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88》:迄今为止我看过最好看的韩剧(长文,慎点!)

《请回答1988》宣传海报

时尚本来就是风水轮流转,而经典之所以被称之为经典,恰恰是因为它能在这轮回不断又匍匐前进的时代里,总是被人们不经意的提起,安静而优雅的穿梭于各声色犬马中,跨越阶级和种族,成为芸芸众生的共同回忆。在这一点上,“请回答”系列当之无愧。无论是《请回答1994》,还是《请回答1997》都在怀旧这一块做得很好,各种细节掌控得当,而《请回答1988》更是在这一方面做到了极致。

在我看来,它不仅仅局限于1988这个年份,更重要的是,它达到了贯通古今打通人类全情感的高潮,可以说是系列剧中最好看的一部。

《请回答1988》延续了从现在回忆主角所属的青春年代的手法,加入了许多能引起在那个年代度过青春的人最具情感共鸣的集体回忆。它讲述的是1988年在韩国首尔双门洞一个胡同五家邻居之间的故事。本来吧,看着这个介绍就觉得挺无聊的。毕竟,看韩剧都是看脸嘛,我看的韩剧不多,大多都是冲着脸去的,除了《匹诺曹》。不过珠玉在前,想必这一部也不会差。果然,没有让我失望。这一部颠覆韩剧规则的电视剧最可看的当然还是小伙伴之间的日常,那不过是同学、亲情、友情和邻里之间的琐事,但却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这个90后生活在公寓里的独生女好生羡慕啊!平凡琐碎的小事往往最打动人心呢!

明明它是一部韩剧,在特殊的年代背景下,主人公的回忆仿佛变成了我自己的回忆,我找到了深刻的共鸣。每一集的家长里短,每一集的鸡零狗碎、鸡毛蒜皮,都让我或不禁会心一笑,或留下感动的泪水。我的青春在这部电视剧里得到投射,再烂俗也都是美好。

小伙伴们庆祝小泽生日

看过简介,就知道这不会是一部主打爱情的言情剧,它的亲情刻画部分尤其打动人心。毫不夸大地说,它让我更懂得了我的父辈们。在父母亲情这方面,它真的让我感到震撼,我为自己一直以来任性的想法感到愧疚。它每一集的独白部分都值得珍藏,再三品读,必定大有进益。此外,几乎每一集都有让我感动的瞬间,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片段。


(一)友好和睦的邻里

《请回答1988》第一集就是邻里互相送饭菜的场景。正焕家去德善家借一碗饭,并把家里的豆腐送去,德善家给了他一碗饭,又送了萝卜块和生菜给正焕家,正焕家又给了他们一碟海苔。随后善宇家送了咖喱给正焕家和德善家,善宇家拿到肉和萝卜块。善宇家又拿了水果回赠。最后,原本只是吃了泡面的小泽家就有了上述所有的菜式。看着这个我不熟知的一幕真的觉得好暖心呢。在我读幼儿园的时候,我住的还是爸妈公司分配的楼房,各家各户也算知根知底,有些来往也很正常,我也试过去楼下一户人家吃饭。有一次我路过,一楼的住户正在做菜,做的是油焖大虾,香味四溢,我被香气馋得停住了脚步,站在窗户边上一直朝里望。那位阿姨看见我之后很和善地笑了,在做好菜后装了几只虾让我拿回去吃。我开心地道谢,乖乖拿回去分享了。现在哪里还敢这么做啊!大家关起门来,住了十几年,还是连同一楼层的住户姓甚名谁都不知,甚至连模样都可以不曾知晓,哪里还会有那么友好和睦的邻里关系呢!在现代化进程不断加速的同时,我们就在不知不觉中丢掉了人心呐。

