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食添加

      女儿已经21个月了,我才开始总结辅食添加,还好,我开始了。希望对身边人和二胎有点帮助。

      记得刚添加辅食的时候,很慌乱,不知道怎么做是正确的,怎么做才快捷。说实话,我这种普通小家庭,实在做不到年糕妈妈那样,看到她每天的辅食食谱,我只能默默的关上界面了。可能那样的食谱是健康科学营养全面的,可是真的是劳心劳力啊,特别是对我这种懒癌妈妈。以下整理的辅食添加是我家语静灰姑娘版本的方法,仅供参考。

一、工具

      首先是要准备工具。我也只说我用过的比较实用的工具,大家买东西也可以多参考几个帖子,不过真的不需要很多,记住,有孩子不愁没处花钱!

1.碗

      麦肯齐吸盘碗,至今还用着。最大的绿色用来冲米粉,冲米粉的方法是参考公众号文怡家常菜的文怡整理的方法,大家可以关注一下,都有视频参考。方法:1)开水倒入绿碗中(因为绿碗最大,适合冲米粉),静置2分钟左右,水温就差不多70度。2)然后将米粉一点点的筛到水面上,等第一层米粉被水吸收了,再筛下一层,等米粉被水吸收了,再继续筛。3)当米粉被水都吸收了,可以静置1-2分钟,然后用一个下打蛋器,上下上下的来滑动米糊,而不是画圈搅拌。然后就会发现,搅拌出来的米粉完全没有小疙瘩。文怡家常菜里面还有南瓜土豆米糊、西兰花米糊、香蕉米糊,这三个都是简单初级的辅食添加方法,百度上也可以搜索到。还是说碗,这款吸盘碗最常用的其实是最小的蓝碗,是语静每餐必备。缺点是初期冲米粉的时候,因为碗内壁有层塑料保护膜,在使用打蛋器搅拌米粉的时候,容易把塑料膜刮破。

      现在还用着一套think的餐具,也很喜欢,大家可以晚点搞活动时候买。                                            

麦肯齐吸盘碗

think餐具

2.勺子

      之前用着贝亲,虽然不是很好用,不过也全程用下来了。后来买的麦肯齐有点味道就没用。记得用软头的小点勺子就行,没有特别要求。

勺子

3.研磨碗

      NUK研磨碗,初期研磨南瓜、山药、土豆(根茎类蔬菜)的必备。缺点是研磨不是特别细腻,时间久了会有南瓜、胡萝卜的颜色残留,不碍事。

nuk研磨碗

4.电动料理棒

      淘宝上一搜一堆,我买的小熊。感觉还行,完全够用。

料理棒

5.冷冻格

      Fresh冷冻格好用,蒸好或者煮好的蔬菜、肉等,用料理棒搅拌成泥状,放在冷冻格里,盖好盖子放凉,再放冰箱冷冻6-8小时,冷冻格底部沾点水,把里面冻好的辅食取出来,放在辅食袋或者普通食品密封袋中,袋子上写上日期,尽早吃完。吃的时候,拿出来一两块,蒸蒸就好了。一定要这样提前备好,也不用担心营养流失或者保鲜问题,没有那么多问题。这样做的好处是省时省力,比如孩子已经分别吃过南瓜、山药、豌豆后,为了营养全面,可以把三种蔬菜泥混合,冷冻存放,吃的时候拿出来彩泥就行。


Fresh冷冻格

​6.辅食盒、辅食袋

      买的法国Beaba,还不错,这个可以加热,一般的辅食工具都是不可以加热蒸煮的(以上推荐的都不能蒸煮)!!!辅食盒可以用来保存辅食放冰箱冷藏冷冻都可以,也可以放零食、水果,出门用就很方便。辅食袋其实不用太在意,买正规的有密封条的食品密封袋就行。

beaba盒

7.辅食剪子

      Tiny Bites辅食剪,我觉得比小绿芽的好用一万倍。孩子大点了,不是只吃泥状了,可以用剪子剪剪大虾,面条都可以,特别是出门吃饭很方便,一定不要嚼着喂食!

