • 1.双赢思维:即个人格局的提升,心态的转变,是在两人协作都获益,不以损害他人利益而让自己获得成功的行为方式。 2....
    伊森田慧慧阅读 123评论 0 0
  • 本文由作者冷爱所写,由作者授权冷爱简书号编辑发布,欢迎分享到朋友圈。如需转载,请与我们联系并获得作者本人的许可,任...
    冷爱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