五家人在宝拉结婚时拍的大合照

(二)倾心温馨的亲情

不得不说,这部剧刻画的最好的就是亲情的部分,爱情部分的就相形见绌了。不过瑕不掩瑜,亲情部分是带给我心灵上最多冲击的部分,也是让我成长最多的部分。

这部剧里,有最美好、最暖心的亲情。它犹如一股涓涓细流滋润我的心田。不像某些国内的综艺节目刻意煽情,却足以让我泪流满面。

第二集里,德善的奶奶去世了,德善从知道消息后就一直泪流不断,当她来到奶奶家,看到爸爸满面笑容,吆喝亲戚们吃好喝好,跟没事人似的,还抱怨爸爸是“电子人”,但之后德善爸爸看到自己的大哥回来,叫了一声他的名字,他立刻就哭成了泪人。这一段真是刻画的很好,人物的感情和性格、形象通过这一幕就很好地表现出来了。他不是“电子人”,他只是在他的大哥面前是个孩子,但在他的儿女面前,他要是他们屹立不倒的父亲啊!他怎么可以让他的孩子担心,他怎么能以一种颓丧的面容去招待来宾呢?他心爱的母亲已经去世了,怎么能把她的葬礼搞砸?无论是为人子,还是为人父,他都要把这些事情做到最好。

想起那时候我奶奶去世时也是如此,我的父亲在开车回家乡的途中,精神矍铄,与往日并无二致,但是一进入祠堂,看见他的亲人们时,他与他的哥哥们抱头痛哭。这是我第一次看见父亲哭的那么伤心,印象中他是我长得太矮想看更高的事物时把我扛起的肩膀,是我耍赖说走不动时背起我的臂弯,是风雨都无法打倒的巨人。是啊,在这件事情上,我还能伤心过我的父亲吗?他失去的是生他养他教他人生道理让他成长的母亲啊!我毕竟还隔着一代呢,也是每逢新年才见奶奶一面。说来惭愧,因为语言不通的关系,我也没怎么和奶奶好好地聊过天。对一个人来说,陪伴很重要,所以就算是室友不是你玩得最好的朋友,他在你心中的分量也是和普通同班同学不一样的。因为他看过你刚起床头发乱糟糟还没有收拾妥当的猥琐相貌,也在你生病的时候陪伴你,更有无数的深夜谈话和背着学校用大功率吃火锅的温馨场景。所以陪伴占据很重要的分量。我们从没想过自己的父母失去他们自己的父母时会是怎么样,那一段时间,我爸爸拿着爷爷的收音机听音乐都会哭,就算谈话提起爷爷奶奶都会落下男儿泪。他们自有他们的难关要去闯,迟早我们也会经历同样的难关。生活不断轮回,我们所能做的不过都是在事情发生后经受一切,咬牙坚持,好好活着而已。

第二集独白

(三)深刻细腻的爱情

“猜女主老公”一向是“请回答”系列的梗,从一开始我就选择阿泽。最后,泽善党完胜!(此处应有掌声,撒花,鸣礼炮,噢耶!)我知道很多人都很喜欢正焕,更因为不满编剧最后的安排,把原本的豆瓣9.5评分拉低到9.1。话说,CP党为了自身心目中理想的CP,真是够狠的啊!

其实一开始我也猜想会不会是正焕呢,虽然女主一开始喜欢的是善宇,不过善宇喜欢的是她的姐姐宝拉,所以善宇一开始就出局了。而且成年老公的说话方式,还有扮相的确和正焕有些相似啊。再加上前几集正焕的暖心,很容易让人联想得到这个答案。但是随着剧情的推展,我就知道不会是他了,他没有机会了。在粉红衬衫那件事之后,他们就结束了。明明一句玩笑话“我哥穿的那件怎么会是你送给我的粉红衬衫呢,你看我哥那么胖,怎么可能穿得下”就可以解决的事,为什么就一直任由着德善误会,任由着她伤心难过,然后两人渐行渐远呢?他明明有那么多机会可以和德善表明自己的心意,但是他都选择闭口不言,让机会错过。

很多人会说,他是太重感情了,他知道阿泽也喜欢德善后,他选择了沉默。可事实上在他知道阿泽喜欢德善之前,他也有很多机会的啊。只能说他还是放不下自己的面子,太介意朋友的眼光。虽然他为德善做的那些也很令人感动,为了等德善一起上学,在她家门口把鞋带松了又系,系了又松;在拥挤的公交车上,用双臂为德善腾出舒服的空间;担心德善去图书馆太晚下雨没带伞,特意在图书馆门口等,然后假装偶遇……可是,我想说,这些喜欢德善的人都能为她做,但是任凭德善伤心难过、丢下德善一个人这种事却是把德善放在第一顺位的人不会做的。一个在众人面前承认你的男人比在众人面前矢口否认你的男人强多了。

