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窗外潺潺的秋雨声,那么有节奏的安静的在天地之间连接着,缠绵着。这深秋的雨仿佛知道自己与天地的道别将至,不紧不慢,不急不缓,一下就是几天的绵绵不绝,似乎天地之间有道不完的情愫,诉不尽的缠绵靠这雨水来传递。莎莎啦啦,滴滴答答,期间寂静的草丛里的生灵们在滴滴答答的间歇叫上几声,仿佛喘喘气息,接着耐心的倾听莎莎啦啦的乐音。

雨天对于喜欢茶,喜欢书的人是一种难得的安静,虽是一人,泡上一壶香气四溢的祁门桂花红茶,欣赏着那一杯杯玫红下肚,感觉着身体里的暖意慢慢升腾,也便不觉了窗外的阴雨的凉意,只闻莎莎啦啦,滴滴答答的乐音和回家的汽车偶尔在窗前驶过的冲击水流的哗哗声,知道地上已经积了水,有了溅起的水花。

寒露将至,秋声已深。想窗外绿植翠色已苍,原野里各色秋实正艳。想着十月一假期这几天要去运河边的生态园采摘些晚秋的蜜桃,刨些花生和红薯来尝尝这秋实的味道。这缠绵的雨恐怕会延长这采摘的好时候。

后天是结婚二十八年的纪念日,本想这一天和天天忙碌的老公放下一切繁忙去逛逛街,吃个饭,然后去生态园体验体验采摘的乐趣,拉着老公这个停不下来的大忙人休息一天。十月一的几天假期老公一直为搬新居做准备忙碌着。我本就性情慢悠,再加之这方面的能力确实不及老公,也就乐得不去操这个心了。有人说,你的悠闲是背后有人替你忙碌,你的幸福是前面有人替你开道,老公的确是那个忙碌、开道的人,我便有了安然的依赖,也便有了一个人的些许寂寞,寂寞中听雨,读书,喝茶,写一些文字来养性,寂寞中也有了怠惰的安然。

忽然想到昨夜的梦境,有些伤感涌出。梦里好像是外出去一个地方学习,学校的外面就是一个类似农贸市场的地方,在逛市场的时候遇到一个做民族服饰的摊位,裁缝是一位活泼俊俏的,有着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的白皙的穿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年轻女子,身材玲珑较小。我很欢喜的让她为我裁剪一件民族服装,裁剪的过程中彼此都觉得似曾相识的熟悉和欢喜,她的一颦一笑都似曾相识的迷人。这时候遇到一群以前的同学和同事,我一边热情的跟她们寒暄,一边留心着女子,感觉到她也在不时的注意着我。忽然她起身离开,我似乎担心她走了,问她去干什么,她说去看看孩子写作业,不远处确实有一个正在写作业的看上去上小学的十来岁的男孩。我似乎也在担心同事们看出我跟这个陌生裁缝热络起来。同事们走了,裁缝也回来了。我约裁缝一起上厕所,她爽快的答应了。厕所比较远,路过一片河边的空地,我们像两个老朋友一样谈笑着,那份默契好像相识已久,我们一起笑着,我抱起她在河边旋转,直到我俩都转晕了还在笑。我们继续往前走,她似乎想继续说裁剪的事情,而我心里却想着要不要加上彼此的微信以后继续联系。我鼓足了勇气说,加个微信吧。她笑着斜倪着眼睛说,被你在微信里冷短?(冷断?)我一惊,有一股羞耻、悲哀的感觉涌出来。回,我是那样的人吗?此时的我从梦中醒来,仍然带着那股有些悲哀的羞耻感。醒来想着那句话,被你在微信里冷短?这让我悲哀的是什么呢?回想着自己从少年到现在的交友经历,的确有被好友冷断过的悲哀,也有冷断过好友的难过。好像每一次请进生命里的朋友都是慢慢冷断疏离的结局,要么已经丧失,要么已经云淡风轻,要么只剩牵挂的不再了生活里。难道梦里的一问挫中的是自己潜意识里的恐惧?在现实中那个女子似乎很像建华,最近的确觉得跟建华每次见面分离时不再焦虑,平时也少了担心未来会分离的恐惧,感觉着自己似乎接纳了分离后少了一些想要紧紧抓住的感觉,似乎最近微信联系的有些少了,多了一份疏离似的。难道这是自己潜意识里的一种担心?担心自己和建华的关系会渐渐冷断?这似乎也的确好像是一种潜意识的担心呢。

雨仍在淅淅沥沥的下着。。。。。。想着一会儿要去下面的超市买些蔬菜,撑一把伞在雨中听听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都市,人们的猜忌,人们的自卑充斥着,还带来人们的孤独。在白天的笑脸中,一切隐藏在身后的阴影中。忽而,雨落尘世,...
    冷川三阅读 284评论 3 3
  • 南方的下雨天非常复杂,它可以是一场噩梦也能是一杯美丽的下午茶,这完全取决于你想干嘛。 不同于北方的冷,当你穿着五件...
    梅林的胡子有点多阅读 683评论 6 3
  • 一直以来都很喜欢下雨天,似乎每个下雨天都能让自己感受到内心的平静。 戎马生涯的日子里,每次休假回家和归...
    枉顾西轩阅读 596评论 0 4
  • 每逢雨季的时候,西安就变得像一个南方城市,时不时要下点雨。每逢下雨的时候,我就变得特别懒,只想坐在被窝里,倒...
    梦里三年已是秋阅读 255评论 0 1
  • 以前的我讨厌遍地潮湿的下雨天,雨中夹着凉凉的风交杂地吹在我的腿上,没有丝毫的感情可言。一颗颗的雨珠就像冬夜里的冰雹...
    匪我思且A阅读 378评论 4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