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前段时间感慨万千的把约翰格雷的《男人来自火星  女人来自金星 恋爱篇》看完。对于情商极低、固执又一厢情愿的人来讲,简直是雪中送炭的一本好书。在不了解男女相处之道的情况下,女人很容易给予,卑微了自己。也许总有那么一种类型的人能深深地吸引你的注意,进入你的心里,在你的脑里来回重复肆无忌惮地走来又走去,无法阻止。我总幻想,是否有那么一个人,理解并喜欢与我独处。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在不远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互不干扰又感觉亲近,一个空间两个人却获得了真正的自由,偶尔温柔的看着对方并露出甜甜的微笑,不需要很多言语,心里面是满满的爱,这是多么浪漫的事情呀!

好像又说远了,嘿嘿,我要开始总结了,内容基本上是摘抄,一本书浓缩到几分钟也是很厉害哒。本书一共分为二十二章节,我划分成3部分依次小结吧。

        第一、二章小结

两性情感关系的调查和研究发现,恋爱中女人的种种疑问其实围绕着同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如何才能得到一段相亲相爱的,历久弥坚的爱情?希望拥有一段近乎完美的恋爱,这种感情将同时满足她们身体上,精神上的全部需要。而男人的疑问主要源于这样一种倾向:总希望在恋爱关系中获得主动权,并以此证明他们很成功。可以看出,男女之间存在一道鸿沟,他们不断互相猜测却无法真正了解对方。如果认识到男女对待恋爱的方式存在差异后,才能明白一切疑问与猜疑都是正常现象。

在恋爱中,无论你多么真诚,多么想让对方了解你,但有时不经意间流露出的动作,足以破坏你们之间刚刚建立起来的感情。想要在恋爱中获得收获,你必须让你的意中人理解与领会你真正的意图。所以,即使生气不满或兴奋时,你不能随心所欲,畅所欲言。相反,你必须控制自己的想法,不要轻易地做出反应,仔细权衡你的反应能否表达你的初衷。

好的结束意味着好的开始。如果你带着怨恨或愧疚结束这段感情,那么你寻找真爱的路程就变得更为漫长而遥远。所以,具备积极的态度,以宽容之心来对待分手。

不要强行去改变对方或自己,这种压抑本性的做法必然导致两人产生更深的误解和矛盾。

如果我们想要寻找一个爱意与日俱增,任岁月流逝也激情不减的伴侣,那么他或她必须是非常特别的—精心挑选并为我们的灵魂承认的。与你情趣相投的伴侣必须能引发四种反应:身体反应,情感反应,心理反应和精神反应。身体反应引起欲望,情感反应产生爱慕,心理反应引发兴趣,精神反应创造爱情。一旦你的灵魂为某个人所吸引,那就是你的真爱。那么你和他就会产生精神的共鸣,唯有如此,身体、情感以及心理上的回应才能得以维系。长久的肉体吸引必须发现其灵魂深处的源泉。灵魂的伴侣并不完美,但如果他对你来说是完美的,你可以包容他的一切优缺点,你对他的这种爱正是灵魂之爱。这种爱会使你与他分享生活,与之合作,尊重对方,理解并欣赏,珍惜并崇拜他,在这个磨合过程中,你变成了一个更加宽容,更加完美的人,你的心灵也因此得以成长。如果你的人生伴侣在某些方面不能给你带来挑战的话,你生命中最美好的一面就不会被激发出来。

当男人和眼前的女人喋喋不休地探讨他与其他女人的问题时,女人就应该警惕了,你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个男人有可能并不钟情于你。此时此刻,女人不应该在这个男人面前表现出一副对他死心塌地的样子,更不能与他过分亲昵。

花时间真正地了解某个人,是促使你获得恋爱的成功秘诀。

    第三章到第八章小结

恋爱有五个阶段:吸引、不确定、排他性、亲密性、订婚。

    第一阶段  吸引

你们彼此的付出与回报需要保持相对的平衡,只有一方不断付出的爱情是绝对无法天才地久的。

最初的几次约会中表现出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自信的自我。男人通常会鸿篇大论地表现自己,并没有倾听女人的心声,这是男人的表现方式。想要让男人对你更感兴趣,你需要以一种更为积极的态度参与他的讨论,并且从与他的交流中获得真正的乐趣,这可促进彼此了解。

如果你过分的关心他的感受,过分在意他的需求,唯恐一不小心伤及他的感情,那么他对你的热情就会减退。唯有你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感受,而不总是担心他的感觉如何时,唯有你摒弃那些一定要天长地久的复杂想法,单纯地享受他对你的一片诚挚时,你才能对他更具吸引力,他才能更为你着迷。