可以说,阿泽一开始真的是毫无机会可言。大家都觉得他喜欢德善,认为德善长得很漂亮这件事是天方夜谭,但他还是很坚定地说,嗯,他是把德善当作女人来喜欢,不是朋友的那种喜欢。是真的觉得德善很可爱,很漂亮,他想告白。反观,正焕有一次在善宇面前说漏了嘴,说他觉得德善很漂亮,被善宇质疑后,他立刻改口了,伴随着笑声说,当然,我开玩笑的,她那么丑,我怎么可能觉得他漂亮呢。其实这也无可厚非,也是青春期中的小儿女姿态罢了。以前我们也试过不敢在朋友面前承认自己喜欢谁,谁是我们另一半的事。但是这样的做法立刻就高下立现了,在行动力上,正焕一直迟迟不发动攻势也就不难理解了。特别是在他知道阿泽也喜欢德善后,就更加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本来,在六年后,他有一次背水一战的机会。可惜,他还是慢了一步,错失了时机,其实也没有时不时机一说,最后他自己也看开了,从他的内心独白中也可以看出——缘分是不会经常找来的,如果要用到缘分这个单词,必须是偶尔,很偶然地出现的戏剧性的时刻,那才叫缘分。所以缘分的另一个名字,是时机。如果今天,我没有被那该死的红绿灯拦住,那要命的红灯若帮我一次,我有可能就会命运般站在她的面前。我的初恋一直都是被那该死的,那该死的时机绊住了脚。是那该死的时机。但是缘分,还有时机,不是自动找上门的偶然,是带着恳切的盼望做出的无数选择,创造的奇迹般的瞬间,毫不迟疑的放弃和当机立断,弄出了时机。那家伙更恳切,而我应该鼓起更大的勇气。搞怪的不是红绿灯,不是时机,而是我数不清的犹豫。他明白了,他懂得了,所以,最后的最后,他放下了——这就是我所选择的命运,不能后悔,不能哭哭啼啼,也不能心痛。

(四)平凡精彩的青春

《请回答1988》开篇就是主角五个在一起观看《英雄本色2》的场景,看到周润发和张国荣,听着他们讲粤语,内心真是一个欢呼雀跃啊!在韩剧里听到粤语,看到港产片还真是难得呢!不得不说,“哥哥”真的好帅,粤语真的是最好听的方言!

微博上挖来的图

看这部剧,让我很感动的是:那些我自己都忘了的往事,这部剧却都记得。用彩色笔去染指甲;集体唱英文歌,只有到高潮部分才唱得很大声,其他不会唱的部分就随便糊弄过去;号称要开始勤奋学习了,买完文具,整理好书桌课本之后,就埋头大睡了;春游的时候拿着照相机心里既兴奋又紧张,弄丢了东西后惴惴不安怕被父母骂的心情;在学校看言情小说;晚自习时和同桌窃窃私语,抬头发现班主任就站在窗户边上……

让我感同身受的一幕是德善妈妈在与班主任交谈后,不再坚持把德善叫成因为听信算命者之言而改成的秀妍,德善一听就留下了眼泪,连声追问妈妈为什么,为什么不再叫她秀妍,又重新叫她德善了,是不是妈妈要放弃她了,是不是妈妈不相信她能考上大学。妈妈回头,不忍地看着她,追究一句话没有说就走了,被留下的德善一个人独自在楼道里哭成了泪人。从此,她认真读书,晚自习的时候也向别人请教数学题。这一幕何其相似,当初在临近高考的前几个月,我的成绩反倒下滑的厉害,一模二模的成绩也不见得有多好,我爸妈都说不指望我能考上名牌大学,只要能去大学读书就行。我当时听了也是心如刀绞的。现在也可以大松一口气,庆幸那地狱一般的日子终究是过去了。我可以不用再面对数学,沉浸在我喜欢的学科里,有满满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学校有什么?有老师、有同学、有漂亮的校服、有青春、有欢笑,也有泪水。

谢谢你,帮我记住了我的青春。

希望我们以后都只用待在喜欢和被喜欢的世界里,一往无前。

最后附上我最喜欢的德善大头照~

我会把这部剧连同《武林外传》介绍给我的孩子看,也欢迎大家去看哦O(∩_∩)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