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的基因》读书笔记


“成功基因的一个突出特性就是其无情的自私性。”


这本书所说的自私性和我们平常所说的自私性不同,它是客观的自私,是不带有主观思想的。比如说,母螳螂与公螳螂交配时,母螳螂很有可能会一口吃了公螳螂。母螳螂的天性是吃比自己小的昆虫,公螳螂正好比它小,交配时又挨得近,就极有可能会出现母螳螂一口咬死了公螳螂的现象。这里从主观上说母螳螂自私,这很明显不和逻辑,因为交配是双方共同的行为,这关乎于繁衍后代,母螳螂如果一口咬掉了公螳螂的脑袋,这样即不利于交配继续,也不利于繁衍后代,只是母螳螂它填饱了肚子而已,这明显不划算,所以,说母螳螂是带有主观色彩的自私是有歧义的。而抛弃主观的概念,单从个体且不带感情色彩的自私来讲,母螳螂它是由基因组成的,它吃了公螳螂,它填饱了肚子,它可以生存下去,它个体利益达成了,所以它去吃了公螳螂,这样反而说的通了。所以,一个成功的基因突出的特点是不带有感情色彩的自私。


“很久以前,自然选择是由自由漂浮在原始汤中复制基因的差别性生存所构成的。如今,自然选择有利于能熟练地制造生存机器的复制基因,即能娴熟地控制胚胎发育的基因。在这方面,复制基因和过去一样是没有自觉性和目的性的。”


人由细胞组成,细胞活动由基因控制,现存的基因都是通过很久以前的自然选择而存活下来的。基因是没有自觉性和目的性的,且基因为了自身利益会不停的复制与竞争,而人是有思想的,人是群居生物,一个健全的人的行为是会通过主观意识思考而行动的。即使基因是自私的,人或许会有一些无意识的自私行为,但人不是完全如基因一样如同机械一般只维护自己利益而不顾周围一切。


“基因就是进行高度精确复制的复制基因。”


这句话是从进化论中得出的。进化论有两个观点,一个是复制,一个是竞争。在原始时期,世界可以算是一个大容器,核苷酸等物质充分,基因是由一定排练顺序的双螺旋核苷酸组成的,每个核苷酸都有其对应的核苷酸相配对。每个基因的数量如果要增加,那么它就要从环境中摄取氨基酸,根据它的双螺旋结构进行复制。而环境中氨基酸的数量是固定的,那么基因就开始了竞争。竞争的方式有很多,比如说加快复制速度,比如说分解其他基因来获取氨基酸来进行自我复制。这些基因的活动都是本能,不是主观意识的,可以说每个基因都是为了自己而活,有时甚至会伤害别的基因。所以,基因是自私的,是为了自己能够长久生存下去而不断进行高度精确复制的复制基因。


“基因是不朽的,或者更确切地说,它们被描绘为接近于值得赋予不朽称号的遗传实体。”


本书中有一个观点,物种的一个个体只是基因的载体。物种是由细胞组成的,而细胞又是由基因控制的,所以物种的一个个个体是基因的载体。以人为例,人会生老病死,但同时人也会繁衍后代,人在繁衍后代的过程中将基因传递了下去。因此,就算是人死亡了,但这个基因还是存在的,只是它通过不停的复制,传递了下去,这样,它就一直存在了,它就达到了永恒的目的。这里,还要加一点,每个人的特征都不可能完全相同,而每个人组成的基因确实相同的,只是基因有许多等位基因,它们所代表的表现型都不同,在环境,竞争等的条件下,导致了只有一个或一部分的表现型表现了出来,所以每个人的特征不同。但即使人们的特征不同,其组成的基因还是相同的,因此,基因可以永恒的生存下去,它只是把人这个个体当成了一个载体,所以,基因又是自私的。


“动物已经变成活跃而有进取心的基因运载工具—基因机器。”


文中提到了一个思想,人虽然有思想的生物,他自己会认为自己是一个个体,但他还是只是一个基因群体,一个有基因组成的,运载的基因机器,而不是一个个体。这样说我觉得有些残酷,因为它把人必做了一台机器。这让我想起了人工智能,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已经不再遥远。人工智能虽是人编码制造的,但它们会自己对事物的发生做出判断。而作者的描述则是基因已经为我们编码好了程序,且基因也把自己当成了机器运行中的一个零件,把自己也安排了进去,所以人就只是一个基因的机器。这个解释让我觉得即合理,但又有些不愿认同。毕竟人是有血有肉的,人活着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这个意义不仅仅只在于基因可以生存下去,也有其家庭意义,社会意义和自我实现意义等。如果人仅仅是基因的机器,就觉得这些家庭意义,社会意义,自我实现意义都不存在了,因为人是为基因而活着,而不是为自己。


“从一开始,一切的动物联络行为就掺有某种欺诈的成分,因为所有的动物在相互交往时至少要牵涉某种利害冲突。”


这句话,从物种与物种间的角度来看,一个物种为了使自己的物种基因流传下去,必然会和其他物种间展开竞争。从物种间的个体角度来看,个体与个体间为了自己的生存,在联络中会发生欺诈,斗争等行为。但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间都是有密不可分的联系的,就算是两个看似互不相干的物种,也可能相互影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创造人工智能的人类又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呢?人类又是如何在时间的长河中塑造为今天的模样的呢? 英国皇家学会会士理查德·...
    丹菡阅读 4,635评论 3 37
  • 一、阅读前准备 (一)了解领域和作者 1、领域——进化论、心理学、认知科学、行为生态学、博弈论 2、作者——理查德...
    王小吉Deadline阅读 4,124评论 0 13
  • 人到底是不是生而自私的?看到这本书的书名《自私的基因》,大概很多人觉得能够找到答案。也许你现在正在为自己刚刚一个自...
    舒贝阅读 1,306评论 0 48
  • 打。。。。打劫,你钱拿出来了吗? 什么叫专业???入个帮派学习下! 机会来了 资深强盗招聘面试中...... 专业...
    婚了么阅读 280评论 0 0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08班~01 张伟# 盐城 20170618(3/99) 【幸福三朵玫...
    幸福实修08班张伟阅读 211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