女人要时刻注意与他分享生活中最为灵动的,快乐的一面,尽量避免触及那些不愉快的经历。在一起讨论话题必须是轻松愉快的,丝毫不会与沉重抑郁产生关联的领域。

女人必须知道一个事实:面对男人的殷勤,根本无需做什么,只需报以迷人的微笑并优雅地说声“谢谢”就住够了,这就是对男人的最好回报,拥有这些,男人就已经心满意足了。大方的接受他的示爱,他的付出,并且从这些过程中发现自己是不是真心的喜欢他。

      女人必须记住:你就是与众不同,你就是超凡脱俗。如果你拿不出这种姿势,那么很难有男人会为你吸引,为你痴狂。

      女人兴奋,是因为她期待着得到她日思夜想的浪漫长久的爱情,并且能够随心所欲地付出自己的爱。男人兴奋,则是由于他觉得自己能够成功地征服她,赢得她的芳心,看到她无比幸福的样子,他就更坚定这一点。恋爱中,她的满足,她的快乐足以让他随之动容。

      女人过于热情的时候,男人就会感到没有必要为了追求她付出这么多了。

      第二阶段  不确定

      男人犹豫不决并不是等女人为他做什么,而是在看他的付出让女人有什么反应。男人唯有成功地为女人提供快乐,舒适和满足,才能真正的与女人契合。唯有明确我可以给她幸福,他的疑云才能烟消云散。

      如果男人停止追求,女人所要做的事就是不要惊慌,按兵不动,耐心等待。不可抛弃女性的羞怯倒追男人。男人就像皮筋,当他们走远时,切莫追赶,他们会自己再弹回来的。大方地留给男人暂时躲避的空间,反而会引发他对你更浓厚的兴趣。然而,一味的被动等待是愚蠢的,聪明的女人能够主动创造机会让男人追求。比如你可以打个电话给他只是问候并让他感觉你过的很好,或可以对他以前做的某件事表示感谢,再或者,就一个他擅长的问题向他请教。

      如果女人坦然大方的接受来自男人的追求与示爱,她就能顺利通过不确定阶段。如果女人不习惯被人追求,如果男人为她精心营造的浪漫氛围让她感到受宠若惊,那么她的压力就会很大,甚至会违背自己的意愿,与他进行更多的肉体接触来回报他,这种思想是非常有害的。身为女人必须知道,对男人的浪漫,寄予热情而友善的回应,表示感谢和快乐,就足够了。女人要清楚的知道并没有回报男人的义务,这样才能充分享受男人的殷勤与接收的乐趣。

      第三阶段  排他性

    进入恋爱的第三阶段,女人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实践寻求帮助的艺术。让男人清楚地知道你想干什么,你在他眼里才会变得更有魅力。通过满足你的要求,男人也能够得到自信。如果你只是静静地等待着,期待着男人来猜测你的心思,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向一个男人寻求支持或帮助的最佳时机,就是在男人不主动的时候。男人没有做他们该做的事,那是由于他们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或者不知道某件事对金星人多么重要。第三阶段是两人进行沟通与交流的最佳时期,女人完全可以开诚布公地说出自己的想法,不带任何抱怨积极地寻求他的支持与帮助。女人的要求就是给男人的最好礼物。比如说:下周末,你能带我去听场音乐会吗? 也许这个周末我们可以去海滩,你认为如何?

    她认为两人的感情更加稳固,她更加爱他,她觉得要为他做的更多,这看似温柔体贴,实则极不可取。为男人付出并没有错,但更好的方法是善于接受。对女人而言,在恋爱的第三阶段,成功的秘诀就是继续接受他的示爱。

    要想被男人接受,女人需要知道如何去信任他,而不是一味地给他提意见。她需要接受他本来的样子,而不是试图改变他。她需要感激他所付出的一切,而不是让目光被其他的东西吸引。

    如果经历了这一阶段,你们能够得到这样的成果:你们彼此激发了对方最好的一面。那么你们已经为体验真正而持久的爱情做好了准备,这种爱是唯有进入恋爱的第四个阶段—亲密性阶段,才得以产生。