tiny bites辅食剪

8.蒸锅

      每家都有,有条件就买定时的。​

9.餐椅​

      这个必须有!宝宝坐稳了,每次吃饭应该是在宝宝餐椅上,大人面对着宝宝喂食物。培养吃饭好习惯从开始就要重视。正常家用的就是费雪餐椅,需要绑在大人餐椅上,平时只用一层蓝色桌子就足够,此款最大优点就是清洗方便,随便宝宝“糟蹋”。老家还放着一款宜家的宝宝餐椅,还可以,就是没有拆下桌子清洗过,用着没有费雪顺手,不过出远门我们会放在自家大车上喂宝宝吃饭,这款餐椅腿易拆,有车携带方便。

费雪餐椅

宜家餐椅-带桌子

      暂时就记得这么多。

二、辅食处理方法

      添加辅食以前我看了崔神的一套书里面关于添加辅食那一本。希望大家也参考一下,网上应该可以搜到。我还查了好多帖子,每个孩子不同,专家的经验不同,我们接收的知识就会很多样,但是作为一个新手妈妈,自己动手查阅和学习有关孩子成长的知识是必须的,也是对宝宝负责任的表现!

      我就不一一罗列这类知识了。百度就有有心宝妈整理的辅食添加问题(http://www.chinadaily.com.cn/hqcj/xfly/2015-02-15/content_13243912.html)

我简单说重点:

第一,先吃米粉,不是鸡蛋黄!!!8个月以后鸡蛋黄!米粉的牌子不用特别在意,超市方便买的就可以,先吃纯大米米粉。

第二,不要过早添加,要看孩子的信号,4-6个月龄之间最合适。

第三,食物一种一种添加,一种三天,观察过敏反应。

第四,一岁前,奶是宝宝主要的食物来源,辅食就是辅助,帮助孩子过度到大人餐,练习咀嚼,所以一定不要喧宾夺主!!!奶量一定要保证!一岁到一岁半,辅食和奶量基本是1:1,这个阶段也要有奶的摄入,不要过早断奶!不同阶段的奶量摄入量可以参考崔玉涛的书。反正我是这样的,你们可以再参考别的,宗旨就是对孩子好的就行!

第五,宝宝从泥状、慢慢到颗粒状、再到更大颗粒这些阶段的时间点也要把握好,不要过早或者太晚过渡。

第六,刚开始添加辅食的一餐,基本是一两勺米粉然后吃奶吃饱。慢慢增加辅食量,减少奶量,最终这一餐就是纯辅食无奶。我最早添加辅食的时间是早中餐之间,当点心开始的。

第七,一岁一下宝宝吃饭不能添加盐和砂糖。不要以为不加盐孩子没力气,不会走,典型抗日苦难片看多了!想要孩子吃饭香,老了没隐患,还是乖乖不乱喂!

      蔬菜的处理(参考文怡家常菜的不同蔬菜,不同处理方法),比如菠菜焯一下,西兰花和菜花用沸水焯烫,香菇泡泡等。下图是文怡整理的分别适合蒸煮的蔬菜。

      年糕妈妈的公众号里面也有很多关于辅食添加的帖子,大家也可以参考,很有帮助。其实现在有很多育儿妈妈整理的东西也很仔细、科学,还是希望大家都自己多动手查查、学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眼间我的小桐桐添加辅食也已经2月有余,从刚添加辅食的激动到现在,感觉老母亲的体力已经快用尽,哈哈哈,辅食路漫漫啊...
    AcME127阅读 712评论 0 5
  • 添加辅食除了利于弥补奶制品的单一,给孩子足够的营养,还可以训练孩子消化功能和咀嚼能力等生理功能。但很多宝妈常常不知...
    棒棒猪儿童安全研究中心阅读 2,535评论 0 2
  • 辅食:除了母乳、婴儿配方粉和较大婴儿配方粉以外的食物,包括任何液体和固体食物。 1.母乳与成人食品的营养素比较: ...
    JoyfulLin阅读 450评论 0 1
  • 我在立冬里行走。 冰冷来自脚下人多势众的积水。 尽管知道鞋子终究会湿掉, 但还是不断地做出判断不断地选择落脚点, ...
    颤酥爵士香阅读 189评论 2 1
  • 我的窗 面对大海 呼吸着清新的海风 领略着汹涌的海浪 我的窗 面对太阳 驱逐角落的黑暗 尽情感受温暖的阳光 我的窗...
    童心_8c86阅读 265评论 20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