      第四阶段  亲密性

      此阶段,你们将全方位地了解彼此,既看到对方的优点,也不回避对方的缺点。需要记住的要点:慢慢地变得更加亲密,逐渐地向对方展示越来越真实的自我。

    男人即想走入女人的生活,又不想失去自我,失去单身时的独立与自由。男人多少有在爱情里自由出入的愿望,因此对女人而言,在恋爱中要懂得收放自如。当男人走开时,至关重要的一点是,你不能去追求他或者试图把他拽回来。当他重新回到你身边时,你必须注意自己的态度,不要把他离开时所积蓄的不满流露出来。

      要想与对方体验真正的亲密关系,必须经过四道门:身体上的,情感上的,心理上的和精神上的。如果在前三阶段,你们只是痴迷于身体上的需求和情感上的依恋,忽视心理上的碰撞和精神上的契合,那么,到了第四个阶段,你们的爱情必定留有遗憾。比如,一旦男人领略到身体接触的乐趣后,女人再想试图让他关注她的思想感受和情绪波动,寻求两人的精神契合是非常难的。

      经过四个阶段的接触,你就会知道他或她到底适不适合你。如果你仍然爱他或她,那么恭喜,男女可以买入第五个阶段了。

      第五阶段 订婚

    订婚使原本很微妙,看似脆弱的承诺变得坚固,真实而牢固。

    第五阶段最大的挑战就是:不要急于承担婚姻的责任。情侣用五到八个月的时间,感受爱情炽热与快乐,共同迎接未来生活的挑战和分担生活的艰难与复杂,为步入婚姻打下坚实而必要的基础。在这段时间里,男女将学会并实践两种使婚姻幸福美满的技巧,即:道歉的能力和原谅的能力。为了有效的培养这两种技巧,男人首先应该勇于为自己所犯的错误承担责任,勇于道歉。女人则应该学会原谅男人,接受道歉。男人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才有勇气向女人道歉,那就是男人向她道歉后,他为错误负责的态度,让女人开心快乐。与此同时,男人得到自己最为需要的—她的信任,接受和感激。只有男人关心自己将如何被爱人接受的时候,才有那种体贴他人的自我校正能力。女人原谅男人的错误,积极回应男人的歉意,她就获得乐于接受和付出信任的能力。比如,他说:对不起,我忘了买电影院的票了,耽误你看最喜欢的电影,我真的很抱歉。 她应该宽容的说:没关系,你可欠了我一次呢,下次有时间,你一定得带我去看哦。但如果男人总是回避自己的错误,女人应该一再提起,直到他承认错误,向你道歉为此。女人必须承担起感化他,督促他的责任,而非深深的自责,一味的纵容。

      以上是恋爱五个阶段的小结了,在此特意强调,女人必须记住这句话:你是珍贵的钻石,唯有在真正爱的男人的滋润与呵护下,你才能熠熠生辉,光彩照人。因此,不要一味地取悦他,满足他,不要为他而改变你的生活,放弃你的乐趣,相反,你需要保持神秘感,让他千方百计地取悦你,讨好你,你要让他展现他对你的兴趣,让他为你而改变。如果男人对你感兴趣了,你就无需刻意再去做什么事情去吸引他的注意。你越是大方的接受他的付出,他就越对你感兴趣。男人只对征服和奋斗感兴趣。其实爱情如跷跷板,女人投入的感情越多,女人那边重了,男人的那边就会变轻。所以,你的付出不要超过对方的给予。

      第九章到第二十二章小结

      当经历了五个阶段,女人想结婚,而男人却犹豫不决时,如果你软硬兼施,他迫于压力,同意娶你,可强求来的婚姻,还是毫无意义,味同嚼蜡。婚姻是情侣发自内心的,自由而快乐的情感表达。若男人不肯承诺你一生,女人可以退回到第三阶段,如果仍然不起作用,那么你可以退回到第二阶段,甚至是第一阶段。通过逐层返回,你和他都能够体验到恋爱早期阶段彼此爱意的增长。你和他保持距离,就等于给他机会,让他去感受他到底有多爱你。用这种方法,男人能够鼓起勇气,摆脱一直以来的惯性,明确地做出决定,要不就以积极的方式结束这段感情,要不就向她求婚。同样,女人也会获得直面这段感情的勇气,要是他仍然不求婚,那么就直接跟他分手,或是他真的求婚了,就大声跟他说YES。

      男人与女人感情层次排序是有差异的。

      男人第一个层面是:身体的吸引。比如女人的姿态,体型,头发,笑容等会吸引男人的眼球,引起男人的注意。但这仅仅是最表层的吸引,代表一个好的开始,除此之外,别无深意。唯有男人确定不仅仅爱你的身体,同时也爱你这个人,他的精神层面也深深地眷恋着你,那么你对他来说才是非比寻常。如果男人承认他的女人并非完人,但仍然爱她,即使在两人感情陷入困境的时候,男人也仍然能够看到女人最好的一面,感觉到自己对她深深的爱恋,那么这个女人对他而言,就是最特别的女人。

    男人的第二个层面:感情的吸引。当他感觉到对某个女人的情感割舍不下时,他就会不由自主地对她言辞友善,心存爱慕。此时的男人,不仅仅是身体上迷恋着她,同时,也在情感上喜欢着她,眷恋着她,想要接近她。

      男人的第三个层面:精神的吸引。到了第三个层面,她的性格同样吸引着他,他为她的思考方式着迷,为她的感觉所兴奋,为她的生活方式所影响。所以,当女人只做她自己的时候,她就是最具魅力的女人。

      男人的第四个层面:灵魂的吸引。男人只选择以上全部三个层面都吸引他的女人进行交往。在第四个层面,他同样发现许多女人值得他去爱,他可能不同程度地爱上这些女人中的任何一个,但是,唯有一个女人最吸引他。尽管她并不完美,但无疑是与他最般配,最适合的。做出这样的决定并非基于一长串的个人条件,仅凭理智的思想是无法得出结论的,唯有灵魂的本质才能真正知道。

    女人的情感层次排序是: 精神的吸引-—情感的吸引—身体的吸引—灵魂的吸引(略)

    女人要具备接受的兴趣。当女人过多的关注给予而不是接受时,那么男人就不会对女人产生太多的兴趣。要知道,女人接受的兴趣是男人积极兴趣的源泉。比如当男人心疼你,给你按摩时,女人完全可以放松下来,全身心的接受按摩,享受他所营造的氛围,而不是积极的去给予反过来给他按摩,这样虽然是出于爱,但实际上阻止了男人产生足够的兴趣去全方位地了解一个女人。要明白,接受本身就是一种回馈,无需你特意去取悦男人。

   女人必须特别注意一点,即使你特别喜欢他,也千万不要倒追,套牢他的秘诀是:你要善于对他的追求做出积极的响应。女人的接受,都表明她在引诱这个男人,似乎在传递:"没准你就是那个能给我带来幸福的男人哟."

   男人喜欢听到间接的赞美,女人喜欢听到直接的赞美。

   初识时给男人打电话的7个原则:1 如果你为他而难过憔悴,那么一定不要打电话。2 不要提问。不要打电话逼问质疑他,相反,你若打电话给他,就和他分享你美好的感受。3 做出积极的评价。直抵男人内心的方式,就是赞美和感激他为你提供的一切。4 聊聊发生了什么,而不要一味的谈他。5 让他知道你做出的积极回应,忽视消极方面。比如一起看的电影确实女人很不喜欢,女人可以不去谈论电影,可以说说环境或美食的喜悦。6 不要轻易提出建议,相反,你要征求他的意见。当一个女人无所不能时,她会让男人敬而远之。男人的建议具有一定合理性时,女人要表现出乐意接受并感谢。男人认为他对女人有所帮助,他就会颇感自豪,同时也加倍的迷恋她。7 不要试图给男人提供帮助,你要擅长向他求助。女人要切记,如果男人没有向你提出请求,就不要主动去帮助他解决他所面临的困难。女人可以创造适宜的机会让男人品尝到帮助她的滋味,从而使女人的吸引力倍增。

    女人的魅力—自信,乐于接受和积极响应。自信的女人永远不会怀疑自己的魅力,她坚信自己值得拥有男人的爱,并理直气壮的接受男人的给予。身为女人,必须记得,你就是珠宝,而男人则为你提供适宜的环境让你熠熠生辉。正是因为你的高贵和自信使你散发出耀眼的光芒,他从你的光芒中得到满足,他就会乐于为两人感情做出更多付出。女人善于接纳他人,是一种谋求情感利益最大化并能在任何环境中发现美好事物。优雅的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并能包容彼此的差异。积极响应,女人的快乐能够点亮男人的生命。在外面要给男人留足面子。

    男人的魅力—自信,目标明确和强烈的责任感。(略)

    被别人需要将激发男人的本性,向对方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在恋爱中,女人向男人表示她的渴求让男人很有成就感,对男人的付出表示感谢将是激励他继续付出的动力。

  终于写完了,都快变成大学小论文了,呵呵。总体来说,这本书开启了我了解男人和女人需求及思考方式不同的感悟,受益匪浅。但愿有情人懂得经营感情,能激发出彼此最好的一面,终成眷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